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东京27日电】(预发)(记者:合众社副社长兼亚洲总分社社长霍布雷奇特)“中国问题”是今天世界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虽然它有时为更动人的事件所掩盖,它却是能把第三次世界大战迅速变为现实的一颗永远存在的炸弹。
    中国问题对远东以及对世界其余部分的危险程度,就看中国共产党人决定的怎么样。这是的确的,简单的原因是在共产党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开火战争可能因北平企图用武力攫取台湾而一触即发。
    有些人说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除非其中有一方改变它的对台湾政策。中国共产党已经发誓要“解放”台湾,即使他们这样做必须使用军队和大炮也在所不惜。美国人已经保证用他们的力量保卫蒋介石委员长的这个岛屿堡垒。
    如果任何一方看出有赢得政治上的胜利的良好机会的话,一次流血冲突的危险是可以减少的。然而,目前双方仍然在这个地区建立他们的战争机器。
    北平在面对台湾的大陆海岸上集结了大量它的具有高度战斗力的军队。他们处于跳板的地位。
    而且在那里至少还有九个新的共产党机场。其中有一些足供中型喷气式轰炸机和最新俄制喷气式战斗机使用。这些以陆地为基地的飞机可以控制台湾海峡的天空。至少它们会处于有利地位向美国第七舰队挑战。
    在台湾,通过运送导弹,美国人已经进一步加强了中华民国的地位。只要拉一下板机就可以使安装原子弹头的武器带着尖锐的声音飞向共产党的机场、港口和其他军事目标。
    目前军事局势是紧张的,但是存在着默认的停火。中国共产党人知道,如果他们企图用武力拿下台湾的话,就会发生真正的乱子,而美国政府正在约束蒋介石不要对共产党人采取任何重大行动。
    正在使用政治手段,但是看来并没有什么进展,自从1955年8月以来,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代表们就一直在日内瓦举行秘密会谈。他们正在设法解决这两个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中的某些问题,但是实际上根本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唯一令人鼓舞的事情就是,他们仍然是在会谈而不是在战斗。
    在总的问题中包括有这样一些问题:
    自由世界的愿望仅仅是台湾不落在共产党人手中呢,还是自由世界的愿望是使国民党人回到中国大陆。
    美国应该承认北平政权吗?如果应该的话,这种承认应该是“事实上的”呢,还是“法律上的”?
    美国应该同其他国家一起放宽它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禁运吗?
    应该有两个中国存在吗?如果是的话,哪一个应该取得联合国的中国席位呢?
    如果美国改变它对国民党中国的政策的话,这对亚洲的其他美国的盟国会发生什么影响呢?
    诸如此类的问题几乎可以无限制地增加。
    有些人说,国民党的事业是注定要失败的而共产党人最后将获得胜利。这种看法引起了许多人士的强烈否认,其中有些人指出,共产党人正在走向真正的泥淖中,时间是对他们而不是对国民党人不利的。
    的确,共产主义不再挂着它一度在亚洲吹嘘的“绝对的胜利者”的标签。侵略的共产主义已经在朝鲜和越南遭到制止。共产党组织者发现在菲律宾、日本和其他国家吸收新党员不再是容易的事了。而且从赤色中国出来的消息透露在那里有越来越严重的困难。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初期,共产主义在亚洲用诺言来赢得了极大的发展。当共产党人执政之后,人们要求他们实现那些诺言。在共产党国家中,缺乏粮食,很少奢侈品,组织化和要求作进一步的牺牲。
    某一些观察家预言,共产主义在亚洲完全失败将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另外一些观察家从共产主义悲惨处境中看到了新的危险。他们担心共产党人可能进行新的军事冒险来“摆脱”他们的日益恶化的情况。

【中央社台北22日电】国防部消息:21日清晨零时45分至零时55分,大嶝匪炮曾向我金门发射84发,我方无损失。
    【法新社台北21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威胁说,要对夜间无灯在台湾海峡航行的英国船只开火。
    这里的政府在所谓对英国航运公司的“严重警告”中说,英国的不顾封锁的船只如果试图在夜间不点灯偷偷驶入被封锁的福州港或厦门港,那么它们得对一切后果负责。
    中国照会重申早些时候的要求说,驶过台湾海峡的一切船只得有适当的灯光信号,否则它们可能不经警告受到沿海据点的炮击。
    由于英国和国民党中国没有外交关系,这项照会是由省政府交给这里英国领事弗兰克林的。它要求英国驻淡水领事转达这项警告,因为闽江口和厦门地区的情况“特殊”。照会又说,如趁黑夜在这个地区航行,可能引起共产党海军偷袭,从而引起炮战。

【路透社伦敦25日电】香港总督葛量洪今天在这里说,从大陆到香港去的难民不再是“蜂拥而来”。这里收听到葛量洪在无线电记者招待会上告诉全体记者说,他们现在进入香港比率是每天大约一百人。这个节目是英国广播公司的名为“伦敦对亚洲广播”的一项特别节目。
    有记者问他,这些难民是否对大陆怀有敌意,这种情况是否可能导致一次事件的爆发,他回答说,这是一种“消极的敌意而不是一种积极的敌意。他们所主要关心的是使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家属有足够的东西吃。”
    他说,香港政府正在设法教育这些难民,“但是,仍然有许多工作尚待完成”。他说,人口已经增加到大约五倍,我们在这些人的身上“用去了我们自己的经费约二千万英镑”。但是,他又说:“我们至今还没有足够的地方来使得所有的学龄儿童都上学。”
    在问到这些难民是否当作一些“外国侨民”时,葛量洪爵士回答说:“我们被同化了。有人说应该给予难民援助,但是,我们在香港的人认为不可能对难民和本地居民有什么区别。”
    他在谈起自治时说,“就是不存在自治”。他又说,“没有人要求自治。不仅仅没有人要求自治,而且肯定地有人反对自治”。
    他说,“中国人所要求于他的政府的是它应该维护法律和秩序”。他不承认英美的那种“没有给予代表权就不能征税”的说法。
    关于台湾,他说,他“很高兴让百万上下中国人到台湾去,但是他们似乎不想到那里去”。
    【路透社伦敦25日电】香港总督葛量洪在同殖民地部高级官员举行四天会议以后,今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到远东殖民地。
    葛量洪自从在星期日到达伦敦以后,同殖民地大臣伦敦克斯—波伊德和殖民地部高级官员举行了一系列正式和非正式的会谈。
    虽然并没有就会谈发表官方声明,但是据认为,在讨论的问题中,中国和香港增进贸易的可能性的问题占重要地位。据信,葛量洪还在殖民地部讨论了香港政府为了安顿从大陆中国来的约一百万难民而负担的沉重的财政费用。这里猜测,总督和殖民地大臣讨论了第四次延长总督的任期的问题,香港居民曾经要求延长任期。

【路透社日内瓦24日电】出席今天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的英国代表说,最适于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讨论香港的中国难民问题。
    代表斯科特—福克斯是在讨论联合国难民高级专员的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报告谈了高级官员奥古斯特·林特从1955年5月至1957年5月的活动情况。
    科斯特—福克斯说,香港的中国难民问题实际上是不能和其他穷极无赖的人分开的,因此也不能孤立地给以帮助,因为“这两类无家可归的人不可分地混合在一起,是属于同一个问题。因此撇开法律问题不谈,这些难民的问题不可能通过高级专员公署的通常程序获得解决。”他认为,这个问题最适于在联合国大会下届会议上讨论。
    苏联代表谈到香港的中国难民时说,他们不是政治难民,中国政府并不反对他们回去。他说,某些当地的当局正是阻挠他们离开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