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兰通讯社华沙8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理论和政治的机关刊物“新路”杂志最近一期登载了一篇题为“走上新路”的社论。文章说,苏共中央委员会6月全会的决议在巨大改革过程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些改革不仅发生在苏联,而且还发生在整个国际工人运动中。
    全会的决议在国际工人运动中取得了广泛的反应,被认为是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中新的和旧的、创造性的和凡是僵化的东西之间进行斗争中的一个重大步骤。
    自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共产党和工人政党,以及全世界进步运动都很感兴趣地注视着苏联共产党采取步骤以改正错误和缺点,并加紧执行那次重要会议的决议。
    毫无疑问,6月全会决议中所提出的总的发展方针将得到社会主义各国和整个工人运动的理解和支持。
    当然,每个党将从这一经验中吸取最适合它的具体情况的结论。这些党在它们的政策和日常工作中将寻求他们自己的克服困难的方法以及调和在它们队伍中可能发生的种种分歧意见的方法。
    这种方法是否有效决定于经常注意党内民主,决定于依靠讨论和把想法同实际加以对照以及密切与全国人民的联系和注意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来拟定最好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波恩9日电】西德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赫鲁晓夫先生已经使人们对于俄国可能采取比较缓和的政策所抱的希望变成荒诞可笑的了。
    这位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评论苏联共产党领袖昨天在柏林的演说时说:“……人们必须指出,由于这篇演说的内容、风格和口气,自从莫洛托夫—马林科夫集团垮台后人们认为苏联会奉行比较缓和的方针,而且在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上也会奉行比较缓和的方针的这种乐观看法,终于变成荒谬可笑的了。”

【路透社华沙6日电】华沙报纸今天报道,目前在莫斯科访问的波兰作家和青年正在尖锐的攻击面前为波兰本国的社会主义道路辩护。
    波兰共产党报纸“人民论坛报”报道,波兰和苏联作家曾经在共产党国家内应该允许何种程度的自由这个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青年报纸“青年旗帜报”报道,参加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波兰人正在为自己辩护——并且在童子军、律师、演员等的集会上发动了进攻。
    这家报纸评论说:“我国在过去十个月来强调了尊重不同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的必要性,现在我国已经成了普遍感到兴趣的目标。”
    据今天的“人民论坛报”说,结果引起了激烈尖锐的讨论以及苏联方面的尖锐的辩论。“人民论坛报”总结说,尽管发生了激烈的辩论,但是会议在帮助各方面了解别人的观点上说是很有好处的。
    【美联社华沙6日电】波兰“人民论坛报”星期二报道波兰和苏联的作家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展开激烈争论。苏联作家指责波兰人贬低共产主义的成就,并且要求他们到苏联的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的路线上去。
    在那些斥责波兰人的人们当中有苏联高级评论家海伦纳·苏威维奇和亚历山大·杰旺捷夫和小说家谢尔盖·安东诺夫。波兰人的首席发言人是每周评论刊物“新文化”的一位作家基尔齐斯托夫·特普利茨。他的报纸经常被指责为修正主义(鼓吹过多的自由)。
    “人民论坛报”说,特普利茨一开始就认为,俄国人误解了最近波兰的放宽和知识分子自由的问题。这家报纸又说,苏联作家亚历山大·杰旺捷夫激烈批评了特普利茨,后者再度起来发言,“为作家的创作自由的原则进行辩护”。
    在一个学生文学讨论会上,波兰人遭到了类似的批评。“华沙生活报”说,波兰人被指责有“修正主义倾向”。据说,波兰人辩护说:“最好的文化政策是允许思想和趣味的不同方向都有充分的自由。”
    在一次电影讨论会和一次青年律师集会上,波兰人遭到了更多的麻烦。波兰人展出了影片“不死的城”——控诉以前共产党对前德国领土上的小城克洛兹科的政策。“青年旗帜报”报道,波兰人被问道:“为什么这样悲观?你们为什么不拍些新的建筑工地?”,

【本刊讯】维也纳消息:社会党国际1957年7月2日到6日在维也纳举行第五届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以前召开了两个代表会议:一个是于6月29—30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妇女国际(正式名称是社会党妇女国际理事会代表会议),另一个是于6月30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流亡社会党代表会议。
    在这次大会上,有充分理由说明社会党国际对某些重要国际问题的看法有所改变。在世界各国人民制止新战争威胁和原子危险的运动的影响下,这次大会不得不通过一系列决议,决议中的某些条款是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谅解的。
