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华盛顿15日电】众议院今天晚上把艾森豪威尔总统政府所珍视的援外计划削减了八○九、六五○、○○○美元,使艾森豪威尔总统遭到了他的政府所遭到的最严重的一次失败。
    众议院不顾总统所提出的一系列的紧急要求,通过了一个经过剧烈削减的援外拨款法案,并把它提交给参议院,在参议院,艾森豪威尔总统将重新争取他认为“对和平和安全”极关重要的经费。
    在送交参议院的时候,这个法案中规定了三、一九一、八一○、○○○美元作为目前十二个月中的援外计划之用。这包括二、五二四、七六○、○○○美元的新现款和不然势必要归还给财政部的六六七、○五○、○○○美元的以前未用了的经费。
    这笔新的现款要比艾森豪威尔昨天签署的援外授权法案中的数字少八亿四千二百万美元。他昨天曾呼吁,并且在今天再度呼吁批准法案规定的数字,并且警告说如果没有批准这个数字的话,可能迫使他重新召开国会特别会议。
    艾森豪威尔现在必须属望于参议院,参议院在传统上来说是要比众议院慷慨些。但是今年,参议院经常支持众议院的节约行动——有时候还要比众议员的行动更进一步。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再次强烈要求国会不要对共同安全基金作任何削减,说这种行动会妨害“美国和自由世界的最高利益”。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告诉记者们说,总统对于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星期三晚间表决把英国安全基金削减八亿零九百万美元的事“感到严重忧虑”。哈格蒂又说,总统希望国会就援外问题采取的最后行动会使拨款数字恢复本周早些时候批准的全部三十三亿六千七百万美元。
    这项声明说“总统对于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所作的进一步削减的看法如下:
    “一、对军事援助的削减是非常大的,就其程度而言似乎是不合理的。这样在不断改善的共产党军队面前,自由世界军队现代化的工作将受到严重的拖延。
    “二、由于对防务支持的削减,同共产党国家接壤的各国自由国家现在所保持的军队的规模和武力几乎肯定地不得不作危险的削减。此外,这还会为那些国家的经济导致严重的困难。(防务支持拨款中有75%是供给下述六国的:台湾、朝鲜、越南、巴基斯坦、土耳其和希腊。)
    “三、由于对发展贷款基金进存的削减——削减40%——使得国会设立这笔基金的重要目的不可能得到实现。
    “四、对技术援助进行的削减将使得难于援助我们的朋友,特别是那些请求美国帮助它们进行自助的新取得独立的国家。(这里所指的新国家是:摩洛哥、利比亚、苏丹、加纳和加勒比联邦。)
    “五、对特别援助基金进行的削减不仅会严重地影响用于特别计划的基金——如用于扑灭疟疾和援助匈牙利难民的世界范围的基金——而且还会严重地削减迄今为总统准备的应付我们今天所生活的世界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的紧急事件的后备基金。
    “总统对于这些削减感到严重的忧虑。由于深信这深深地牵涉到这个国家的国家利益,他真诚希望国会的最后行动会使这笔款项恢复国会昨天所批准的数额。”

【合众社纽约13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尽管意大利共产党在匈牙利事件后遭受了许多挫折,“如果过低估计意大利共产主义的力量或者一笔勾销意大利共产党人中最机智、最坚强和最英明的帕尔米罗陶里亚蒂,那还为时过早……
    “的确,在去年特别是在过去一两个月,陶里亚蒂在党内受到了比过去更猛烈的批评。但是这也是真实的:从莫斯科观点来看,他恰恰一直是自由世界里最成功和最干练的共产党领袖。……然而,如果意大利共产主义继续衰落的话,陶里亚蒂可能走上他的老伙伴莫洛托夫所走的道路。”

【合众社纽约14日电】西班牙政府在实行了十九年的独裁统治和几乎是全面的检查制度以后正打算执行一项自由化计划。
    根据许多标准来看,拟议中的改变很难说是彻底的,可是它们可能使西班牙人的生活容易多了。政府将在本月把这些改革办法提交西班牙议会。并且还据说,不久将准许本国和外国记者报道议会的会议和工作——这将是许多年来的第一次。
    拟议中的主要改变是:大大放宽新闻控制。西班牙目前禁止对佛朗哥将军、天主教会、司法部门、警察或武装部队进行任何批评,禁止发表政府认为是有损于西班牙的威信或有损于它同外国的关系的任何东西。其次是在议会中开展辩论。最后,内阁部长和政府工作人员将第一次因失职而受到民事起诉。过去在佛朗哥政权之下,惩办这些官员是佛朗哥将军所独有的特权。
    佛朗哥将军决定开始使他的政权自由化的原因是,西班牙正在由于通货膨胀的经济压力及工业生产和粮食生产不足而受到折磨。

