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柏林3日电】这里的“德意志广播电台”今晚十点三十分(中欧时间)广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今晚发表声明说: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祝贺苏共中央委员会击败由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同志结成的而为谢皮洛夫同志所支持的反党集团的胜利。
    声明说:苏共中央委员会的这项决定是苏共马克思列宁主义团结的表现,也是坚决贯彻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决议的表现。
    声明说:这个反党集团对苏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同志的攻击,是对党的进攻和反对实施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决议的表现。
    声明在指出了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巨大意义后说:德国统一社会党完全赞同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认为:苏联在工农业方面和其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证明苏共二十次大会的决议是正确的。
    声明最后说:我们祝贺苏共中央委员会体现列宁主义思想的决议,我们坚决以全力支持这个决议。
    【法新社柏林3日电】今天东德共产党明白赞成苏联共产党把四个党的高级领导人逐出党的主席团和中央委员会的决定。
    党的政治局所作的这项广播说,东德共产党的负责人过去就获悉关于造成这个决定的情况。

【新华社河内5日电】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今天在第一版刊载了苏共中央撤消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等职务和改选主席团等消息,并全文刊载了苏共中央委员会的有关决议。
    “人民报”发表社论,支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这一决议。社论说: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和谢皮洛夫等同志反对党的决议的宗派主义是损害党的团结、统一,违反了党的组织和领导原则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这些同志采取纪律处分是必要的。苏共中央决议是从党和革命最高利益出发的。
    社论说: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路线不仅得到苏联全体党员和人民的热烈赞成和支持,而且得到世界上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热烈的赞成和支持。执行着大会的路线,苏联共产党已领导全体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巨大的成绩。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路线,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保卫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事业已经起了巨大的作用。为了保卫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正确的路线,必须坚决防止阻挠执行这个路线的一切行动。
    社论说:宗派主义行动是违反党的原则的。对犯了违反党的原则行动的同志,不管他是在任何工作岗位和曾经作出怎样的贡献,都要严明地进行纪律处分。
    社论说,对反对党的决议和犯宗派主义行动的同志们进行纪律处分之后,苏联共产党和他们的战斗力量一定会更加坚强。
    “人民报”今天还在第二版刊载了列宁起草的苏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关于党的统一问题的决议全文。
    今天,河内的另外两家越文报纸“新时代报”和“河内每日报”也在第一版刊载了上述消息的摘要。中文“新越华报”以第一版头条刊载了新华社的有关消息全文。

【路透社巴黎4日电】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表示完全同意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解除莫洛托夫先生和其他苏联领导人的职务的决定。
    法共中央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结束之后所发表的决议里说,这些到目前为止在苏联共产党内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们,竟然组织危害党的团结并且进行宗派活动的集团,这一极端严重的事件完全应当受到最严厉的谴责和处分。
    决议说,“所有国家的共产党都不能不记取苏联共产党在关于党的切身利益的问题面前所提供的坚定的榜样——特别是因为10月、11月的匈牙利事件表明了一个被集团和宗派所破坏了的党可能遭到何种破产的境地。
    “我们法国共产党在它的历史上每次在必要时进行的反对宗派和集团的政治斗争中总是加强了自己。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最近召开的会议上为了扫除在执行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道路上的障碍,并且克服抗拒情绪而进行的、并且胜利地结束了的斗争,是一个正当的、必要的斗争。”
    决议说,中央委员会相信它能够代表全体法国共产党员、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进步知识分子表示它完全同意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并且说,它同苏联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是完全团结一致的。
    【路透社巴黎5日电】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昨天表示同意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开除莫洛托夫先生和其他三位苏联领袖的行动,并且谴责这个集团的“宗派活动”。
    这位法国共产党领袖是在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巴黎市郊工业区伊符里举行两天会议的第一天向会议作报告时说这番话的。这篇报告刊登在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上。
    多列士说:“我们在过去曾经不得不对付这种企图,我们已经打击了并且将来也会毫不迟疑地打击那些要参加宗派活动和破坏活动的人。”
    这位总书记肯定,法国共产党同意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定。他说,为了和解,为了和平,必须进行积极的斗争。“它要求确切地理解不同社会制度的和平共处。”
    在多列士报告结束时,中央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它完全同意莫斯科作出的解除职务的决定。

