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兰西观察家”不久以前刊载题为“华沙打破了对匈牙利的长期沉默”的文章如下:(“法兰西观察家”编者按:哥穆尔卡的波兰在解决匈牙利危机中是否可以起有效的作用?华沙的名记者之一——奥斯曼契克最近作了审慎的肯定答复。
    波兰报刊三个多月以来对匈牙利保持最严格的沉默。实际上,大部分的波兰记者和作家曾经同意不表示意见,以免阻碍哥穆尔卡旨在平息俄国人的政策的实施。哥穆尔卡一方面坚决拒绝承认匈牙利暴乱的“反革命”性质,一方面却在12月间的莫斯科谈判中答应支持俄国人交给卡达尔的“正常化”工作。从那时起,波兰各报就避免同兄弟党报刊进行任何论争。
    然而这种“外交性”的沉默在一小批波兰记者访问匈牙利以后被打破了。这次访问的最有意义的报道是奥斯曼契克在“文化评论”所发表的文章。)
    匈牙利首都的物质情况在奥斯曼契克看来比他所想像的要好得多。
    至于“普通人”的看法,奥斯曼契克指出,“这种看法时而反映出某种清醒的现实情绪,时而反映出麻木不仁,时而反映出对当局的敌意。”他说:“在我看来,在执行政府计划中非党员似乎比党员更积极。”
    “我们在会见官方人士时,人们时常向我们讲到官方的说法,说是十月事件只不过是老早就在国内外准备好了的一次反革命事件。至于我们,我们有保留地接受这种说法,首先因为它似乎极端简单化了一系列悲剧性的复杂行动和事件;其次,因为这种说法使人倾向于忘记党过去的领导所犯的错误。”
    奥斯曼契克还报道“反革命”这种说法在匈牙利是不大得人心的。“在非官方性的谈话中,只有很少的人向我们谈到‘反革命’。一般都说‘十月事件’。我们多次听到人说:如果有一位匈牙利的哥穆尔卡,这些事件的演变会迥然不同。”但是在一切人士面前波兰记者们总听说希望加强同波兰的联系。这也是波兰人的愿望,但是如何着手?
    奥斯曼契克指出:“两国人民现在处于完全不同的情况。波兰在十月纲领的基础上团结一致,正走上社会主义民主化的道路。相反地,匈牙利人民却处在更为困难得多的地位,因为匈牙利人民的十月事件没有达到革新,而导致了流血、破坏、报复和直到现在还存在的非常状态。但是,匈牙利人民坚定不移的目的,仍然是政治和社会生活的社会主义革新。所以要是匈牙利得以尽快地摆脱它现在所处的充满矛盾的非常状态,这对于匈牙利和社会主义各国都有好处。”波兰能够起的作用
    波兰在帮助匈牙利方面难道不能够起不显眼和有效的作用吗?奥斯曼契克认为波兰可以起这种作用,他写道:“让我们明确细致地谈谈。我们对于匈牙利,可以在三种态度中选择其一:一种态度仅仅是凭我们对匈牙利人民的好感和对匈牙利现政府的非难情绪;一种是对于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政府采取同样友好的态度;最后是纯粹形式主义的态度。
    “我们应该摒弃这些态度中的第一个,因为它是感情用事和不合理的,因而它不能指导我们国家的外交政策。这种态度还会使我们远离匈牙利,这是谁都不愿意的。另外,我们不久前经历的困难的月份,足够地显示了波兰和匈牙利都不会满足于纯形式主义的关系”。
    因此,奥斯曼契克得出结论,必需执行“积极的友好政策”、“长期援助”政策,这种政策使波兰人可以帮助匈牙利人民和政府,共同努力消除过去的事件的后果和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化。
    “这是不是就是说我们从今以后将‘预先’接受匈牙利领导人的一切观点和赞同它的一切行为?当然不是。但是我们也不要求我们的领导人的一切行为在匈牙利被视为是不可更改的真理。既然两国人民的生存条件、历史前途都有所不同,差别永远是存在的。但是我们应该强调使我们团结的因素,而不应该强调使我们隔阂的因素。”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马劳)铁托元帅可能不由自主地成为世界共产主义毁灭的根源,但是从他星期日对爱德华·穆罗发表的电视谈话里是永远也看不出这一点的。
    铁托自从1948年同斯大林决裂以后就一直接受美援,但是在这次谈话里他并没有说一句可以得罪俄国或者取悦于美国的话。
    赫鲁晓夫在数周以前发表的电视谈话里,态度是轻松而热情的,谈话是中肯的。但是铁托并不这样。他很紧张,不断地吸烟,并且不正面回答问题。这是不足为奇的。他正在玩一场左右逢源的把戏,他自己站在当中。两边的帮助他都要;而他确实得到了帮助,这使他很高兴。
    由于这两边哪一边也不愿意让他和另外一边搞得火热,这就使得他处于一种很好的地位,可以尽可能地得到利益。印度的尼赫鲁也是愿意从双方都得到帮助的。铁托像他一样地充当了中立的角色。
    他谨慎地避免有意地得罪冷战中的任何一方。但是尽管他脱离了莫斯科的控制,他终归是一个共产主义者。
    他星期日的谈话中的路线有一部分中立主义,有一部分俄国式的内容,但始终是共产主义的。任何人如果认为他可以倒向民主和资本主义,那就不是面对现实。
    铁托说,俄国去年秋季镇压匈牙利的反共叛乱这件事做得对。为什么?因为反动分子可能把局面控制起来,并且通过外国(未指明是哪一国)的力量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他所以认为俄国人做得对,其真正的原因可能是这样:如果匈牙利人真地逐出了共产党人,那么他自己的南斯拉夫人也许要同样地对待他了。
    铁托同斯大林发生决裂后,美国给他援助。这并不是对他特别好,而是因为,假如他同莫斯科决裂以后还能活下去,这可以鼓励其它卫星国家也试行一下。
    波兰这样做了。它去掉了俄国的某些控制,并且通过放松对于宗教和经济的控制,改变了一下共产主义的道路——至少在波兰一国改变了一下。
    匈牙利假使没有企图同俄国分裂并且抛弃共产主义的话,原是也可以得到一些独立的。
    但是铁托同俄国分裂所带来的一连串连续不断的事件,最终可能造成若干独立的共产主义国家,它们将采取各种不同的道路,而这些道路终于是会引导它们脱离共产主义的。
    【美联社纽约1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说,南斯拉夫铁托总统星期天的电视谈话,“对那些曾经希望这次谈话会在南斯拉夫的方针方面谈到某种巨大的改变的人们来说是一种失望。’’
    该报的社论又说,“听众的整个反应很可能是,铁托在这次谈话中极怕说出某种使莫斯科不高兴的话来……
    “我们可以来推测一下,为什么铁托对莫斯科的喜怒是这样的小心翼翼。是因为他仍然认为两个集团在为莫斯科的控制权而钩心斗角,而他的合作能够帮忙‘进步派’(大概是赫鲁晓夫)的缘故吧。是因为他,如他的敌人所说的,首先是共产党人,其次才是民族主义者吗?还是因为他担心南斯拉夫内部的形势呢?当然有些人会认为,他强调毛的思想是中国内部情况的产物。这一点表明,铁托除了一朵花或一套思想之外是不敢允许其他的思想在南斯拉夫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