1957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今天建议,美国和苏联的无线电和电视专家下月互相进行访问,以两国间增加接触的办法来帮助缓和东西方之间紧张局势。
    国务院在一份交给苏联大使馆官员的照会中同时尖锐地驳斥了莫斯科这样的指责:美国规定非官方的外国访问者必须按手印的条例是妨碍东西方之间接触的障碍。
    国务院说,主要的障碍是苏联政府对按手印的条例的态度。这种辨认的办法是美国例行的办法,它从来没有妨碍跟其他国家的交往。
    这个照会是由国务院东西方关系科长麦里尔交给苏联大使馆代办斯特里加诺夫的。
    美国说,如果俄国同意的话,它就准备“同苏联大使馆立即讨论两国无线电和电视专家们相互访问的细节,这种访问可能在9月举行。”
    照会说,美国准备接受苏联早些时候主张开始就两国定期相互播送无线电和电视广播问题举行谈判的建议。关于相互播送无线电和电视广播的谈判将于10月由苏联大使馆同国务院举行。然而,为了使两国可能更好地了解对方在无线电—电视方面的设备,国务院建议,组成小型无线电和电视专家代表团于下个月进行相互访问。
    两年前美国政府曾建议美国和俄国每月相互播送三十分钟的无线电和电视节目。后来又于今年6月24日把这个主张正式通知苏联人。莫斯科在7月26日答复说,它愿意讨论关于互办无线电—电视代表团的主张。但是它抱怨说,美国按手印的规定妨碍了增加东方—西方的接触。
    根据美国的计划,约四、五位美国无线电—电视专家将前往苏联,参观俄国无线电台和电视站。他们将估计可能有多少听众,了解实际的听众人数,以及研究节目安排和其他技术。同等人数的俄国人将前来美国研究美国的无线电—电视工作。

【美联社莫斯科16日电】德国和苏联的谈判代表们星期五举行了四小时的会议,重新讨论遣返问题和领事问题。
    德国代表团团长拉尔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就遣返问题讲话。
    拉尔讲了九十分钟,他提出了波恩政府关于遣返问题的最新建议。他的讲话的详细内容还不知道,但是据悉这位德国领袖逐点回答了苏联代表们和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在访问东德期间对波恩在遣返问题上提出的要求所进行的攻击。
    谢苗诺夫接着提出了苏联政府的答复。据悉,这个答复的实质同苏联政府以前的答复一样,就是:没有德国国民留在苏联境内,因此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
    星期五的会议中休息了三次。这是自从会谈在两星期前中断以来第一次提出遣返问题的会议。
    德国人士说,拉尔受到苏联谈判代表们施加的他们称为“猛烈而重大的压力”。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在两国代表团的会议恢复的时候,双方的战略变得很明显。苏联方面正在作一切努力来迫使波恩的代表们结束会谈——这将是在下个月的德国选举中对阿登纳政府的一个打击。
    这些人士说,德国的政策是竭力使会谈继续进行,一直到德国选举结束,或者至少努力迫使苏联代表团处于不得不讨论遣返问题的地位。这样一种情况将使波恩在自由的竞选演说中有强有力的论点。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滤过性病原体疾病专家谢尔盖耶夫教授今天在卫生部报纸“医疗工作者报”发表文章,警告说,俄国在今年秋天和冬天有发生严重的亚洲流行性感冒的可能性。
    一个防止流行性感冒的特别委员会副主席谢尔盖耶夫说在塔什干、撒马尔罕、车里亚宾斯克、斯维德洛夫斯克以及其他城市发生了流行性感冒,其病原是也在其他国家蔓延的滤过性病原体。谢尔盖耶夫说,在7月下半个月中苏联的流行性感冒病人已经大大减少。
    【合众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卫生部今天宣布,没有成为流行病的程度的亚洲流行性感冒在刚结束的莫斯科青年联欢节的代表们中间流行。
    这项声明说,感染人数量多是荷兰、法国和意大利代表。没有公布数字或是进一步的详情。
    这里的滤过性病原体疾病诊所所长在“医疗工作者报”上就这个问题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许多代表到达莫斯科之后得了这个病和流行性感冒以及其他呼吸器官的疾病。不过,流行性感冒没有达到流行病的程度。
    【波兰通讯社华沙14日电】在俾尔斯科地区的西里西亚已经发现有将近一百个患流行性感冒的病人。根据诊断,来源是亚洲,大概是从捷克斯洛伐克来到这里的。它的过程是温和的,就和普通轻微流行性感冒的病情一样。病人不经过任何特别的治疗过几天就复原了。

【波兰通讯社华沙16日电】“人民论坛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不是正确的道路”。这篇文章摘要说:“人民的正当要求,首先是关于迅速大大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消除官僚主义弊端等等的要求,自从去年十月以来就一直是党和政府在斗争中的主要方针。但是,这种提高的速度并不决定于某一个人的善良愿望,国家只能够在生产增加而力量可能的情况下考虑提高工资的问题。因此,这种提高首先决定于生产的增加,而不是决定于政府的什么决定。
