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林恩25日电】自从1952年以来被中国赤党监禁的美国陆军的一位平民雇员的双亲要求国务院准许他们去探望他。
    菲利普·费克图先生和夫人说,国务院表示要改变它对访问赤色中国问题的政策这个事实使他们增加了探望他们的儿子(二十九岁的理查德)的希望。
    自从他的飞机在从朝鲜飞往日本的途中被击落以来,他一直被作为一个间谍拘留着。
    费克图夫人说,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三年前就允许他们去探望儿子,但是,国务院禁止人们去那个国家旅行,因此他们没有能这样做。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国务院可能不允许菲利普·费克图先生和他的妻子到共产党中国去看望他们的儿子——被中国共产党人判处二十年徒刑的里查德·费克图。
    据美国当局说,费克图是美国陆军雇用的非军职人员;但是中国共产党人说,当他所乘的飞机在朝鲜战争将结束时在北朝鲜上空被击落的时候,他正在从事间谍活动。费克图先生和他的妻子昨天请求国务院允许他们到共产党中国去。共产党中国政府两年以前宣布允许这些人到中国去,但是若干在中国被拘禁的人的亲属向国务院提出的申请不久就被批驳了。
    在星期四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美国当局的态度是否有可能改变;发言人说,他不知道有这种改变。
    记者进一步问他,费克图先生和他的妻子这个问题能否得到例外的处理;发言人回答说,他不能预料政府对这一问题要采取什么措施。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空军今天宣布,它拥有一种新式导弹,是休士公司造的猎鹰式(GAR—2A)导弹。这种新武器是从飞机上发射用的,它飞向目标的速度比音速快得多,它是由喷气机的红外线放射、火箭排气或活塞引擎热力所吸引的。
    空军说,这种导弹在两种超音速歼击机即康瓦尔公司造的F—102和麦克唐奈尔公司造的F—101B型上使用,还在诺斯罗普公司造超音速的F—89蝎式飞机上使用。
    空军放映了这种导弹击落一架“斗牛士式”无人驾驶飞机的电影,还有击落其他目标的纪录片。
    军官们说,在这五十次到一百次的试验中,结果“很良好”。据说准确度是80%到90%。
    这种GAR—2A导弹长六英尺半,直径六英寸半,重量是一二○磅多一点。它可以单枚发射,但是通常是六枚齐发,射程五英里多。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今年6月7日发表了若干以前没有公布过的材料,说明“乌尔梯飞机公司”依照美国空军部的定货设计“阿特拉斯”秘密洲际弹道导弹。
    这种导弹的射程将达到五千多英里。快达到目的地时的速度每小时有一万英里到一万五千英里。导弹的高度离地面五百到八百英里。
    据报导,导弹体全长七十英尺,口径约十一英尺。据估计,大量生产“阿特拉斯”导弹时每一枚的价值约一百万美元。
    携带“阿特拉斯”导弹的氢弹弹头能够使周围十二英里以内的东西遭到全部破坏,周围四十英里以内的东西遭到部分破坏。

