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新处新德里29日电】巴基斯坦政界元老、国民议会议员法兹鲁尔·雷赫曼要求苏拉瓦底辞去总理职务,因为他最近的美国之行“确鉴地证明了政治家品质和外交手腕已经破产了”。
    法兹鲁尔·雷赫曼曾在穆斯林联盟的中央政府中担任了六年部长;他在7月27日在卡拉奇发表的声明里说,苏拉瓦底在美国的演说是“欠考虑的、不适当的、轻率的”。
    他说,这些演说“在艾森豪威尔及其政府的心目中造成的印象是,巴基斯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他的正当要求是可以不加理睬的。”
    法兹鲁尔在7月28日上午刊登在大多数卡拉奇报纸第一版的一篇一千字的声明里说,“他在提到美国的时候使用了阿谀的言词,他摆出了那种西方政策的发言人的姿态,他在美国所发表的演说给人一种印象,好像巴基斯坦在同西方国家的联盟中不是平等的一员、而是美国的卫星国家。这一切给巴基斯坦和巴基斯坦人民造成了不可估计的损害。”
    在提到苏拉瓦底在演说里谴责共产主义这件事时,法兹鲁尔·雷赫曼说,“我们同西方的真诚的关系和联盟并不要求我们像苏拉瓦底那样为了讨好美国领袖而不必要地谴责共产主义。”

【新华社卡拉奇29日电】今天的“巴基斯坦时报”报道,苏拉瓦底总理最近在访问美国时所发表的一些谈话在某些国家里引起了误解。它为巴基斯坦外交部和巴基斯坦驻外使节制造了新问题。据说,外交部正在准备消除误解。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29日电】一部分巴基斯坦报纸报道说,俄国、中国和阿富汗等六个国家已经就苏拉瓦底总理在美国发表的演说向巴基斯坦政府提出抗议。
    发行量很大的乌尔都文日报“战斗报”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像往常一样对这些抗议外交部将置之不理。”然而,目前得不到官方对这个消息的评论。
    印度消息说,印度反对的是:苏拉瓦底不管同世界银行达成的协议——这个协议声明在协商期间,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不应当在这个问题上肆意宣传——还是提到了运河纠纷。
    据说,阿富汗对于苏拉瓦底提到阿富汗已经提出抗议。其他反对苏拉瓦底在美国的游说的国家有印度尼西亚和叙利亚。据说苏拉瓦底在一些演说里提到这些国家的语调和用词是对它们不敬的。

【合众社伦敦28日电】政府领袖今天表示非常担心俄国正在竭力设法同埃及和叙利亚结成军事联盟,来对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进行直接的挑战。
    据猜测,在邀请叙利亚和埃及的国防领袖到莫斯科去的行动动机就是这样。
    有两件出人意料的事使人们都注意莫斯科最近对中东的意图:
    上星期,叙利亚国防部长突然到莫斯科同苏联领袖进行会谈;在他的代表团中有叙利亚参谋长尼扎姆丁。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亲自到机场上去迎接他们,这显然是要强调这件事的重要意义。
    在这件事以后,昨天透露,朱可夫已经邀请埃及的总司令和陆军部长阿密尔访问莫斯科,同时这个邀请已经被接受了。据信,这是自从开罗和莫斯科建立密切的关系以后,埃及军事领袖第一次将对苏联作的访问。以前的访问——至少官方访问——限于贸易和文化代表团。
    埃及和叙利亚都是接受共产党武器的国家,最近,运到那里去的武器的数量似乎增加了。西方观察家在上星期在开罗举行的军事检阅中看到大量的共产党武器、坦克以及喷气战斗机和轰炸机,他们估计,现在,共产党制造的武装约占埃及装备的90%。
    上周末苏联供应的潜水艇正式加入埃及舰队这件事,使这里的政府人士更加认为,开罗和莫斯科的军事合作已经开始进入新阶段。
    人们担心,俄国现在正在竭力准备同埃、叙结成更正式、更广泛的军事联盟,其中可能包括关于进一步经常运输武器的安排以及以某种形式协调军事计划。
    苏联似乎正在利用阿曼的冲突在中东形成新的紧张局势来巩固它对中东的控制。莫斯科已经保证支持阿曼的“解放”运动事业,此外,它还在上星期出来坚决支持马卡里奥斯大主教争取塞浦路斯“解放”的斗争。
    某些外交家怀疑埃及是否愿意同苏联在军事上结盟,但是其他人担心,苏联的压力也许会强得难于抗拒,特别是从共产党继续供应武器这一方面来看。

