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9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卡塔威雅亚星期四在万隆宣布,他的政府绝对无意“冻结”议会。这个问题是安塔拉通讯社记者鉴于一家棉兰报纸几天前发表的消息向他提出的,那个消息说,苏加诺总统将在8月17日独立日发表“冻结”议会的一项命令。
    在回答其他问题时,这位总理说,他同意举行全印度尼西亚各省和各地区负责人大会,在那里他们可以聚在一起共同来找寻解决全国所遭遇到的各种各样问题的办法。但是,这位总理还说,到现在为止他还不知道参加这样一个会议应当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同时,国民党报纸“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的社论指责传说中的要“冻结”选举出来的议会这种意图,并且说,这样等于“背弃”民主原则。这家国民党的报纸承认目前议会的缺点,但是相信这种缺点可以通过变革而加以克服,不需要解散议会。这家报纸说,例如目前的选举制度可以改变或改进。

【合众社东京8日电】在支持亲共产党的市长的人们在星期日的选举中力量增加以后,这里的某些非官方人士今天预料冲绳岛的美国高级军事人员和民政人员将有一次改组。
    某些中立的政治观察家甚至把亲美力量在选举中失败归咎于美国高级专员穆尔中将,但是这里大多数的日本人士和美国人士非常怀疑华盛顿是否会将他召回而另派人替换他。
    然而一般人觉得,他在技术上会被认为应负责任,人们预料,与这个问题关系较大的他的某些民政助手将被撤职。
    据指出,星期日的选举,是美国人在进行反对亲共产党的那霸市长濑长龟次郎的政治策略中第二次“搞糟了”。
    濑长原来得以当选为市长是因为美国人支持反对党的两个候选人,分裂了选票。这一次在选举那霸市议会议员的时候,有足够的支持市长的人们当选,得以阻止市议会根据不信任投票赶走市长。
    虽然华盛顿的某些美国官员企图轻视濑长支持者的胜利,但是在亚洲的人们毫不怀疑,亚洲人认为选举的结果是直接对美国的一记耳光。

【国际新闻社那霸7日电】今天冲绳有些人猜测,以主席当间重刚为首的琉球群岛政府将要求议会投票通过取缔走共产党路线的冲绳人民党的法律。
    没有迹象表明这个行动是在美国逼迫下作出的,虽然它竭力支持这样的行动。
    同时,当间对记者们说,民政府将拒绝把去年的埃玛台风救济给予首里和小禄县,这两个地方是亲共的市长濑长龟次郎的据点,在星期日的选举中,两地大多数人投了濑长的票。
    【合众社华盛顿6日电】这里的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冲绳保守党领袖们显然未能促使濑长龟次郎市长下台,是当地许多因素造成的结果,而不是共产主义的一个胜利。
    有些官员说,濑长龟次郎的留任说明,冲绳人民完全有自由选举他们愿意选出的任何人,虽然他们偶而把那些对美国不友好的人选到政府中去。
    这里的美国官员们着重指出,共产主义并不是这次竞选中的一个问题。他们指出,濑长龟次郎已经否认过他是共产党人或是听共产党命令的人。他们宣称,这次投票的结果不能认为是共产主义的一个胜利。
    这里一些官员举出在这次竞选运动中可能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些因素中有:濑长龟次郎的党的候选人和那些支持他的人也许是比较年轻,因而更加受选民们的欢迎。他们就各种问题进行宣传比较亲切的态度,可能比保守党人多少有些比较知识分子气和高高在上的态度影响更大。
    这里美国官员们沉默不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濑长龟次郎的留任可能对美国在冲绳的计划或态度产生什么影响。

【法新社弗吉尼亚诺福克10日电】将于下星期四离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职位的雷德福海军上将今天说,国会对美国国防预算的缩减意味着美国将要采取一种灵活的政策来防备任何侵略。
    雷德福说,一旦遇到战争,美国主要依靠的是能给予侵略者以狠狠的回击的能力。他说,但是要使这些回击切实有效,回击必须迅速。
    这位海军上将是在美国海军的第三只六万吨重的航空母舰“徘徊者”的服役典礼上说这番话的。海军部宣布,“徘徊者”将在公海上试航后参加美国太平洋舰队。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海军星期五宣布,主力舰威斯康星号和十八艘其他舰只将于10月28日退役。这样,美国海军在它的现代史上将第一次没有主力舰服现役。
    这些变动是作为整个节约运动的一部分而颁布的。海军星期四宣布的节约运动的另一内容,是减少原计划购买供今年所有军种使用的两亿五千四百万桶石油制品的10%至15%。节约数字估计在一亿一千五百万到一亿七千万美元之间。去年的购买量是两亿四千万桶的燃料油、航空汽油和其他石油制品。
    这十九艘舰只的退役是对星期一宣布的衣阿华号和其他五十九艘舰只(包括二十六艘其他作战的舰只)退役的修正。除了威斯康星号以外,新的退役计划中没有包括特种类型的舰只。据悉,舰队司令们之间现在正在为避免放弃目前在他们指挥下的舰只而斗争。
    到今年年底,现役舰队的军舰数将从目前的力量——九百六十七艘削减到总数九百二十八艘。