【美联社罗马4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星期四说,莫斯科最近的变动“看来像是党内一场长期政治斗争的高潮阶段”。
    “团结报”驻莫斯科记者博法说,这个举动是党内冲突的必然结果。博法说,“这场斗争最初的一些事件早在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以前就发生了,而最近却呈现了一种更加尖锐的局面。”他没有细谈更近一个时期的一些发展。
    “团结报”一笔带过了莫洛托夫的被黜,它只是指出,莫洛托夫以前就处于一种困境中,特别是在奥地利条约和同南斯拉夫重修旧好这两个问题上。
    关于马林科夫,“团结报”说:“他必须对那些已受到谴责的错误负主要责任。”
    意大利党的领袖陶里亚蒂在一篇正式声明中说,他希望“莫斯科最近的事件将有助于我们的苏联同志们走向国际局势的缓和”。
    在一项据一位共产党发言人说是在“意大利和外国记者大力坚持”以后才发表的措辞谨慎的谈话中,莫斯科训练出来的陶里亚蒂又说,这次变动“对于实现国际裁军以及禁止原子军备和禁止核试验和原子试验应当是有用的”。
    这位意大利共产主义的领袖还说:“意大利领导人和苏联领导人更加靠拢的时候现在终于来到了。”

【波兰通讯社华沙4日电】“人民论坛报”今天就苏共中央决议发表社论说:苏共中央决议对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莫洛托夫反党集团所提出的指责,是在今天可能对一个共产党人提出的最严重的指责,这就是:他们试图把党拖回到受到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斥责的那种工作方法上去。
    今天我们值得追述一下我们在多年的工人阶级运动历史中学到的古老的真理:实践是衡量真理的最好的尺度。凡是一直在注意苏联在1953年以后,特别是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的发展的人,都清楚地知道苏联国内发生了多么重要和积极的变化。
    党的发展的过程是斗争的过程,也必须是斗争的过程。事实证明并不是所有苏联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都能够抛弃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否定的思想方法和行动方法,而采取新的思想方法和行动方法。决议中所提到的领导人都是跟某个时代有密切关连的,跟某些行动方法和某些政治思想方法有密切关连的,事实证明他们是不能作这样的改变的。在工人阶级运动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这种情况。
    决议中提到的那些领导人受到了旧思想的束缚,他们脱离了党的生活和国家的生活,他们完全陷入了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和保守主义。
    因此,当党在最近几年把努力消除个人崇拜的不利影响看作自己最重要的任务的时候,当党在国际范围内和苏联国内展开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的时候,从他们那里得到的不是支持而是反对。当党竭尽全力推进缓和世界局势的事业和具有不同制度的各国和平共处的事业的时候,这种努力遇到了保守分子的反对。这损害了苏联社会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同党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这场冲突的结果,是党的方针路线战胜了保守的和教条主义的势力。党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有力,它将更加坚定地同领导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的反对者,在反对党的正确政策的斗争中走上了分裂活动的道路。任何工人阶级政党如果不消除分裂活动就不能存在和发展。这正是苏共中央对党内分裂活动展开坚决斗争的原因,这种斗争是为了保卫党的团结和党的正确政策。
    这次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所表示的思想,表明了为争取创造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同样的思想的指导下对世界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它的贡献。这也是我们党在确定波兰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时的思想;它们也是其它国家的工人阶级政党的思想。
    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是具有国际意义的。这是由于苏联在社会主义国际大家庭当中的作用、由于它在世界争取和平和进步的斗争中的作用而产生的。凡是加强苏共的力量和团结、为苏联的创造性发展铺平道路的任何东西,都会加强社会主义的力量,加强和平。
    我们党赞同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并且认为这些决议是生气勃勃的、有创造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

【美联社东京4日电】日本共产党今天告诫它的十二万五千名党员不要放松党纪,并且由于苏联把四位高级领袖从主席团清洗出去而要求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这个党的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在就俄国的清洗发表的一个声明里说:“苏联共产党领袖们妨碍了党的团结并且在其中制造了一个分裂派系,是一件十分令人遗憾的事。对共产党说最最需要的东西是一条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纪律为基础的民主集中制的根本法则。“共产党人即使在有不同意见的时候也必须忠实地执行党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