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2日电】中英贸易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当局和中英贸易委员会正在谈判互派贸易代表团的问题。
    关于互派贸易代表团的安排还没有完成,这位发言人不知道这将在什么时候完成。报上的一个意见今天说,可能在今年秋季的某个时候。
    一个月前,这个委员会邀请了一个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英国,并且提议由一个非贸易性的小规模代表团访问中国。
    贸易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任何谈判将由这里的私人商业人士和中国政府当局举行。贸易部将不参与这件事,但是可以以顾问的资格行事。

【本刊讯】受印度尼西亚社会党控制的“大印度尼西亚报”6月26日以“中国的教训”为题发表社论说,坦白的说,毛泽东是值得赞扬的,他最近承认中国共产党政府面对着一些困难,承认在中国共产党社会中存在着矛盾,承认在共产主义极权政府统治下必须给其他不同的意见和思想以存在的余地。
    毛泽东是在共产党人在中国掌权许多年之后和中国的共产党独裁者消灭了至少八十万人之后作上述承认的。如果有鉴及此,那么,就不难想像对于中国共产党独裁统治的内部压力是何等猛烈。
    报纸说,对于印尼说来,中国的教训是:人们不满足于肚皮的填饱,而向往自由的精神,极权制度最后必然要陷于失败的。
    报纸说,在整个共产党极权世界中——从西方一直到东方——人民要求生活在人类自由和尊严的气氛中的愿望日益强烈。毛泽东的供认是在共产党铁幕后——从匈牙利、波兰到中国——已经呈现的裂痕的迹象。不过,北京和莫斯科不同,它及早能够适应情况,以便克服国内增长的不满情绪。
    报纸说,在印尼,人民不要受印尼共产党邀请民族资产阶级合作的宣传的欺骗。印尼共产党所说的只是北京为了维持其政权而施展的策略的翻版。
    印度尼西亚马斯友美党机关报“永恒日报”6月22日发表题为“毛泽东的秘密讲演”的社论,摘要如下:
    毛泽东在今年2月27日和3月12日的秘密讲演是中国共产主义趋向自由主义化的一步。这当然是有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原因。
    在政治上,毛泽东可能体会到人民没有基本自由是能造成暴动前的匈牙利的情况。毛泽东承认,当匈牙利发生暴动时,在中国有的方面也希望发生类似的暴动;但此事还没有发生,看来他想通过自由讨论来疏通道路,让人民发泄他们的怨声。
    在经济方面,共产党人执政后提出的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计划,看来,并没有如所希望的即刻给人民带来繁荣。看来,他们忽视了人民需要的日用品,以致人民中产生了怨声。
    毛泽东的秘密讲演中主张展开自由讨论,百家争鸣,和采用不用强硬方式而用说服来使人“觉悟”等走向自由化的措施,这对我们来说,证明了人的自由思想是不能永久被压制的。肚子可装得满满的,但是如自由思想被压制,发言自由被禁止,最后将发生不能阻挡的爆发。
    对我们印尼人来说,毛泽东的讲演有其它值得注意的角度,即以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领袖们的认识那是多么的肤浅,他们竟认为在那边如天堂一样,赞扬那边的建设甚至要模仿。
    国际杰出的共产党人的思想的改变如毛泽东主张进行批评和自由讨论,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法新社伦敦3日电】据消息灵通的贸易界人士说,尽管英国政府决定放宽对中国贸易的限制,但是同那个国家的实际贸易开始得很慢。向英国制造商订购的货物有两三宗,其中有一宗是价值十万英镑的奥斯汀重型卡车。
    伦敦方面有人说,立即增加售给中国的西方商品的数量有两个主要的困难:
    (一)中国的内部经济困难使它修改了它的五年计划,就农业机械化方面而言,这种情况大为显著;
    (二)在西方的出口受到限制的时候,中国同苏联集团签订的贸易协定,使它承担了义务。
    伦敦人士认为,在秋季公布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就能对中国的进口需要有更好的了解,虽然毫无疑问从外国购货还会有一些限制,至少在新计划的第一年会这样。
    无论如何,出口商承认,出口农业机器的前途还是乐观的。农业机器制造商协会发言人说,英国制造商正在准备大大增加对中国的销售量。甚至在放宽禁运以前,英国对中国的农业设备的出口在1957年的头五个月中增加了,总数达到了七十万英镑,而在1956年全年是一百万英镑。从年率来说这是增加了70%,而所以可能这样,那里因为运用了“中国委员会”所通过的“例外程序”。
    【法新社巴黎3日电】法国参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罗谢罗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他对于法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输出的发展表示乐观。
    他说,中国主要是企图进口先进技术的产品,对于这种产品,价格问题不是那末重要的。这主要是水力装备。罗谢罗强调了中国人口的惊人增加——一月一百万人——,因此中国有丰富的人力。他最后说:“这个国家的工业发展将比人们所想像的更为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