【合众社渥太华讯】远距离雷达预行警报线在4月31日完全开始工作。这条线是用加拿大材料修建的,主要由加拿大人员掌管,但是,是由美国出资并为美国所有。
    这条线从阿拉斯加伸延到巴芬岛,越过三千英里被形容为“地球上最荒凉、最寒冷和最无情的地带”。是为了保护北美不受来自北部的突然进攻而计划出的一连串三条警报系统中的最北边的一个。这条远距离雷达预行警报线花费了美国六亿美元。
    这条线的目的是为了在从北极方面飞来的敌机能够到达加拿大和美国的目标之前的四个到六个小时的时候,发出警报。虽然这条线是为美国人所有,但是在原来的合同上规定,加拿大可以接管它。
    虽然这条线是半自动化的,但是将需要约一千人来掌管它。其中大部分将是加拿大人。

【合众社华盛顿4日电】众议院政府情报小组委员会主席摩斯今天指责商务部没有完成它非常重要的任务——在科学进步方面保持同俄国并肩前进。
    这位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说,虽然苏联最近的科学发明大多数“在国会和其他地方的图书馆的书架上都布满了灰尘”,但是在过去四年中,俄国开动了世界上最大的科学翻译机器。
    他说,在1953年成立的全苏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旋风一般的速度翻译并传播科学发明。摩斯说“它雇用了一千八百名译员,在一万三千名科学家的支持下,使俄国科学界知道世界各国实验室里最新的发明。”
    这位加利福尼亚民主党人指责说,四个多月前就“这个同美国在争夺世界技术霸权的斗争中的前途有很大关系的迫切问题”所提出来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商务部长威克斯的答复。
    摩斯对威克斯说,根据目前同苏联所订的交换情报计划,美国每年约得到二万份文件,这些文件都送到国会图书馆去了。他说,“大多数”文件(其中有许多包含俄国在像物理和数学方面的最新发明)“并没有翻译出来,一般科学家和企业家根本不知道有这些文件”。
    合众社调查了在交换计划中美国方面的情况以后表明,大多数苏联科学杂志和文件都没有翻译。

【本刊讯】7月份“美国信使”杂志刊载一篇介绍中国的特产——荔枝的文章。
    文章说:佛罗里达州种植荔枝的人迅速增加了。他们很敏锐地看到,这种水果可能为他们赚到千万美元。最近几个月来,他们拟定了迅速冰冻和航空运货以行销全国的计划。纽约和旧金山的华侨不用看广告就知道,不准从中国进口的美味荔枝,现在已可在佛罗里达买到。去年收成有一半是空运卖给华侨的。目前,它的供应远远低于需要。美国人也很快地发现熟的荔枝是值得加以注意的。
    据说,没有人尝过它的美味而不喜欢它的。有人认为它不亚于名种葡萄,有人认为它可以和醇酒媲美。迈阿密大学和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市场问题的专家说,这种水果具有很大的医学价值,含有多种维他命。据说荔枝对人有奇妙的功能。古老的中国认为它能补肾滋阴。他们过去经常举行吃荔枝的赛会。
    荔枝是美国一个傅教士在十九世纪末从中国带到佛罗里达的。熟的荔枝一磅可有十五枚,零售二元美金一磅(批发价格是一元一磅)。在曼哈顿唐人街可以买到。去年佛罗里达一共才收获三万磅。但是据佛罗里达的种植园主说,在十年内估计可产一百万磅。这些种植园主组织了一个约有五十人的协会。他们去年在萨拉苏达种了将近六百亩的荔枝约有一万五千株。专家们说,在今后十年内可能发展成为十五万株。佛罗里达州政府对改进种植和移植的方法很感兴趣。已有不少种植枸子和梅子的人改种荔枝。现在佛罗里达还没有发现专吃荔枝的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