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沙贾26日电】英国军事领袖们今天乘飞机在发生战斗的阿曼的叛军占领区上空举行高级战略会议。
    皇家空军、陆军和海军司令六人乘重型轰炸机在崎岖不平的新的中东战斗地区上空作了一次“熟悉情况”的飞行。叛军在向英国支持的苏丹的军队发动进攻以后的三天,仍然控制着这个地区。
    看来攻击叛军的下一步行动将是空中战斗以及陆地战斗。到现在为止,主要是由皇家空军作战,它向叛军实力中心的两个重要的阿曼据点进行了猛烈攻击。
    今天皇家空军把注意力从阿曼教长的司令部尼兹瓦要塞转移到多山的内地。
    同时,据这里今天获悉,有大量的武器通过特鲁西尔沿海地区以及阿曼本身私运给叛乱分子。
    【路透社特罗西尔海岸沙贾26日电】这里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在叛军反对马斯喀特和阿曼苏丹的叛乱地区中,一切军事行动已经暂时停止。不能马上知道暂时停止多久。
    关于暂时停止军事行动的第一个消息是路透社特派记者伯特惠斯尔从沙贾拍回伦敦的一个简短急电中报道的。现在等待着对这个发展的进一步解释。
    【美联社巴林群岛马纳马26日电】英国今日扬言,除非马斯喀特和阿曼的叛乱分子停止同英国的盟友苏丹的战争,否则英国就要对这些叛乱的部族人加紧空军轰炸。
    一位负责的英国人士说:“如果叛乱分子不停止,就要大大加紧空袭。”
    【路透社开罗26日电】这里的阿曼教长办事处今天宣布,“尼兹瓦和阿兹基这两个阿曼城市昨天完全毁于英国飞机的集中轰炸下。”
    【美联社伦敦26日电】英国今日愤怒地否认这种指责:皇家空军飞机在对马斯喀特和阿曼的叛变分子的要塞进行的空袭中绕过军事目标轰炸平民。
    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叛乱分子领袖阿里教长的一位代表在开罗发表的声明是“纯粹捏造”。这位代表的声明硬说在皇家空军对遥远的阿拉伯半岛苏丹王国首都尼兹瓦进行的轰炸中有平民遭到了伤亡。
    伦敦的正式声明说,皇家空军的空袭是向在伊兹基为叛变分子所占据的碉堡进行的。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在答复问题时说,在空袭后观察这个地区的英国驾驶员没有看到有任何伤亡。
    劳埃德和美驻英大使惠特尼会谈是在外交大臣的要求下安排的。没有透露任何详细情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人随时得到关于在阿曼和马斯喀特的事态的情报。显然,英国人正在尽一切力量防止使在阿曼的“激战”发展成为和它的大西洋那边的伙伴的政策分歧。

【新华社仰光25日电】英文的“卫报”今天说,最近在美国“民族”周刊上发表的一篇题为“佛塔的秋波”的社论文章在仰光引起了很大的哄动。
    7月19日“卫报”转载了这篇文章。文章说,缅甸正在倒向美国和西方集团,运送美国武器和派遣专家到缅甸军队去“仅仅是个开端而已”。
    “卫报”在发表上述文章后指出,美国驻仰光大使馆“迫切要求它的缅甸顾问收集和分析对这条消息的反映”。
    它接着说,与此同时,捷克斯洛伐克驻仰光使馆提出了建议,愿意供给缅甸武装部队以战斗机和武器。
    “卫报”指出,从可靠方面获悉,“缅甸国防军首脑对(东西方的)建议都没有成见”,他们将为了缅甸的需要,不顾来自任何一方的批评,接受能有的最好的建议,可是不接受附有的条件。”
    据“佛塔秋波”一文说,“缅甸就要要求更多的美援。从7月1日起,在三年的时间内,美国将运送价值九千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文章还提到了奈温将军去美国和美国厄斯金中将来缅甸的任务,美国驻仰光武官的努力正在见效。
    文章说,“美国提出愿意供给缅甸军队机关枪和步枪,支持它继续对共产党游击队进行战争。缅甸已建议美国派一些军官帮助训练缅甸的军士和参谋人员。”文章最后强调指出,“美国和缅甸都认为拟议中的军事合作仅仅是个开端而已。”