【本刊讯】“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28日以“哈萨克和政治委员”为题登载了记者理查德·休斯在乌鲁木齐写的文章。文章说:……我需要弄清楚,当被说服参加了谷物生产合作社的许多中国农民正在私下咕哝(甚至大吵大闹)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是怎样才成功地说服了个人主义的、非汉族的、非共产主义的游牧民族接受集体农庄的纪律。
    我不久就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政治委员——或者用目前流行的共产党的术语来说是干部。
    “前进”集体农庄的政治委员是一个看来很聪明的、穿着农民服装的大约四十岁的中国人。他讲着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和(我怀疑也会说)英语。我们只彼此点了一下头并且笑了一笑——在他这方面是很不愿交谈的。他似乎非常能干,骑起马来像一个鞑靼人,并且显然受到每个人的爱戴。他单独居住在山坡上枞树林里搭起来的那些小小的帐篷里。
    ……这位政治委员骑着马沿着大道在一队骆驼和一群散发着气味的山羊中间跑来。他在哈森耳边轻轻讲了几句话,有礼貌地拒绝了一起吃午饭的邀请,就疾驰而去。
    哈森沉思地说:“政治委员都很诚实。他们带来自己的食物,假如在这里拿了什么东西的话,他们都给我们钱。的确,他们喜欢吃猪肉不喜欢吃羊肉,他们也不喜欢喝马奶。但是,他们到底是汉人呀。”他容忍地耸了一耸肩膀。
    “我不懂共产主义。但是政治委员是我们的好朋友。他们和我们一起生活,他们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并且他们帮助我们搞到手。他们带来士兵去打掉森林里的狼群。”他又说,“他们是朋友。一个哈萨克人是永远不会忘记朋友的。
    “现在”他得意地坐正起来说,“这位政治委员告诉我,我的儿子阿卜杜在共产党为我们开办的学校里学习得很好,他有希望得到奖学金,并且也许能到北京去学习。谁知道呢?”——他突然兴奋地向我说:“多亏这位政治委员,阿卜杜甚至能够当一个医骆驼的医生呢。”
    【路透社北京28日电】(记者:漆德卫)当美国的游客将来终于回到北京的时候,他们的主要目标之一将肯定是人民市场。在他们观光了紫禁城和天坛,游历了万里长城和明陵之后,他们将前往人民市场去给他们的亲友买些礼物和古老中国的“古董”。
    另外还有一些商店和市场仍然主要是做游客的生意,仍然还有一些“生意”人(编注:指卖东西的人),他们到旅馆、大使馆,甚至是私人家里兜买地毯、古玩和丝绸。但是人民市场在某些方面似乎具有更多的吸引力,尽管它很少有最好的,或是最值钱的东西出卖。
    人民市场是由许多小货摊组成的,这些摊子出售的东西真是差不多从厨房的污水槽到画得非常精致的扇子样样俱全。甚至到现在它还是前来北京的访客——不论他们是来自苏联的大群荡来荡去的访客或是中立国和同路国的代表团——所喜好的富有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光看不买的人”远远超过真正的买主,但是后者往往似乎有很多钱可以花。他们中间有的是驻北京外国使馆的人员,有的是来访问的西藏僧侣,或蒙古族人。前者多半看看漆屏风或者古老的瓷器,后者则在寻找搅肉机或小锅。
    卖中国货的一角高高地堆满了扇子、卷轴、笑面如来佛雕像、旧鼻烟壶、清朝官吏大袍和其他古代礼服以及据说是有几千年历史的古董。古董包括据说是出土的刀剑和厨房用具,但可能只是仿制的。
    然而,这些东西做得很出色,中国人仿造的绝顶天才甚至会使膺品有实际价值。
    现代中国手工业产品和衣服销路很好,常常有一些旅行者和外国人在寻找小玩意。
    大多数货摊似乎总是人手过多,虽然其中大多数现在是合作社社员了,可是,从整个商场说来,究竟还怎样能够赚钱,的确是令人不解的。虽然他们还像在“过去资本主义时代”一样招呼外国人去光顾他们的货摊或者想法使他们多买一些东西,但是同过去和东方其他大多数商场显然不同,今天不再自由议价了。明码标价不能改动。

【法新社台北29日电】有势力的英文晚报“中国新闻”今天要求发表“关于我们死敌(共产党中国)的更加客观的、最新的全面新闻,好让我们更好地准备和戒备”。
    这家国民党日报抱怨说,由于政府政策“禁止阅读或研究共产主义思想,台湾一般很不了解铁幕后面的情况发展”。
    “中国新闻”说,最近访问台湾的一批香港文化人,对于“自由中国知识分子之不了解台湾海峡对面共产党人情况”很感惊讶。
    “中国新闻”说,“香港的作家和教授们列举了最近在大陆上发生的一些事例,他们惊讶发现甚至自由中国的消息最灵通的人士也似乎不大了解这些事。”
    “中国新闻”建议发表政府和执政党专家们提出的关于共产党中国的报告和分析,只要发表这些报告不损害国家安全考虑。它警告说,我们绝不能把宣传同收集和估计关于敌人的纯粹事实的巨大必要混淆起来。它还说,我们必须保持我们作为亚洲共产主义和它一切罪恶的支流的第一流权威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