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3日电】一位穆斯林党的重要议员今天要求不让共产党参加建议中的印度尼西亚领袖圆桌会议。举行圆桌会议的建议最初是基督教党领袖谭布兰提出的,并且受到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的欢迎。
    有人问,为什么决不能让共产党参加会议。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议会党团主席、该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阿辛对记者们说,共产党为国际共产主义的利益服务,在一个讨论民族问题的圆桌会议上,他们是无事可做的。
    他说,这次会议的议题之一应当是普选总统和副总统问题。如果所有参加会议的人就这个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议会就可以容易地用法律来规定选举。阿辛又说,这两个职位只应有三个候选人,那就是苏加诺、哈达和波乌诺。

【合众社纽约13日电】印度尼西亚新任驻联合国常任代表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今天从伦敦乘“伊丽莎白女王号”到达这里就职。
    这位前印度尼西亚总理轻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势力。他对记者们说,共产党在总共二百七十个席位中只拥有三十九席。他又说,在这方面“我们并不比法国坏”。
    他说,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事务中并未“造成一种压力”,因为由两个宗教政党和国民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在人数上仍然胜过他们。
    他说,印度尼西亚的政局正在“安定下来”,他又说,政府在给予边远地区充分自治方面正在获得进展。他说,“这不是在纸面上给予边远地区以充分自治的问题。我们必须铺平道路。”他没有表明,这些地区将在什么时候获得充分自治,这种自治将适用于像教育这一类的方面。他说,有关外交政策和军事防御的问题将仍由中央政府处理。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3日电】政治观察家们指出,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两个最大的穆斯林政党——马斯友美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为了实现将来的真正合作以对抗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正在扩大的影响而互相接近的做法,由于害怕“失面子”而暂时受到妨碍。
    人们正在猜测,谁将先采取行动,国民党呢还是马斯友美党,或者是伊斯兰教师联合会是否会作为中间人来使这两个对头靠拢。
    到目前为止,国民党和马斯友美党的领袖们都通过报纸谈话表示两党愿意再度携手。
    国民党方面害怕“失面子”的一个例子是昨天国民党主席苏维约的谈话,他说同共产党决裂并不一定意味着同马斯友美党合作。
    马斯友美党似乎也有着同样的害怕,因为该党领袖们暗示,国民党应当先采取行动。关于这一点,马斯友美党人士说,马斯友美党在去年各省爆发了不满情绪后立即退出它同国民党的联盟,这种退出并不意味着它将永不同国民党合作。
    同时共产党领袖们阐明,该党和国民党之间最近的冲突不应当必然导致完全的决裂。他们说,两党之间的合作一直为了它们的共同利益的。

