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从美国报刊评论看来,美国政府内部在裁军问题上继续存在着两派分歧意见。大体说来,两派都认为在埃及战争、波匈事件以后,时局已发生变化,美国在裁军、欧洲安全和对苏关系等问题上必须改变作法。但是对如何变,何时变,两派意见不同。以史塔生为首而得到艾森豪威尔较多支持的一派,认为同苏联谈判的时机已经成熟,主张现在就谈,这样来减轻美国军费负担,并打开向东欧的“渐进”之路。以雷德福为首的一派反对现在就谈,担心谈判会打乱现有军事联盟体系,影响实力政策。
    目前,主张同苏联认真进行谈判,以求达成一个“第一步”协议的一派占着上风。但是美国政府和统治集团中反对达成裁军协议的力量也很强大。现在这两派正在进行着紧张的争论。
    在苏联4月30日裁军建议提出后,随着美国谈判代表史塔生两次回国商谈,美官方人物和报刊纷纷表示对谈判“乐观”。据6月7日“纽约时报”说,华盛顿再度弥漫乐观气氛,犹如二年前“日内瓦精神”产生时一样,认为有希望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又据报道,美国务院和白宫“工作级专家”认为美必须采纳某些同中苏共处的措施,过去他们不敢讲话,因为国会和军方反对,现情况已变。艾森豪威尔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中支持史塔生,坚决主张谈判第一步裁军协定。同时,美舆论风向赞成在裁军问题上谋求协议,艾森豪威尔驳斥雷德福反对同苏达成协议的话在公众中反应良好。民主党重要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汉弗莱等赞成裁军。裁军谈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已成为股票市场上经常必须估计在内的因素。又据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所调查,答复问题的人中,赞成大国停止核武器爆炸的人去年11月时仅为24%,今年6月初已上升为63%。
    另一方面,反对同苏联达成协议的力量仍很强大。雷德福公开叫嚣不能信任苏联,反对就裁军或任何问题同苏联达成协议。据说雷德福得到国防部副部防部副部长卡利斯和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施特劳斯的支持。又据报道,国会共和党右翼分子强烈反对在裁军问题上谋求协议。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公开说,史塔生是共和党多数所不信任的,他从伦敦带回的任何协议,都将受到最“挑剔性”的审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谈判有了结果,也难通过国会这一关,会使艾森豪威尔遭到前总统威尔逊以来最大的失败。
    综合各方报道,反对和赞成在裁军问题上走“第一步”的主要论据如下:
    (一)反对者最常使用的一个论点是,不能信任苏联会遵守协议。雷德福5月19日就提出这个论点,反对同苏联达成裁军协议。过去美国政府人士、包括艾森豪威尔在内,一贯以不存在相互信任为借口,阻挠在裁军问题或大国会议等问题上取得妥协,而坚持要苏联按照西方条件解决德国统一等东西方重大悬而未决的问题,以表明苏联的“诚意”。今天艾森豪威尔和史塔生等已经改口,说东西方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初步协议可以改变气氛,创造信任,有利于重大政治问题的解决。他们还说,并不存在单纯“信任”苏联的问题,伦敦会议将产生“必须实施”的协议。在这一点上,美官方改变了过去以政治问题的解决为先决条件来阻挠那怕是初步裁军的作法。
    (二)反对者说,在裁军问题上达成任何协议,将使军事开支难于维持目前的水平,从而使美国经济繁荣失去大量军事开支这个支柱。他们还说如东西方就裁军达成协议,共产主义世界就获得时间整顿内部,加强经济。但据报道,美政府内部以艾森豪威尔为首的一部分人认为,军费负担对美国也太吃力。按照“新新面貌”军事方针,既要集中力量发展核武器和导弹,以全面向新武器转变,但在过渡时期内又要维持相当强大的常规部队,这就必然使军费增长的趋势有加无已。如不“相当大量”的裁减,军事开支在五年内会高到使美国“破产”的地步,因此艾森豪威尔认为应冒风险达成裁军公约。事实上,美政府已采取一些限制军费无限增长的措施。据美国防部副部长卡利斯透露,1957年度军事开支已超过预算(360亿美元)20亿美元。因此国防部长威尔逊前已下令三军在1957年内节约五亿美元,最近又下令三军今后不得用赊购办法签订合同。据空军方面估计,仅1958财政年度中,空军就必须少订总值计达42亿美元的合同。
    同时,近来在美国有代表性的商界人物和出版物中,“美国不怕和平经济”的论调也有增长。据“纽约时报”报道,“奇异电气公司”总经理柯迪纳在一次有三军高级将领出席的集会上说,军费为经济繁荣必要因素之说应加以唾弃。按艾森豪威尔最近曾要求柯迪纳出山接替威尔逊为国防部长。“华尔街杂志”和“商业周刊”最近都表示削减军事开支是必要的,美国经济可以吃得消。工商界没有理由害怕关于和平的谈论。持久和平当然会对美国经济发生深远影响。没有理由认为,不能把现在用于军备的金钱和资源用在有关提高生活水平的经济活动上,只要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改组。“商业周刊”说,改组的时间是有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裁军有好处,可以加强西方经济力量,以对付苏联贸易攻势。英国事实上已经这样作了。
