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16日电】“解放报”强调大马士革与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报纸写道:中东是阴谋的渊薮,不管这些阴谋是真实的还是假想的,事物的现状就是那样。中东局势又一次紧张起来了。大国再一次在中东角斗,各自向阿拉伯国家供给武器,从而使局势更具有爆炸性。这就是执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出色成绩。
    “战斗报”也强调指出,美国外交政策在中东受到的挫折。该报说:这一切的结果是造成该地区的混乱状态和发生灾祸的可能性……在中东遭受的挫折终于对美国人产生影响,因为国会在一个星期中第三次拒绝了艾森豪威尔的建议。
    【合众社华盛顿16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评论说,国务院驱逐叙利亚大使宰尼丁的性质有些象征撤回援助建造阿斯旺水坝的提议。
    “华盛顿邮报”在一篇社论中说,“驱逐叙利亚大使宰尼丁这件事本身当然不足惜,因为他一直是阿拉伯联盟疯狂分子在这里的发言人和顾问。”

【美联社大马士革16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星期五说,叙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已“达到了严重的紧张状态”。
    由政府主持的这个电台说,在美国同叙利亚的目前纠纷中,“美国已使它的名誉受到它的现代外交史中的最大的耻辱”。
    这家电台说,叙利亚当局最近“揭露了由大马士革的美国大使馆所组织的一个反对叙利亚现政权的危险的阴谋”。
    这家电台说,在这种情况下叙利亚不得不立即采取措施来保卫它的国家安全,因而命令直接参预这个阴谋的美国大使馆人员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叙利亚。
    广播接着说道:“美国迅速采取行动来为自己辩护,纵使它必须否认既成事实,因为外交成规不能容忍像大马士革美国大使馆这种行动。“因此华盛顿发动了一个巨大的歪曲运动,旨在使人怀疑叙利亚星期一宣布的发现美国阴谋的声明。”
    这家电台又说:“但是今后几天将肯定地证明叙利亚声明中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实的。”

【合众社华盛顿16日电】沙特阿拉伯大使哈雅尔今天对合众社记者发表了如下的谈话:“有些阿拉伯报纸歪曲了我在星期一同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会见后向美国报纸记者和一些通讯社记者发表的一次关于阿曼局势的谈话。那时我说,墨菲先生和我就阿曼局势广泛地交换了情报和意见。
    “在答复一位记者提出的关于沙特阿拉伯政府对于这些事件的态度的问题时我指出,沙特阿拉伯政府关心并且将支持一切为摆脱帝国主义而斗争的阿拉伯国家。
    “我又说,在阿曼发生的情况是苏丹同教长之间的内部争执,这意味着,英国没有权力干涉这个纠纷。”
    【合众社伦敦16日电】苏联陆军报纸“红星报”今天说,阿曼的事件表明,“殖民主义者握有牢固的统治力量的时代正在过去”。
    报纸写道:“不愿容忍殖民主义压迫制度的新运动在阿拉伯半岛上日益壮大起来。”
    报纸的社论说:英国在这个地区的“袖珍部队”在“争夺石油的战争中和在镇压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法新社贝鲁特16日电】今晚大家对叙利亚参谋长尼扎姆丁将军退休的原因都摸不着头脑。
    大马士革的一项公告说,这位将军在自己请求之下宣告退休。这位将军只有四十四岁,因此决不能说是由于年龄的原因而退休的。
    此外,他曾经陪同叙利亚国防部长阿泽姆到莫斯科去,他在那里跟苏联谈判一项协定时起了重要作用。尼扎姆丁在几天前返回大马士革时热烈赞扬“苏联对叙利亚人民无私的友谊和他们对阿拉伯正义事业的支持”。可以认为这声明表明他是赞成刚签订的协定开始的叙利亚叙亲苏政策的。
    但是,有些黎巴嫩报纸说,这位将军反对一批左翼军官在揭露叙利亚的“美国阴谋”后要求恢复戒严状态和其他措施。
    尼扎姆丁退休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他属于在叙利亚北部拥有大量土地的大地主家族。
    决心要执行亲苏政策的叙利亚军政领袖们可能由于尼扎姆丁的社会出身而对他有一定程度的怀疑。黎巴嫩报纸今天说,大家知道尼扎姆丁的继任者比兹里将军有左倾思想。
    【合众社贝鲁特16日电】叙利亚年轻的陆军参谋长今天被解职后,左派最后接管叙利亚军队的道路扫清了。
    尼扎姆丁刚刚同国防部长阿泽姆一道去俄国进行正式访问后回来,看来克里姆林宫和叙利亚内阁的左翼阁员都不喜欢他。
    人们在怀疑,库阿特利是否会拒绝签署任命比兹里的命令,因为这意味着把陆军置于共产党的直接控制之下。从政治上讲,这个行动将进一步削弱库阿特利,而加强有势力的国防部长阿泽姆。人们认为,阿泽姆是竞争总统职位的主要人物。
    据这里的权威消息说,内阁建议尼扎姆丁在两者之间作一选择,不是辞职,便是支持左翼军官们坚持的宣布戒严和普遍清洗陆军的主张。这次清洗将会针对反共军官,现在在新的领导下可以预料将会进行。

