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伦敦29日电】英国报纸消息今天表示,杜勒斯国务卿到伦敦去的原因主要是英美在安曼问题上的分歧,而不是裁军问题。
    伦敦“每日邮报”说,美国希望英国在波斯湾的纠纷上同美国取得一致,以便支持艾森豪威尔主义。“每日邮报”说,杜勒斯将乘飞机到伦敦来进行会谈,以便防止英美之间在阿曼事件上发生裂痕。
    伦敦“泰晤士报”说,裁军是目前最受重视的问题。但是它说,杜勒斯是在这样的时刻到伦敦来的:“已经发生的许多事件也已经为在对沙特阿拉伯政策上——也许还有对塞浦路斯的政策上作出长期性的决定准备了条件。”“泰晤士报”说:“各方面的官员们昨天极力说明,除裁军以外是没有时间研究其它问题的;但是如果真的不提出其它这一类的问题,那倒奇怪了。”
    保守的“每日邮报”国际新闻主编法尔的一篇伦敦电讯写道,杜勒斯“希望进行调解,在不继续使用武力的情况下迅速地解决阿曼纠纷。”他说杜勒斯“将对英国在阿曼的军事行动的后果表示关怀。”
    “每日邮报”说:“美国人认为,英国在阿曼和附近的布赖米的政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鼓励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反对埃及纳赛尔中校的计划是发生冲突的。美国正在要求英国承认沙特对藏油丰富的布赖米的所有权。
    “英国人认为,假如我们不履行对阿曼和布赖米承租的义务,就要使我们在波斯湾地区的全部石油利益受到损害。伦敦和华盛顿的专家们觉得,局势的发展已经使英美关于布赖米的长期争执达于重要关头,双方必须推诚相见。”
    美、英双方的官员们对于这些报道都拒绝加以评论。麦克米伦首相27日晚正式宣布杜勒斯将访问英国时只提到裁军问题,但是外交家们猜测会谈的内容恐怕不止这一点。
    【路透社伦敦28日电】上周匆忙安排的杜勒斯到伦敦来作的访问将是他自从去年9月以来的第一次访问。
    这里的通常可靠人士认为,杜勒斯的当前目的在于保证使在西方盟国之间在空中视察地区问题上达成协议,这种空中视察地区将构成美国将提出的关于缔结世界裁军条约建议的一个特点。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由于美国迟迟不提出它的建议,俄国代表已经在开始指责西方故意进行阻挠了。
    鉴于气氛整个恶化,这种恶化的情况看来在莫斯科的“反党”集团被解职以后更加明显,观察家们认为在杜勒斯访问期间可能讨论由更高的外交部长们来进行谈判的问题。可能认为,这样将使得更有希望克服小组委员会中的僵局。
    据认为俄国人不会反对举行外长级裁军会议。他们原来建议目前的谈判应该由外长们来进行,但是他们的建议遭到了西方的拒绝。

【新华社卡拉奇27日电】有一位记者建议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到莫斯科走一次,说服苏联放弃反对派国际部队前往克什米尔的态度。他回答说:“只要有任何希望,无论哪里我都愿意去。”他继续说:“我们什么事都做过了,我们求过它们,我们对中国和俄国都曾要求过。我们对它们说:你们总是谈亚洲,这里就是两个亚洲国家的事,克什米尔争端是对亚洲和平的威胁。我也告诉它们说,如果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发生了任何麻烦。责任将在俄国。我对俄国在联合国的代表说,也许你们希望我们两国打得两败俱伤,这样共产主义就能在不幸中繁荣滋长。”
    “黎明报”7月25日报道,巴基斯坦一直在极端秘密地就克什米尔问题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接触。
    一位可靠人士昨天告诉“黎明报”记者说,这种接触是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进行的。
    进行这种接触的动机是要求权威方面澄清共产党中国对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争端的态度。巴基斯坦的行动可能是由一些消息引起的,这些消息说毛泽东先生已经保证说他的国家在这个争端上将保持中立。
    预料中国政府不会很快就对巴基斯坦有所答复,因为北京可能要同苏联商量一下然后才答复卡拉奇方面。

