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莫斯科最近的事件以及苏共中央主席团的决定并没有被南斯拉夫的舆论当作是一种耸人听闻的事件,而是被当作苏联和世界社会主义目前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然的步骤。首先的印象是这样:已经发生的这种改变将必然有助于加强苏联社会和经济生活各个方面的积极发展,这种改变同时也意味着,它将有助于苏联社会主义力量的更快的发展和加强。这些事件对加强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和对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来说,意义也是重大的。
    这种已经发生的改变可以从国内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可以从国际关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对我们南斯拉夫人来说,也可以从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关系的发展来看待。
    从苏共中央全体会议的决议可以看出,有一批领袖企图妨碍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这些人正是过去同斯大林的政策有极密切的联系的领袖,这一点并不使我们感到意外。把这些脱离生活、脱离群众的人,不能了解群众的利益和成为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的障碍的教条主义者从苏联共产党的领导机构排除出去,只会巩固苏联共产党。我们只能欢迎这样一个事实:苏联的社会主义力量已经克服了这个障碍,并且为更迅速、更和谐的进一步发展打开了道路。
    从国际关系发展的观点来说,最近的更动表明了苏联确定地走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走向争取和平的政策、走向加强国际合作和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间的积极共处。因为苏联在国际关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期望世界上那些希望和平和国际关系的积极发展的力量,将充分支持苏联最近的事件并尽他们的力量帮助消除冷战,其他国家也更有力地争取和平。也可能将有一些趋势,想把最近的更动解释为苏联的孱弱的表现,并且得出不正确结论来推行“凭惜实力地位”的政策。如果认为这些事件是苏联的孱弱表现并且根据这种臆断,来确定对苏联和对正在讨论的当前国际问题——主要包括裁军问题、禁止核试验问题和规定在战争中核武器非法的问题——的未来政策,那将是不合理的。
    关于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远景问题,最近的一些事件加强了这种信念,即:已经发生了的变革将更加迅速地消除掉在国际关系上的迟疑不决和消极的表现,这种迟疑不决和消极的表现在苏联对南斯拉夫的政策中、在各个时期而且以各种不同形式表现得很明显,这不仅是在1948年以后是如此,而且在相互关系正常化以后也是如此。我们期望相互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更加坚定地确定那些1955年两国政府宣言、1956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的宣言所依据的原则。我国人民对于相互关系毫无阻碍地积极发展是关心的,因为这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于和平的利益、以及加强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力量的利益。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真理报”今天发表了题为“不可动摇的团结”的社论。
    社论说,党的团结一致是多年来在同许多敌人的斗争中发展巩固起来的。这种团结是由党的本质、世界观、目的和组织原则所决定了的。
    伟大的列宁教导我们党像保护眼珠一样地保护自己队伍的团结,无情地斗争反对那些在不同的借口下企图破坏这种团结的人。
    社论追述了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根据列宁的建议,命令解散所有派别集团和指定所有组织严格注意不允许任何派别活动;不执行代表大会的决议要被无条件的立刻开除出党。代表大会还给予中央委员会以全权,对中央委员破坏了纪律或者犯有派别活动的得采取党的处分的一切措施,直到开除他们出中央委员会或开除出党。
    实现列宁的指示,我党永远制止无论任何的动摇党的队伍团结的企图,制止使党迷路的企图,不管这些企图是由谁产生的。从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如此,在为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时期也是如此,在最近年代也是如此。
    当发现这个或那个党的活动家没有实现党的决议或者在自己的工作中犯了错误的时候,苏共中央委员会就采取措施,纠正这些错误。在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前的一段时期,中央全会曾经严格地批评了一系列的党组织和个人的活动,其中包括一些中央委员的活动。某些工作人员辜负了党给予他们的信任,被撤销了中央委员的职务。