    有些劳动人民有时候不完全了解这一个客观真理,他们在日常困难的压力下,偶尔也会听从各种各样的笼络人心的口号。”
    “人民论坛报”提到了罗兹电车工人罢工的事件,它说:国家不能够在工人阶级中某一部分人的压力下分配国民收入,因为国家必须考虑到它的财政能力以及全体劳动人民的实际需要。因此,在我们目前的情况下,不能够把罢工当作解决工人的要求(即使是正当的要求)的正确方式,因为归根结底,它是违背罢工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的,使得国家在坚持不懈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一方面遭遇更多的困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日电】罗马尼亚工矿企业已经普遍采取通过召开生产会议的方法,发动全体职工积极参加生产和管理企业,以便于克服官僚主义和解决生产中每时每刻所提出的问题。
    会议形式分为三种。一是工会小组会议,由工会会员参加;一是车间会议,由车间领导人和先进工人参加;一是全厂会议,由党、行政、工会的领导人、先进生产者、工程师参加。
    会议的任务,主要是讨论生产计划,检查执行计划的情况,寻找增产节约的办法,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评选先进生产者,批评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
    工会小组、车间和全厂的生产会议,每月至少在月初召开一次。以后,遇有问题,随时召开。
    全厂会议一般是布置任务,讨论解决车间会议所解决不了的问题。
    生产会议和工会之间有一定的分工。工会主要是保护工人的权利,动员工人完成生产任务。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8月13日发表了李普曼的题为“僵局”的文章。他说:我认为,有日益增多的证据,证明冷战中的僵局已经非常深刻了,以致任何一方都不很希望或是也不太担心僵局不久会打破。提出建议、提议、要求和宣言的仪式继续进行着。但是双方很少自命它们是在认真地进行谈判。我们现在对俄国人说的和他们现在对我们说的关于德国、中国、中东和裁军种种问题的话都是并不希望这会导致协议的情况下说出来的。
    我们希望俄国人放弃他们的巨大的有利条件——他们隐藏他们的意图从而发动出其不意的进攻的能力。俄国人希望我们放弃我们的巨大的有利条件,那就是我们在能够进攻苏联心脏的距离以内拥有基地。
    这些就是僵局的某些标志。按照目前的力量对比来说,不存在爆发一次总的战争的前景,也不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强制力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这两个联盟所真正关切的事情是在它们自己的利益和势力范围以内的问题。赫鲁晓夫正在坚决努力使卫星国不逾距。我们非常关心铁幕的这一边阿拉伯国家里的骚乱和敌意。
    东欧正在发生腐蚀现象,显然这使克里姆林宫感到非常焦虑。在法属北非、英属中东以及在从台湾和冲绳一直到日本的美国利益范围内都存在有腐蚀现象。
    总的说,看来情况大概是这样,如果僵局解决了,那是因为在两个联盟内正在发生巨大的政治变化。当然一个门外汉不能说,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军事力量对比的决定性的科学技术上突破。但是一个门外汉可以说,不能把外交政策建筑在今天没有发生,但总有一天会发生什么事情的可能性上。
    另外,这个新发明将必须是一个非常大的发明——譬如说,某种很容易制造的而为对方所不知道和得不到的东西,这种东西是一个几乎完美的防止轰炸机和飞弹的方法。因为只要双方都有力量给予对方以可怕的极其沉重的打击的话,那么几乎可以肯定,这个僵局是不会打破的。
    更可能的是,当僵局一旦得以解决时,那将由于德国、东欧、北非与中东、中国以及日本政治形势发展的结果。关于所有这些问题地区,或者这些动乱地区,可以说的一点,就是大国的势力正在衰退。
    它从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就开始衰落了。苏联的势力范围是巨大的。但它并没有大到像几年前变成的那样大——证明就是东欧的反抗和中国接近平等的地位。我们自己的势力范围也是大的。但是华盛顿可以认为没有中立者,每个不在共产党直接统治之下的国家都有义务和美国站在一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随着势力的衰退,外交问题就变得更为困难了。它要求更多的学识,更多的见识,更富于同情心,更为审慎。把那些善良的但却是不学无术的人派到大使馆去,这就是今天的情形不如过去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