    (三)反对者另外经常提出的一个论点,是同苏联就裁军达成协议,特别是在欧洲建立视察区,就意味认可欧洲政治疆界现状。这将使美失去论价还价力量;促进共处趋势;接受德国分裂;使东欧现状成为定局。
    对此,赞成达成“第一步”裁军协议的人提出如下的论点:
    (1)“第一步”裁军方案中不包括双方撤兵,不会重大影响双方现有军力对比和部署。美国方案将要求任何进一步的进展须以政治问题的解决为前提。
    (2)1955年四国首脑会议承认的军事僵局继续存在,看来不可能发生使一方取得绝对优势的突破。美国实力政策的基础已不存在,苏联能给美国同样打击,大规模报复的理论已无力。因此除竞赛性共处外别无其他出路。美开始改变实力政策,第一步裁军就是离开实力政策的第一步。这是自冷战开始以来,美国第一次改变对苏政策,不要苏联事先同意放弃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果。
    (3)达成裁军协议有利于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渐进”政策。在核子僵局下,美国放弃一部分实力地位,希望可以使“共产主义警察国家”从内部遭到破坏,因为如形势缓和,外部无侵略威胁,难于保持“警察国家”。又各报多数认为美考虑在欧洲建立视察区,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认为这将有利于东欧的“演变”。

【中央社旧金山讯】一个研究美国同远东关系的学术性会议接到人们就美国在承认共产党中国、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贸易和美国新闻记者访问中国大陆这些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提出的建议。
    这个会议叫作“关于美国与远东问题的西部地区会议”,是由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在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人大会(编者注:美国人大会是艾森豪威尔在1950年当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时发起的,参加大会的有不少美政界显要人物和各界知名人士、历届大会决议经常和艾森豪威尔论点接近或反映出美国正制订中的政策。)的合作下主办的。这个会议最近在洛杉矶附近的阿罗赫德湖举行了四天的会议。
    据“洛杉矶时报”所刊登的独家报道说,这次会议在共产党中国问题上通过了几点主张:在共产党中国具备了五个条件以前,会议反对美国承认北平政权。提出的五个条件是:(一)共产党中国愿意履行它的国际义务;(二)尊重美国和其他国家国民的人权;(三)在处理国际关系的时候放弃使用武力;(四)对邻国采取一种有助于和平共处的总的态度;(五)停止阻挠朝鲜统一。这个会议又主张时时重新研究美国所采取的不承认政策,以便“根据改变的情况”对它予以估价。关于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会议说:从北平政权的表现看来,是“不应该容许它派遣代表参加联合国机构的”,但是,会议又预言,联合国其他会员国的意见有一天会同美国的观点相左,结果就会使共产党中国得以进入联合国。会议认为,一旦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美国“仍然应该作联合国的会员国,即使是联合国不顾美国的抗议把席位给予了红色中国”。关于美国对共产党中国所实行的禁运,会议认为:“应该根据本来的宗旨和目的来重新研究这种禁运”,并且认为,美国如果同中国共产党人恢复非战略物资的贸易,就会获得某些利益。因此,会议建议“在利多于弊的时候修改目前的贸易限制”。会议也要求国务院修改它所采取的禁止美国新闻记者访问共产党中国的那种政策,它说:美国新闻记者、学者和其他人士,如果有正当的理由而希望访问中国大陆,那末就应该允许他们自负安全责任前往中国大陆。
    会议的声明也提到了自由中国,它说,会议同意,应该维持自由中国的政治完整和领土完整。

【共同社北京4日电】周恩来总理在星期三告诉日本前军人访华团说,他希望日本会在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当调解人,并且起“太平洋上的和平桥梁”的作用。
    周在星期三晚上接见中将远藤三郎和另外十八位前日本军事领袖约一小时。远藤三郎和他的访华团应北京政府之邀于6月2日离开东京前往北京,在中国作为期一月的旅行。
    这位中国总理说,北京强调需要促进日本和中国之间的友好联系以便迫使美国改变它的“战争政策”。他说,这不是为了抵制或与美国为敌。
    他指责说,只有美国才想在亚洲发动战争。他警告说,如果爆发另一次世界大战的话,美国一定会把日本拖在里面。他强调说,如果没有日本的话,美国是打不起仗的。因此,如果在日本掀起反对为美国打仗的舆论的话,就不会有战争。
    他说,北京不怕美国,并且又说,他的国家准备随时向美国应战。
    周在谈到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时说,为了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必须有一个长期的计划。他认为,如果两国之间的贸易发展的话,这会大大地有助于促进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