【美联社伦敦26日电】星期五晚上据传英国与西德已拟定绝对秘密计划以共同发展和生产导弹、长距离火箭和其它现代武器。
    西德外交界消息灵通人士说,两国防御研究工作首脑人物下星期一将在这里开会来考虑自从今年5月以来由八、九个专家委员会准备的这些计划。防御研究工作首脑们所作出的任何决定还必须由英国和西德政府加以批准。但这些人士并未透露星期一将提到英德会议上去的这些专家建议的确切性质。
    英德计划共同进行国防发展的科学研究工作的各项计划,是由于国防大臣(部长)桑迪斯和施特劳斯在今年5月所达成的协议而产生的。当时这两位大臣(部长)决定确切研究一下,为了效率和节约,这两个国家在发展和制造各种类型的空中、地面、海上以及太空武器和装备方面如何能更加紧密地进行合作。
    星期一参加伦敦会谈的英国和西德人员将组成一个主体委员会或是指导委员会来指导八、九个专家组工作。
    消息灵通人士说,为指导委员会准备的最重要的报告谈到导弹、火箭和其他远程武器的发展问题。根据盟国的协议,西德人是被禁止在他们自己的领土内制造导弹、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的。但是,看来对他们制造远程导弹的某些部件并没有加以限制。
    据这些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其他报告将谈到发展一种到现在为止仍然是秘密的新式自动步枪,步兵的各种装备,海军和空军的装备,以及军事生产的一般问题。
    另一个专门报告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谈到西德人为了装备正在组织的联邦武装部队而向英国订购的大规模的订货。这些订货将包括坦克、某些类型的飞机、枪炮和运输设备等。
    就所知道的而言,这两个国家还没有开始对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的发展问题进行任何研究。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法国财政部长费利克斯·盖伊阿今天向内阁提出了一项加紧“节约的预算“,规定1958年的经费削减七千亿法郎(合二十亿美元)。这是法国历史上预算削减最大的一次。
    盖伊阿在要求采取特殊节约措施的时候说:法国的货币储备已经用竭,在国外拉下了大笔债务,同时,国内通货膨胀的威胁又在日益增加。
    【路透社巴黎26日电】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宣布,部长们将在下星期三的一次会议上解决新的节约运动的具体问题。
    尽管盖伊阿规定了大规模的新的节约措施(有些消息估计共计七千亿法郎,合七亿英镑),预料法国1958年的预算大约仍旧会有五万二千七百亿法郎(合五十二亿七千万英镑),这样一个空前的数目,今年的预算则是四万八千八百四十亿法郎(合四十八亿八千四百万英镑)。因此,明年的预算很可能会达到1950年的两倍左右。
    据通常可靠的人士说,过去七年来预算的大量增加大部分是由于民用开支的增加,不是像一般所认为的那样是由于军事开支,虽然阿尔及利亚战役每天要花十亿法郎(一百万英镑)以上。
    为了争取结束法国收支中存在大量赤字的情况,这位年轻的部长现在还在拟订一种增加出口的特别计划。对于进口现在已经实行严格的限制,以减少外汇的耗费。

【路透社伦敦25日电】英国今天宣布一个六亿英镑的五年计划,要把目前钢的产量增加大约三分之一,到1962年时能达到二千九百万吨。
    去年钢的产量为二○,六六○,○○○吨,它比前一年增加了4.4%。
    但是,作为英国的最大的贸易竞争者的西德,去年生产了二三,二○○,○○○吨。另一个靠出口贸易的国家日本,生产了一一,○九四,○○○吨。
    英国的五年计划预定明年的产量约为二三,五○○,○○○吨,到1962年,再增加五百五十万吨。这是钢铁局在向政府提出的正式报告中透露的。
    【法新社伦敦23日法文电】“每日电讯报”驻贝鲁特特派记者报道,两家英国石油公司在阿拉伯各国施加压力之下已经放弃它们在以色列的经营。这两家公司是谷牌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它们是在海法大规模经营炼油的统一炼油企业的联合业主。报纸说明这两家公司不得不撤出,以便保护它们在阿拉伯各国的石油利益,对它们的压力主要来自沙特阿拉伯。

【本刊讯】纽约消息:美国开工不足的问题近数月来日益尖锐化了,因为生产有缩减的趋向,而企业的生产能力仍在继续扩大。现代化工厂没有得到利用,或者仅仅利用了一部分。
    “商业周刊”在7月13日一期中承认,情况相当严重,足以引起美国经济学家的“不安的注意”。周刊写道,从去年年底起,“工业产品的总产量在生产能力中所占的比重从85%降到81%。这种情况是1954年生产量和工人就业人数下降以来所不曾有过的现象。”
    “商业周刊”在分析各个工业部门的情况时指出,最近几周来黑色冶金工业的开工率仅80%,炼钢企业在本年上半年的开工率平均是87%。据这家杂志统计,炼油企业开工率是88%,机器制造工厂还不到84%,出产冷藏器、电熨斗以及其他家庭用品的企业开工率是60%—70%,化学工业是83%。这个周刊在说到汽车工业时仅仅指出,1957年上半年的产量比1955年降低了20%。
    经济评论员尼科耳森7月8日在“华尔街杂志”的一篇文章中警告说,工业中“剩余生产能力”的增涨是美国经济上一个严重的问题。他写道:“潜在的前景是相当明显的;如果在最近期内需求降低了,而美国的生产能力还在继续发展,那么美国企业家又会再一次碰到他们在大战以前的周期性灾难——生产能力经常过剩的问题。那就是说,如果没有新的刺激力,正像不久以前为了保证需求不断增涨而曾经起过作用的东西那样,那么这些问题就会再一次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