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东京10日电】看来日本今天准备接受共产党中国的要求,答应北平商品展览会官员进入日本不必按指印。
    目前在日本的所有外国居民都必须按指印,但是中国共产党人拒绝,理由是只有犯人才按指印。
    许多人认为,日本屈从北京要求的做法将被西方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解释为日本方面软弱的表现。
    共产党中国已经定期在名古屋和福冈举行商品展览会,但是当日本坚持中国人必须按照日本法律按指印时,共产党中国拒绝派来它的官员。
    日本外务相藤山说,他希望把这个问题分成几部分,然后分别加以解决,这表明就会有“折衷办法”了。他表明,他将分别处理接纳商品展览会官员入境和中国常驻贸易代表入境的事。根据日本法律,凡是外国客人逗留两个月以下者不必按指印。据说藤山打算接纳商品展览会官员逗留的时期不到两个月,这样就不需要他们按指印,如果他们逗留超过原定时期,也不加以追究。
    关于允许北平派遣常设贸易代表团的问题比较难于解决。日本没有承认中国共产党政府。因此,日本不能允许派遣共产党官方的常设贸易代表团到日本来和废除按指印的规定,因为日本不能给与共产党中国外交地位。
    许多观察家认为,显然日本人在感觉到北平针对日本进行的大规模宣传运动的压力,这种宣传把这两国间所以迟迟未能展开大规模的贸易归咎于日本。
    然而,许多人士认为,共产党的攻击的真正用意在于掩饰这个事实:共产党中国现在不准备同日本进行大规模贸易,它是在殷法推卸责任。
    【合众社东京11日电】“每日新闻”今天说,如果取消对入境的共产党中国贸易代表按指印的办法,那可能是“对外来压力让步”。
    社论说:“要是取消按指印的规定,就等于承认这些贸易代表一行人是政府官员……亦即在外交上默认北平政权”。
    社论说,这项法律是否应当修改的问题跟对这些中国人给予特殊考虑的问题是两回事,但是“在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尖锐批评岸内阁之后马上就修改法律,可以被认为等于对外来压力让步”。

【中央社东京9日电】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今天指出,要日本政府允许赤色中国在日本设立贸易使团是“不可能的”。藤山认为,为了同赤色中国顺利地进行贸易,日本有必要取得国民党中国和美国政府的谅解。
    外务相是今天下午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藤山对记者们说,外务省有关官员根据他的指示目前正在研究困难的指印问题。但是他指出,从法律观点上说,在赤色中国打算在日本举行的贸易展览会方面给与赤色中国贸易官员“方便的待遇”,是有困难的。
    藤山说,应当把访问日本两个月以上的外国人得按指印的制度同赤色中国建立贸易使团的计划和共产党在日本举行商品展览会之事分别开来。他认为,计划中的赤色中国贸易使团团员按指印问题可以视是否承认他们为政府官员而定。
    【中央社东京9日专电】日外相藤山爱一郎今日宣称,作为亚洲民主集团的一分子与美国密切合作,并对其他亚洲国家深切同情,就是日本新时代外交的基本观点。他在记者招待会席上解释他对日外交政策的意见称,日本在今日的国际地位中正在面临战后数年以来的重要转捩点,由于它的加入联合国,以及最近岸信介首相的访问东南亚和美国的结果,日本已能推进它自己的外交政策。
    至于对朱毛匪帮的关系,藤山宣称,由于联合国的现行立场,目前日本无意承认北平政权,即使日本在发展对匪帮贸易关系方面可能面临许多困难,他说,他相信日本和匪帮间的重要问题求得“逐一”解决,以暂时而言,较为得策。依照联合国的现行情势判断,承认匪帮将不是最近将来的事情。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外交部代理秘书长苏维托今天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中国驻印尼大使黄镇最近访问外交部时,曾谈及中国和印尼的关系问题,特别是华侨问题。他说,在会谈中他获得的印象是,中国政府对印尼政府所面临的问题有着深刻的谅解。
    苏维托提到努沙登加拉封闭华侨学校的原因,基本上是因为在这些学校读书的也有印尼籍学生。他说,鉴于努沙登加拉的先例,政府正草拟一项全面性的法令来处理印尼的一切外侨学校,必要时以紧急法令来颁行。他说这个法令将规定一切外侨学校的地位而不只是华侨学校。