    苏共党章规定,保护党的团结是每个党员的义务。这个要求无论对普通党员或领导者都是一样的。列宁主义教导说:假如党想要保持自己队伍的统一,应当实行统一的纪律。实行对所有党员不论是领袖或普通党员一样的义务。对党来说,所有党员都是平等的,每个党员在党的面前有相同的权利和义务。
    “真理报”今天还发表了一篇未署名的专文,题为“列宁主义的统一是党不可战胜的力量的泉源”。
    文章讲到了党在思想上组织上团结的重要性,讲到了党的纪律必须为任何党员所遵守,讲到了列宁斥责普列汗诺夫和1907年斥责加敏诺夫的例子,讲到党的十次代表会,讲到了二十次党代表会反个人崇拜的情况。
    文章接着说:党中央敢于批评任何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员,如果他们在工作中犯了错误,党中央采取坚决措施反对任何以行动反对党的路线的人,这对党的事业只有好处。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内,已没有和不可能有发生党内反列宁主义集团和派别的社会基础。和党有同一的目的共同的任务和利益的苏联人民,在道德政治上的一致,决定了党及其领导核心的团结,但如认为我们就没有不同意党的路线的个别集团和人物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还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用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内外政策的问题,对马列主义表现了书呆子的态度。他们不能了解在近代条件下活的、在行动中的马列主义。为共产主义的斗争就表现在贯彻二十次党代会的决议里面。宗派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不了解党员和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起码责任是坚决地执行和平共处的原则,加强各国人民友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改善工业领导,发展农业,制造丰富产品,开展住宅建设,扩大加盟共和国的权力,发扬民族文化,发展人民群众的创造性。这些人脱离了党和国家的生活,成了落后观念的俘虏,看不见新环境,表现了保存主义,顽强地留恋过去的工作形式和方法,反抗生活提出来的为了发展苏联社会和社会主义阵营利益的新事物。他们想把党拉回二十次党代会所斥责的不正确的领导方法上去。

【路透社伦敦3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宣布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指定的新主席团的任命名单。这篇公告意味着,主席团正式委员的人数已由十一人增加到十五人。
    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已由候补委员提升为正式委员。第一副总理别尔乌辛已由正式委员降为候补委员。
    主席团委员名单表明,第五位领袖萨布罗夫也没有选上。他曾担任第一副总理的职位,以前曾担任过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没有宣布他没有选上的原因,在批评其他领袖的公报中也没有提到他。
    苏联高级领导中唯一的女成员福尔采娃从候补委员升为正式委员,和她同时提升的还有中央委员会书记之一勃列日涅夫。
    在新任命的主席团委员中间,有好几个是主席团以前的成员,他们在1953年3月斯大林死后的政府改组中失去了职务,其中包括库西宁、伊格纳托夫和阿里斯托夫。
    库西宁在1946年当过主席团的副主席。在1953年的政府改组之后他就不再是委员了。他是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前主席。今年2月,他重新当选为各国议会联盟苏联代表团的主席。1947年,在他还担任主席团副主席的时候,他在“真理报”发表的一篇文章里说,在国家联盟和集团的基础上是不可能有和平的。1952年,他是为了修改共产党党章而组成的一个委员会的委员。阿·鲍·阿里斯托夫在1952年曾任主席团委员。在1953年改组时,他失去委员的职位,但是保持他的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的职位。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尼·格·伊格纳托夫最初在1952年是主席团的候补委员,后来担任中央委员会委员。去年他成为中央委员会的新俄罗斯局的委员。
    被任命为主席团委员的尼·别利亚耶夫是中央委员会的书记,他是在1955年当选这个职位的。他的一部分生涯是在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度过的,但是对他的活动知道得很少。阿·伊·利兹洛夫从前担任过农业和国家采购部长,还担任过国营农场部长,他是在斯大林逝世后改组的时候被任命为国营农场部长的。在1945年,他遭到赫鲁晓夫的抨击,但是在1954年4月批准的新内阁中,他保持了他的国营农场部长职位。
