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东京28日电】“每日新闻”在今天的社论中攻击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对岸信介内阁外交政策的批评是“不必要的”。
    社论说,周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但又指出日本和台湾是保持着外交关系的,而岸信介是在他到东南亚许多地方去旅行的途中访问那里的。社论说,毫无疑问周恩来所指的是岸信介在台北会谈中赞成蒋介石“进攻大陆”的打算。
    社论说:“这声明当时就在日本国内受到批评。把这误解成是岸信介对居住在大陆的六亿中国人的敌意的表示,那是把事情过份夸大了一点。”
    社论并指出“日本人民并不认为美日必须一致就是敌视共产党中国的同义语”。
    【合众社东京30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对日本首相岸信介展开极其猛烈的抨击。
    日本人希望,在东京本月放宽对赤色中国的禁运后,日本和赤色中国的贸易会大大增加。可是北平对日本的态度突然变得强硬起来。这就给日本人的希望蒙上了一层暗影。
    与此同时,日本报纸报道说,共产党中国官员召集在赤色中国的三十名日本商人中的几位并且吩咐他们在下个月他们被许可住在中国的期限届满时离开中国。据这则报道说,这些官员通知这些日本人说,不会批准任何要求延期的申请。
    赤色中国的攻击是由官方的新华通讯社发动的。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上星期四在接见一群在北平的日本电台和报纸记者时对岸信介提出指责。这种指责就是这次抨击的开端。赤色中国今天第一次发表了这次谈话。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北平人民日报上的一篇关于同一问题的社论和说明赤色中国陆军的成就的文章支持了周的声明。
    岸信介拒绝取消要根据私人贸易协定驻在日本的赤色中国非官方贸易代表团成员盖指印的规定。大家知道,北平对于这件事非常愤怒。大家认为这是北平采取这种态度的直接原因。
    赤色中国说,盖指印好像把贸易代表团成员当作罪犯。可是,日本说,如果对共产党人破例的话,那就等于在外交上承认北平。

【路透社卡拉奇29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巴基斯坦正在同共产党中国接触,希望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取得支持。
    发言人又说:“我们很希望中国和其他友好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支持我们”。他说,如果中国元首毛泽东确实说过他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将继续保持中立,并劝其他共产党国家也保持中立,那末巴基斯坦无疑会欢迎这番话。最近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团员们引述了这位中国领袖的话。
    发言人还说,巴基斯坦反对以色列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如果在一个阶段把这个问题提交世界法院,有关方面就得遵守法院的裁决。
    他说,巴基斯坦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态度形成明显的对照。巴基斯坦在这个纠纷中不是中立的,而是站在阿拉伯国家一边的。
    发言人透露,巴基斯坦将优先在突尼斯、摩洛哥、利比亚、加纳和马来亚设外交使团。

【合众社伦敦29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晚上从渥太华到达这里,他是来同美国裁军谈判代表史塔生和英国政府领袖们就拖延不决的伦敦裁军谈判进行紧急磋商的。
    杜勒斯在伦敦机场发表一篇事先拟就的谈话的全文如下:“我是到伦敦来参加有关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工作问题的商谈的。
    “我将会见美国代表团,此外还将同我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佩金斯先生会见。如果有机会同麦克米伦首相和劳埃德外交大臣,以及同裁军小组委员会中的法国同事和加拿大同事讨论裁军问题,我将表示欢迎。
    “两年以前的这个月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最高级会议上提出了他的‘开放天空’的建议。每过一个月不能达成协议,裁军问题就会扩大。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谈判,争取达成第一阶段的裁军协定,其中将包括减少突袭的危险的措施。
    “美国同全世界一样,希望能够有某种实际可行的开端;如果能够证明突袭的危险能够减少而且将会减少,那末在减轻军备重担和解决威胁和平的一些严重政治问题方面就应该更可能取得进展。”
    【法新社伦敦29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外交大臣劳埃德今晚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就裁军问题进行了非正式会谈。
    早些时候,杜勒斯在同美国驻英大使惠特尼、裁军谈判代表史塔生、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佩金斯和驻西德大使布鲁斯一道进餐的时候同他们进行了商谈。
    预料杜勒斯将在明天会见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并且将同法国和加拿大参加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代表进行接触。
    【法新社伦敦29日电】在杜勒斯到达后几分钟,美国驻西德大使布鲁斯也从柏林乘飞机到达了英国首都。
    【法新社华盛顿28日电】在这里可以看出,杜勒斯和史塔生在地区问题上意见有分歧。杜勒斯认为,由于政治上的原因,建立欧洲地区将是非常困难的。他认为,第一阶段可能限于一个包括北极冰盖在内的地区。但是他并不拒绝建立一个欧洲地区的主张,如果能够就这个主张达成协议的话。
    史塔生认为,首先必须在欧洲建立一个试验性地区,他认为,因为在军备监督中只能在同苏联的合作下用经验来取得进展。
    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需要西方国家就共同政策达成协议,作决定性的努力来同苏联达成协议。

