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30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英国外交部同出席伦敦裁军会议的四位西方代表举行会议。
    早些时候,杜勒斯曾同以史塔生为首的美国代表团进行了私下商谈,参加这次商谈的还有美国驻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常设代表佩金斯和美国驻西德大使布鲁斯。预料,在欧洲东西分界线两边建立空中视察区的计划将是杜勒斯讨论的中心问题。
    【路透社伦敦30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同西方参加伦敦裁军会议的四国代表举行了四个半小时的会议,一位会议人士说,会上就西方对裁军的态度达成了“很大程度”的协议。
    据这些人士说,今天的会谈讨论了关于缔结第一阶段裁军条约的建议的各个方面,这些建议除了关于核试验的部分以外,已经由史塔生在过去两个月内在小组委员会上提出来。
    关于核试验的建议大概将在明天会谈时提出,预料那时英法两国将要求杜勒斯作出重要的修改——美国人应当同意停止试验的初步试行期为十八个月而不是十个月。
    俄国人则建议停止试验的期限为两年或三年。大家认为,十八个月的期限有可能成为折衷的解决办法。
    另一方面,除非西方在明天上午的会议上修改它的主张,否则,东西两方的一个基本分歧仍然存在,那便是:俄国人希望停止核武器试验和裁军的其他方面分开,而西方却要把停止试验跟同意谈判停止核武器生产联系起来。
    在比较具体的问题方面,美国和它的西欧盟国——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些盟国和小组委员会中的盟国——发生分歧的一个问题是关于欧洲空中视察区的地区和程序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今天的会议在“原则上”就欧洲这问题达成了协议。
    同时,据信还讨论了草拟西方联合声明的问题,这个声明将列入西方的主要建议,并且答复苏联在4月30日提出的关于局部裁军条约的建议。
    【美联社伦敦30日电】星期二所能获得的最可靠的消息,使人认为,国务卿杜勒斯和他的西方同僚们已经拟订出了一个关于视察地区的三点建议如下。
    一,美国将开放它的全部领土进行空中视察来交换对俄国的全部领土的视察。
    二,西欧盟国将开放它们的全部领土进行空中视察来交换几乎是全部“俄国欧洲部分”领土。
    三,将以北极为中心开放一个广大地区,这将包括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和东西伯利亚、堪察加和千岛群岛的相等部分。
    【路透社巴黎30日电】通常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预计,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本周将代表西方盟国提出深远影响的裁军建议。
    这些人士说,预计杜勒斯将向伦敦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提出包括整个美国和苏联以及其他大西洋公约和华沙公约的国家在内的空中视察建议。
    这些人士说,如果苏联认为这项建议不能接受——好像看来很可能的那样——杜勒斯将建议在欧洲从爱尔兰西海岸到乌拉尔的地方建立一个视察区。但是,这个视察区的界限在谈判中可以改变。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目前在伦敦的杜勒斯的目的是要完成拟出西方的共同观点。
    他说,他认为,西方将向苏联提出详细而复杂的建议。这些建议将需要研究,并且可能使会谈停止下来,在这一期间由俄国人来考虑这些建议。
    这位发言人说,裁军问题中的大问题并不是视察区的问题,而是视察区的界限问题。
    【合众社伦敦3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杜勒斯的任务是:尽量保全空中视察计划;防止裁军会谈完全失败;如果会谈不得不休会,那就使最后报告尽可能地令人抱有希望,以免全世界抱有悲观情绪。
    西方人士说,国务卿的第一个问题是“家里面的”问题,其中包括开放天空建议。他们说,关于将要向俄国提出的开放天空的全面建议,西方国家彼此还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目前仅仅是划定了三个开放天空地区的粗略的界线。
    这些人士说,原订在今天举行而延到明天举行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可能再次延期到星期四,以便西方国家解决它们中间的问题。

【本刊讯】7月24日“纽约邮报”发表的罗伯特·斯·艾伦的文章写道:美波经济援助协定的数目比官方宣布的要多得多。
    除了给与哥穆尔卡政权以所宣布的九千六百万美元的贷款和剩余农产品外,另外还就一项总数比这个数目多出一倍以上的建议达成了谅解。
    根据这个没有公布的计划,波兰将得到另一笔二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以换取对美国公民的财产和其它应得权利的偿付。这些损失据估计在一亿美元以上。
    双方政府的代表已经在悄悄地就这事进行努力。初步规定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正式讨论,地点大概在华沙。