    社会党国际代表大会议程中包括有国际政治方面的各项重要问题,如防止原子战争危险问题、欧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德国统一问题、近东局势等问题。裁军和欧洲安全问题受到普遍重视
    盖次克尔和奥伦豪尔所作的关于政治形势的两个主要报告,主要是谈到了裁军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
    英国工党领袖盖次克尔在自己的报告中强调指出最近西方三国代表和苏联所进行的裁军谈判的重要性。他指出,裁军谈判所以至今没有成就,是因为有人把其他政治问题的解决作为裁军的前提。盖次克尔所说的“其他政治问题”是指德国统一问题。
    盖次克尔在报告中说道,“如果把先达成其他政治协议作为缔结裁军协定的前提,那是危险的错误……缔结裁军协定不会妨碍其他问题的解决……倘若我们不能达成裁军协议,那么解决政治问题的可能性将会更少了。”盖次克尔在发言中主张立即停止原子武器试验。
    盖次克尔提到他所提出的通过建立中欧非军事区的办法恢复德国统一的计划。同时他说,西德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如果苏联同意实行这个计划),并“不算十分高的代价”。
    奥伦豪尔在报告中强调指出,裁军和欧洲各国人民安全问题同德国问题密切相关。但是,他承认裁军问题比德国统一问题的意义大得多。奥伦豪尔说,“德国社会民主党人确认裁军谈判是当前国际政治中的首要问题。任何一个政府都不能逃避这样的责任:支持任何可能解决裁军问题的建议和终止扩充军备。”
    奥伦豪尔关于欧洲安全的论调不主张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只有在解决欧洲安全体系问题有了良好前景时才退出军事集团。因此,在建立欧洲安全体系之前,正如阿登纳所认为的,西德应当成为冷战热战拥护者手中的“论据”。
    在盖次克尔和奥伦豪尔的报告中没有像前几次社会党国际代表大会上某些报告那种尖锐的反共倾向。看来,这是社会党广大群众不满意社会党国际右派领袖对共产党关于在共同斗争中同社会党接触的决议采取不调和态度的结果。
    在盖次克尔和奥伦豪尔的发言中,虽然没有十分具体的指出,但是毕竟指出了必须同苏联就一些最重要的国际问题进行实事求是的谈判。会议没有谴责英法以的侵埃罪行
    大家知道,英法和以色列三国粗暴侵略埃及的行为引起了全世界的极大愤怒。去年11月召开的亚洲社会党会议坚决指责英、法、以色列侵略埃及的行为。社会党国际的右派领袖慑于亚洲社会党人的激烈反对,不得不通过了一项谴责英法侵略埃及的决议(在哥本哈根社会党国际理事会上)。今年1月份,日本社会党主张把法国和以色列的社会党开除出社会党国际。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西欧政府对北非和近东的政策在会上受到许多代表的批评。可是亚洲社会党联盟主席吴拉茂在会上报告时,甚至没有提到亚洲社会党联盟谴责英、法、以侵略的决议。吴拉茂的全部发言只是感谢社会党国际的“帮助”,并且企图指出社会党国际和亚洲社会党联盟合作的道路。亚洲第二位代表克里帕拉尼(印度社会党)也没有注意到右派领袖们在亚非执行殖民主义政策方面所起的作用。
    会议没有作出任何决议来谴责充当侵略埃及帮凶的法国社会党和以色列社会党的领袖们。要求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
    日本代表团在会议中起着特别的作用。日本社会党代表安部君子还在社会党妇女国际理事会的会议上就以关于试验原子武器给日本人民带来有害后果的报告引起了普遍的注意,她呼吁有关国家的政府签订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和停止生产原子弹的协定。
    在这次会上,安部君子代表她的党主张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接纳它参加联合国,主张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位日本代表的发言不论在社会党妇女大会上或者在社会党国际代表大会上都受到了鼓掌欢迎。
    在决议的初步草案中没有提到关于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一节。但是,由于日本社会党代表的发言和许多代表的支持,在会议的最后一天中,关于国际局势的决议作了如下修改:“会议确认,既然要解决任何远东问题都必须要同实际统治中国的北京政府进行接触,所以北京的代表应该被接纳参加联合国。”继续叫嚣反苏反共
    流亡社会党人在第五届社会党国际代表大会前的会议上的所有发言都是极端反苏和反共的。这些流亡者通过了一些诽谤性和挑拨性的决议。
    这些流亡政党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是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真相的极端歪曲。这些叛徒向“自由世界”乞求,要加强在社会主义国家内进行破坏活动,并拒绝同苏联实行任何合作。流亡者克特利·安娜要求联合国对苏联进行经济制裁,从联合国中开除匈牙利,并要求支持决意继续为“匈牙利人民的自由”而斗争的反革命中心。
    社会党的代表们在会议上的发言差不多都没有提及像“资本主义”、“工人阶级”、“阶级斗争”这一类的词汇,但是却提出“现有各阶层居民的合作”(皮特曼—奥地利)的论点。还可以听到所谓马克思学说已经过时等等暗示。
    参加这次社会党国际第五届代表大会的有欧洲、非洲、美洲和亚洲30个国家的120名代表。大会选举阿尔辛·安德生(丹麦)当选为社会党国际主席,他是担任尽人皆知的联合国匈牙利问题委员会主席的职务而臭名昭彰的。还选出盖次克尔、奥伦豪尔和居伊·摩勒三位为副主席,从前只有两位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