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布拉格26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日报“红色权利报”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问题专门发表了一篇社论。社论中指出,去年捷共全国代表大会批评了捷克斯洛伐克司法机关的工作,并责成他们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改进法院的教育作用。为了加强人民陪审员在进行判决方面的权力,并为了避免在将来再次违犯社会主义法制,已经制订出了新的刑事诉讼法及其他立法。但大会却没有说明有充分罪证的敌对份子的案件应该重审,对于那些给予因仇恨这一制度而犯下了该受惩罚之罪的人民敌人以严厉惩罚的检察官们和法院,都没有给予批评。
    虽然这样,但在去年并且在今年有时候在法官、检察官和公安机关中在关于遵守社会主义法制方面,仍有这样的意见,就是允许对应受惩罚的犯罪者采取自由主义的态度,特别是在给予惩罚方面。一些法官在惩罚破坏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刑事犯罪行为、一犯再犯的盗窃罪等罪行方面,采取了自由主义的态度,他们没有应用刑法附录里所规定的新条例,来加强对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的保护,使他们不受到恐怖手段、投机和寄生生活的危害,不遇到危害社会因素的可能性。在考虑某些反革命刑事犯罪案和对其惩罚方面,已出现了过于宽大的倾向。法院时常不是作为无产阶级专政的机关在进行活动,而是错误地理解了它们的教育作用。必须把给予工人和劳动人民的惩罚(那就是利用采取教育方法的可能性)与给予人民的敌人——阶级敌人——的惩罚区别开来。有一些敌人——受到正确惩罚或者是被判了刑的以前的剥削者——已经开始认为他们通过法院的帮助把财产归还他们,给他们赔偿等等的时机到了,并且要求重审他们的案件。他们以为可以利用一下一个有利的时机。
    “红色权利报”强调说,在讨论重审已进行过审判的案件的建议时,阶级敌人企图使捷克斯洛伐克的司法机关背离它们目前的使命。“红色权利报”继续说:“在这里,从阶级观点对每一个这样的案件进行考察也是正当的,而且是重要的。”“红色权利报”进一步谈到了说明布拉格区法院自由主义和没有阶级意识的态度的事例,这个法院允许重新审查对前纺织公司所有人武赫特耳和里伏洛娃的审判,里伏洛娃是个批发商的妻子和一家银行经理的女儿,曾因企图几度运矿砂给外国代理人而被判刑。该报说,在许多地方上的经济部门和合作社部门中盗窃和破坏财富的事件多到了危险的程度,犯这种罪行的人都是来自阶级敌人中的盗贼集团。因此,必须最严厉地惩处这些阶级敌人、惯犯、阶级异己分子、投机商、窝贼犯和中间人。
    “红色权利报”写道,今年秋天将进行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和陪审员选举。建立广泛的陪审员制度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司法程序中是异常重要的。法院通过这些陪审员将能断定他们的判决是否正确,而且这样来暴露出他们中的缺点。
    选举法官的新法律将加强劳动人民在司法工作中的影响,因为它委托人民委员会作为地方人民权力机关主持人民法院和区法院的全部法官和陪审员的选举。各法院要向选出他们各级人民委员会提出报告,说明如何执行人民民主法律的,是如何体现劳动人民的意志的。公民们将能够更好地了解法律条款以及法院的判决。

【美联社索非亚28日电】保加利亚总理于哥夫星期日作了新的努力,要使共产党保加利亚和美国恢复关系。他在向美联社记者谈话时说,“我们认为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对我们两国都将是有利的,而且将有助于各国巩固世界和平的努力以及不同社会制度的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
    两国的外交关系是七年前破裂的,当时保加利亚要求撤换美国公使,指责他和“铁托分子”有勾结。美国反过来指责说,如美国公使馆工作的保加利亚人曾受到监禁、虐待,甚至已被杀害。
    于哥夫在答复记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时说,他的国家中的农田87%以上现在已经集体化了。这是苏联以外任何国家中比重最大的一个。于哥夫说,“(保加利亚)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现在基本上完成了”。80%以上的土地和农民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合作社,而国营农场则占土地7%。
    于哥夫否认保加利亚人出国旅行受限制,这番话也和从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人士和其他人士得到的报告有矛盾。
    他说,这种印象“显然是由于误会和偏见,是进行敌视我国宣传的国外有关人士造成的”。
    他说,保加利亚希望同美国交换图书、影片和留学生,但是这都要等到重新建立正常关系以后才能做到。