【新华社香港27日电】曼谷讯:泰总理銮披汶在2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时间将会证明,美国是否将我们当作它的附属国。我不是美国的喽罗,我并没有跟美国走,我是跟着联合国走的。关于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联合国什么时候给予承认,我们也就在什么时候承认。”他认为,美国绝不会占领泰国。它的“援助”泰国是出于“诚意”的。
    銮披汶还为泰国不实行中立政策作了解释,因为反对党曾指责政府追随美国,是对人民的背叛。他说,现政府并没有背叛人民,政府的政策完全是根据玛兰卡西拉自由党所订的政策,政府不采取中立政策,自有它的理由。在泰国政府心目中,当前世界只有联合国组织才是维护公理的机构,当联合国能够给予人们以公平和合理的保护时,中立的意义便会减少到最低限度。
    同时那些所谓中立的国家,根本上又不能依赖列强的援助。
    銮披汶在谈到国内问题时说,泰国将不再发生政变,因为如果谁发动政变,都将不能获得民众的支持。反对派要推翻现政府,只有依循宪法途径。他认为,在目前阶段,他无意调整内阁,因为现内阁成立以来为时短暂,还不能看出各位内阁阁员的工作能力如何。但是,銮披汶透露,他可能在明年削减二十三名第二类议员而相应增加第一类议员席位时,进行调整内阁。
    关于建设炼油厂问题,銮披汶承认确是受到世界银行所提出的条件的影响。他说,由于泰国向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然禧水电站,泰国政府今后动用外汇,必须事先征得世界银行的同意。

【新华社香港27日电】曼谷讯:据世界日报27日报道,泰“玛兰卡西拉自由党”法律顾问乃素逸·攀色19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为了适应国内外局势的发展和全国人民的要求,玛兰卡西拉自由党将进行讨论修改它的对内和对外政策。乃素逸没有透露有关修改政策的内容。他认为,修改后的“玛兰卡西拉自由党”政策,应当获得全国人民的同意和支持,才能保持这个党在民众中的威信。
    乃素逸又说,“玛兰卡西拉自由党”应该模仿缅甸吴努总理所组织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政策,他说,他将在最近向“玛兰卡西拉自由党”提出修改这个党的政策的具体意见。
    泰“联邦党”中央委员、议员乃若·怀里在2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泰国政府不改变现行的处处追随美国的政策,那么,它的寿命将是不会长久的。
    乃若原来是“玛兰卡西拉自由党”党员,他揭露了泰国政府同美国签订的“密约”内容说,这些“密约”使泰国在外交、经济和内政等方面,必须受美国的指挥和控制。他指出,目前在泰国各个政府机关中的美国“顾问”,便是美国控制泰国内政的工具。

【合众社蒙特利尔28日电】新近访问中国归来的澳大利亚工党代表团团长莱斯利·海伦今天抨击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发表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演说。
    海伦指责威廉·赛鲍尔大使说,他“认为澳大利亚是美国的附属国”。
    他说,美国支持“腐败的蒋介石政权”这样一种行动,使“美国一向制定幼稚浅薄的外交政策的这种历史”,又增加了新的一章。
    海伦说,赛鲍尔提到彼得罗夫事件,这在宣传方面是绝对不利的,因为彼得罗夫事件是“麦卡锡式的伎俩中的鬼把戏”。彼得罗夫是苏联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三等秘书;他在1954年投到西方来。美大使敌视我国的演说
    【合众社悉尼26日电】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赛鲍尔今天在接任驻堪培拉大使以来的第一次公开发言中说,共产党中国是一个“坚定不移地拥护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原则的满怀敌意的”敌人。
    他说,共产党中国是同在太平洋区域的美国和澳大利亚有关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他在澳—美协会上发言时说,共产党的原则,“据我们知道,主要是征服非共产党世界和摧毁自由制度”。
    他说,美国同国民党中国之间的条约是“有助于远东的稳定的许多双边和多边条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澳大利亚对科伦坡计划、澳新美安全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等这一类安排的参与支持,以及它在外交上继续承认国民党中国的做法,“全都是对自由世界的目标的重大贡献”。
    赛鲍尔说,美国“满意和赞赏地注意着“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的领导作用日益增加的情况”。

【新华社大马士革28日电】沙特阿拉伯驻大马士革大使馆在停闭了三星期以后今天恢复了它的正常工作。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两国的关系在使沙特阿拉伯大使撤回的危机得到解决以后已经恢复正常。
    目前预料,沙特阿拉伯大使将在今晚或者明晨回到叙利亚。
    这里的负责的政界人士26日在向“群众报”发表的声明中表明,最近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两国之间的危机按照叙利亚遵循的积极的中立政策得到了友好解决,但是这位人士指出,同沙特阿拉伯在贝鲁特的大使说法相反,叙利亚政府给沙特国王的信件没有表示任何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