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日本外务省在12日举行的首脑会议上讨论了中国贸易工作有关人员要不要按手印的问题,结果,作为事务当局,决定采取如下的最后的态度,向岸首相和藤山外相请示:
    一、对于为举行商品展览会而入国的有关人员和贸易代表团人员的手印问题,分别予以考虑;
    二、为举行商品展览会而入国的人,如果滞留期间超过两个月而又不按手印,从现行的法令来考虑,采取这种做法接近于不可能。因为假如单独对从中国方面入国的人开了特殊的例子,那末,当第三国人要求给予同样待遇的时候,就没有根据去拒绝接受他们这样的要求了;
    三、对于贸易代表团工作人员,可以采用日本政府发行的旅行证明书给予准公务人员的待遇。关于这一点,也考虑到从东德来的入国者(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人)的情况,这种情况是取得西德政府的谅解的。因此,这样来处理从中国来的入国者的问题,也许可能会同样获得台湾政府的谅解,而且又可以避免与入国管理令的“对于日本国承认的国家的公务人员和带有公务的人的豁免”规定相抵触。
    作为外务省的事务当局,上述的方针是经过考虑以后最后决定的,但是,假如岸首相和藤山外相从政治上来判断,采取比上述的做法还要缓和的方针,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岸首相和藤山外相将在政治上作出怎样的决定,正受到人们的注意。

【法新社仰光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透露,中国最近向缅甸提出的领土要求大大出乎缅甸的预料。这些人士说,虽然中缅边境三个争执中的村庄的总面积约为六十五方英里,但是中国人却要求二百方英里的领土。
    据说中国共产党政府坚持要求把“交割了的南碗地带”归还中国,这一地带原先是租让给英国政府的,后来在缅甸独立之后租让给缅甸政府。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还要求瓦邦的某些地区。
    目前缅甸内阁正在极为秘密地研究中国的领土要求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11日电】四十七个美国人不顾美国国务院的条例,在11日晚上开始把他们的护照交给红色中国。这批人将作为中国政府的客人到共产党中国去旅行三个星期。(编者按:外国通讯社报道决定来华访问的美国青年的数字不一致)
    这批人里面包括参加星期日晚上在莫斯科闭幕的世界青年联欢节的美国青年律师、一个牧师、学生、新闻记者、摄影师和商业工作者。在上星期末有十五个美国人接到去中国访问的邀请,而后来美国人纷纷要求去访问这块禁地,名额就增加了。
    这批人接到美国国务院和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直接通知,叫他们不要作这次旅行。美国护照上印着这样的字:“本护照经验明无误,除非另有限制,到一切国家旅行,均有效。”禁止去的国家是:红色中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北越和北朝鲜。
    所有要求去中国旅行的参加青年联欢节的美国人都被接受了,只有芝加哥的伍冷斯的要求没有答应,他是从加拿大来莫斯科的,没有护照。中国人直截了当地拒绝了他的请求。
    据这批人的暂时主席纽约的威廉森说有一群澳大利亚青年和几个别的国家的青年也将作这样的旅行。威廉森说:“我们将作为一个团体而不是作为个人去进行活动。中国人叫我们自己拟定要去参观的城市的路线,并且让他们知道我们希望看到那一类的事情。
    “中国人答应不在我们的护照上签证,而是把印记盖在另外的纸上。我们将在今天晚上把护照交给中国人。将有两位苏联翻译陪我们到中国边境,接着就由中国官员护送我们。俄国人甚至给我们打我们可能需要的预防针,例如黄热病和霍乱预防针。”
    有十二个以上的参加这次旅行的美国人曾去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去商量过这件事。大使馆叫他们大家都不要作这次旅行,如果他们去旅行的话,他们就犯了滥用护照的罪,违反了私通敌人条例中的某些款项,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要处五千美元的罚金。
    这四十七人中有几个人说,他们可能会因家庭方面的劝阻而不作这次旅行。美国代表团经常收到住在美国各地的父母们来的电话,要这些年青人回家去,叫他们不要违犯国务院的条例。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如果参加莫斯科青年联欢节的任何美国青年到共产党中国去,那么他们不仅违背护照条例,而且还“破坏了这些护照条例所依据的众所周知的外交政策”。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这些青年不论怎样利用他们的护照进入中国都是违反这些条例的。