【合众社雅加达13日电】穆斯林马斯友美党今天在报告了星期六选举结果的西爪哇八个县的五个县内比共产党稍稍领先了一点。来自散布在各地的投票站的非正式选举结果今天使马斯友美党想在省议会选举中取得胜利的希望破灭了。马斯友美党和其他非共产主义政党只好听任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人口最多的岛屿的这个比较繁荣的西部省内取得重大成果。
    今天西爪哇十九个县中的八个县报告了不完全的非正式选举结果。纪斯友美党在其中的五个县内胜过了共产党,尽管后者深深地侵入了马斯友美党传统的领域内。数字表明,共产党大多数的成果都使国民党的吃了亏。后者两年前在西爪哇议会和制宪议会的选举中曾表现得十分强大。
    看来,马斯友美党守住阵地——在一些县内失去了地盘,但是在其他县内又增加了选票。看来,在西爪哇最大的县之一井里汶,共产党一定会取代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而成为主要的力量。
    县议会选举的90%的票数已经算过了,共产党得到了十万多张票,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只得到九万四千票。两年前在井里汶与共产党并驾齐驱的国民党远远落在领先的政党的后面。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裁军小组委员会今天下午在这里开会。会议方面人士说,苏联代表佐林先生在小组委员会会议上是主要发言人。小组会开了两小时多一点。
    下一次会议决定在星期四下午召开。
    【路透社伦敦13日电】参加五大国裁军会议的四个西方代表今天早上在这里进行会谈,以便为参加在今天晚些时候举行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全体会议作好准备。
    预料,西方国家不久就会向小组委员会提出他们关于第一步世界裁军条约的建议的最后部分。
    【法新社伦敦13日电】苏联代表佐林今天指责西方国家在伦敦裁军会议上阻挠达成协议。同时佐林还在今天的五大国会议上说,在达成局部裁军协议的道路上还存在着“重大的分歧”。
    这位苏联代表说,他不同意美国代表史塔生的说法:五大国比一般人所认为的更为接近于达成协议。
    佐林说,西方国家用提出政治条件的办法来阻挠达成协议,特别是阻挠在常规军备方面达成协议。他提出了下列几点意见:(一)西方坚持主张把解决政治问题作为在拟议的第二和第三阶段中裁减军队的条件。佐林说,如果西方放弃这种主张,达成协议将是可能的。(二)只要是军队数目还没有规定,只要是制定要裁减的军备的项目单的方法还没有讨论,根本谈不上裁减军备将达成协议。(三)西方还没有回答苏联提出的关于军事预算缩减15%的建议。
    苏联方面人士表示,等到西方向会议提出全部建议以后,佐林将对整个西方裁军建议作出回答。这些人士说,苏联可能提出它自己的反建议。
    【美新处伦敦13日电】苏联代表佐林今天使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讨论又回到武装部队的水平这个问题上去。佐林坚持,根据第一阶段裁军协定美国和苏俄初步把军队裁减到二百五十万人之后,在以后各国裁军阶段不应附有政治先决条件。
    据说美国代表史塔生表示同意组成一个工作小组立刻开始把裁减军事人员的建议的细节写下来。但是他坚持了相继裁减到二百五十万、二百一十万和一百七十万这一西方建议,并且再一次解释说,削减到二百五十万这一建议是不附有政治条件的。
    他说,在削减到这个水平之后,必须在解决重大的政治问题方面取得进展之后,才能考虑进行第二和第三阶段的削减。

【路透社伦敦9日电】英国一个航空专家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民用航空总局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航空运输的经营机构,并且计划在今后四年中增加载运旅客的航程280%和货运航运100%。
    克莱夫·詹金斯(一行刚从苏联回到这里的一批英国航空专家的领袖)在英国的一家主要航空杂志“飞行”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苏联民用航空总局所计划的增加是“了不起”的。
    他说:在他和他的同行者到达莫斯科的伏努科夫机场时,他们看到地面上至少有一百五十架“伊柳辛”式飞机,十二架图—104喷气式飞机,两架“乌克兰”式飞机和几架U—2飞机。
    他说:“我对巨大机队的规模所获得的这个印象在整个访问的过程中都没有离开我。在双活塞引擎,不加压力的飞机机队旁的新涡轮螺旋桨和涡轮式喷气式飞机数目愈来愈多了。
    “经过一段比较短的时间以后,苏联民用航空总局计划替换除了进行农业工作的飞机而外的几乎是全部活塞引擎的设备。”
    詹金斯说:苏联民用航空总局在1956年载运旅客四百万次,据报道到目前为止今年客运增加了26%。
    苏联民用航空总局的最新制造的“乌克兰”式飞机预定不久将开始工作。已经制造了四架这种飞机,它们正在进行飞机人员的训练工作。
    詹金斯说:有人对他说,“乌克兰”式飞机在“贯彻政府开发处女地的计划方面的作用将是无法估价的”,特别提到这种飞机“不需要七百码长的草地跑道就可以起飞,特点是我们不需要在冬天不能通行的地方化费许多钱建筑公路。在冬天的时候,我们所运进的技术人员的数目和运出的材料还是那么多。”

【美联社纽约12日电】五名苏联采矿工程师今天在去明尼阿波利斯的途中到达这里,他们将在那里开始参观美国的采矿设备。
    这些俄国人是乘飞机从巴黎到达这里的,到后立即开始参观曼哈顿。他们这次访问是国务院发起的,这是互派专业人员访问的计划的一部分。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白宫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可能访问美国一事仍然“只是一个假设”,并且艾森豪威尔总统并未对这个问题予以认真的考虑。
    这位发言人说,如果有人说,总统已决定不向朱可夫元帅发出请柬,那是完全令人误解的说法。发言人又说,“总统从没有考虑过发出请柬与否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