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沙9日电】波兰的共产党政府今天对过奢侈生活的逃避所得税的人和外汇——特别是美元——投机者发动了攻势。
    这里今天的报纸消息说,部长会议(政府)还通过了一项命令草案,规定要相当大地累进地增加年收在九万六千兹罗提以上的赚钱非常多的人的捐税。
    根据最新的兑换率,六十七兹罗提等于一英镑和二十四兹罗提等于一美元,那么,九万六千兹罗提大约等于一千四百六十英镑,或四千美元。
    财政部长塔德乌什·迪特里赫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偷税漏税的现象越来越多。
    他说,许多人隐瞒了他们的收入,因此,他们能够维持很高的生活水平。他们能够有钱买汽车和“不动产”,过奢侈的生活和挥金如土。
    迪特里赫宣布,为了制止他们的活动,财政部在今年4月恢复了它的视察机构。
    他说,国库保护局已经侦察出了一些严重的经济舞弊案和大约一千六百件具有不同程度严重性的不法行为。
    下一批税收建议将在明年1月生效。
    该部在为了税收目的决定总收入时,将把丈夫和妻子的来自一切来源的收入加在一起。波兰的大部分已婚妇女一般都是由于经济需要而出去工作的。
    那些夫妻两人每月达八千兹罗提的收入的人只要纳标准税就够了,而不缴新的附加税。附加税的最高税率现在将由收入的65%增加到80%。
    迪特里赫说,根据这些税收建议,一个人每月最高的总收入将不得超过一万五千兹罗提。

【本刊讯】英国“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8月3日发表题为“加德满都,造反者回国”的文章如下:
    在加德满都,一个十一人的新内阁向马亨德拉国王宣誓就职。虽然辛格博士是这届政府的领导人,但是谁也不怀疑,实际的权柄是掌握在国王手中的。三十八岁的马亨德拉国王是努力工作的,独裁的,对于尼泊尔政治生活中的阴谋活动、贪污腐化和小人物是讨厌的。受国王之命组织本届新政府的辛格博士最初是由于在1952年领导一千二百名国内保安队进行一次政变而出名的。但是政府军队在第二天击退了叛军,辛格博士越过边境进入了西藏,从那里,他又到了北京。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上,中国政府通过周恩来同意把他引渡,虽然早先他们曾经拒绝这样做。在1955年9月,辛格博士和他的信徒在西藏边境被引渡给了尼泊尔当局,十天以后他们得到了国王的赦免。自那时以来,辛格的作用一直是奇特的。他和其他政治家一样组织了自己的政党,而且和他们一样,在发展尼泊尔的资源方面没有表现多大才能或愿意这样做的态度。但是国王赏识他,这有很大的用处——虽然这并没有帮助尼泊尔农民搞到更多的粮食。
    尼泊尔历届政府的共同之点是,它们都依靠印度来发展经济。地理情况使得它这个样子,尼泊尔永远是一个被陆地包围的国家,同印度有天然的交通联系。当辛格博士去年秋天去德里的时候,他承认:“没有印度我们是活不下去的。只要看一看尼泊尔的地理位置就行了。没有印度,我们甚至连盐和火柴以及其他日用必需品都得不到。”这是真心话,还是企图抵销缔结不久的中尼条约在德里造成的不良印象,印度当局不十分清楚。辛格博士还对他们说,“尼泊尔人都不希望缔结中尼条约”。他们不相信这是实话。这是印度人乐于听的,因为许多印度人(像英国人在他们之前那样)喜欢把尼泊尔看做一个卫星国。这个政策在旧时代里是有效的。但是加德满都的情况已经有了改变,门户已经打开,即使从加尔各答进来的通路是勉强打开的。通过条约(去年十二月签订的),中国答应援助尼泊尔六千万卢比之多,其中四千万将是实物援助。根据这项协定,一批印度专家将在今年某个时候去中国替尼泊尔挑选水泥工厂装备。中国的援助只有通过印度才能成为实际的东西。而其他援助(例如科伦坡计划)是既少又慢,中国人已经使前往访问的代表团感到他们的援助又多又及时,同时通过他们的文化代表团最近对尼泊尔的访问,也给了人们这样的印象。

