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巴林24日电】皇家空军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皇家空军飞机今天已从波斯湾基地沙雅出发到阿曼叛乱地区进行攻势出击。
    这些飞机是在向阿曼首都尼兹瓦地区叛军发出的一项最后通牒到期以后起飞的。这项通牒要他们在今天上午以前撤离,否则将面临皇家空军的“武力示威”。
    英国军队在赛义德·泰穆尔苏丹要求英国援助之后已从巴林开到距部落起义地点二百英里的沙雅。英国的“毒液”式战斗机已经驻在沙雅。
    苏丹的外交大臣英内斯昨天说,在同英国政府进行的磋商中“正在商订”援助苏丹自己的一千五百个士兵的“计划”。
    英国驻巴林的政治驻节代表伯纳德爵士昨天说,对叛军采取的何种进一步行动将以空军的“武力示威”的结果而定。
    伯纳德爵士说,叛军正从“外界某方面”得到帮助。可是现在没有具体证据表明是谁给的这种帮助。他说:“教长的军队正在使用以前在这个地区从未见过的自动武器。”
    【美联社伦敦24日电】有消息说备有火箭炮的皇家空军喷气战斗机已经开始“出击”部落人占领的山上据点。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在给被赶走的教长所领导的部落人的、要他们停止叛乱的最后通牒满期以后,黎明时下达了空中攻击令。
    【合众社巴林24日电】皇家空军喷气式飞机今天出动,袭击围攻阿曼王国的叛乱部族。成批的飞机用火箭和炮火轰击了叛乱中心尼兹瓦附近用泥土和砖构筑的城堡,试图以显示力量的办法来粉碎叛乱。
    这里英国官员们不相信皇家空军显示力量会吓倒在差不多难以到达的阿拉伯东南部掘洞据守的叛乱分子。叛乱分子支持背叛的教长阿里和他的得力助手、他的兄弟塔里布,塔里布一直进行争取阿曼内地的主权的战争,他们是在1955年被英国支持的苏丹军队击败时丢失阿曼内地的。
    重大的问题是,马斯喀特苏丹是否要请英国军队来镇压新爆发的叛乱。听说英国当局不愿参加地面战斗。据说他们希望苏丹的阿曼军队(它们是由有钱的英国军人指挥的)如果可能的话自己来平息变乱。伯罗斯被授以“有限的权力”来调度英国地面部队,这里认为,这意味着调动已处在警戒状态。
    这里官方还不知道叛军人数有多少。英国军官们只承认教长的部族牵涉在内。但是据悉,最有影响的阿曼酋长哈密尔现在支持教长。
    官员们认为石油问题可能被过分强调了。他们指出,在阿曼并没有找到油井,虽然英国人一直在那里进行勘察。他们表明,加紧进行宣传的大半是开罗方面和共产党人,而沙特阿拉伯人一直比较安静。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缴获叛乱分子的武器,因此不可能弄明白这种武器来自什么国家。
    据说英国人并不希望使他们所认为的一次部落人民的争吵变成具有国际意义的事件,但是他们不能否认,除非把叛乱分子连根拔除,否则英国在波斯湾和在北部的盛产石油的酋长国的威信将受到严重打击。
    因此,看来他们大概会满足苏丹所提出的给予更多援助和派遣军队的要求,如果皇家空军的恫吓没有能起任何作用的话。如果他们听其自然的话,英国人就将冒丧失他们在从伊拉克到亚丁的地位和丧失全欧洲的重要石油供应来源的危险。

【合众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今天在他的每日新闻述评会上,又表示不愿牵连在关于阿曼和马斯喀特苏丹国的争论之中。
    有人问,美国曾否就所传空袭叛乱分子的消息向英国提出“抗议”,怀特说:“我不知道,不知道。”他说,至于美国是否正式获得关于空袭的通知,他无法“确切地”答复,不过他说,总的说来,“英国已经把这个地区的困难状况告诉了我们。”
    【合众社华盛顿24日电】英国所保护的阿拉伯国家马斯喀特和阿曼苏丹国的暴乱使得美国的中东政策进退两难。国务院今天正在默默地努力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国务院的正式发言人和工作级专家都不能够说,如果战斗继续进行和扩大的话,美国要采取什么行动。
    他们立即的倾向是希望:英国在对付一百五十年以来在这个地区引起零星暴乱的对抗中所取得的经验会证明足以扑灭这次暴乱。
    然而,他们似乎看到美国可能会作为调解人牵涉进去,故而避免对所牵涉的问题采取任何公开的立场。
    新的危机是对美国和沙特国王的特别的联系的第三次大考验。因为负责人士肯定地认为,在阿曼的教长领导之下的叛乱者至少是得到沙特的同情的。
    英国报纸报道说,叛乱者从沙特阿拉伯方面得到武器和鼓励,又说英美之间的石油竞争是这一纠纷的根源。某些观察家认为这些消息有力地说明了新的危机为国务院创造了困难。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因此提出了比得到了解答的问题还要多的问题。沙特支持这位教长反对受英国保护的苏丹已有很长的历史。而沙特国王自己和这位苏丹在可能出产石油的布赖米绿洲所有权问题上也有争执。这些人士指出,即使沙特人严格遵守美国出售武器协定中不得转让的条款,他们也会用埃及供给的或是其它地方弄来的武器供给这些叛乱分子。有消息说,沙特阿拉伯一直在西欧买轻装备。
    【合众社华盛顿24日电】可靠人士说,国务院今天在等待英国飞机空投传单的结果,这些传单是号召阿曼和马斯喀特苏丹国的阿曼内地叛乱的部落人民缴械的。
    他们希望马上得到解决。这些人士说,现在没有证据证明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曾经鼓励叛乱的部落人民进行叛变而支持教长。
    他们说,负责行政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最近在伦敦讨论了那个地区中英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布赖米绿洲纠纷,希望英国愿意作出充分努力使这个纠纷尽速解决。