【合众社开罗10日电】七个阿拉伯国家今天建议阿拉伯联盟把阿曼争端作为“对国际和平的威胁”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政治委员会在今天上午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议后宣布,它已经接到七个国家的通知表示它们同意把阿曼问题提交安理会。一位发言人说:“在收到伊拉克和利比亚的答复以后,政治委员会将召开另一次会议来通过正式决议。”
    阿曼教长代表哈尔塞出席了会议,提出一份关于阿曼局势的备忘录。
    在开会以前,埃及的一位外交官员邀见了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的使节,向他们说明了埃及对阿曼问题及其他阿拉伯问题的看法。
    也门代办沙米说,关于英国外交部昨天声称苏联武器已经运到也门这件事,他并没有得到正式情报。他说:“我相信这些都是伦敦方面的宣传,企图把也门说成是个共产党国家。”

【英新处伦敦8日电】英国少年游泳冠军彼得·肯德娄已经被选为将在9月去中国旅行三个星期的英国游泳队的队员。
    将要访问中国的英国队将由十一个游泳家组成。除了肯德娄以外已经当选的人是朱迪·格临汉姆,马格丽特·爱德华兹,纳耳·麦克基奇尼,特里·鲍耶斯和埃耳贝思·福格逊。福格逊是肯德娄的俱乐部同事。这个游泳队在中国旅行时将访问北京、广州和上海。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一群自认为决不会受共产党思想影响的美国青年星期六说,他们将不顾美国提出的不要去红色中国访问的警告,因为他们的访问将有利于所有美国人。
    他们在一篇声明中说,美国政府可能对他们采取行动,但是冒这样的险进行访问是值得的。国务院曾经告诉过美国人,要他们不要去红色中国。
    这一声明是由代表团的二十个代表拟定的。声明说,代表们通过对莫斯科的访问已经表明,他们并没有丧失保持头脑清醒的能力。
    声明说,“除了我们每个人有自己的到中国去的特别原因以外,我们还相信我们访问的结果将有利于一切美国公民。我们将使中国人更好地了解美国的生活方式。”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红色中国邀请现在在莫斯科的美国青年到北平去访问这一着,使得美国陷入了一个聪明的、使人为难的宣传陷井。
    权威人士在星期六私下承认,这一步骤具有下列后果:一、向全世界表示共产党中国是一个欢迎外国人、特别是美国人前去访问的国家。二、暗示美国竭力限制本国公民访问红色中国就说明它对自己的公民实行着限制过分甚至是压制的政策。三、通过直接引诱大批美国人违反美国旅行政策的办法来说明美国没有能力在一切情况下都坚持执行这种政策。
    此外,共产党人这一着还可能给国务院提出某些难办的法律问题和政策问题;它在最后可能会对国务院的护照控制政策发生深远的影响。
    国务院有关当局表示,他们实际上毫无办法制止这一行动,虽然他们认为这一行动是违反国务院禁止美国公民去红色中国旅行的规定的。实际上,国务院一直没有插手干涉这一事情,它想先了解一下这次究竟有多少美国人去访问,访问的情况怎么样,以及其他等等情况。
    这个问题不是一个新问题,它是共产党集团和美国之间的冷战在远东的一部分。美国的政策是要使红色中国在自由国家中间处于最大程度的孤立地位。近年来这一工作遇到了困难。许多国家都承认北平红色政权为中国政府,英国最近又带头展开了一个放松西方贸易限制的运动。
    美国对红色中国在贸易、旅行和文化来往各方面都绝对禁止,并且还拒绝在外交上给予承认。这一政策方面唯一的一个可能的放松的做法就是允许一批美国记者进入共产党中国——要是这个代表团不大的话。
    杜勒斯对美国报纸、通讯社和类似团体的调查研究现在已经将近完成;这一研究是为了决定在禁令一旦取消以后有多少家新闻机构可以派记者到中国大陆去。他希望在最近几个星期内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