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柏林2日电】奥地利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6月29日在第一版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毛泽东的讲演”的社论说,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讲演震动了整个世界。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毛泽东同志的这个报告,就是创造性地进一步发展马列主义原则,和把马列主义应用在具体的历史、阶级和物质条件下(即在一个拥有六亿人口和革命获得了胜利并正在建设着社会主义的大国)的光辉榜样。
    共产党的敌人就不同了,社会主义阵营表现得越强大,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反共的“评论家”们就越是要竭力寻找社会主义阵营的空隙和裂缝。如果不能找到,他们就会进行捏造。他们把毛泽东的这篇讲演任意加以割裂,或是任意搀合其他的内容,其中的很大一部分根本被他们吞没下去了,他们想借以“证明”毛泽东是“修正”了马列主义和向“俄罗斯布尔什维克主义”挑战。
    这种捏造并不新鲜。西德资产阶级的最大一家报纸“世界报”在6月20日写道“在远东的英国最后一个皇家殖民地的观察家们的思想始终就是环绕着这个问题: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是否有可能在短期内决裂。在香港的专家们认为这种‘决裂’是美国人最大的梦想。”可是这只是一个梦想。虽然是一个梦想,而帝国主义者却十分需要它。
    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从帝国主义的羁绊下获得的解放和中苏这两个作为社会主义世界大国之间的同盟,全盘地粉碎了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对苏联处于卫星国地位的理论和关于“苏联帝国主义”的谰言。正是中国的历史揭示了谁是帝国主义,中国人民可以背诵出他们如何受到美、英、德以及其他帝国主义压迫的哀歌。
    可是资产阶级的报纸却以惊人的标题指出毛泽东承认了“人民内部的矛盾”,因此它们作出结论说,中国是四分五裂了,是完全陷在紊乱中了。但是毛泽东却正好强调指出——这就是他的讲话的主要思想——“人民内部的矛盾”和过去导致推翻蒋介石政权的那种矛盾是完全不同的。蒋介石曾经有过在外国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二十年之久的时间来使中国达成统一,可是由于他的出卖国家和他的投靠在帝国主义的一边,却只唤起了相反的结果,使得内战爆发并使全国分裂和变成一片废墟。而在向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的七年中形成了中国人民的彻底的统一。

【路透社伦敦3日电】美国参加这里裁军会议的代表史塔生今天下午将答复苏联代表佐林先生昨天正式提出的建议——印度应当有代表参加裁军小组委员会的工作。这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的。
    一位英国人士在评论裁军会议时说,如果裁军问题没有进展,西方国家必然会希望共产党中国来参加。这位人士说,目前的裁军问题讨论集中在核武器问题上,此间相信,共产党中国现在还不是一个核武器国家。这位英国人士认为,中国应该参加局部裁军协议中有关常规军备和军队数量的部分,这是很重要的。
    【合众社伦敦3日电】英国和法国官员今天警告说,北平政权如不列在第一步裁军建议中,苏联可能在共产党中国贮存氢弹。
    他们说,如果把红色中国排除在协议之外,俄国就可能有办法绕过东西方结束核弹生产的任何协定。
    他们又说,俄国可以将已制成的裂变物质转交给共产党中国,因为还不曾有人提出在那里建立国际监督站的建议。

【路透社新德里1日电】印度正面临它独立将近十年以来的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生活费用高涨(比1947年增加将近一倍);由于缺乏支付能力而经常存在着通货膨胀的威胁;外汇储备的迅速减少严重地障碍了建设设备的进口;接连不断的水、旱灾害和农业歉收造成粮食缺乏,以致必须把建设资金用来输入粮食——这一切都是造成政府官员们所承认的正在威胁印度经济稳定的严重危机的部分原因。
    印度官员们正在极力防止经济崩溃。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今年5月在议会作关于预算的演说时坦白地承认,今后几年对于印度将是一个困难的时期。他说印度人必须准备为自己国家的长远的经济繁荣而牺牲一些利益。
    预算方案对于无论贫富都增加了负担。财政部长建议征收新的捐税,以便增加十亿卢比以上的收入;这是用加税的方法所要取得的空前庞大的数目。
    外汇匮乏是今天印度最严重的问题。从1949年到1956年这一时期,印度的入超达八十亿零二千七百万卢比,外汇储备减少了七十二亿零七百万卢比。
    当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粮食进口的庞大开支。印度负责制定计划的人们早些时候曾经估计,1956—1957年印度粮食是会自给自足的。按照第一个五年计划,他们把三十五亿七千万卢比用在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上,使粮食产量增加了20%。但是由于人口的增加(平均每年一百五十万人)和人民购买力的提高,粮食的增加被抵销了。去年印度许多地区不断发生自然灾害,造成歉收,粮价因之上涨。粮食进口和粮价补贴用去了大量的款项。
    印度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共需四百八十亿卢比,它的各种庞大的建设项目非进口机器和设备不可;由于外汇储备消耗得这样多,印度在输入这些机器和设备上发生了困难。虽然据说这项发展计划可能被缩减,但是政府说,它准备坚持进行主要的建设项目,特别是重工业和钢铁生产方面的项目。
    同时,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强控制并强迫人民节约。政府最近提高了银行贴现率,限制了分期付款购货,并对每年支出超过两万四千卢比者加征新税。
    为了节省外汇,政府对人民出国旅行加以限制。政府禁止了一切奢侈品的进口;进口许可证严格地限于发给建设项目所需要的进口贸易。同时,印度正希望增加输出以取得更多的外汇,现在正大力开展增加输出的运动。
    国营的国家工业开发公司正在同几家外国公司进行谈判,鼓励它们在印度开办新的工业企业。这种谈判在下列几项企业上已经有很大进展:
    一、重型轧铸工厂——一家英国公司、一家捷克斯洛伐克公司和两家西德公司都表示有兴趣,并且提供了详细的报告。
    二、捷克斯洛伐克、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几家公司正在同印度谈判,准备建立一座制造工业和机器所需的不锈钢的工厂。
    三、一家美国公司已经表示愿意建立一座年产量一万吨的铝厂。
    四、另外一家美国公司想建立一座年产量两万吨的人造橡胶厂。
    五、东德表示愿意建立一座生产普通摄影用X光和摄影用底片和印相纸的工厂。目前印度每年输入约三亿英尺底片,供电影工业之用。
    六、一家西德公司表示愿意建立一座年产三万吨白报纸的造纸厂(用甘蔗渣造白报纸)。
    另一方面,印度总理尼赫鲁号召印度人民把所有黄金和饰物卖给政府,以便增加外汇。据估计,在广大印度家庭里现存的首饰等物中,至少有价值五千万卢比的黄金闲置无用。但是这个号召至今为止引起的响应还不多。
    为了使群众感觉到目前危机的严重性,中央所有各部部长最近同意把自己的薪金削减10%。总理尼赫鲁先生已经决定从他那座四十个房间的寓邸搬到一座较小的房子里去。他还号召各邦所有部长和高级行政官员自动接受减薪。
    经济学家们认为,在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各种工厂1960—1961年开始生产以前,印度人必须束紧裤带,准备忍受一个时期的战时的清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