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上海28日电】(记者:漆德卫)在中国进行的反右派斗争现在似乎正转移对著名人物的攻击而把火力集中在学校、机关、企业和工厂中的一些不重要的人物身上,这些人可能过于直率地批评了共产党和政府。
    虽然像章伯钧、罗隆基和章乃器这样著名的人物仍然是诽谤和斥责的对象,现在这种攻击要广泛得多了。看来这种攻击是着重于根除广泛的“错误思想”而不是少数领导人的实际活动。
    上海到处举行集会,在这些集会上,个别的右派分子由于他们在整风运动开始要求人们大鸣大放时可能发表的言论受到批判。
    据最近参加这种会议的一个人说,在有些情况下,个别人现在甚至由于对共产党进行最温和和合乎情理的批评而受到他们的伙伴的攻击。
    报上刊载的全国各地的消息叙述了在各大城市(特别是在资产阶级和学生当中)举行的类似的会议的情况。
    看来学生(特别是在首都)仍然使当局相当感到不安,从对上海的“一小部分学生”的猛烈攻击看来,这里的情况也是这样。从所有的消息看来,在上海有许多教授、学生和知识分子与他们的北京伙伴不同,在整风运动开始时比较小心和保持沉默。他们现在继续保持沉默。
    虽然如此,共产党显然正在进行努力,使上海人民相信右派分子的危险,因为各报充满了对于个别人的揭露和攻击,并且这个城市贴满了攻击这些人的漫画,这些漫画是污辱性的和几乎是漫骂性的,但经常是非常高明的。
    【路透社曼彻斯特29日电】曼彻斯特卫报今天认为,中国政府对“右派分子”的态度,也许是中国一个新政治法典的开端。
    这家自由派报纸说:“中国反右派运动已经变得稍为平静一些。”“倒霉的右派分子没有被捕——至少到现在还没有——甚至没有被解除政府职务。他们受到漫骂,或是粗暴的或轻蔑的对待。但是没有受到处分。
    “这也许是中国一个新政治法典的开端,这种法典不同于比较文明的做法,它加以极端的侮辱,但并不一定把人干掉。但是中国对那些越过它认为是右派分子和反革命分子之间界线的人没有变得客气些。”

【英新处伦敦27日电】“经济学家”在题为“缓慢的前进”的文章中说:“毛泽东把原定要在这个月访问莫斯科和华沙的计划推迟和中国对‘右派分子’的坚决反击运动表明处于助手地位的非共产党政党某些领袖们最近的政治反叛已经证明是对共产党政权的严重威胁。整风运动迅速发展成为在政治上反对共产党的现象,使得党的政策在过去一月有了极大的转变,党在这一期间曾经集中力量来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白日梦,和他们的所谓反革命阴谋。
    “具体地说,目前中国所使用的‘右派分子’这个名词指的并不是像苏联早前的布哈林集团这种共产党中的派系,而是指在内战时期支持共产党人的非共产党政党和团体。这些非共产党政党和团体在内战结束以后被允许保留它们的身份,并且在政府中担任职位,条件是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自从2月以后,属于这些党派的一些政治家利用毛提出的邀请批评,对共产党和它的政策进行了破坏性的攻击。现在已经对他们实行了专制。他们还没有被逮捕,也没有被审判,但是他们被提醒说,他们有可能被划为反革命分子,由于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本月初举行会议的前夕发现了所谓反对政权的阴谋,因此就向他们表明了这一点。
    “在这种压力之下,某些人——虽然不是全体犯错误的人——接受了劝诱,在代表大会上作了丢脸的自我批评,而非共产党的政党发表一项同意谴责右派分子的宣言,‘因为我们爱我们的祖国,支持共产党,并且决心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现在已经表明,‘百花齐放’的自由并不包括有权利质问共产党的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表面上看来,纪律已经恢复,但是联合政府内部的裂口遗留下来一种和五个月前非常不同的政治气氛。”

【法新社东京30日电】此间认为,日本昨天决定8月派保守的议员代表团到北京去进行初步的贸易会谈,是为了制止日本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关系的迅速恶化。
    代表团团长是下院自由民主党议员池田正之辅。代表团要同刚刚谴责过岸信介政府支持国民党政府的中国领袖们会谈。中国的共产党总理周恩来指责岸信介“公开敌视”中国人民,并且说,日本首相访问印度的时候曾企图“挑拨印中关系”。
    这里的各团体一致认为,假如日本放松对华禁运不停留在口头上,那就不能容许继续拖延同中国当局的谈判。这些团体担心日本得到中国市场的机会要被积极钻营的英、法、西德竞争者抢去。
    但是以池田为首的代表团在同中国当局谈判中究竟有多大的权力,这还是一个问题。举例来说,日本大藏省愈来愈不支持日中支付协定的签订,因为这会使美国金融界感到不快。
    同时,北京当局已经表示可能要求大约三十名日本商人离开中国。据信这些人由于在达成协议上的拖延,已经失去签订向中国出售工厂设备和万吨级船只的合同的机会了。
    池田说,他的代表团的任务要“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困难”。但是他说,他希望为签订一项全面协定铺平道路。