    新任的主席团其它候补委员是:杰·谢·科罗特钦科,1952年主席团正式委员,但在1953年改组时也选掉了。在1954年他的六十岁生日时,以“对国家杰出的贡献”而获得列宁勋章。去年,他是参加苏联领袖和南斯拉夫铁托元帅在雅尔塔附近会谈的代表团代表之一。阿·普·基里连科是共产党斯维德洛夫斯克区党委会第一书记,他是在1955年12月共产党的“清党运动”中被任命的。去年,他被任命为全俄中央委员会新政治局委员。符·普·姆日阿瓦纳泽是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他在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前批判了贝利亚和他的支持者之后,在1956年2月被任命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姆日阿瓦纳泽在第比利斯发生了拥护斯大林的游行示威(据说他在这个期间受到示威者的袭击)以后,向格鲁吉亚共产党员发表了关于反对个人崇拜的斗争的重要性的谈话。阿·尼·柯西金在五十诞寿时获得列宁勋章,在四十一岁的时候当了主席团的前身政治局最年青的委员。他在1953年被任命为日用工业品部部长。去年他被任命为国家经济委员会部长衔的第一副主席,并且在今年5月,他被任命为苏联的一位部长。克·马祖罗夫的政治生涯大部分是在白俄罗斯度过的,他在1953年被任命为白俄罗斯的总理。
    第一副总理兼中型机器制造部部长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米·别尔乌辛从主席团正式委员降为候补委员。别尔乌辛现年五十二岁,他在领导重工业以后于1952年10月份成为主席团的委员。在1956年12月份经济委员会改组以后担任了这个机构的主席的职务。这个工作被认为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他担负减少计划方面的浪费和执行分权计划的工作。
    从主席团候补委员提升为新的正式委员的这四个人中包括一名俄国的最强有力的妇女。福尔采娃女士(四十七岁,两个孩子的母亲)是主席团唯一的妇女委员,而且据说是赫鲁晓夫的一位亲密的朋友。她现在担任莫斯科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这个重要的职位。她在共产党内的生涯是在二十岁时开始的,但是直到1952年,她才突破困难而进了中央委员会。她是一个纺织工人的女儿,她最初是当一名纺织工人。朱可夫元帅自从1955年2月由于布尔加宁元帅提升为总理而接替他担任苏联国防部长以来,一直担任着这个职务。他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成为主席团候补委员。一位职业军官在党内担任这样重要的职位,这还是第一次。在苏联最受爱戴和最受尊敬的人之一的朱可夫元帅(他生于1896年,是农民的儿子),在战争期间担任过俄国陆军总司令,而且享有把这个国家从德国的侵略中拯救出来的荣誉。由于他很快地得到更大的权力,国外的人们把这看作是一个迹象,表明苏联军队在苏联政府中起着重大的作用。勃列日涅夫已从候补委员提升为正式委员。他过去是摩尔达维亚共产党第一书记、主席团候补委员和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在斯大林逝世以后改组的时候,他放弃了他的这些职务。在1954年,他被任命为哈萨克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在1955年他成了那里的第一书记。在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上,他再度当选为主席团候补委员,后来在同年,他放弃了他在哈萨克担任的工作,成了中央委员会书记。苏联前主席什维尔尼克,六十八岁,现在重新担任主席团正式委员,从1946年到1953年3月为止,他一直是主席团主席。在斯大林逝世以后,伏罗希洛夫代替了他的主席职务,作为一个老牌的工会工作者,他重新担任了他过去的工会首脑的职务。1956年他被任命为苏联共产党监察委员会主席。什维尔尼克的出身是一个五金工人,他是一位老牌的苏联政治家,是战前经过过去许多年的混乱而幸存的少数几个革命家之一。五十六岁的萨布罗夫是大家知道的苏联高级计划专家和组织人员之一。他在1947年担任部长会议副主席,1949年3月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在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上,他是关于五年计划的主要发言者。在斯大林时代末叶,他出任主席团委员,并且批准为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1953年他担任机器制造部部长。他的计划委员会主席职务在去年12月由别尔乌辛继任。
    (路透社注:还有另一候补委员当选,但在第一次广播中他的姓名没有听清楚)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晚在评论苏联领导的变动的时候说:“事情将同以前一样——可能还会好些。”
    他是在莫斯科美国大使馆内举行的一次独立日招待会上向记者们说这番话的。所有的苏联领袖们都受到了邀请,但是只有米高扬、党主席团新委员什维尔尼克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到会。
    有人问米高扬,政策是否会有改变,他说:“他们(那些被撤除职务的人)就是希望改变的人。”他说,政府将遵循苏联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政策。
    这是对于撤除那些反党的人的职务问题的第一个官方评论。
    在米高扬同美国外交官员们交谈的时候,美国外交官员向他询问别尔乌辛降级的问题。据说他回答说:“他太年轻,经验不足。”
    有人向米高扬询问谢皮洛夫的地位问题,他说,他没有什么要说的。
    他说,在昨天宣布的变动中不再当选党主席团委员的萨布罗夫仍然是“中央委员会委员”。
    米高扬同南斯拉夫大使交谈了一些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