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意共“团结报”7月13日刊载陶里亚蒂在意共中央委员会上的报告,题为“对于最近时期的选举结果和政治形势的研究”。
    报告的第五章谈到国际工人运动问题。陶里亚蒂在这一部分中扼要追述了意共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政治路线的执行情况。他随后谈到意共同其它国家共产党的关系。他写道:“我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的实质问题上和肯定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是始终同其它国家共产党的同志们意见一致的。在某些事件上,我们对具体问题的看法有过一些分歧。然而,我们总是能够互相谅解、达成一致。
    “我所以提到这些分歧,那是因为你们知道我们党在某些问题上阐明和支持是在一切方面都同其它共产党一致的若干立场。你们记得,例如在个人崇拜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不要一味针对个人进行谴责和嘲骂,而是要促使探索这些受到谴责的严重事件得以发生的政治思想和历史条件。这样作,是为了了解事物的本质,避免混淆社会主义建设实质和个人崇拜所引起的歪风,以便使我们的运动从中得出全面的教训,懂得怎样从事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如何克服这场斗争中出现的困难,明白可能犯的错误和必要的纠正。
    “至于我们在当前形势下的总方针,我们已经一再申明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它是各国共产党和整个工人运动的根本指针。我们同时肯定:特别是在目前,共产主义运动在某些国家无法摆脱停滞状态(在这些国家里运动限于同群众联系十分薄弱的一小批人),如果它不能深切体会自己国家的民族特点和依据国情走向社会主义的民主发展独特道路。在同一个意义上,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人执掌政权的地方,当然必须反对政权或党的方针的任何民族主义偏向。但是同样真实的是:如果共产党人善于了解整个民族生活、采取相应的行动,从而体现和引导整个民族生活,那么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人就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任务,避免过多的困难而迅速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这就是我们在会见其它党的同志们的时候不断阐明的立场。这就是我们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赞同的立场。……我们认为:这些会见,以及我们的全部行动,是我们党对执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路线的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反对在苏共代表大会以后在我们行列中出现的修正主义,公式主义和机会主义方面的积极贡献。”
    陶里亚蒂谈到苏共中央最近的决议时说:“在今天,苏联所发生的事件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作出的决定,使注意力重新集中在这些问题上。再一次展开了讨论,这样很好,但是我们首先必须提醒我们的同志们要谨防敌人布下的陷井,敌人散布的歪曲,挑拨和悲观的说法……我们也促请同志们谨防感情用事的危险。诚然,看到革命的老战士们作出违反党纪的严重行为,并且由于没有认识到自己在目前的责任而试图给党以严重的打击,是令人惊异和令人遗憾的。但是不能用惊奇和遗憾来掩盖对苏共中央最近的决定所重新引起的根本性问题采取错误立场。”
    陶里亚蒂又说:“最近几年的经验已经证明:即使取得了最伟大的胜利而社会主义已经根深蒂固之后,也会出现而且事实上不断出现各种新的问题,因为静止的、闭关自守的社会是不可能存在的。象我们的中国同志们所说的,在人民内部、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之间,甚至在领导人之间,对于新的问题的看法和关于解决问题的办法上都发生矛盾。
    “陈旧过时的公式是丝毫不能解决这些新问题的,镇压或行政措施也是无济于事的。
    “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目前都致力于解决这个涉及实质和方法的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时,我们应该向全世界表明阶级消灭了的社会主义社会能够实现更进一步的团结,同时通过工人阶级广大群众十分积极地参加讨论和解决经济发展和政治阶级方面哪怕是最困难的问题表明社会主义社会是胜过旧的传统民主方式的一种发展和改善。
    “在苏联已经就改革工业领导问题展开了整个工人阶级,全体苏联人民参加的大规模讨论,这是应当如何处理和解决这个问题的范例,值得我们十分仔细地加以研究。参加这次讨论的苏联劳动人民不可能不赞同针对那些主张后退,即是说恢复受到批判和有害的方式的人而作出的处理。作为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肯定的政治路线的满怀信心的热烈拥护者,我们不能不谴责这些人的用心和行动。”