    怀特解释说,不管这些美国青年是把他们的护照实际交给共产党中国官员还是仅仅把这些护照上的有关材料抄给中国人,这两种行动都是条例所禁止的使用护照的情形。
    怀特不愿预言国务院可能对访问共产党中国的人采取什么行动。他重申了以前的一项声明:围绕任何实际访问的情况将是决定性因素。
    【路透社莫斯科12日电】参加这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四十九名美国代表已经作好安排,在星期三乘莫斯科到北京的快车到中国去访问。
    他们之中除了六人之外其余都在今天向中国大使馆交出他们的护照,中国大使馆向他们保证,为了避免麻烦,他们的入境签证将贴在单独的纸条上。六个人拒绝交出美国护照,他们在一封信里写明了他们个人的情况。

【合众社台北12日电】(合众社编者按:由于纷纷传说红色中国内部不安,因此关于台湾的国民党中国可能发动进攻的问题便产生了。下面的电讯对这种局势作了分析。)
    这里大部分观察家一致认为,蒋介石现在拥有随时对红色中国发动有限进攻的军事力量。而且,几乎可以肯定,反对共产党的武装叛乱将引起国民党对中国大陆的军事行动。对八年前退到台湾来的蒋介石来说,过去几周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
    来自广州的消息说,最近出现了“驱逐毛泽东”和“欢迎蒋介石总统”的标语。华中工业城市武汉的学生一直在高呼这样的口号:“欢迎国民党迅速回来。”
    人们普遍认为蒋的国民党的空军是能够在红色中国进行轰炸和降落伞兵的,这样在一夜之间就可以发动战争。问题在于国民党是否拥有海军和后勤力量来支持对中国大陆的全面进攻。关键问题在于蒋介石是否拥有足够的舰只和飞机来载运他的六十万军队中的一大部分军队横渡一百英里宽的台湾海峡。
    不了解实际情况的战略家们说,红色中国的三百万军队会留个空子,让国民党军队一涌而入,然后把他们包围歼灭。但是军事专家们认为问题并不那么简单。蒋介石本人深信,一旦他的军队在大陆上得到立足之地,将会得到那里中国人的广泛支持。
    他还指望红色中国军队中发生倒戈的事,在朝鲜作战的共军的一万四千名战俘决定到台湾依靠国民党人而不肯回共产党大陆这个事实加强了这种信念。
    蒋本人承认,他将需要美国的支持(虽然不是美军)来收复大陆。但是,尽管美国希望共产党人被赶开,看来它不会支持可能触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进攻。看样子,国民党人若不得到美国的同意是不会采取行动的,除非他们肯定在红色中国国际局势是有利的。
    【法新社台北12日电】据今天从权威方面获悉,台湾国民党中国政府坚决相信最近关于中国大陆政局动荡不安的一些报纸消息真实地反映了当地的情况。
    国民党人士同样坚定地认为,由于中国人民对共产党统治愈益不满的明显结果,预料大陆上将会发生真正的内部骚乱。
    台湾中国当局对这样一个反共总起义的积极支持的性质和规模仍旧是严密的机密。但是据悉,“积极渗入大陆上怀有不满情绪的基层群众这种策略,是目前国民党支持大陆上日益扩展的反共革命的主要方针。”
    这些人士警告说:“如果自由世界和自由中国不利用这一局势在适当时候给予中国人民有力的帮助,以免匈牙利惨剧重演,致使中国的自由战士陷于另一次共产党镇压的血河;那将是一种犯罪行为。”
    【合众社伦敦12日电】外交人士今天报道,北平政权已经下令改变最近的放宽政治思想控制的“百花齐放”政策。共产党中国统治者显然对全国范围内出乎意料地强烈反对共产党政权的言论感到震惊。
    中国最近的事态发展仍然神秘莫测,但是政权对它的批评者加紧控制逐渐表明,北平统治者对非党政治思想意识的鸣放可能另有考虑。
    今年早些时候,毛亲自在2月27日最高国务会议秘密会议上的演讲中鼓励对政权进行公开的批评。当时毛给与较大的自由,允许“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毛承认,共产党和它的人民并不是常常意见一致的,政府和群众之间是存在着矛盾的。他鼓励通过讨论和教育提出批评。6月18日,新华通讯社发表了经过修改的毛的演说全文,自从那时起大家就知道,经过修改的演讲全文大大地缩小了批评的限制范围,规定批评必须有利于社会主义目的。
    自那时起,消息已经暗示,党的领导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一开头就怀疑毛的使共产党统治自由化的决定,并且反对毛所号召的整风运动和对党的公开批评。
    但是,专家们认为,控制的加强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这种发展可能反映了统治者暂时的困难或者党内分裂意见的存在——或者兼而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