【法新社贝鲁特24日电】贝鲁特阿拉伯外交界人士今天肯定说,英国干涉阿曼教区的问题,可能很快便将提交安全理事会。阿拉伯各国首都密切注视整个波斯湾的局势,阿拉伯联盟秘书处和联盟成员国之间,已开始就向国际机构提出这个问题的适宜和可能采取的方式交换意见。
    沙特国王正在访问埃塞俄比亚,这就使阿拉伯政府在两三天之内处于无法行动的状态,人们认为,阿拉伯各国政府决不愿在没有他的同意下作出决定。实际上,沙特国王是主要有关一方,他是邻居,也是阿曼教长的保护。他1955年12月在英国军官指挥的马斯喀特苏丹军队再次征复土地以后,给予阿曼教长以避难权。此外,从1955年起,沙特国王推荐阿曼教长参加阿拉伯联盟。
    阿拉伯外交界人士说,阿拉伯各国首都之间的初步接触表明各国政府是一致的。他们强调指出,沙特国王同伊拉克国王和约旦国王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中,明确地提到波斯湾阿拉伯各国的情况不能令人满意。他们又说:因此,人们可以肯定,巴格达和安曼都不会反对阿拉伯国家在联合国采取有利于阿曼的任何协力行动。
    同一方面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阿拉伯集团得到美国和苏联的支持看来也将是不成问题的。阿拉伯各国政府目前研究的困难问题,主要涉及应当采取的最好的策略:应当要求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呢还是要求联合国出兵直接干涉以保证停止冲突?
    【美联社大马士革24日电】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指责英国对马斯喀特和阿曼苏丹国内叛变进行的军事干涉,认为这是对“苏丹国内政的非法干涉”。
    外交部秘书长塔拉齐博士对记者说,阿拉伯联盟成员国正在“就阿曼的严重局势举行紧急磋商”,以设法决定对这个问题的阿拉伯各国一致的态度。
    但是塔拉齐否认当地这样的消息:叙利亚将召开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会议来讨论这个苏丹国内的局势发展。

【合众社伦敦24日电】俄国显著地加紧了它在中东的反西方和反以色列的宣传,这种行动是跟阿拉伯最近发生的动乱配合的。收听无线电广播的人们今天说,苏联向中东广播的节目中恢复了莫斯科在苏伊士战争期间和在这之后表现出来的一些最敌视的精神。
    苏联的煽动性宣传运动花样不一,从攻击据说帝国主义对中东的新阴谋,一直到公然煽动阿拉伯人反对西方。人们认为苏联电台的加强活动主要是为了加剧阿拉伯目前的动乱。苏联问题专家说,但是,在这背后的是通过在沙特阿拉伯和美国之间散布不和来削弱艾森豪威尔主义在中东的地位这种更大的阴谋。
    意味深长的是,在采取这些行动的同时,苏联在埃及军事政变五周年之际又热烈保证同埃及友好和支持埃及。昨天开罗的军事演习得意扬扬地展示的俄国供给埃及的武器和飞机再一次雄辩地表明了俄国对中东的意图。
    本星期初,莫斯科电台对以色列进行了新的刻毒的攻击,指责它不该执行一种“以冒险为基础的侵略政策”。它警告以色列,“是有国家能使它放弃恫吓政策的”。
    在提出这个警告以后,它又激烈抨击英国在阿曼和马斯喀特的政策欢迎那里的起义,称它是西方帝国主义企图加以破坏的解放运动。
    莫斯科电台昨晚甚至攻击了美国,指责说美国垄断资本企图利用阿拉伯的纠纷推进他们自己的“殖民主义计划”。英国领袖们注意到苏联的这个加紧进行的宣传运动,担心莫斯科是在利用这种紧张局势,以便在这个有战略意义的中东挑起更加严重的和影响深远的纠纷。由于艾森豪威尔主义在约旦取得的成功和美国同沙特阿拉伯的联盟,苏联没有饶恕美国。最近苏联正在努力破坏艾森豪威尔主义,他们的注意力仍然集中在约旦。
    英国外交家们今天提醒说,阿拉伯的新纠纷可能再次破坏这个地区的不稳定的均势,而终于危及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有益效果。英国的警告包含着这样的含蓄的建议:美国应当运用它对沙特阿拉伯的影响。英国领袖们怀疑沙特阿拉伯把武器供给阿曼叛乱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