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柏林11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在访问波罗的海地区之后已经于今天回到这里,他在笑声中谈到了谣传同他在一起的苏联代表团受到冷淡接待的消息。
    米高扬说:“我们走过波罗的海地区,居民为我们准备了盛大的欢迎。许多东西是能够组织的,但是人们脸上的表情和他们的眼光是不能够组织的。我们注视过朋友们的眼睛。他们的眼光是善意的。”
    米高扬谈到了德国人民和俄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的苦难。他说,俄国人遭受的苦难不是德国人给予的,而是法西斯分子给予的。
    如果德国和苏联有友谊,欧洲就不可能爆发战争。
    他提议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东德总理格罗提渥支持这个提议。

【路透社柏林11日电】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在来比锡对东德人民说,他和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在上次世界大战中都牺牲了一个儿子。
    东德共产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今天在报道这个消息时说,赫鲁晓夫星期五曾经同来比锡的“知识分子”谈到战争的恐怖。
    “新德意志报”说:“当赫鲁晓夫谈到他的儿子如何参加战争、如何受到重伤、复员后又如何在后来的一次战斗中牺牲的时候,头发灰白的科学家们和不自觉地从厨房赶来参加的妇女们的眼睛都盯着他,好像被赫鲁晓夫的谈话迷住了似的。”
    据“新德意志报”报道,赫鲁晓夫说,米高扬也牺牲了一个儿子。

【美联社柏林11日电】赫鲁晓夫星期日兴高采烈地游览了一块玉蜀黍田地,后来耐人寻味地说,共产党官僚主义者应该经常到玉蜀黍田里开会。他说,这将是一个得到灵感最好的办法。
    赫鲁晓夫是在东德马格德堡附近的一个集体农庄说这番话的。
    赫鲁晓夫改变话题转向农场主席问道:“你是一个共产党员吗?”
    当这个农场官员不好意思地承认他不是党员的时候,赫鲁晓夫说:“不要紧——主要的事是你为党工作。”
    后来赫鲁晓夫在考察七英尺长的玉蜀黍时说:
    “玉蜀黍是作物中的王后——人们应该同它交朋友。
    “玉蜀黍就是熏肉。玉蜀黍就是黄油。科学家们、党政官员们都应该在玉蜀黍田里而不是在柏林开会。他们应该在这里进行讨论。
    “谁要是反对玉蜀黍谁就要感到为难。”
    可是看来赫鲁晓夫的话使东德共产党官场人士感到为难。迹象是:虽然东德官方电台网用麦克风录下赫鲁晓夫的讲话,并且随后进行了广播,官方的东德通讯社德意志通讯社却删掉了他的讲话。
    德意志通讯社对读者说,赫鲁晓夫赞扬了玉蜀黍,可是只字不提他提出的关于到玉蜀黍田里开会的建议。
    德意志通讯社说,赫鲁晓夫到玉蜀黍田的参观是这天的一个“高潮”,并且它在结束这篇严肃的消息时说,赫鲁晓夫认为“很难同农场工人分手。赫鲁晓夫一再挥动他的帽子和大喊‘再会’”
    赫鲁晓夫的广播演说是用俄文发表的,可是由一个译员立即译成德文。赫鲁晓夫是用一种暧昧的、隐晦的方式发表谈话的,因而翻译员在翻译他的话时经常遇到困难。
    【法新社柏林9日电】赫鲁晓夫第一次同统一社会党(共产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发生严重分歧。当参观东柏林建筑展览时,表示敬意的乌布利希,赠送了他的苏联同事一个两层楼的住宅模型。赫鲁晓夫在参观家具时突然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必须输入木材的国家。然而输出木材的芬兰却用钢铁做家具。乌布利希解释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输入钢铁方面也有困难,他请赫鲁晓夫试坐一下椅子。赫鲁晓夫猛烈反驳说:我知道,你希望我坐一下你的椅子,要我在坐了以后恭维你们一番。接着赫鲁晓夫和乌布利希就钢铁家具和木材家具的好处进行了热烈的争论。
    赫鲁晓夫在出来的时候笑嘻嘻地说:今天我第一次同我们的乌布利希同志发生了分歧。
    这段插曲是统一社会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报道的。

