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华盛顿7日电】参议员汉弗来今天说,美国“肯定地应该鼓励美国记者访问共产党中国”并且“考虑修改”目前对北平共产党人实行的贸易限制。
    这位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人说:“重新审查我们对北平的政策的时机已经到来了。”他说:“在中国大陆上,新的力量活跃起来了,这就表明政治局势可能向更大程度的独立行动方面发展而不再那末听从苏联的摆布。”汉弗来又说,美国应该设法利用这种情况并且应该考虑把共产党中国包括在任何裁军协议中。
    汉弗来是在为一份长达三十七页的关于裁军和东亚与南亚安全问题的研究报告写的序言中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肯定地应该鼓励美国记者访问共产党中国以便报道那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且使关于美国的消息得以透过竹幕传给中国人民。”
    这位明尼苏达州参议员还说,美国“应该考虑修改像贸易禁运等其他限制,这种限制迫使中国与苏联集团保持比以前更加密切的关系”。
    最后他还说,“在早期阶段就使共产党中国参加任何裁军体系是重要的”,因为“只要没有对共产党中国的军备限制,这个国家就将自由自在地继续加强它的巨大的军事机器。”
    “在没有把共产党中国包括在裁军体系中以前,这个体系就会有漏洞,苏联可能利用它背弃由于裁军协议而承担的义务。”
    汉弗来说,朝鲜的事态发展使他相信,“在停战协定完全破产以前,我们应该对这个协定加以修正,从而使它符合联合国裁军谈判的最近趋势。”
    他建议“授权朝鲜联合国军司令部就新的军事安排问题向共产党军司令部建议举行谈判,这种安排要规定裁减停战线两边的武装部队与军备和进行有效的相互视察。”
    专家们在研究报告中说:“有许多理由说明为什么武器限制谈判不应当忽视南亚和东亚。”他们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许多公开的敌对行动都是发生在南亚和东亚的,这个事实强调指出,必须尽一切努力来减少再发生战争可能性。”
    他们认为“既要使军备受到限制又使政治问题获得解决的双重目的态度”“对促进该地区的和平是必不可少的”。
    汉弗来在他的序言中说,“消除亚洲武装力量和军备负担所取得的任何进展,都能使资源得以用来加强它们自由和独立的物质基础。
    这位明尼苏达的民主党人说,美国要减少亚洲人对核试验恐惧心理所采取的任何行动“应当给亚洲人民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他说,有原子核力量的国家应该设法阻止它传布到其他国家去。
    然而,汉弗来说,三个拥有原子核的大国——美、英、苏——,除非它们自己愿意限制它们自己原子核爆炸物的发展和试验,否则它们就不可能期望其他国家摒弃原子时代的这种武器的。
    他说,“一切国家,无论大国和小国,从普遍限制核武器发展的做法中所获得的好处将是非常深远的,所以没有一个国家现在能经得起忽视这样一种协议的可能性。”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7日电】参议院外交小组委员会今天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包含的结论说,在计划武器监督和进行裁军谈判时,应当把东亚和南亚包括在内。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许多公开敌对行动是在东亚和南亚发生的,这一事实强调表明需要作各种努力以减少再发生战争的可能性。由于使各种敌对行动停止下来的协定,这个地区已经×××世界在军备监督方面的有限经验中的极大部分。此外,许多亚洲国家已经表示了强烈反对大国进行军备竞赛的情绪,它们渴望用和平方法来解决国际争端。”
    据指出,除非找到解决朝鲜、越南和中国这三个分裂的国家所造成的问题的办法,否则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将继续存在。而由于共产党中国拥有亚洲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亚洲任何监督和裁减军备的广泛体系都必须包括中国。
    小组委员会主席休伯特·汉弗来(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也表示认为,应当使共产党中国在任何裁军体系发展的早期参加这个体系。

【法新社台北6日电】前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远东军司令兰尼兹尔将军在今天启程赴美时说,目前远东的整个形势和这些年来的情况几乎完全一样。
    在今天早晨的机场会议上,兰尼兹尔将军除了说他很“愉快地访问”了蒋介石总统和夫人并向他们告辞外,很少讲话。然而中国官方的新闻公报却说总统和贵宾就加强远东中美军事合作交换了意见。这位将军在访问中曾同蒋介石总统作了数次谈话,但是没有公布谈话内容。