【路透社波恩15日电】西德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今天说,不应该许可阿登纳总理的“老年人的顽固”把德国人民投入第三次“大灾难”。
    在9月15日普选之前最后一次举行全体会议的党的领袖们呼吁德国选民打破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多数,而选举社会民主党人。
    会议之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由三个西方国家和西德上个月签署的关于重新统一问题的“柏林宣言”以及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在他最近访问东德期间发表的讲话都是“干涉”竞选运动。这项声明说,“阿登纳的不忠实和不宽容毒害和分裂了我们的人民。德国已经两次走了战争和灾难的道路。不应该许可这位总理(阿登纳)的老年人的顽固把我们第三次带进大灾难。”
    社会民主党人将奉行保证整个德国和欧洲的安全的唯一政策——一个全欧安全体系,其中的所有伙伴将有着同等的权利和义务。社会民主党人将和西方国家一起建立这样一个体系。
    他们还将奉行一项政策,目的在于普遍的、有监督的裁军、停止原子武器试验和缔结一项条约来防止在德国两个部分驻屯原子武器,并且“在欧洲建立一个没有原子武器的”地区。西德的征兵将结束。

【法新社喀布尔15日电】阿富汗外交大臣纳伊姆今天说,阿富汗与苏联的经济协定并没有改变阿富汗的外交政策;它的外交政策是建立在中立的基础上,并且由这个国家的经济需要决定的。
    纳伊姆在法新社记者访问他时说,阿富汗的中立既不同于叙利亚和埃及的“积极的中立”,也不同于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不参加任何集团。
    他说,它的中立是建立在阿富汗传统的与它的一切邻国和平相处的愿望的基础上的。
    他还说,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虽然没有重大改变,但是已经有了相当的改善。
    这位外交大臣强调,阿富汗接受不论是来自共产党的或资本主义世界的没有军事或政治条件并且是以一种友好精神而给予的任何援助。
    关于巴基斯坦问题,这位外交大臣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领袖之间的会谈在消除一些误解方面已经有了成就,不过两国在巴克同尼斯坦问题上仍然保持它们各自的主张。
    纳伊姆强调说,阿富汗并不希望看到巴基斯坦分裂以及成立一个完全独立的巴克同尼斯坦(巴基斯坦的西北边省)。他说,他并不认为这是巴丹民族主义者的愿望。他说,但是,阿富汗认为,巴丹人有权在巴基斯坦联邦的结构内成为一个“民族”,而且在这个问题上和巴丹人达成协议是符合于巴基斯坦利益的。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国防部长威尔逊于星期四说,五角大楼正在制订一项计划,以便在1959年7月以前,可能将美国军队削减到二百五十万人。这比目前的水平将少约三十万人。
    这位即将退休的国防部长最近曾经下令,在本年末,将军队从现在的二百八十万人中减去十万。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国防部长威尔逊今天说,美国驻在欧洲的军事部队“目前还看不出会减少”。威尔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部队现代化的结果可能减少一些人,但是他并不预见到驻在欧洲的美国人员会大大减少。
    威尔逊说,关于减少美国军事人员总数的问题正在研究中,他并不否认人员可能减少,但是,他说,“非常清楚的是,没有一个人考虑到目前人员总数应在二百五十万人以下”。
    威尔逊说,虽然裁减军队的问题正在“仔细”研究中,但是还没有作出裁减军队的决定。目前美国军事人员总数大约为二百八十万人。
    威尔逊说,他相信根据下一财政年度的三百八十亿美元预算,美国的防务政策是稳定的。
    记者问他,他认为征兵需要多久,他说,他认为只要美国需要保持目前的人力水平,征兵就一直是需要的。他还说,关于军事人力的整个问题正在按照日常情况进行研究。
    他说,现在正在研究计划,把陆军和空军设计的中射程弹道导弹的特点合并起来。他说,这两种导弹——雷神式和丘辟特式——将合并成单一的武器以利用两种导弹中优异的特点。
    威尔逊说,陆军将继续进行它的导弹发展计划,他相信陆军的研究工作能够发展一种比它现有的为优的二百英里导弹。
    威尔逊说,他不相信海军造船工作会在目前的预算下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他说,国会拨款的削减“可能要使计划减少一两艘船”,但是航空母舰建造工作将不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