【法新社伦敦29日电】会议人士说,今天晚上到达这里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企图和西方代表团一起拟定一项四国声明,以便在伦敦裁军谈判会议上提交给苏联。
    预料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四国的这项声明主要将涉及根据一项局部裁军协定建立空中和陆上视察区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杜勒斯大概将建议对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以及参加大西洋公约的其他西欧国家的全部领土进行空中视察。如果这个计划被苏联拒绝,预料杜勒斯将建议在欧洲建立一个相当大的视察区,这个视察区包括苏联的一大部分。四国声明可能足以减弱苏联关于停止核试验和禁止使用任何原子军备的建议的宣传影响。
    人们认为这就是四国声明的目的,万一在西方国家提出它们的建议以后裁军会议陷于僵局,而会议中断了的话。
    据说杜勒斯到这里访问的目的是拟订一项声明,向世界舆论解释西方主张的正确性和苏联建议的“虚伪性”。
    【美联社伦敦29日电】由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即将到来,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苏俄和四个西方国家的代表把原订于星期二举行的会议推迟二十四小时。
    国务卿订于星期一十八点二十三分(格林威治时间)从加拿大乘飞机抵达伦敦,同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代表会谈。这里人们预计杜勒斯还准备同苏联裁军代表、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会谈。
    【合众社电(无日期)】新闻展望:如果国务卿杜勒斯突然访问伦敦的裁军会议,而结果召开外长的“次高级”会议,特别感到奇怪。俄国人几个月以来一直都在要求召开一个有艾森豪威尔总统参加的真正的最高级会议。但是如果召开第二级会议——由杜勒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法国外交部长比内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参加——他们就会就此算数。

【路透社香港29日电】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告诉最近访问北京的前日本军人代表团说,共产党中国有三百五十多万军队,和支援军队的四千多架军用飞机。这是代表团团长、前中将远藤访问中国五个星期后今天抵达这里时透露的。
    但是,彭元帅没有提到中国海军实力,远藤将军相信中国海军仍旧在初创阶段。
    这个六十四岁的日本将军告诉这里的记者说,去年在中国制造的喷气战斗机比俄国的米格十七式还要优良。
    远藤说,他的代表团访问了十个大城市和一些军事中心和空军基地,代表团发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纪律是“十全十美的”。
    他相信共产党政权肯定会成功,因为它对建设国家有坚强的信心。中国政府不再掩饰自己的错误,它允许人们彼此自由批评。
    远藤在过去三年中已经访问中国三次,每次他得到不同的印象。他说,中国在1955年正在忙于国家建设,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在1956年有了面目,今年这个计划已接近完成。
    中国总理周恩来7月13日在北京对代表团说,中国没有干涉他国内政的意图,中国也不想侵犯别国领土。周先生深信,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不久将来就可以建立。
    远藤说,这个由十九人组成的代表团要到什么地方就可以到什么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