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联合国15日电】安全理事会定于星期二上午举行会议讨论阿曼问题。十个阿拉伯会员国要求急速讨论这个问题。
    【路透社纽约15日电】十个阿拉伯国家今天正式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阿曼局势。
    他们的照会要求考虑“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对阿曼教长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武装侵略”。
    在照会上签字的是: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和也门。联合国中阿拉伯集团的第十一个成员国是突尼斯。
    照会说,阿曼人民“目前遭受英国政府违反它根据联合国宪章应有的义务而发动的武装侵略。
    “这场侵略在过去几星期中采取了全面战争的形式,其中包括使用新式毁灭武器——如火箭、炸弹、毒液式喷气机、装甲车、重迫击炮和机关枪——而且英国出动海陆空军作战。
    “英国政府通过这场武装侵略企图消灭阿曼的主权地位。阿曼是一个独立已久的国家,它的独立曾在西卜条约中得到确认,西卜条约是在1920年9月25日由马斯喀特和阿曼签订的,英国政府曾充任条约的中间人。
    “英国对阿曼和平人民的侵略行为若听凭继续下去的话将造成严重的后果。
    “由于阿拉伯世界那个地区的局势极度严重,因此负有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及防止侵略主要责任的安全理事会必须立即采取行动。”
    照会是送给安理会主席、哥伦比亚的乌鲁蒂亚的。
    【法新社开罗15日电】开罗电台今天说,阿曼叛军领袖阿曼教长阿里将于下星期派遣一位特使到开罗来商讨向安全理事会提出阿曼冲突的问题。
    这位特使将是埃米尔·萨勒·本·布萨·哈尔塞。
    教长驻开罗常设代表穆罕默德·哈尔塞说,这位特使将同埃及总统纳赛尔以及阿拉伯国家和亚非集团其他成员国的外交代表举行商谈。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15日电】联合国安理会将在下星期二上午开会考虑阿曼问题。虽然美国并不打算在安理会开会以前正式表明它的态度,但是据了解在投票表决是否将阿曼问题列入正式议程以进行辩论的时候,它将弃权。因此这个问题将因缺少必要的票数而被放弃。因此安理会会议将只开一次会。

【美联社开罗15日电】阿曼叛乱分子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四说,叛乱分子取得了“某些胜利”,并且迫使英国人和马斯喀特苏丹的追随者“退出并且放弃他们的某些重要据点”。
    阿曼的代表哈尔塞在一项声明中说,主要的据点仍在叛乱分子手中,他们正在“勇敢地战斗”。
    他否认他认为是英国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说,阿曼人已经投降,马斯喀特的外交大臣现在正在阿曼的首都尼兹瓦进行工作。
    哈尔塞的这项声明说,“英国的这项关于阿曼民族主义者投降的声明是紧接在阿拉伯国家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申诉,要求制止英国的进攻以后发表的。显然,发表这种假的声明的目的是要使世界和安全理事会获得这种印象:将要辩论的事件不再存在了。”
    哈尔塞说,“现在所发生的事情类似(前首相)艾登在英国下院所采取的态度,那时他欺骗下院的议员们说,埃及部队的投降书即将送来,一俟投降书到达,他将立即把它提交给下院。”
    叛乱分子的一位发言人还说,民族主义者将继续在贾卜临和吞诺夫和英军作战,而这些顽强的山民将仍然是“使英国侵略者毁灭与死亡的一个根源”。
    【美联社伦敦15日电】麦克米伦首相星期四晚上宣布,在阿曼的英国军队“很快就”将撤出。
    唐宁街10号发出的一项公报说,麦克米伦曾经致电英国总司令和英国驻节政治代表,对他们处理叛乱的作法表示祝贺。这项公报写道:“因为苏丹已经恢复了他对阿曼的统治和英国军队不久将开始撤退,我愿意对你们所取得的迅速成就以及你们从一开始处理这个问题的方法表示祝贺。”
    【美联社尼兹瓦15日电】支持马斯喀特和阿曼苏丹的英国军队星期五由尼兹瓦和伊兹出动逼近叛乱分子领土的边缘。
    英军司令罗伯逊准将星期四发表谈话说:“这次作战很成功。我们使苏丹的军队恢复了自己的地位,政治控制在发展中。现在,完成任务的时间已到,外来部队可以撤退了。”
    【美联社巴林15日电】星期四这里官方宣布,正在讨论英军早日撤出阿曼的问题。有人预言,英军将在三四天之内开始撤退。
    这个讨论是在英国支持的苏丹、他的野战司令和政治顾问中进行的。
    这里没有接到关于阿曼境内追击叛军活动的新消息。但是从前叛军的据点塔努弗堡垒已奉苏丹之命被英国工兵炸毁了。英机又袭击阿曼村庄
    【合众社巴林15日电】在昨天宣称战事已经全部结束后,今天英国皇家空军毒液式喷气机又出动袭击了阿曼叛军据守着的一座堡垒。
    官方发言人说,毒液式飞机今天轰毁了在赛特的村庄。据报道,这座堡垒上飘扬着教长的白旗。
    发言人宣布说,阿曼内地的两个小城也受到了严重的空袭。皇家空军今天总共出动了十五架次。