【本刊讯】西德克虏伯家族介绍:
    1951年艾尔弗雷德·克虏伯(第五)刚被美、英占领当局释放出狱后,他就立下誓愿一定要卷土重来,他说:“我们能够而且一定要重建克虏伯的天下,因为我们是克虏伯家族。”现在他又进一步表示:“唯一能阻止我们发展的方法,就是把我们全都杀死”。
    阿登纳在今年5月去美国找寻大选的政治资本以前曾找到这个克虏伯,与他举行秘密会谈,会谈主要内容是西德联邦议院今年9月的选举问题和克虏伯的“第四点半计划”的问题。
    克虏伯是什么人,他究竟有多大力量能使阿登纳躬身求教?他的“第四点半计划”有什么内容?翻开克虏伯家族的家谱我们就能找到答案。
    克虏伯家族是以发明前膛式炮和特种锭钢而大发战争财的。弗雷德里希·克虏伯约在1810年于德国的埃森建立他的着手制造铸钢的第一个工厂。当时规模甚小。后来传给他的长子艾尔弗雷德·克虏伯,即克虏伯第一。这个工厂在1847年制造出第一尊前膛式炮,1851年,在伦敦展览会上展出二吨重的无缝铸钢,引起工业界的轰动。他的工厂日渐扩充。特别是经过普丹战争(1864)、普奥战争(1866年)、普法战争(1870—71年)后,工厂发展甚速。它既卖枪炮给朋友,也卖给敌人。1887年克虏伯第一死的那年,他的工厂已拥有二万工人,已制成二万五千支枪炮了。到克虏伯的独子弗雷德里希·艾尔弗雷德·克虏伯(即克虏伯第二)在1902年逝世时,克虏伯工厂已有工人四万三千人。还建立了以研究铬镍钢而驰名的克虏伯理化研究所,收买了造船厂。克虏伯第二的独生女儿蓓塔·克虏伯在1906年嫁给了古斯塔夫·冯·博赫伦—哈耳巴赫。他以后改名为克虏伯·
    冯·博赫伦—哈耳巴赫,并担任企业的首脑。1908年,企业的资本增加达一千一百五十万英镑。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这个企业实际上垄断了德国的军火。生产了被称为“大蓓塔”的长射程炮,这种炮对德军很有用。这时克虏伯家族已拥有九个钢铁厂、十六个辗压厂、七十九个水压机、一八一个电锤;并雇有八二、五○○个工人。到1918年大战结束时,克虏伯工厂已拥有一六七,○○○工人,并生产潜水艇、战舰和炸药(每月生产炸药一四○○○吨)、炮弹(每月生产九百万发)、野战炮(每月生产三千座)和坦克。战后,这个古斯塔夫被判处十五年徒刑。
    以后克虏伯家族的元气渐渐恢复。在经济危机的1933年内,克虏伯家族已拥有一百个工厂。生产品从军火、火车头一直到出纳机,在这一年,古斯塔夫还向希特勒建议一种向职工征收的新税,在经济上开始支持纳粹党。1935年一年中克虏伯企业营业额达到二亿八千八百万美元。1943年他的大儿子艾尔弗雷德·克虏伯成为克虏伯王国的首脑。这就是现在野心勃勃的克虏伯第五。
    克虏伯第五的康采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已拥有一百一十家德国公司及四十一家国际公司,它的触须伸向其他一百二十七家德国商号及二十五个国际商号。
    这个克虏伯第五现年四十九岁,以前是纳粹党员,曾在纳粹空军中获上校军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被捕,1947年12月,以剥削奴隶劳工和掠夺纳粹占领国家的罪行而在纽伦堡国际法庭上被判十二年徒刑,并没收他的财产。但1951年他就被西方占领当局释放出来,并发还他被没收的财产,原属他的煤矿虽被“收归公有”,但英美占领当局偿付给他三亿五千万马克。当时美国众议院议长马丁专程由美国赶到西德去祝贺他的被释。他的财产经过清理后仍有六十一个企业,其中包括制造27000吨的油船的工厂、机器制造厂、建筑公司、钢铁厂,一直到制假牙的工厂。他的莱因豪森炼钢工厂是西德设备最好的工厂之一。西德三个重要的垄断集团之一的麦尼斯曼家族与克虏伯家族的关系很密切,战后重建的麦尼斯曼公司是克虏伯公司的子公司。
