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开罗12日电】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哈尔塞今天在这里说,“尼兹瓦陷入英国之手并不意味着这场战争已经结束。阿曼人将把战场转移到山区。一场游击战争将开始,教长加利卜和他的兄弟塔利卜将领导山区的阿曼民族主义分子,对英国进行出其不意的袭击。
    “中国就是我们的榜样。它同帝国主义进行了一百二十年的斗争,并且从未停止过抵抗直到它获得自由。”
    哈尔塞说,“第一批埃及志愿人员已经到阿曼办事处报到,来为阿曼同英国作战”。
    【美联社开罗12日电】阿曼叛军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一说,他们将在必要时同苏联联合起来把英国人逐出马斯喀特和阿曼。
    哈尔塞说,叛军打算从荒芜的山区进行游击战,并且发誓说,他们将使尼兹瓦的英国人活不下去。哈尔塞说,居民完全敌视英国人,并且决心要把他们驱逐出去。
    【法新社开罗12日电】叛乱的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哈尔塞今晚否认叛军据点尼兹瓦和菲尔克已经向英国支援的马斯喀特苏丹军队投降。哈尔塞说,他今晚接到教长办公厅的一个电报说,两个据点仍旧在坚守中,战斗仍旧在进行。

【合众社开罗12日电】阿曼教长驻开罗发言人哈尔塞今天晚间说,阿曼叛乱分子将与俄国联盟,如果联合国使他们失望的话。
    哈尔塞否认英国人已经占领了叛乱的教长的两个主要据点尼兹瓦和菲尔克。他说,今天他收到阿曼发出的一份电报说,两城的战斗仍在继续中。他说,电报是昨天下午发出的。
    哈尔塞援引这份电报的话说,只是在皇家空军对尼兹瓦和菲尔克的堡垒进行了八小时连续不断的轰炸以后,教长的部下才放弃这些堡垒的。他说,叛乱分子然后就在这两座城市进驻了更安全的防御阵地。
    电报说,预料伊拉克会代表阿拉伯联盟九国把防御阿曼的事件提到安全理事会去。
    哈尔塞说,阿拉伯联盟已经打电报给联合国,要求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迫使英国人撤出阿曼。如果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或联合国大会使我们失望的话,我们就要同俄国联盟,并且将按照俄国自己提出的条件联盟。
    他说,他已经得到通知,苏联政府对这位教长向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提出的援助要求正在加以“认真的考虑”。
    【路透社纽约12日电】在联合国的西方人士今天说,他们怀疑安全理事会会同意把阿曼纠纷列入议程,因为英国争论说这是一个内政问题。
    英国和安理会的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一样,能使用否决权否决任何提案。但是即使不使用否决权,观察家们认为就这个问题通过任何强硬的提案也是困难的。
    如果安理会的决定不能满足阿拉伯国家,他们还可以向将于一个月以后召开的八十一个会员国参加的联合国大会提出这一问题。

【美联社开罗12日电】埃及“共和国报”星期一指责美国默许阿曼的局势和不理睬叛乱教长要求帮助的呼吁,“以便给英国人一个轻易获胜的机会。”
    这家报纸说,“根据艾森豪威尔主义,美国保证援助那些要求帮助的阿拉伯国家。但是,今天,这个主义并不想帮助民族主义者或者保卫独立或和平。”
    “人民报”批评阿拉伯联盟迟迟“不将阿曼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虽然它知道阿曼的独立处于严重的危险中,因为它的军队不能永远抵挡叛国者和武器较好的侵略者。”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星期一避不评论埃及报纸指责美国希望英国对阿曼叛乱者获得便宜的胜利的事,认为这是不值得评论的。
    有人要求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对“共和国报”上提出的指责发表评论。这家常常反映埃及纳赛尔政权意见的报纸说,美国不理睬叛乱者要求美国干涉的吁请,其目的是想使英国得到“便宜的胜利”。怀特说:“没有意见”,接着他又说:“埃及报纸最近发表了许多评论,其中有些评论是否有根据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怀特说:“某些分子发表了若干轻率的言论。”他拒绝指名那些分子是谁。
    【法新社开罗12日电】开罗电台的一位评论员今晚说,美国反对法国和英国想要改善它们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的任何企图,它的办法是鼓励法国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和对阿曼采取“中立”态度。
    这家电台说,美国在最近这些时候“竭力转移阿拉伯国家对几个战线的注意,为的是要达到它的主要目的:保证中东事务的稳定以利于以色列”。