    这位将军今天早晨同蒋氏夫妇共进早餐,向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讲了话,并且拜访了中国军事领袖。
    兰尼兹尔将军将绕道冲绳岛和檀香山去美接任陆军副参谋长新职。
    【中央社台北6日电】前任联合国驻远东军统帅兼美国远东军总司令兰尼兹尔上将夫妇已于6日上午离台北飞往琉球取道返美,中国军方曾以隆重军礼欢送,蒋总统夫人亦曾亲赴机场送别兰尼兹尔夫人。
    兰尼兹尔于离台前一小时曾赴国防部拜会俞大维部长和王叔铭参谋总长,他们并曾举行重要会谈,就当前台湾海峡军情和中美军事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兰尼兹尔将军登机前曾告诉记者们他这一周来的行动日程。他说:“这是我离开远东前最后一次访华,但我出任陆军新职后希望还能再来此访问”。
    这位前任联军统帅拒绝透露总统和他谈话的内容,他对于“美国在海外驻军地位协定是否会因哲腊德上士杀死日妇的案件而有改变”一事,也不愿发表任何评论。他只说:“哲腊德案件正由美国最高法院研究中,关于美国在海外驻军地位协定一点,我最好不发表意见”。
    当记者询问他从“他今年1月间访华后有无发现此间情势有何转变”,兰尼兹尔上将微笑说:“天气略有转变”,这位四星上将并认为从他初抵远东到今天离去“这个地区的一般情势大致未变”。
    蒋总统暨夫人于5日下午八时在官邸接见前任联合国驻远东军统帅兼美国远东军总司令兰尼兹尔上将夫妇并设宴款待。宴会前后总统曾就加强在远东军事反共合作问题与兰尼兹尔将军作广泛交换意见。
    【合众社檀香山4日电】太平洋地区美军司令斯图普海军上将已经为驻有美国军队的各个地区任命了一个高级军事仲裁人,以防止像哲腊德案件这样的纠纷。
    仲裁人将设法消除美国军事当局和本地当局由于处理涉及美国军人和平民的案件所产生的纠纷。
    特别受到影响的国家是日本、台湾和菲律宾,在这些国家中已经发生了裁判权纠纷。
    斯图普是在从东京回来以后宣布他的计划的。他在东京时接管了太平洋地区全部军队的指挥权。
    斯图普说,所以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保证“对管理整个太平洋地区的美国军事人员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和更好地创造和睦关系……”。
    在日本,第五航空队司令史密斯中将已被任命为斯图普在这些事务方面的代表。在台湾的代表是台湾防御司令英格索尔中将。在菲律宾的代表是驻菲律宾海军司令克鲁斯少将。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印度尼西亚通讯社消息:东南省四十七所华侨中、小学已全被当局封闭,据该省外侨教育督察局局长说,这是根据当地军政长官第二十六步兵团团长的命令。
    被封闭的华侨学校计有?Q厘的十一个小学、两个中学;龙目的七个小学、两个中学;帝汉岛的九个小学和一个中学;柿巴岛的四个小学和一个中学以及佛罗列斯的五个小学。
    据二十六步兵团新闻官说,封闭华侨学校的原因,是因为很难监督那些学校的教学计划是否合乎印尼民族的教学计划,事实上华侨学校学生有80%为印尼籍公民,但他们却不注意为他们设的印尼国立学校。
    新闻官说,关于这件事的报告已送交雅加达,华侨学校的最后命运仅等待中央的决定。关于华侨学校是否有复开的可能性问题,他说,华侨学校需履行一些国内的条件,例如教课的语言问题和印尼历史课程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伦敦6日电】据联邦总理会议人士称,由于印度提出反对,联邦总理会议昨晚发表的最后公报中,已把赞成艾森豪威尔中东主义的部份以及就匈牙利事件对苏联进行的“挖苦胜的攻击”删去。
    事实上,这些人士说,最后公报是参加国经过几个小时的争论之后才达成的折衷结果。最后的草案据说完全接受了印度所提出的各种反对意见。
    关于匈牙利事件,印度认为,它对匈牙利人民的同情并不下于其他国家,但是它认为,如把一些会使苏联的态度更加强硬起来的话放进公报里面去的话,那么这并不会有那么实际的用处,而且实际上可能伤害匈牙利人自己的感情。
    早些时候,在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和外交部秘书长纳·鲁·皮莱等人的帮助之下,以所有方面认为满意的方式修改了一些草案。
    像几乎所有的国际会议的情况一样,公报的有些提法(比方说,对联合国的职能,对“有关的联邦国家政府在远东和东南亚缓和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稳定以及政治自由方面所起的促进作用”等问题的提法上)是能够加以不同的解释的。但是印度代表团接受了这些措词,因为无论如何,不管拟定公报的人心里想的是什么,公报的表面上是没有暗示批评任何人的地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