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12日电】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否认,美国驻埃及大使赫尔曾经同现在因阴谋推翻政府受审的两位前华夫脱党部长有过联系。
    检察方面的证人希勒夫今天在审问时作证说,前华夫脱党外交部长埃丁和华夫脱党领袖哈桑和纳哈斯在去年10月对埃及进行“三国侵略”期间,由于推翻政府的阴谋而同赫尔有紧密的联系。
    发言人说,“希勒米的话完全是捏造的。美国大使从来没有同提到的两个人或任何其他人就埃及国内政治事件联系过。”

【合众社大马士革12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晚说,叙利亚军事当局破获了一个“企图推翻叙利亚现政权的美国阴谋”。这家电台说,在今晚晚些时候将发表一项官方公报。
    叙利亚内阁今天早些时候在总统库阿特利的主持之下举行了一次历时六小时的会议。据悉,他们讨论了破获这项所谓的“美国阴谋”问题。参谋长尼扎姆丁将军和他的助手出席了这个会议。同时,当地报纸消息说,已经逮捕了几个人。

【法新社开罗11日电】埃及报纸“晚报”今天报道,苏联已经建议同沙特阿拉伯建立外交关系。
    这家报纸说,苏联的建议是在苏联驻开罗大使馆参赞和沙特阿拉伯临时代办最近举行的会议上提出的并将转交给沙特阿拉伯。在会上,苏联代表还提出了苏联请沙特阿拉伯农业大臣和另外五个沙特阿拉伯专家访问苏联的邀请。沙特阿拉伯的答复还没有公布。

【共同社东京10日电】特派记者诹部华盛顿8日电:美国商业界在预料会在今年秋天认真展开的抵制日本货运动到来以前,最近已经开始逐步进行抵制日本货的活动。现在,抵制的浪潮已经波及日本制造的陶磁器和胶鞋。
    记者在8日获自美国国会人士的消息说:以主张……限制输入陶磁器而闻名的众议院议员凯恩·赫兹已经向众议院全体会议递交了美国国际陶磁器友爱会年会决议,要求对日本的陶磁器实行输入限额制。因为陶磁器在日本向美国出口的大宗货物中,地位仅次于纤维制品(一年达四千五百万美元),所以今后事情将怎样发展,正引起人们的重视。
    另一方面,众议院议员萨多洛克·安东尼已经提出一项法案,要求提高对日本制胶鞋征收的关税(同其他橡胶制品合在一起,共达二百一十万美元)。这就是使按照日本输出价格金额征收20%的关税的现行规定相当于美国国内价格金额的20%。
    【共同社东京7日电】华盛顿电:据6日从美国国会方面获得的消息,据说最强硬反对输入日本鲔鱼(金枪鱼)的美国鲔鱼业协会最近向国会提出了一份抗议书,请求国会迅速殷法使日美两国政府举行会谈,以便对日本的鲔鱼实行进口限额制。

【合众社宾夕法尼亚10日电】前远东司令兰尼兹尔将军今天说,如果朝鲜再爆发新战争,联合国准备使用武装力量来对付中国和北朝鲜的共产党人。
    这位陆军新副参谋长在这里的一个州长日检阅典礼上讲话的时候说,“我们不打算”容许共产党人再以为,他们可以在朝鲜境内“自由世界的边境线上发动迅速的陆地进攻”。
    他说:“这些军队让共产党人知道,要是再发动侵略,就会受到美国和联合国军司令部中盟国的武装力量的反击。此外,这些军队向我们的朝鲜朋友清楚表明,我们愿意分担在共产党枪炮射程内的地方生活的危险。”
    【路透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10日电】雷德福海军上将今天说,万一发生大战,美国的政策是主要依靠一种强大的报复力量。他说,这种力量必须是充分的,并且“随时可以使用”。
    雷德福海军上将这番话是在他准备在第三艘六万吨航空母舰“徘徊者号”正式编入美国舰队服役的典礼上发表的讲话中说的。雷德福海军上将说,“徘徊者号”像它的姊妹舰“福莱斯特尔号”和“萨拉托加号”一样,符合随时出动和机动灵活的要求的,是一个“可以独立作战的水上流动空军基地,它的威力能够远及许多英里的海外,直到敌人的境内。”