【法新社伦敦12日电】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今天说,英国不承认阿拉伯联盟决定将阿曼冲突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法律根据的。这个发言人说,很难看出凭什么根据将这个冲突问题提交给安全理事会,因为这是“一个阿曼和马斯喀特苏丹内部管辖的问题”。
    这个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同意苏丹的看法,苏丹和酋长们1920年在国内签订的两个条约不再有效。这个协定——因为“条约”这个词用得不对
    ——不是“英国的公文”。发言人说,因此,英国政府没有权利将其发表,此外,苏丹也反对将其发表。
    英国权威人士说,由现在的苏丹的父亲和教长及其他酋长签订的这一协定肯定了苏丹对苏丹国全部领土的统治权。这些人士承认,协定给予了教长和这个国家内地部落广泛的内部自治权,但是,协定驳斥了教长的说法,即这个“条约”承认一个“独立的阿曼国家”的存在。
    外交部证实了这种消息,从叛乱军队那里缴获的武器受到了检查,以便确定其来源。外交部的这个发言人虽表示已经知道了武装的来源,但是他拒绝透露。
    这个发言人说,西卜“协定”已经无效,因为自1950年以来,“前教长”加利卜·本·阿里和他的兄弟塔列布采取了反对他们的君主苏丹的行动。这个发言人说,教长由于怀疑苏丹统治全部领土的权利,已经废弃了这个协定。
    【合众社华盛顿12日电】有消息说英国政府已下令尽速结束阿曼战事,以防阿拉伯国家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这个问题。
    可靠人士称,英国政府认识到,美国政府不希望自己在安全理事会上在英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处于难堪的地位,如果阿曼的战事继续下去的话。

【法新社巴林岛12日电】一位皇家空军发言人今天晚上说,在菲尔克和尼兹瓦的叛乱分子武器仓库中发现的一些手榴弹和地雷显然是美国造的。这位发言人说,武器上刻的字是英文的,但不是英国式的。
    这位发言人拿出一些缴获的手榴弹和地雷给记者看。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在阿拉伯国家阿曼这个地区曾经发现过美国武器。但是,发言人怀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又说,华盛顿没有得到情报可以证实叛军使用美国供给沙特阿拉伯的武器的消息。
    美国报纸今天报道,送往伦敦检验的弹片更加使人相信叛军所使用的是美国供给沙特阿拉伯的那一类武器。怀特说:“我们不知道美国武器是否曾被使用,我们也不知道这些武器的来源。”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今天答复记者问题时说,国务院没有听说所传在阿曼战斗中使用美制武器的消息。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说,国务院“的确不知道这些消息的来源”。他指出,阿曼是一个“不时出现外国武器的地区”。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沙特阿拉伯大使哈雄尔今天说,他一点也不知道报纸上发表的这样一个消息:阿曼教长的部队从沙特阿拉伯得到了装备。大使说,“我们和你们一样毫无所知。我们毫无关于这一点的情报。”
    他在国务院同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会谈七十分钟出来时,记者请他就这个消息发表意见。
    大使说,他和墨菲交换了关于“阿曼问题”的最近情报和看法。
    他说,“沙特阿拉伯始终采取这样的立场:支持寻求自由或者为自由而斗争的民族。我们始终是同情他们的。”然后他又说:“我们认为,苏丹和教长之间的争端是双方之间的一个内部问题。”

【法新社开罗11日电】埃及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说,美国已经向某些阿拉伯国家提出一项解决关于阿拉伯难民问题的争端的新计划,这些难民是在1948年战事期间从巴勒斯坦逃出的。这家政府主办的通讯社说,这项消息是黎巴嫩外交部一个权威官员透露的。
    消息说,美国的计划规定“把加沙合并于以色列”而以遣送二十五万难民回到他们在巴勒斯坦的家园作为交换条件。这家通讯社说,据说还建议使若干难民定居于伊拉克沙漠地区。
    政府报纸“晚报”对美国计划进行抨击,说这是美国想在有利于以色列的条件下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一次新的企图。
    【合众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否认美国曾经提出过把加沙地带合并于以色列以解决阿拉伯难民问题的计划。一个有资格的美国官员说:“这项消息完全是捏造的。美国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计划。”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正在研究难民问题,因为预料这个问题将在下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被提出来。
    据说,美国正在研究会有哪些可能性以及对这样或那样的建议采取什么态度。但是,正如国务卿杜勒斯最近所表明的那样,美国本身不愿意提出这种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