【美联社香港30日电】红色中国和日本是情敌,他们在争取千几百万东南亚人民的心、思想和钱包。同时,日本最好的国际朋友是美国,而北平认为它是它的最可恨的敌人。这些事实说明了为什么红色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一猛烈地攻击日本首相岸信介和他的政府的对华政策。
    岸信介关于十亿美元亚洲发展计划的大胆建议使他在这个地区得到了一个威胁着周恩来自己的地位的地位。在这个计划里,美国将提供现金,而日本提供人力和技术知识。周恩来和毛泽东主席都不喜欢这个建议。他们除了不用武力外,将用一切手段来破坏日本的计划。如果东京继续是一大障碍,妨碍中国得到它所认为的它在东南亚的最高利益的话,那末危机就可能发展,导至将来和平的破裂。
    中国在亚洲的政策是恐惧和野心的混合物,害怕的是一个强有力的日本再起,想望的是控制东南亚那些富饶国家的政治同情心和经济。据信,中国真的担心日本可能重新变成一个军事强国。中国人对于日本征服满洲和大陆大片地区的情形还是记忆犹新。
    战时日本搞大东亚共荣圈的宏大计划也是这样。日本从前在太平洋上的敌人美国现在正在鼓励战败后的日本追求它以前企图用战争来夺取的东西(日本还因此挨了骂),这是一个历史的嘲笑。当然,这里的差别在于,日本这次是作为一个朋友和援助者而不是一个征服国家进入东南亚的。
    另外一个可怪的历史事实是,日本的军阀们发动了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在战后导致了旧的殖民主义观念的结束,并且使年青的和顽强的民族主义兴起。
    为了消除那些不安地注视着战后中国对印度支那、马来亚、缅甸和朝鲜进行干涉的弱国的担心,北平政权积极地进行一个运动,口号是共处。
    但是到现在为止,除了共产主义哲学本身以外,它不能给东南亚的民族主义者提供什么东西。
    起初,它是一件有吸引力的商品,但是后来因为有更加适合亚洲气质的政治方案而被抛弃了。事实仍然是,在中国共产主义兴起以后八年,只有北越和北朝鲜(两个都是战争的产物)是在共产党统治下。
    日本在表面上有更多的东西可以出售。它的产品、工业能力和技术是这一整个地区所承认的。但是,在许多国家中,仍然有人怀疑日本经济渗透的可能性。因此,各别的日本专家和投资可能是受欢迎的,但是政治的、经济的或者文化的关系可能不受欢迎。
    预料在今后几个月中,中国可能会通过增加贸易机会的办法把日本争取到它的一边去,或者通过尖锐的和一再的批评制止岸信介的计划的执行。
    在这样做的时候,北平将大大强调它对日本人民的感情和信任,而指责它的领袖。但是,有朝一日社会党政府代替目前的保守党政府的时候,实现这许多目标的道路就对中国打开了,而这些目标现在因为需要一个和平时期来改善它自己的国内情况而不能实现。

【新华社索非亚7月29日电】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说,社会主义国家中存在非对抗性矛盾的提法完全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毛泽东对这个问题作了新的阐述。
    前几天美联社驻布达佩斯记者哈特曼向于哥夫提出了一些问题。保加利亚通讯社今天播发了于哥夫的答问全文。
    在回答关于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之间存在着非对抗性矛盾的问题时,于哥夫说,毛泽东说,在社会中存在着两种矛盾:对抗性矛盾和非对抗性矛盾。同时他明确地指出对抗性矛盾。例如,西方国家原子战争和原子政策同各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利益之间存在着对抗性矛盾、即不可调和的矛盾。原子战争和原子政策预示着数亿人的毁灭,这一事实本身就表明西方资本主义世界中的矛盾已经多么尖锐,具有多么大的对抗性和危害性。奇怪的是,西方对毛泽东明白谈到的这种矛盾的关心都集中在社会主义国家中的非对抗性矛盾上面。社会主义国家存在非对抗性矛盾的提法是完全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的,毛泽东对这个问题作了新的阐述。
    至于我们,我可以向您举出这类的矛盾:如果某个人民代表背叛了他当选时所保证执行的政策,那么他们和选民之间就会出现矛盾。这种矛盾用宪法明白规定的选民权利就可以解决,选民随时可以罢免不符合他们利益的代表。总之,虽然我国各阶层劳动人民之间可能存在内部矛盾,但是,为了他们共同的根本利益和社会主义,这些矛盾可以通过兄弟般的互相谅解和团结来求得解决。
    于哥夫在回答关于罢工权利的问题时说,你问我们国家是否将承认罢工的权利。在人民民主的保加利亚,从来没有取消过罢工的权利。只有资本主义国家才禁止罢工的权利。西方有些人士显然不理解在我们这里为什么没有罢工。实际上这没有什么不可以理解的。大家知道,我们的工人是工厂的主人,他们不需要用罢工来反对什么东西和什么人。他们的要求不需要用罢工的办法、而是用其他的合法办法来得到满足的,因为国家政权就是劳动人民的政权,而社会主义经济是人民的计划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