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开罗9日电】“晚报”今天说,预料共产党中国将以工厂设备供给埃及,帮助埃及工业化。
    “晚报”说,中国供给的设备将包括纺织机器。它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同将于今年10月访问开罗的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举行会谈以后预料将缔结一项中国援助埃及新五年计划的协定。
    报纸还说,会上将提出“政治问题和中埃经济关系问题。”“晚报”说,红色中国对埃及发展的援助是“革命政权下埃中友好程度的最好的证明”。
    【法新社巴黎9日电】埃及商业部长努赛尔将于9月初前往人民中国同中国当局在中埃协定范围内研究两国间贸易的发展。
    在协定的第一年中国曾向埃及购买了一千万镑的货物,在8月该满期的第二年度里中国将购买一千二百万镑货物。现在将讨论把购买提高到一千五百万镑。

【中央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一位专门研究远东问题的记者今天报道说,受红色中国严重经济影响和外交影响的缅甸人民和政府领袖、包括吴努总理本人都因北平在许多主要方面的阴谋活动而感到惊讶。
    “巴尔的摩太阳报”的波特在他的对远东第一年观察的另一篇文章中描述了共产党在缅甸公开的和秘密的势力。
    波特说,中立主义者吴努有他的不安和疑惧的时刻。波特说,“据说,今年年初吴努对于俄国和红色中国大使馆为在选举中侵犯吴努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政治力量的缅甸工农党进行活动深感烦恼。”
    共产党的秘密活动不单单限于在选举中。共产党在缅甸的中国银行被列为秘密活动的有力基地之一。英美人士说中国银行的活动是阴险的,说它以优惠的条件借款给党员。波特说,尽管周恩来公开劝告在缅甸的中国人要适度,北平的特务显然没有接受劝告。
    红色中国的大使馆是在缅甸的最大的外国外交使团,它被中国人利用来非法汇款回中国。虽然有这方面的证据,但是国民经济部长吴觉迎对波特说,“我们对他们的行动简直没有什么办法。”
    波特说,在军事上,缅甸共产党武装暴动人员窜到半自治的掸邦(他们在那里可以找到通往云南的新途径),表明他们同中国共产党人有紧密联系。虽则缅甸叛乱分子的许多高级领袖在中国训练的这一事实已被确实证明了,北平支持缅甸红旗和白旗叛乱分子的范围和详情还是在不可知之数。
    而且,红色中国人对缅甸的华侨的支持,使得仰光改革国民经济的努力很困难。主张接纳北平进入联合国的缅甸人也敏锐地了解,红色中国人威信的提高,势将增加缅甸的中国少数民族问题。这些人有三百万,占缅甸总人口的六分之一。
    波特的题为“红色分子进入缅甸”的文章一开头就援引了据说是一个在缅甸的欧洲人悲观的惊人的话。这位一家仰光旅馆的欧洲人经理说,“缅甸已经属于中国了。”
    这样一种外国的评论,及缅甸人自己也承认大米贸易依赖苏联集团的事实,雄辩地表明了红色中国和俄国在这个新独立的亚洲国家的影响。