【合众社莫斯科10日电】参加这里国际青年联欢节的几个美国人,今天为他们不顾国务院的反对接受访问共产党中国的邀请一事进行辩护。
    加利福尼亚州柏克莱地方中学教员威廉斯说,“为了好奇而到中国去看看,那是正常的。美国是一个自由国家,我们到中国去并不违反任何法律。我们美国人有到任何地方去的自由。还是我们没有这种自由?”
    威廉斯说,中国红色政府对这里的四十个美国青年的邀请,可能使美国人民注意中国问题。我希望,他们能看到,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能从合作中得到好处。我觉得,我是作为一个负责的公民采取行动的。如果我认为我违法,我就不去了。”
    洛杉矶电影导演寇因说,他认为他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是作了一件“大好事”。他说:“亲身的接触使我们有机会判断中国人民是否要战争。”
    他说:“国务院的态度是以它自己认为正确的看法为基础的。我的态度是以我认为将能起最好的作用的看法为基础的。作为一个平民,在这个问题上,我不同意国务院的意见。”
    今天上午,一群美国青年问中国委员会,被邀访问北平的名单是否可以从四十人扩大到五十人。中国原先邀请十五个美国人作免费旅行,并且说,另外还有二十五个名额可以拿一百六十美元象征性的费用乘莫斯科—北京火车到中国。其他的一切费用将由中国政府负担。
    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原要参加这次访问的人宣布退出。他就是密士失必州罗斯达尔的科佩季,他是美国代表团最引起人们议论的人物之一,他一直公开散布反共言论。
    有一小批美国人已约定会见路埃林·汤普森大使解释他们的立场。
    代表国务院的汤普森认为,到中国去旅行就是破坏护照规则,应受到政府的制裁。但是,除了因滥用护照而可能受到政府制裁之外,“对敌贸易法”是否适用的问题还不清楚。这大概需要由法座审理,有些美国人情愿冒这种危险干一下。

【合众社伦敦11日电】政府人士今天透露,英国正在考虑一个通过协商解决塞浦路斯纠纷的两阶段计划。
    第一阶段将谋求同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取得协议,结束这个地中海岛屿殖民地目前的冲突。
    这个计划还企图作出“暂时的安排”,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合作下管理该岛上的重要军事基地。
    这些人士说,然后,将在国际基础上更广泛地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给予该岛独立,但不得同希腊正式合并。
    外交界人士暗示,这个两阶段办法的用意是要给予一个“冷静下来”的时期,并且准备认真协商的气氛——在该岛上和国际间——而不受当前的国内外压力的影响。
    到现在,这个办法只有一个梗概。这些人士说,英国坚持在实际处理塞浦路斯问题时应该“不抱成见”。
    但是英国觉得最终解决不应草率从事,某种拖延可能有助于达成对所有有关方面都比较满意的和持久的解决。在英国有一股强大的压力反对所谓“出卖”——即放弃这个战略岛屿。这些压力将会随着时间而减弱,并且因之可能取得更大的让步。
    同时外交部正在雅典和安卡拉进行“探测”,以确定是否可以或者根据什么条件可以安排一次三国会议,为计划中的第一步铺平道路。
    外交部对于最近协商迄今所取得的结果完全保持沉默,预料这种协商还得继续一些时候才有可能作出决定。
    同时英国正在设法使美国相信它必须参加最终的塞浦路斯解决。

【法新社曼谷11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美国已经同意取消泰国由于派远征部队参加朝鲜冲突而欠下的二亿美元债款。这件事情是在昨天晚上举行内阁会议以后透露的,会上讨论了美国给泰国的援助问题。
    据信,泰国政府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也是内阁会议上讨论的问题之一。据悉,政府阁员们说泰国应该继续遵守联合国关于大陆中国的决定,但是应该准备应付国际局势发生任何突变。
    【中央社曼谷11日电】泰总理銮披汶向美国百万人委员会执行秘书李勃曼保证说:“他做一天总理,泰国决不承认中共匪帮。”李勃曼昨天拜访銮披汶交换反共意见。李氏于会谈后告中央社记者说,銮披汶是反对中共匪帮进入联合国的,他告诉李勃曼说,共产主义与泰国文化完全背道而驰。不过銮披汶也坦白承认泰政府动摇其对匪政策,那只是因为美国首先动摇,他希望美国有更稳定更坚强的政策,来领导自由世界对共产主义作战。

【法新社达卡11日电】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今晚说,巴基斯坦希望同一切国家、包括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在内,进行友好合作。
    总理在这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巴基斯坦将以它的行动证明,巴基斯坦所参加的军事条约并不是为了进行侵略的。
    他说,所有穆斯林国家为了它们自身的利益应当团结起来。
    【合众社达卡11日电】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今天在这里说,他不希望同印度作战,但是他对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对于像克什米尔和运河用水争端等悬而未决的问题所持的态度“感到遗憾”。
    苏拉瓦底在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他“不赞成共产主义”,但是对任何国家不怀恶意或怨恨。他说:“战争的日子已经过去,巴基斯坦一向维护和平。但是巴基斯坦决不允许它的领土受到任何侵犯,并且将使自己变得尽可能强大,以进行自卫。”
    苏拉瓦底说,他在访美期间,表示了巴基斯坦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的公正态度。他说,巴基斯坦跟美国具有共同的原则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