    克虏伯早在狱中时,就拟定了许多重新恢复鲁尔军火厂的计划,他出狱后,西德联邦议会的特别委员会就决定把一千一百万马克贷给克虏伯,并把公司扩大军火生产的领导权交给他和他的七个经理。在阿登纳政府这样大力的帮助下,他的企业的营业额由1945年的八千一百万美元增到1952年的一亿九千二百万美元。
    1953年西方国家签订了“米兰姆”协定,克虏伯保证在五年内把煤和钢铁的巨大产业出售。但到1955年底只出卖了一个煤矿、齐格兰德和拉恩区的铁矿的60%。而这时,他的顾问们决定完全停止出售他的产业,并表示希望西方国家修改1953年的协定。他的企业的营业额继续上升,在1954年营业开始获利,总营业额达到十亿马克(二亿三千八百万美元)。克虏伯的经理们不肯透露整个康采恩财产的总值,但在1955年4月在埃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仅是克虏伯钢铁厂就值十五亿马克,1954年光是拨到折旧费项下的款子就达二亿马克。克虏伯企业1955年的营业额达到三亿一千万美元。
    克虏伯对他企业的扩展情况还感不足,1956年3月他派遣了专使飞往华盛顿,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了“第四点半计划”,作为对杜鲁门的“第四点计划”的补充。合众社说他提出的计划是“西方应付苏联在亚洲发动的经济攻势的反攻蓝图”。他建议由美、英、法、西德和其它西方国家的私营公司组成的一个辛迪加,应在“要利润而不白送”的基础上对落后国家提供“援助”。计划的中心目标是中近东。在他提出计划的当时,他的公司在中近东进行一些工程的建设。在印度鲁克拉修建了一座价值一亿八千万美元年产一百万吨钢的炼钢厂,并在该地建造一个容纳十万居民的新城市。在巴基斯坦修建一座价值八千万美元的炼钢厂。在伊拉克修建和装备港口,在黎巴嫩与麦尼斯曼康采恩和莱因钢铁公司共同着手建立一个冶金工厂。在埃及也修建了一些企业。1957年5月他的公司又与泰国的工业部签订了一项关于勘测泰国铁矿的合同,接着又在原则上与土耳其政府就开采土耳其的布尔萨省的乌鲁达格山钨矿的问题达成了协议。他的公司并与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荷兰、瑞士和南非等国做买卖。
    他也注意到拉丁美洲,1956年11月克虏伯到拉丁美洲一行,这时他的一家工厂在巴西建造了一个生产火车头和公共汽车的工厂。在智利,他对智利海军一个造船厂和智利政府一个炼铜厂的建筑工程投了标。还与智利政府缔结一项协定,智利政府同意这财团在智利各经济部门进行“合作”。根据这协定,克虏伯已着手建筑一座炼铜厂、一座炼钢厂和一座柴油机车厂,还借给智利政府六百万美元来给塔尔卡瓦诺港的造船厂购买机器和设备。
    另外在希腊,他也修建了一座价值二千万美元的熔炼厂和价值四百万美元的炼油厂与氮气厂。
    克虏伯还主张积极发展原子武器,他与有经验的瑞士电气公司勃朗·波佛利公司进行紧密合作。为了开辟铀的来源,他同西班牙的几个大工业家签订了关于设立一个联合企业以便开采和处理西班牙南部铀矿的协定。
    美国的大公司“匹兹堡布洛诺克斯公司”和匹兹堡柯柏斯公司也来协助克虏伯。它们与克虏伯签订了合同,保证以实际行动帮助克虏伯公司扩大生产能力和提供技术情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