【合众社维也纳25日电】匈牙利共产党政权今晚承认,为了避免发生新的叛乱,近几周来已经逮捕了“数百名反革命分子”。
    匈牙利国务部长马罗山·捷尔吉在切佩尔钢铁厂的一次党的集会上说:“政府在过去几周里下令逮捕数百名反革命分子是为了避免叛乱的新的蔓延。”
    马罗山说:“许多反革命分子认为最近苏联共产党内的变动是重新开始他们的叛国活动的信号。”他说:“在逮捕的反革命分子中,大部分是前军官、工厂和土地的所有主和法西斯官员。他们在去年的反革命事件中,全都起了领导作用。”
    马罗山对切佩尔工人们说:“有些反革命分子把他们最近的反政府运动集中在一些布达佩斯工厂里进行。反革命分子在过去几个月,在苏联党内变动以前,一直完全保持平静。之后,他们重新开始了反共活动。”
    据布达佩斯电台说,马罗山还说,“在去年10月22日匈牙利变革的前夕”,他曾要求“对反共示威者开枪”。马罗山对工人们说,“在叛变一开始时”,他要求“苏联军队应当对示威开始采取行动”。
    他说,去年的变革对匈牙利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为二百五十亿福林(合二十三亿美元)。他说:“这些严重的损失将使得完全不可能对匈牙利工人的工资作任何的提高。”

【本刊讯】“苏维埃文化报”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苏维埃音乐中的现实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摘要如下:
    在谢皮洛夫发表的关于美术和音乐问题的一些演说中,看风转舵和某些思想上有“伸缩性”的策略就不止一次地出现过。这样,就有人利用了他的一系列的“迂回公式”,来巩固艺术中的显然是唯美主义的立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我们的创作工作和理论工作迷失了方向,使我们离开了正确的道路,挑起了同我们的艺术不相容的倾向。往往不是作直截了当的、正直的、公平的批评,而是作似是而非的说法,夸大其词,眩耀赞扬,开口不谈阴暗面,调和争论中的针锋相对之点。当需要同现代主义和颓废派展开坚决驳斥的时候,这种驳斥也是“一般性的”,或者主要是把矛头指向国外的现代资产阶级艺术。具体的针对我们音乐的作者本人和作品的批评已经不被重视了。此外,贵族老爷式的斥责,不分皂白的、挑剔的作风,对那些想发表独立见解、反对现代主义的人不相容的风气,越来越盛了。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剑桥26日电】美国全国学生协会星期五致电赫鲁晓夫和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要求长期地交换留学生。
    全国学生协会是听到一对美国夫妇在莫斯科旅行时所说的话受到鼓励而拍发这些电报的。他们说,这位苏联领袖向他们建议美国同苏联交换数百名留学生;苏联担负美国学生的费用,美国担负俄国学生的费用。

【法新社华沙25日电】“华沙生活报”今天报道,警察昨晚在波兹南用催泪瓦斯平息了一批青年“暴徒”的骚动。
    报道说:在警察处理了一家饭店中发生的骚乱后,一批暴徒跟警察纠缠不清,他们拦阻电车和公共汽车,要路人同他们一起闹事。暴民数目越来越多,于是调来了增援的警察,但是不得不使用催泪瓦斯才驱散骚乱分子。
    这家报纸说,警察逮些人,发现大多数青年都喝醉了。

【路透社纽约24日电】英国的苏联问题专家爱德华·克兰克肖先生今天说,铁托总统从前的亲密同事、目前在南斯拉夫狱中的密洛凡·德热拉斯先生写出了“可能是人们所曾写出的反共文件中最有破坏性的文件”。
    这本书名为“新阶级”。克兰克肖先生在“生活”杂志上曾加以评论。此书下月将在纽约出版。
    德热拉斯把这本书分成两部分偷运出南斯拉夫,第二部分是在他在去年11月被捕之前不久运出的。德热拉斯在致他的美国出版商的一封信中说,不管对他自己将发生什么后果,这本书是要出版的。
    这位理论家、前议会主席及负责宣传工作的部长,因为进行敌视国家的宣传而在去年12月被判处徒刑3年。这是由于他在西方发表了文章。
    克兰克肖先生评论“新阶级”说:“这将成为一本最最重要的书,它粉碎了共产主义的理论根据。它无可反驳地证明共产主义如何及如何没有成功,而且也不会成功。”这本书是“揭露共产主义制度的最好的”一本书。
    他说,“这本书的主题是,共产党的领导只不过是一个新的剥削阶级,而不是别的什么东西……这个阶级对人的统治权是历史上最完全的。”
    克兰克肖先生引述作者关于共产主义的集体所有制的言论说:“像罗马法所规定的,财产构成物资的使用、享有和处理。”
    德热拉斯在书中说:“由于实行极权主义和独占主义,这一新阶级觉得自己不可避免地要和任何它所不能管理和掌握的事物发生冲突,或故意立志加以破坏或征服……”
    德热拉斯说,新阶级之所以产生,是由于必须使落后的农业国家工业化,要不然它们就要瓦解。他写道,它达到了这个目的,也仅仅是这个目的。
    德热拉斯继续说,但是“既然实现了工业化,这个新阶级目前除了增加它的残暴力量和掠夺人民之外再也不能做其他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