【新华社布达佩斯27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布达佩斯市委员会第一书记马罗山25日在切佩尔对一万多工人说,最近逮捕的一批反革命分子政府曾耐心地等待过他们悔改,放弃诽谤破坏活动。但当苏共中央决议发来后,这批匪徒又立刻活跃起来,他们以为共产主义阵营的力量削弱了,可以积极活动起来了。但他们的时代已是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现在不会怜悯法西斯分子和反革命分子。
    马罗山要大家警惕反革命分子的隐蔽活动和注意工厂的劳动纪律还不是很好的。他说,他在切佩尔厂住的两天中,看到企业内有许多人在工作时间闲荡,许多人迟到早退,同时还有不爱护公共财物的情况,有价值一百万福林的物资被偷走了,这是一些流氓无赖汉在偷盗,但工人们却不制止。党与政府已决定实行公共监督的制度,将成立一些机构及动员工人来从事这一社会工作。

【本刊讯】4月27日出版的英国“时与潮”周刊发表了不久前访问过台湾的英国议员威廉·蒂林所写的介绍国民党统治下的该岛情况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白色中国”。摘要如下:
    蒋介石将军继续用美国所训练和武装起来的军队统治着台湾岛上一千零五十万人民;这支军队在规模上来看,现在被美国人认为是亚洲最好的部队了,它的数量几乎等于英国军队的两倍。
    蒋介石在从大陆逃出以后的头两年中(1950—1952)致力于建设台湾的防务。从1952年到1955年,他努力于开发该岛的经济,使它能自给自足。自从1950年起,美国每年在台湾要花费三亿美元:两亿美元供建设武装部队之用,一亿美元用在改善该岛的情况。
    台湾的道路可以与欧洲的媲美;我曾经在1936年日本统治时期去过一次,这与现在比较起来简直是不能令人相信。空军拥有五个机场,设有供喷气机使用的跑道。我这次访问时那里正在建造一个新的机场——由美国人所造专门供原子战争之用;导弹已经可以在那里看到了。美国在岛上驻有一个空军中队。
    台北大学今天有六千多名学生,还有一千五百名来自马来亚、香港和马尼拉的华侨。台北的人口今天已接近九十万。台湾人口在过去八年中已从六百万上升到一千万以上。
    该岛不仅能够自给自足,而且还能出口七十万吨糖和十五万吨大米。
    目前蒋介石和美国人都在等待时机。假如蒋介石与越南(系指南越——编者注)和南朝鲜达成联合进攻的协议,则三面夹攻对赤色中国说来该是最伤脑筋的事了。
    美国人希望蒋介石在发动进攻以前会预先通知他们,但是他在最近一个时期里一再表现出独立行事的迹象,因此他很可能独自采取行动。即使在那种情况下,在我看来,美国人也是会支持他的,因为美国很讨厌被英国的货物所壮大起来的赤色中国。如果我们英国因为与中共打交道而与美国疏远,则美国就会甚至更加支持蒋介石。
    此外还有一个香港问题。我国的军队正从香港撤退,因此赤色中国要把香港从我们手中夺去正是易如反掌。台湾的领袖们认为中共现在还不会那样做,因为它要从我们那里勒索到更多的贸易。但是总有一天中共会决定进攻的,到那时,只有台湾的国民党人才能保卫我们,因为附近找不到其他的人了。而我们目前的态度却是在放弃,这种做法除了对共产党人以外对其他的人都没有什么好处。

【合众社马尼拉27日电】今天宣布,武器配备精良的民抗军26日袭击了一个警察巡逻队,这是自从上星期两万四千人的政府军队开始包围这些叛乱分子在吕宋岛的隐藏处以来同民抗军武装部队发生的第一次冲突。
    警察首长卡巴尔准将(他是负责统一指挥这次大规模军事行动的人)说,在这次冲突中有“若干”民抗军受伤。
    早些时候,在拉瓦向菲律宾总统加西亚提出要求以后,关于这位菲律宾第一号共产党领袖投降的谈判便停顿下来。拉瓦要求总统加西亚亲自接见他的已投降的心腹人卡古因。卡古因是在7月15日投降的。
    26日的冲突是一批人数不详的民抗军同第二营战斗队的一个巡逻队在奎杜省安知又兰城进行的。据证实拉瓦就隐藏在安知又兰城。
    卡巴尔上星期在政府在一个强硬的新的反共法律生效以前提出的三十天赦免期期满之后命令他手下的人加紧对民抗军作战。
    卡巴尔说,“民抗军不愿公开地和部队交锋,为的是要保存他们的处于劣势的力量。”
    卡巴尔今天派了更多的部队去追击安知又兰区的民抗军,他再一次要求民众支持重新激烈起来的对民抗军的战斗。
    他说,如果没有民众的合作,作战就会大大地受到妨碍,因为大部分敌对分子都分散成了小股来规避政府的巡逻队。
    【合众社马尼拉27日电】菲律宾陆军加紧对吕宋山里的拉瓦率领的残余民抗军人员进行联合军事作战。
    陆军官员反对拉瓦提出的和总统会谈的要求,声称这种会谈将使民抗军增光,从而重新振作他们的已经很低的士气。
    第二军区司令雷罗萨准将说,在不久的将来把拉瓦的最后一些极少数的人员从山区根除掉的希望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