【新华社华沙15日电】波“人民论坛报”15日载文驳斥驻华沙某些西方记者对罗兹事件的报道,指出美国合众社驻华沙记者安东尼·卡文迪什捏造事实,造谣说“军队出动”、“妇女数人受伤”。“人民论坛报”指出,这是不负责的煽动性的报道。文章还指出,路透社和法新社记者也有渲染夸大。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空军的特文宁将军今日继雷德福海军上将就任这个国家头号的军事要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将军曾在过去四年据有这个位置。
    特文宁将军在刚刚宣誓之后就说,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面前的主要问题就是“使军事力量适应我们的全盘努力来维护和平。”
    特文宁将军说:“总统曾把我们的使命归结为一句话。他说,唯一的抉择是和平。我的同僚们,陆海空军的参谋长们和我一起献身于这个目标。”
    这位新任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强调说,在维护本国的安全以及同其他国家一起“维护自由世界以内的和平与自由中”陆海空军都将起重要的作用。
    雷德福将军在星期三主持最后一次参谋长联席会议时告新闻记者说,他看不出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措施的一部份的美国派驻西欧的陆军师的数目会有什么变动。
    这位退休的政府高级军事顾问还说,“我们可能卷入的一场战争——不管是大规模或小规模的战斗——的机会是决定性地减少了”。在他就任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主席时曾经表示有卷入一场战争的可能性。

【新华社仰光15日电】吴努总理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英文报泄露消息一事感到非常恼火。英文报纸“民族报”用第一版刊出这些消息:第一,周恩来总理对中缅边境问题的答复;第二,四年计划最近的发展。
    吴努昨天在他的定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要调查到底是谁把消息暗中通知报纸的。如果这个人是一个部长,那么就要对他采取行动,如果这个人是一个官员,那么这就是说要把他撤职。这可以说是等于破坏正式的保密法案。”
    吴努说,关于中缅边境问题的消息这样发表出去,足以在两国正在举行的谈判中引起误会。他说,这些谈判现在到了关键性的阶段。它们可能本着互相让步的精神进行得顺利,它们也可能由于谈判国方面抱强硬态度而受到阻碍,这就要看到底它们是在一种互相信任和表示诚意的气氛中进行呢,还是抱着怀疑和互相指责的精神来进行。吴努指出,如果创造一种正确的气氛,那么其结果是对双方都有利的。报纸应当愿意表现出一种相当的慎重,不应当发表可能会在任何程度上阻碍谈判的消息。
    “民族报”在一篇题为“边境问题”的社论中指出,“我们对这个问题(中缅边境问题)的态度同吴努的态度自然有某些基本的分歧。”这家报纸说,我们不能同意总理的推理的方法,我们认为,我们并没有犯他所指责的不负责任的过错。”
    这家报纸说,“一则,我们不相信中国人。我们一开始就抗议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我们现在仍然深深怀疑他们的动机。再则,我们不同意这种论点:必须始终抚慰中国人和拍中国人的马屁,以免他们一怒而去。另外一个大分歧是,我们深信,人民有权利知道像中缅边境争端这样重要的事情现在处理得怎么样了。”
    “民族报”要求缅甸政府不要犯“小国胆小病”。这种毛病使缅甸在战战兢兢唯恐冒犯中国人的情况下脸朝下地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