【共同社东京12日电】8月15日的战争结束纪念日又将到来,今年是第十三次纪念日。
    今年特别令人注意的就是右翼阵营打着反共、反苏、反工会以及加强重整军备和促进修改宪法的旗帜,在全国各地举行旅行演说。
    最近右翼的活动,亚洲之友会的大山量士从上月15日起到本月28日止,在全国各地旅行,举行救国演说,还有大东塾的影山正治也从上月29日起到今天为止在东北和北海道旅行,举行救国演说。
    此外,全国之友会的安冈前于3日在京都举行了夏季讲习会,大日本独立青年党前于8日在东京新桥谴责国营铁道工会说它是共产党的走狗,并且举行了打倒国营铁道工会国民大会,气势汹汹。
    就像这样,各个右翼团体虽然彼此所讲的话有所不同,但是他们都打着民族主义的清一色的旗帜,并且他们都有一个想法,认为一朝有事,不惜诉诸暴力,所以治安当局也正在严密地监视着这些右翼团体的活动。

【国际新闻社东京1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一支常备军队。据北平政府说,这支人数将近三百万的军队“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简言之,这支最大的军队还在设法想成为一支现代化军队。
    共产党中国已拨款二十三亿美元做为国防费用,几乎占整个国家预算的20%。这与美国和俄国的庞大军费比起来是不算多的,但是中国人却不用操心在原子武器和导弹研究上化大钱——俄国人就替他们干了。
    同样是化一块钱,中国共产党却比任何西方国家更能增加军事效能。对所有亚洲国家来说情况亦莫不如此,因为生活标准是非常之低的。美国官员由于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已使国会相信,不应在亚洲驻屯美国军队,而应该化钱加强东方盟国的军队。
    因此,虽然在亚洲的美国师团将削减到三个(南朝鲜二个,冲绳岛一个)但却要化更多的钱来维持庞大的盟国军队,主要是朝鲜、福摩萨、和越南。
    在1958财政年度里,华盛顿将在亚洲化费几乎十四亿美元,直接或间接用于军事援助。这笔钱将帮助美国的盟国——像日本、菲律宾和泰国这种国家也包括在内——保持一百八十万武装人员。
    为了支持这些基本上是庞大的地面部队,美国在亚洲驻有强大的空军部队——像第五航空队,和强大的海军部队——像装备原子武器的第七舰队。
    但是占优势的地面部队还是共产党中国。它的武装人员比美国和俄国都多,这两个国家将把全部的服役人数削减到二百七十五万人左右。
    虽然党的主席毛泽东说他不会用原子武器来装备他的军队(大概是因为俄国人还不准备移交),但他的军队却是一支装备精良、纪律良好的军队。
    共产党中国的军队自称为人民解放军,刚刚庆祝了诞生三十周年纪念。从打游击起家,它成了一支拥有俄国造和捷克造的精良坦克和大炮的军队。中国正在第一次自己制造喷气飞机以补充俄国提供的两千架左右的飞机。
    几乎所有的小型的和常规的装备目前都是由中国大陆的工厂制造的,至少是共产党自己这样吹嘘,也没有理由去驳倒这个说法。
    事情对于在亚洲的美国官员来说已很明显,如果美国取消它对它的小盟国的军事援助,那么共产党中国将成为一个占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它将把整个亚洲置于它的支配之下。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某些高级政府官员正在窥探与保加利亚重建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上一次,几个月以前,有人向国会领袖试探他们对于采取这种行动的意见,但是国务院得到一种完全否定的反应,因此这件事就作罢了。但是,现在又有了关于采取行动以结束这个历时七年的分裂的兴趣。
    据说,外交当局认为,权衡一下美国会因恢复正常关系而有所得。他们的主要论点之一是,美国政府应该有代表同东欧一切苏联卫星国家政府保持接触,以及能够密切观察整个欧洲地带的事态。
    此外,主张承认的人争辩说,原来导致1950年2月作出断绝关系的决定的情况早已不存在了。
    保加利亚是美国没有直接的官方接触而且正式禁止美国公民到那里旅行的两个主要的共产党国家之一。另一个国家是共产党中国。

【路透社纽约9日电】美国7月份的钢产量从6月份的九百三十九万一千四百零二净吨降低到八百八十九万六千净吨。美国钢铁研究所说,这是自从去年8月以来最低的产量。在去年8月份,生产仍然因全国钢铁工人罢工而受到影响。
    可是,1957年头七个月的钢产量达到这个时期的最高纪录,计为六千九百四十七万九千五百四十七净吨,而在1956年同一时期的产量为六千四百二十二万九千净吨。以前的最高纪录是1955年头七个月,计六千六百三十万零七千二百四十八净吨。
    7月份产量的下降,是由于国庆节和休假而造成的。在1956年7月,由于罢工,产量只有一百六十一万二千一百六十三吨。在1957年的七个月里,工厂是以每年生产一亿三千三百四十五万九千一百五十吨的生产能力的平均89.6%的比率开工的。在1955年头七个月,钢铁工业的开工率是95%,但是那时的生产能力没有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