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柏林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对来比锡进行了“友好访问”,并且嘱咐共产党工人突击队的队员们加强他们的队伍来防止任何反共叛变。
    这位苏联共产党领袖正在访问柏林、来比锡、马格德堡和罗斯托克。这些地方是爆发那次用苏联坦克和军队镇压下去的叛乱的中心。他的第一个停留地是来比锡,昨晚他在来比锡同一小批突击队讲了话。赫鲁晓夫在向重新武装起来的东德的这个地方的共产党领袖们发表的第一篇演说中说,“战斗队”即突击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们要保持自己的政权,比取得政权更难”。
    他说在1953年的叛乱以后东德各工厂中成立的共产党工人突击队是西德工人们的榜样,并且说,这些突击队在东德共产主义历史上具有极关重要的作用。
    赫鲁晓夫在来比锡发表的演说中驳斥了西方报纸的这项消息:欢迎他的群众人数很少而且态度冷淡。他向工人们说,如果“资产阶级报纸”的人员在场的话,他们会说工人战斗队的人员是奉命列队前来欢迎他的。
    他说:“这些资产阶级报纸的想法是对我们毫无作用的。我们(共产党)已经生存了四十年,我们一直过得不坏。”
    他向“战斗队”说,他们应当“动员整个德国劳动人民的阶级力量”,“如果能作到这一点,就不会发生战争”。

【法新社巴黎9日电】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消息:北越主席胡志明今天从南斯拉夫到达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
    【南斯拉夫通讯社普拉9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今天离开南斯拉夫。在普拉机场上隆重地欢送这位贵宾的是共和国总统铁托和南斯拉夫高级领袖。
    在今天早上八点钟,越南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访问铁托总统,向他告别。在进行简短友好的会谈以后,铁托总统和他的贵宾驾着汽车到布里俄尼港去,铁托总统亲自驾车。这两位国家元首同他们最亲密的同僚—同赴普拉;在那里,上万的公民热烈欢送这位从那个友好的国家来的客人。
    在离开南斯拉夫以前,胡志明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感谢铁托总统夫妇以及南斯拉夫其他国家和党的领袖及人民在这次访问期间给他和他的同僚的热烈欢迎和殷勤招待。他说,“不论我们经过那里,我们都感到从所有南斯拉夫人的心中发出来的对我们人民的热烈同情。”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今天出版的一期在以“有益的会谈”为题的文章中说,苏南在罗马尼亚会谈的结果首先是重新肯定了贝尔格莱德宣言和莫斯科宣言中的那些原则。
    “共产主义者”说,发展苏南合作对两国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它说,巩固和平和消除核破坏的危险是苏南两国共同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此外,两国的共同的社会主义目标要求积极交流经验和努力逐渐克服工人运动中的分裂现象并且在新的基础上来实现它的团结。
    评论员说,过去的经验,特别是自从1948年以来所积累的经验表明,除非贝尔格莱德宣言和莫斯科宣言里所包含的那些原则受到尊重和严格履行,是不能够达到这些目的的。
    谈到莫斯科宣言签字以后、特别是匈牙利事件以后妨碍南苏进行更广泛的合作的障碍,“共产主义者”认为这些困难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因于苏共领导内部有些人对贝尔格莱德宣言和莫斯科宣言所确定的原则的反对,和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反对。但是,经验表明,这既不符合苏联的利益,也不符合南斯拉夫的利益,更不符合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利益。
    “共产主义者”说:由于双方都了解这些事实,最近又解除了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和马林科夫的职务,现在来处理、研究和消除苏南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障碍的问题已经有了有利的条件。
    这个刊物的评论接着又说,尽管过去存在着上述障碍,苏南两国的关系在各方面还是得到了顺利的发展。“共产主义者”提到货物交流的不断扩大,接着又提到关于长期贷款和投资安排的协定,关于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还有两国各种社会团体和科学文化机构日益频繁的接触和合作。这家刊物又说,这些接触使得彼此能够更好地互相了解,并且说明有必要解除压在苏南合作上面的无益的负担。
    在这方面,“共产主义者”的评论说,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会议肯定加强了恢复以后的南苏合作的基础,为这种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它又说:南斯拉夫舆论有许多理由对这次会议的结果感到满意。
    “共产主义者”强调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对于南苏联合声明中关于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和进步力量团结合作的重要意义的那些部分特别感到兴趣;接着又说,这些伟大的目标尚待实现。这家刊物又说,显而易见,工人运动进行成功而广泛的合作(只有这样才能为工人运动的团结铺平道路)的基本条件就在于坚决尊重一切工人阶级组织和一切进步运动的独立性,尊重它们选择自己的解决办法和自己的行动方法的权利。这些原则就是莫斯科宣言的主要精神,这项宣言成了发展全世界一切进步运动之间的关系的一个适当的宣言。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南斯拉夫官方的“共产主义者”杂志今天说,仍然有“深渊”分裂着国际工人运动。
    一篇评论上星期铁托总统和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会谈的文章说,社会主义和进步力量的团结还有待实现,许多困难还有待克服。
    它是迄今这里出现的暗示两位共产党政治家没有能够解决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思想分歧的第一篇官方评论。非官方的人士在早些时候说,在罗马尼亚进行了两天的会谈之后这些分歧仍然存在。

