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26日电】外务省亚洲局第二科科长小川的谈话:
    日本政府向中国提出了三万五千多人的名单,绝不是责备中国方面或是主张“这么多人一定还全部活着”。日本方面只不过作为纯粹的人道问题委托中国调查日本方面所不能全部调查到的地方。驻日内瓦总领事佐藤还没有和我们联系。如果中国正式拒绝的话,那就太遗憾了。可能的话,我们希望消除误会,争取中国方面给予协助。
    【美联社东京2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宣布,它已经拒绝日本政府请它调查在中国下落不明的约三万五千名日本人的要求。
    北京电台说,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沈平已把答复交给了日本领事馆。答复称日本的要求是“毫无道理的要求”,并且说,在中国“根本没有什么下落不明的日本人”。
    今年5月13日,日本要求了解三万五千七百六十七名日本人的下落。外务省官员小川平四郎说,日本要求“从人道主义立场出发”予以合作。外务省亚洲局第二课课长小川平四郎说,日本没有说所有列入名册的人都活着。他说,日本就是无法知道名册上那些人的下落。

【新华社香港26日电】香港“新生晚报”今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东京分社主任卡立修表示,如果可能的话,该公司准备访问毛泽东主席,安排毛主席在美国电视上出现。
    卡立修是在25日该公司举行的鸡尾酒会上谈这个打算的。他说,这类访问应该是自由交谈的形式,要准记者对每一问题予以追问,而不要事前安排好问答。

【本刊讯】“朝日新闻”6月9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松野从北京发回的一篇通讯,题目是“中国人民的生活”,副题是“新闻采访不到,虽然比解放前有所提高”。
    松野在这篇通讯的导语中写道:“现在,在已经进入大转变时期的中国,每一个中国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他们在想些什么?我试向农民,工人和以前的资本家坦率地询问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意见。在中国即使这样的采访,也必须一一经过外交部新闻司来进行。因此,我的意图并不一定是获得成功的,但是我曾经努力尽可能想接触一下他们的真实生活。”
    松野介绍了北京丰台区黄土岗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组织情况、农民的生产分配和生活情况、副主任郭凤泰的家庭情况以后发表了如下的意见:我得到一个印象,农民生活比起解放以前的确是稳定下来了,但是就是拿日本农民的生活作比,中国农民的生活也决不能说是很宽裕的。供动力使用的高压电线已经接通到这里合作社开办的淀粉工厂,这里算作北京市内,可是农民家里没有电力供应。部分农民家里有不用电的收音机,但是大部分农民连无线电也没法收听。听说没有一户人家订报纸,各个生产站只订有一份北京日报。至于“人民日报”,据说它对现在的农民还太难读。我对中国外交部当局有或多或少的不满情绪,因为我曾经希望。“同普普通通的农民交谈”,但是当局给我推荐的却是郭凤泰这样的领导人物。也许从目前中国农民的文化水平看来,我所提出的希望是不现实的。

【中央社台北26日电】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新任司令道伊尔中将,已于26日上午九时在一项简短的仪式中接替英格索尔中将的职务,继任美军协防台湾司令,同时担负起指挥台湾地区美国军事人员指挥官的职务。(编者按:依照英文原名应作“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蒋帮译作“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是故意遮掩人们耳目)
    中国国防部长俞大维和美国驻华大使兰金等人都曾参加这项交接典礼。英格索尔将军发表简短致词后,宣读美国海军部调任他为罗得岛新港海军大学校长的命令。道伊尔中将亦曾宣读受命为协防台湾司令的命令,并和英格索尔中将握手,交接仪式即告完成。
    【中央社台北26日电】英格索尔中将今晨将职务移交后,于10时1刻专机离台,取道东京返美出任海军大学校长,中国军方曾以隆重军礼欢送。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新闻室25日夜发布公报说:25日晚九时四十五分至十一时二十一分,厦门匪炮向我烈屿射击四十发。

【路透社伦敦25日电】前英国工党首相艾德礼今天晚上说,共产党中国和印度都应该参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他说,一个人必须抛弃“老的观念”,不再认为只有欧洲和欧洲血统的人才能在世界上有所作为。
    他在上院就联合国的组织成分问题进行辩论的时候说:“中国和印度应该在安全理事会有席位,而且,我们也必须在适当时机考虑让过去的敌国参加安理会的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印尼民族通讯社今天从官方获悉,印尼前副总统哈达已接受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将往中国访问。请柬是在上周由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转交的。哈达在访问期间,将为中国国宾这点已获协议,访问日期尚未最后确定。

【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25日电】“火花报”记者详细报道了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中国劳动人民对于那些企图利用最近中共八大发动的整风运动的反动派的行为和阴谋所给予的坚决反击。这家布加勒斯特日报的记者说,中国人民已经证明,他们决不允许敌对势力实现他们的阴谋。中国工人们已经揭露了而且击败了那些企图在工厂或工地进行敌对活动的右派分子。农民们正如城市中的广大劳动人民一样也是这样作的。记者继续写道:标志着中国政治生活的十分重要意义时刻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揭发和孤立右派分子方面起了巨大作用。在会议上发言的占压倒多数的代表们谈到了自解放以来中国在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方面的重大成就,并且猛烈斥责了反动分子的行动。整风运动的过程表明,中国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过高估计了他们自己的力量,而且过低估计了决心保卫革命成果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它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中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以及对社会主义抱有敌意的分子们的孤立。它再一次证明了:共产党在人民中享有的无限信任的爱戴,群众对于党的政治路线的有力支持,党员们在保卫人民革命成果方面的团结和坚定,以及他们对于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忠诚。

【路透社巴黎25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宣布,英、法、美和西德将在7月29日中午在柏林签署关于恢复德国统一政策的四国宣言。
    宣言将以十二点规定四国政府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联合政策,在宣言上签字的将是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法国、英国和美国驻西德大使。
    法国宣布说,勃伦塔诺将在签字仪式上发表演说,评论宣言的意义和它的重要性。这篇演说将由电台和电视予以广播。大使们将代表他们的政府发表简短的谈话。四国一直在华盛顿和巴黎就恢复统一问题进行磋商。
    【合众社华盛顿26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料将在星期一在柏林发表的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四国宣言不会有任何“根本性的新建议”。
    他们说,这个十二点宣言将重新阐述西方对“统一问题的整个态度”。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26日电】国务院今天表示,希望阿曼王国的战事能早日结束。国务院的声明说,美国认为,这次叛乱是一次小规模的行动,参加叛乱的某些部落可能从外国得到武器;这在类似的情况中无足为奇的。声明否认了所谓在互相角逐的各方面石油利益与此直接有关的消息,并且指出,这一地区完全是伊拉克石油公司的租借地,其中四分之一是美国的。
    声明全文如下:
    “马斯喀特苏丹虽然并不正式属英国保护,但是一直和英国有着密切关系,而且过去曾经请求英国协助处理部落问题。
    “美国虽然得不到关于目前困难情况的直接而广泛的情报,但是国务院从英国人那里获悉了一般情况。看来这次事件是一次小规模的行动;波及的地区有限,参加叛乱的部队也是不多的。虽然参加目前叛乱的某些人过去在沙特阿拉伯,但是沙特阿拉伯也没有宣布对内阿曼这个地区保有主权。
    “关于这个地区发现外国武器的消息,美国没有得到具体的报告;但是那里的部落从国外得到武器是无足为奇的。看来发生叛乱地区显然是位于伊拉克石油公司租借地之内;美国希望目前问题能迅速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