    同时,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和以众议员摩德尔为首的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已经听到了这个幕后计划的风声,并且正在疑虑地调查这个计划。划
    在这种批评态度的背后有两种指责。
    外交委员会已得到通知:建议给予波兰的二亿美元新经济援助的将近半数将用来偿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损害和共产党所没收的美国国民和公司的应得权利。换句话说,美国纳税人将愿意为这种清偿拿出钱来。
    摩德尔领导的委员会正在核对这些消息:美国国外赔偿清算委员会已在“收集”对波兰的这种应得权利。

【美联社华盛顿31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30日透露,它已经批准向俄国运送第一批放射性同位素,供研究癌症的治疗使用。
    原子能委员会在它向国会提出的第二十一次半年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在根据军事与和平方面的“一切主要计划”而进行的研究工作中所取得的进展,这篇报告中包括以下一段:
    “关于向苏俄出口放射性同位素的第一次申请,已经接到而予以批准。这一批放射性同位素中包括少量的放射性碳1,供莫斯科科学院研究癌症治疗方法使用。”
    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个发言人对一个新闻记者说,关于向俄国出口这批放射性同位素的许可证,已经由原子能委员会发给纽约化学公司,这个公司是从原子能委员会获得同位素而进行加工的美国主要公司之一。
    原子能委员会的报告说:“碳1是我们在全面计划中所生产的放射性同位素中最受人欢迎的一种。”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它不阻挠任何想参加莫斯科青年联欢节的美国青年。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凡是想设法获得批准前往苏联参加联欢节的人们都得到这种劝告,即这一集会的目的“完全”是“宣传”,美国人参加这件事将被利用来进行宣传。他说,但是,事情还是让美国青年自己来决定。
    据估计,约有一五○名美国学生——大部分是从西欧城市中去的——参加了联欢节。怀特说,没有从美国或西欧去的“正式的”青年团体参加这一集会。他指出,在美国和西欧的学生团体都指出了联欢节的真正目的。
    【美联社纽约30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在评论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的社论中说,“很可惜,像星期天许多国家的青年们游行的那样多彩而有趣的景象竟会出于共产党的宣传谋划。”
    “纽约时报”又说:“但是,如果苏联政府以为从这个联欢节它只得到宣传利益,那就天真了。我们觉得它也可能遭到一些宣传失败。去莫斯科的青年并不是瞎子,他们锐利的眼睛大概不仅会看到莫斯科地下铁道的‘奇观’,还会看到许多莫斯科人居住的方圆好些英里的许许多多贫民窟。
    “
    而且外国青年会带进去许多大概会在苏联青年中建立一套新思想的思想和消息。由于客人们与本地人之间自发的交往,自由交换意见可能比克里姆林宫尽量谋取的还要多。
    “看看在这次‘联欢节’中谁对谁的影响更大是很有趣味的,这次联欢节是许多年来莫斯科花钱最多的宣传工作之一。”
    【美新处伦敦29日电】英国剧作家约翰·奥斯本由于他在莫斯科所看到的事情使他感到沮丧和失望,没有等到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开幕就离开那里了,在联欢节上,他的剧本“愤然回顾”将要演出。
    这一消息是由伦敦“星期日快报”在一则莫斯科电讯中报道的,其中谈到奥斯本在周末离开苏联首都前被访问的情况。
    奥斯本说,“我是以一种怀疑的同情的精神到俄国来,几个与我一起来的朋友甚至更加倾向于这个制度。”
    在问他遇到了什么特别不愉快的事情时,奥斯本指向他寝室的窗外说,“就是这一切,多么令人沉闷。单调的建筑物。在这里你根本看不到携手成双的爱人。”他注意到在俄国人民缺乏自发的情绪,仅仅是奉命表现感情。
    奥斯本说到,“整整三天我和英国人乘一辆车子周游各处,并且挂上英国国旗,但是没有一个人表示一点兴趣。”
    “而昨天全城的人们却开始拥到马路上去,一旦有外国人出现他们就欢呼并投掷鲜花。虽然曾经发出指示,英雄的外国朋友现在应该受到鼓掌。”
    “不要认为我在批评普通的俄国人。他们似乎有着善良的纯洁的灵魂,他们正需要友好,但他们身不由自主。人为的热情使我大倒胃口。”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参加苏联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一个美国青年学生昨日因爬进莫斯科一家工厂的后院而被拘留四小时。
    这个加利福尼亚大学生蒙弗德说,经过四小时盘问后他被释放了,在释放之前,人们告诉他爬越墙壁是违反苏联法律的。他的照相机被没收,胶卷被暴了光。
    官员说:“我们希望你不会太生气。”
    蒙弗德说,他在列宁运动场参加联欢节开幕仪式时迷了路,偶然进入了后院。他说,联欢节官员阻止他打电话给美国大使馆。蒙弗德说,这个事简直是开玩笑,他对朋友说,他将在今天晚些时候把这件事报告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