【波兰通讯社华沙7日电】“人民论坛报”在一篇关于目前波兰农业合作化情况的文章中说:波兰现在有一千九百二十六个农业合作社,其中有一百七十个是恢复的,三十七个是新建的。老的农业社所取得的经济成就要比1955年的平均水平高得多,虽然许多好的农业合作社已经取消了。
    恢复的农业社往往社员不多,大半在七户到十五户之间。新成立的农业社的主要成员是(最多有地两公顷)的小土地所有者。全国的新农业社以卢布林省的数目为最多。
    在现有的农业社中,工作纪律已有相当大的增进。现在,社员和他们的家属参加集体工作的分量是很大的。老的农业社表现了拒绝接纳新社员的倾向,这部份是由于缺少房屋的缘故。恢复的农业社一般地不接纳新社员。
    在很多农业社中,通过种植工业用作物、扩大水果和蔬菜园地和建立副业(建筑材料、梳毛等等)相当大地加强了集体经济。若干农业社希望接管在它们地区内的磨坊和酒厂。有一种要购买拖拉机和农业机器的普遍趋势。很多农业社正在根据分期付款的计划为它们的社员建造房屋。
    【美联社华沙9日电】在波兰第二个最大城市罗兹发生的历时五天的肉类包装工人的罢工已经无结果而结束。共产党机关报“工人之声”称这次罢工为“对党和它的领导机构的煽动性攻击”。
    罢工工人除了提出一些其他要求外,更要求增加工资。
    据“工人之声”说,肉类包装工人现在每月平均工资为1,172兹罗提。这笔钱可以买到价值五十美元的粮食,但是买不到价值十五美元的衣服、鞋或其他消费品。
    这家报纸透露,自从哥穆尔卡于去年十月接任波兰共产党的领导以来,二百二十多万工人未曾增加过工资。

【合众社莫斯科8日电】地方共产党报纸“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指责说,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一个美国马路演说家的种种活动是同美国国务院有关系的。
    这家报纸在对美国记者的联欢节报道进行的强烈谴责中,对报纸关于哈佛大学法律系学生乔治·阿布拉姆斯的报道特别表示愤慨。
    有一批美国人曾经在红场和这个城市的其他地方作过街头演讲,同莫斯科人就西方政治观点问题进行争辩,阿布拉姆斯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
    “苏维埃俄罗斯报”说,阿布拉姆斯“显然并不是没有受到国务院的唆使的”。这家报纸说,这个哈佛学生“企图把联合国关于匈牙利问题的污蔑性的报告‘告诉’苏联人民”。
    然而,没有消息说苏联当局打算阻挠阿布拉姆斯和他的同伙演讲人,而且他们的俄国听众虽然有时候同他们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却一直对这些美国人保持一种友好态度。
    【合众社莫斯科7日电】此间当局今天在两天中间第二次拘留了一个美国神学院学生,因为他有拍摄军事设施的嫌疑。
    两个工厂工人抓住了二十一岁的穆姆福特,把他交给了工厂的官员;他在这个工厂附近带着他的照像机“观光”。7月28日,他曾经在这个大概是军事性建筑的工厂附近被抓过一次。
    穆姆福特是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的学生,是来这里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今天,他被工厂当局拘留了四个半小时才被释放。其后,保释他的官方的联欢节委员会又把他拘留了一个半小时,对他进行了质问。
    【法新社喀土穆8日电】在喀土穆的非洲通讯社今天发表了一位出席莫斯科青年联欢节的苏丹青年的来信,他在信中说,他是对苏丹政府禁止苏丹青年出席联欢节的命令最先感到不满的人中的一个。但是,虽然他到莫斯科去成功了,他的幻想不久就破灭了。
    他说,“很明显,整个联欢节是为苏联共产主义进行的公开和赤裸裸的宣传把戏,大部份要人和知名人士都参加了”。
    这封信说,“来自法国、墨西哥、非洲、英国和美国的七十名左右代表都由于联欢节公开亲苏这种情况而拒绝继续参加”。
    这位青年继续说:“我的两个同伴和许多其他人都走出了进行宣传的电影院,表示不欢喜这种情况的人受到负责当局粗暴的嘲笑,所以许多人躲在医院里或者要求离开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