【合众社雅加达9日电】东爪哇的一位穆斯林政治领袖说,共产党最近在这个印度尼西亚人口最多的岛屿上的选举中获胜是苏加诺总统的过失。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省委员会委员赛拉说,共产党在中爪哇和东爪哇的大胜利主要是由于苏加诺给予共产党人“道义支持”。这位穆斯林领袖还指出其他政党在最近的竞选运动中“很懒散”。赛拉说,苏加诺在苏联主席伏罗希洛夫今年早些时候访问这里时给予他最热烈的欢迎,这样就是给共产党人道义支持。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前国民党人、现任建国五原则拥护者协会秘书长阿斯纳威·赛义德今天向“新报”记者说,国民党在这次地方选举中的失利,完全不是由于什么和共产党合作的“结果”,而主要是由于该党内部的问题。该党没有能从事巩固其组织,所以它的退步是理所当然的,而共产党在制宪议会选举之后,却一直在群众中活动、巩固和发展其组织,所以当然能获胜。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中央总书记马努阿巴在“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上发表的谈话中,除了说到欢迎伊斯兰教政党同国民党合作以外,还暗示国民党对地方议会选举失败一事不能也不会置之不理。他认为国民党的失败是国共合作的结果,是由于竞选宣传中印尼共产党对国民党展开了攻击。他说,国民党将采取对付的行动。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8月2日刊载了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方丹的文章,题目是“华盛顿消息——冷战的步调放慢了”。
    文章说,美国人对于冷战前途估计如何?在对北京的关系上,杜勒斯仍然主张“维持现状”。
    文章说,美国外交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中国问题。三年前我们访问出名的院外援华集团的某些代表时,已经可以看出:把希望寄托在共产主义在大陆上失败和蒋介石收复大陆的趋势早已微弱,现在这种趋势在实际上消失了。台北的暴动在这方面起了推动作用。赞成同北京恢复正常关系的意见更加公开地表示出来,特别是毛泽东的报告暴露了在中国存在着足以使莫斯科政策趋向缓和的共产主义“第二种力量”之后。中国问题正在失去它使人感到急躁的内容。院外援华集团的代表们仍然在进行活动。然而人们很少看到他们出头露面,他们的论点的影响也缩小了。事实上除掉必须把台湾保留在美国防御体系内这个论点以外,还在主张的另一论点就是必须继续对中国施加压力,以迫使它释放它仍然扣留着的最后几名美国犯人和公开放弃使用武力来夺取台湾。美国领导人,特别是杜勒斯,不愿意同他们的朝鲜战争敌手谈判的情绪仍然一样强烈,而且至少在目前似乎不可能对“维持现状”政策作任何认真的修改。
    【中央社纽约6日电】美国“信使杂志”9月号刊载了对参议员诺兰的访问记,这位参议院内的共和党领袖对那个记者重申:如果北平被批准加入联合国的话,美国应该退出联合国。
    诺兰在回答另一个问题的时候再度表示不赞成美国援助南斯拉夫,因为他不相信“在援助某一具体的共产主义时不致于帮助一般的共产主义”。关于这个问题,诺兰又指出,美国的许多“坚强的好盟友”——包括中华民国在内——“需要更多的喷气机供应和军事装备。它们全都应该比铁托的南斯拉夫享有优先权”。

【中央社华盛顿7日电】国务院和国防部在对5月间使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大厦受到损坏的台北骚乱事件的解释上似乎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据国会人士称,美国向国民党中国提供的外援计划的某些方面可能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受到国防部和国务院负责远东问题的官员之间的这些不同看法的影响。
    今天获悉,国务院官员坚决否认台北骚乱中有反美情绪,而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最近在众议院某委员会为估价援外计划而召开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说,台北事件是非常严重的,它可能使国防部不得不“重新考虑”新的财政年度里向国民党中国提供的军事援助计划。
    另一方面,负责远东问题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告诉众议院的同一个委员会说,台北事件是“个别的事件”,不是普遍的反美情绪的表现。据了解,罗伯逊承认台北骚乱是一次惊人的事件,但是又说,美国与中华民国的关系的基础没有变化。
    国会人士说,罗伯逊对这个重要的委员会说,为了美国的安全和自由世界的安全,台湾的防御力量决不能削减。
    同时,华盛顿的“每日新闻”今天发表了著名的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记者卢卡斯写的一篇通讯说,远东外国军队不久将被国防部的节约的大刀阔斧所削减。他说,南朝鲜已被通知说它必须从武装部队中削减二十五万人。卢卡斯说,“预料下一步将是国民党中国和越南。”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国际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约翰斯顿星期三要求成立整个西半球的共同市场。
    约翰斯顿也是美国电影协会主席,他是在巴西的美国商会上发表的演说中提出他的前所未有的建议的。他说,“我建议我们就这个问题举行会议,并且由我们考虑,我们可以一起采取什么措施来达到这个最终的目标。”
    美洲国家的财政部长们将在8月15日于布宜诺斯艾利斯集会,举行一个重要的半球经济会议。
    约翰斯顿正在拉丁美洲旅行,他说,共同市场是“团聚从加拿大到合恩角的整个美洲人民的机会。”他说:“有一件事是共同市场一定不要和决不可做的。那就是它一定不要被任何国家或一批国家所控制。它一定不得被美洲的大国美国或任何一个大国或任何人所控制。”
    约翰斯顿说,按照他的建议,已经通过全国计划协会成立全美洲调查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研究拉丁美洲经济问题。约翰斯顿是委员会主席。
    【美联社渥太华8日电】加拿大财政部长弗莱明星期四表示对约翰斯顿提出的建立整个西半球共同市场的建议感到兴趣。
    作为加—美政府贸易委员会委员的弗莱明说:“看一看美国政府对约翰斯顿的意见将支持到什么程度将是特别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