【法新社西贡26日电】南越政府今天说,它不能考虑北越要求举行全越选举的任何建议,除非北越保证它把国家利益置于共产帝国主义的利益之上。这一声明是在一项官方公报中提出来的,这一公报是对北越总理范文同致南越总统吴庭艳信件的答复。
    公报说:“越南政府不能研究越盟的任何建议,除非保证他们把祖国的最高利益置于共产帝国主义的利益之上。”
    公报继续说,“在越盟不抛弃他们的恐怖、屠杀、宗教迫害和压制个人自由的做法时讨论选举问题,就是给他们一条跳板,使他们能够在中部和南部实行破坏和恐怖活动,并使北方和共产党国家正在经历的悲惨和混乱局势扩大。
    公报又说,“将来是否能举行自由选举来使国家统一,这完全取决于河内当局的政策。河内之参加共产党体系和目前北方的政权是实现这种统一的最大的障碍。”

【美联社莫斯科26日电】前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星期五主张在来年举行另一次万隆国家会议,重新探讨它们的地位和加强它们的团结。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结束在苏联的参观访问时说,“我觉得两年前在万隆作出的决定已经付诸实施,至少在精神上已经付诸实施。”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下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得由科伦坡国家来决定,它们正在就这个问题“小心谨慎地”采取行动。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是在赴纽约途中,他要到那里去领导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他说,他认为没有理由不在埃及举行下届万隆会议,如果二十九个参加国同意的话。
    他举亚非集团国家联合支持埃及为例,说明这个集团在国际事务中的力量越来越大。但是,他谈到亚非集团各国对匈牙利危机的态度时有些含糊其词。他说:“我们的团结不是刻板的团结,我们不一定得在每一个问题上都取得一致意见。”他拒绝评论联合国关于匈牙利的报告,“因为我得先读一下”。
    他说,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可以听到印度尼西亚对荷兰的要求,“我们期待所有声称反对殖民主义的国家的支持”。
    有人问,他是否在苏联找到了可能在他自己的国内有用的任何政治思想,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博士回答说,“苏联人民采取的制度看来对苏联是好的。但是它在另一个国家是否宜于推行是另一个问题……。在印度尼西亚,我们愿意有我们自己的制度”。他说,印度尼西亚“能够在苏联制度中找到一些好东西。每一种政治制度中都有优点,也有缺点”。
    他说,他在俄国逗留的时间太短,所以没办法谈它的优点和缺点。他在苏联期间,苏联报纸用很多篇幅介绍了他,称赞他是亚洲的一位重要政治家。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7月22日发表题为“我们的分裂的对华政策”的社论。社论写道,国务院在让美国记者去红色中国从事报道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决是我国对北平政权的政策混乱加重的象征。整个政策日益现出一种人身分裂的迹象。
    譬如,有一天总统会说,他并不像某些人那样反对最后同赤色中国进行某些贸易的主意。几天以后,国务卿杜勒斯会发表一篇强硬的演说,举出所有人们所熟悉的理由来说明美国政府为什么不愿意同中国有任何关系,再过几天,杜勒斯先生会用委婉的理由来使这些看法调和起来,事情就是这样。
    国务院起初坚决拒绝改善关于美国记者驻华的主张。实际上,除了国务院以外,几乎没有人认为这是一种通情达理的看法,而现在杜勒斯愿意作出某种的妥协。他将让人数有限的记者到中国去,呆上为时六个月的“试验”时期。
    对于这种许可,完全是没有什么令人满意的说明理由的办法的;要不就发给所有的新闻组织,要不就全不发给。至于“试验”时期,令人不愉快地听来好像是国务院打算随意批评从中国来的新闻稿件。
    国务院这种混乱的根源就在于这样一种假定(杜勒斯先生很坦白地承认了这一点):采访完全是外交政策的延续。不是的。记者的职务是报道新闻;当这种职务为其他的目的服务时。那结果就不是新闻而是宣传了。而且还有像传教工作,普通游览者的游行这些其它活动,不应当首先从外交政策的角度来加以考虑。即使是美国对华贸易的全面禁运;不论它暂时是否明智,作为一个长远政策来说仍然是有待探讨的问题。禁止输出具有战略价值的货物显然是必要的,但是禁止一切贸易活动就是另一回事了;从长时期来看,这种极端的经济制裁结果往往是毫无用处或是自找失败。
    对于国务院这种初期的早发性痫呆症,治疗办法就是在确实属它分内的事情和不属于分内的事情之间作出明确的区分。毫无问题,外交上不承认赤色中国和反对接纳它加入联合国是在它的分内的事。我们相信,在目前,不允许这两件事情发生是正确的。除了在有实际敌对行动的时候以外,不在国务院分内的事就是,企图不顾美国人要求和那个国家接触的各种理由的正确性,而把整个这个国家变成禁止一切美国人去的地方。
    这种政策本来是想损害共产党人的。可能作到了,也可能没有作到。但这种政策由于不让美国人得到关于他们的潜在敌人之一的第一手报道,由于给他们强加上了与这个国家的传统的确相距太远的限制,而肯定地给美国人造成了某些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