【法新社巴格达16日电】代理外交大臣蒙塔兹今天说,伊拉克已经要求召开外交部长级的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紧急会议,来讨论时局和联合国大会的下次会议。
    蒙塔兹说,这样的会议将有助于阿拉伯代表在有关阿拉伯国家利益的问题在联合国大会提出时采取一致的立场。
    现在在伊拉克访问的沙特阿拉伯国务大臣舒凯里说,他同意伊拉克的召开一次会议的建议。

【中央社台北14日电】中华民国与伊拉克王国已于8月14日在巴格达订立一项文化专约,俾加强中伊两国间的文化关系,并增进彼此间的互相了解及亲密友谊。
    中伊文化专约是中华民国与阿拉伯语国家所签订之第一个文化专约,依照该专约的规定,缔约双方应在科学、文学艺术、技术等方面密切合作,在彼此大学中特别开设课程,以介绍对方之文史哲学及其他文化科目,互相交换教授与学生奖学金,以及互相交换出版物及影片等。有效期间为十年。双方并约定在其本国各设文化合作咨询委员会,俾便拟定计划将本专约付诸实施。

【路透社悉尼16日电】目前在远东旅行的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今天说,英国将继续在苏伊士以东和整个远东保持大量的海、陆、空军力量。
    桑迪斯是在机场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和参谋长委员会主席、皇家空军元帅迪克森飞抵悉尼,来同澳大利亚政府进行防御会谈。
    一位记者问道,英国的防御政策是不是保持一支在必要时能够在短时间内派往任何地方的庞大的中央军。桑迪斯说:“我们双方在这整个地区都有十分巨大的利益和责任。”
    桑迪斯说,他来澳大利亚不是为了要求澳大利亚扩大在东南亚的防御贡献。他说:“我来这里仅仅是来问一问,我们如何能够在世界的这个地区最好地为我们自己的利益和所有人的利益而合作。”
    桑迪斯说,通常当有人问他到某地去的原因时,他能够作一个确切的答复。
    他继续说道:“但是我有一种感觉,一个家庭的成员彼此往来不一定要有确切的目的。在我看来,处在我们的地位的人应当直接地交换意见并且保持对彼此的看法的了解。在伦敦英联邦总理会议上,我们对防御问题进行了十分充分的讨论,但这是在世界范围的基础上进行的。我的访问将给与机会来同澳大利亚政府和澳大利亚军事当局详细地讨论这些问题。”
    记者问,新加坡作为基地的前途如何,桑迪斯说,已经有人问起他用达尔文来代替新加坡的问题,但是虽然联合王国知道达尔文的良好条件,它却并不想抛弃新加坡。他说:“新加坡是主要的基地,而且将继续是主要的基地。新加坡已经强大到我们力所能及的顶点。”

【合众社西贡14日电】南越政府认为,吴庭艳总统对泰国的国事访问将为一种新型的亚洲团结奠定基础。外交部在它的第一个公报中还说:“它还将构成建立不仅以共同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为基础、而且特别以亚洲文化的真正价值为基础的亚洲团结的第一步。”
    吴庭艳预定从8月15日到19日访问泰国。这将是他三年前接管西贡政府以来第一次访问一个亚洲国家。这位五十六岁总统今年进行了一系列的国事访问,以巩固越南同它的盟国和邻邦的关系。他曾经应艾森豪威尔的邀请访问美国。他还将于下月访问澳大利亚。
    西贡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吴庭艳对泰国的访问具有特别的重要性。这些观察家认为,这位越南领袖想要在东南亚国家中起一种杰出的国际领导作用。吴庭艳对亚洲国家特别感到兴趣,这些国家像他自己的国家一样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获得了独立。
    某些观察家认为,今年早些时候菲律宾总统麦格赛赛的去世使吴庭艳承担起亚洲非共产主义国家的精神领导者的责任。从外交上说,越南感到最接近像泰国这样的反对共产主义的国家,但是西贡政府曾经表示过,只要中立国家所标榜的中立主义不是共产主义的伪装,它就愿意同这些国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