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东京17日电】岸信介首相星期五说,政府不打算用核武器来装备日本自卫队。他还强调指出,在他的华盛顿之行期间,他没有就核武器问题对美国作出保证。
    首相是在星期五在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答复社会党人伊藤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会议趁新设立的日美联合安全委员会星期五开会的机会研究日本防御问题。
    内阁委员会委员伊藤问首相,有效地加强日本的防御力量是否意味着利用核武器。岸信介回答说,为了改进武器的质量对武器进行科学研究自然是必要的,但是他像过去所指出的一样,强调指出他不打算用核武器来装备防御部队。
    他说,根据日美安全条约的规定美国是可以在没有同日本政府磋商的情况下把核武器运入日本的。但是他又说,新设立的日美联合安全委员会的目的是要讨论美国驻日本的军队的部署问题,这委员会将来的会议上,将讨论把这种武器运入日本的问题。岸信介说,这意味着,美国不经过事先和日本政府磋商不会把核武器运入日本。
    岸信介说:日本将在独立的基础上决定它自己的防御计划,虽然如果必要的话,可能要求美国给予援助和合作。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单独地有效地保证它的稳固和安全。在日本的情况下,将需要美国的保护。

【时事新闻社东京16日电】自由民主党的一个发言人星期五重申:党将不派遣一个专门代表去北京谈判第四个私人贸易协定。
    前些时候,党计划派遣党的促进日中贸易特别委员会主席池田正之辅去赤色中国,以便为签订协定铺平道路。
    干事长川岛正次郎说,党反对把池田作为它的代表与三个和赤色中国贸易有关的组织的代表团一起派出去。他又说,但是,这并不是说,不会让池田以其他任何身份到北京去。
    在同一天早些时候,川岛会见了池田和执行委员会主席砂田重政,讨论了对赤色中国的贸易问题。他们集中讨论了池田是否应该以有代表性的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主任的身份到北京去以及假若这样的话社会党的代表是否应该包括在代表团内的问题。
    但是,他们同意在确定这个联盟内的社会党成员的态度以后在下星期某日再作出决定。

【合众社东京16日电】一家重要的日本经济报纸今天警告日本不要在按指纹问题上向共产党中国屈服。
    “产经时事报”攻击了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本星期前些时的谈话,藤山大意说,分别对待让北平官员出席在日本举行的贸易展览会和在这里派驻常设贸易代表问题,可能借此达成一个折衷的办法。
    “产经时事报”说,可以在两个月之内在日本举行展览会而避开按指纹的问题。它说,要么就取消这两个预定的展览会之一,要么就两个同时举行。
    该报还说,展览会应当简单,仅限于展出日本可能购买的货物。它说,不应当重演去年在东京和大阪举行的共产党中国的展览会,当时曾展览过有历史意义的中国艺术珍藏。
    该报敦促日本要坚决拒绝共产党中国贸易代表不按指纹入境。该报说,“如果让共产党中国人例外的话,其它国家也可能提出同样的要求,那就会彻底破坏在日本的外侨的登记制度”。

【法新社雅加达16日电】当全国准备明天的宣布独立十二周年纪念日时,装备着机关枪的印度尼西亚保安部队今天搜查了苏加诺总统的宫殿附近的房子。
    明天晚上,他将在伊卡达广场的庄严的典礼上宣布“新生活运动”,这一运动的目的是要在人民中进行一种精神革命,作为克服这个年青的国家现在所面临的许多危机的方法之一。
    “印度尼西亚时报”今天在社论里说,“这大概是我们将要庆祝的最凄凉的独立纪念日了。我们在财政上和经济上都是破了产的……议会民主和死了一样……共产党最近在(整个爪哇)选举中获得了重大胜利,而国民党却无力采取任何行动来对付这种情况,这意味着国家的灾难。让我们大家相信印度尼西亚的人祈祷,上天以它无限的慈悲和智慧将帮助我们找出一条摆脱我们的困难的道路。”
    国民党机关报“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表示,它希望新生活运动将会使情况有所改善。它就中说,政治方面很“混乱”。
    左翼的“共和国报”指责印度尼西亚领袖们未能完成革命的理想。
    荷兰文报纸“新闻报”在讨论目前的财政危机和军事危机以及由于外围地区的公然反抗而造成的问题时说,我们忘记了主要问题,那就是我们应当工作,我们必须更努力地工作。
    今天据来自万隆的消息说,狂热的穆斯林“伊斯兰国运动”在西爪哇的某些地区加紧了恐怖活动。
    四十人的一股匪徒侵入了万隆以东的芝哈鲁鲁,向居民任意射击,当时有五个村民被击毙。另一股匪徒袭击了牙律附近的芝克布兰,又有一股匪徒在万隆县芝宾南烧毁了二十三所房子。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消息,由荷兰人范克里夫率领的“伊斯兰国运动”匪徒在尖美士县烧毁房屋,另一股二十人的匪徒劫掠了苏卡腊迦村庄,把五十所房屋沦为废墟。
    一家左倾的报纸今天报道,国民党执行委员会已训令各支部停止和共产党合作。

【法新社万象16日电】寮国运动的领袖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乘飞机前往桑怒。到机场欢送的有停战国际监察委员会的三个代表团的团长。接近王国政府和接近寮国驻万象代表团的人士都认为亲王的离开将只是一个短时期。
    然而某些观察家认为苏发努冯返回与否主要取决于局势的演变和就寮国所关心的问题恢复谈判。苏发努冯在临行时发表声明对新政府获得授权表示庆贺,又说最近有一些“复杂情况”。他号召所有的老挝人都团结起来。
    【法新社伦敦16日电】伦敦人士对于富马亲王组成老挝新政府表示满意,不过也感到一些不安。
    人们“谨慎地”表示希望目前组成的新政府将终于能实现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目标: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归王国政府统治、寮国战斗部队并入民族整体、国家独立不再遭到危险。
    权威人士指出新政府包括这样的人物:内政大臣萨索里特和外交大臣萨纳尼空,他们亲西方的态度是人所共知的。人们认为新政府的纲领对寮国作了很大的让步。

【路透社香港15日电】今天宣布,英国奥斯汀汽车公司在这里的代理公司将派一位英国技术人员前往广州,去告诉中国人如何装配、使用和保养最近售给共产党中国的一百二十辆奥斯汀卡车。
    奥斯汀汽车司公代表威廉·尼科尔说,自从英国放宽贸易禁运后,这家公司已经售给共产党中国一百一十辆五吨重长轴距卡车和十辆三吨重卡车。这笔交易总值约九万六千英镑。此外,关于销售大量零件的谈判刚刚结束,预料不久将得到中国当局的批准。尼科尔不愿在签订合同前透露这笔零件交易的数量。
    预料奥斯汀汽车公司在这里的代理公司的业务主任罗杰·潘尼尔将在今后几天内前往广州。

【合众社雅加达16日电】穆斯林的马斯友美党已经要求在西爪哇的首府万隆重新举行选举,万隆在本周以压倒多数的票数落到共产党的手里。
    马斯友美党声称市议会选举的投票有“不法行动”,但是没有特别指责共产党人。
    同时,来自西爪哇的全省范围的选举的不完全统计表明,尽管共产党人获得巨大成果,马斯友美党在大多数地区仍然占先。

【共同社东京14日电】外务相藤山和厚生相堀木在13日上午举行的众议院撤侨委员会会议上,对广濑正雄委员长(自由民主党)关于政府对从共产党中国撤侨问题采取什么态度的质询答复如下。
    藤山外相说:政府曾经通过驻日内瓦总领事请共产党中国方面进行调查,但是,中国方面却提出了这样内容的答复:“没有下落不明的人,日本政府企图把责任推给中国。”政府无意认为这个答复的内容全部是对的;特别是关于推脱责任的论调,我想消除误会。有人提出这样一种意见,就是:采取通过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办法来调查下落不明的人。但是,我不知道中国方面是否会接受。有人认为国会议员团访问中国的建议受到拒绝的原因在于岸首相的言行,这是误解。我想在消除这个误解的基础上找出会谈的办法。
    堀木厚生相说:我想得到还活着留在共产党中国的约六千人的名单,我认为可以以这份名单为线索进行其他调查。关于被释放的战犯,政府决定不派船去接;关于利用定期航行轮船回国的问题,目前正在征求中国方面的意见。对正式回国者以外的回国探亲妇女等,政府将不予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