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柏林22日电】东德的德意志通讯社今天说,尼古拉·布尔加宁元帅和尼基塔·赫鲁晓夫先生将在8月间访问东德。
    【路透社柏林22日电】西方观察家认为,苏联领袖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将在他们正式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后不过一个月左右访问东德,看来是想加强党书记乌布利希目前的政权。
    他们又说,根据东德最近发生的事件来判断,乌布利希是有能力顺应潮流的。很久以来,西方一直认为乌布利希是头牌斯大林主义者。
    本月早些时候,东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一次会议,会上完全同意清洗莫洛托夫—马林科夫集团。再近些时候,乌布利希提出了几份“报告”供讨论,这些报告打算仿照苏联的榜样在国营工业中实行地方分权,并且简化政府机构。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来,将显得乌布利希已经把内部整顿就绪,并且可以认为自己已经作好充分准备,以便接受他的苏联同事关于团结一致的表示。
    苏联领袖的访问也将是在西德9月间举行选举以前不久进行的,因此,可以预料这次访问将对西德人产生无以复加的影响。西德人首先关心的事就是统一问题。赫鲁晓夫最近一再说,统一问题是应当由德国人自行解决的问题。西方认为,没有苏联的合作,德国问题不可能获得最后解决。
    虽然西德总理阿登纳和他的基督教民主党也同意这种看法,苏联却可能认为,同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达成某种协议,也许是比较可能办得到的事。社会民主党人已经表明,他们不像基督教民主党那么赞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宁愿使一个统一的德国放弃军事联盟,参加受到东西方共同保证的欧洲安全体系。
    【路透社波恩22日电】西德外交部人士认为苏联领袖对东德的访问是东德政权建立他们的尊严的运动的继续。
    他们说:“就这一点来说,那是不会令人很信服的,并且将不会有多大用处。”这些人士又说,这种消息并不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这次访问选择这个时间,显然是着眼于西德选举。
    社会民主党发言人说,这次访问是再次努力来迎合东德政府的宣传需要。

【路透社维也纳22日电】匈牙利“人民自由报”说,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指责说,由于共产党国家不顾苏联的劝告正在设法要使自己在经济方面自给自足,因此犯了“重大错误”。
    这家报纸的主编德热昨天写道,赫鲁晓夫在他最近的访问结束时在莫斯科的一次招待会上向他和其他匈牙利记者提出这项指责。
    赫鲁晓夫对他们说:“我们很久以前就说过,我们两国之间必须更好地合作。同一个时候所有地方都生产一切东西是不可能的。
    “不幸,我们的话白说了。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以及其他国家都设法为自己生产一切东西。”
    赫鲁晓夫接着说:由于这种经济发展,结果犯了大错,而且由于这些错误我们的敌人开始对苏联进行诽谤。
    “他们说我们提出了坏的劝告。但是事实上我们没有提出这种劝告。实际上,正如我已经说过的那样,苏联一再地劝告它们不要这样作。”
    赫鲁晓夫说,为了解决经济问题一个人必须有共产主义者的思想。对较小的国家说来,这些问题不能够用它们自己的资源来解决。
    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必须生产那些它能够最廉价地和最大量地生产的东西。
    他说,“我们正在和资本主义者进行竞争,因此在这个斗争中只有我们越来越比他们生产得便宜并且采用大量生产制度的话,我们才能胜利。这是整个社会主义世界最重大的问题之一,而且是一个必须我们全体一起来解决的问题。”

【法新社华沙21日电】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今天说:波兰共产党正在领导进行的反教条主义和反修正主义的斗争是在社会主义国家普遍存在的。
    总理在国庆日前夕的招待会上在华沙说:这个事实“促使我们密切注意人民中国和南斯拉夫的发展。”
    谈到最近清除的四个苏联高级领袖时,西伦凯维兹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作出的决议是和平的决议,波兰和苏联的关系将会因此得到改善。”
    他又说:“我们苏联同志的成就斥责了社会主义阵营中和国际工人运动中的教条主义。”
    在谈到国内情况时,总理说:“消费品的分配远不是公平的,在这方面,有待做很多工作。”他又说:“甚至提高工资也不能满足工人的要求,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劳动群众很低的生活水平。”
    西伦凯维兹说:许多人“不想了解,生活水平的改善跟这里不断出现的投机、偷窃国家财产、混乱、浪费和不服从的现象是不调和的。他说,必须造成“一种纪律和责任的气氛。”
    【路透社北京22日电】波兰大使基里洛克今天称中国“对我们来说是政治智慧的权威和榜样”。
    他在波兰国庆节招待会上发表谈话的时候回顾了过去一年中波兰发生的事件,他说:“在我们的伟大的转变期间,波兰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关系变得愈来愈密切,尽管我们两国相隔几千里,人民中国对我们来说已经成为政治智慧的权威和榜样。”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据今天宣布,英联邦议会会议将在12月2日开始在这里举行,这将是它第一次在亚洲举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有来自所有地位为自治领的九个英联邦国家议会的约一百名代表。这次会议将举行一个星期,由印度总统普拉沙德主持会议的开幕。
    会议议程将包括英联邦国家的经济关系、落后地区的问题、较小的英联邦国家的前途、英国在英联邦中的地位、议会的党派制度的实行、社会服务、防务和国际事务。
    来自九个国家的议会的议长会议将在同时举行;这九个国家是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联邦、新西兰、加纳、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
    英联邦议会会议通常是每两年举行一次,目的是促进成员国之间的了解与合作。
    上一次英联邦议会会议是在1954年在内罗毕举行的。

【法新社的黎波里22日电】“的黎波里报”今天发表了利比亚总理卡巴尔接见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卡巴尔说,利比亚的外交政策是阿拉伯的外交政策,利比亚作为阿拉伯联盟的一个成员,必须执行联盟的决定。
    他说,利比亚对东西两方的态度,是一个寻找人民自由和自决的爱好和平国家所采取的态度,他又说,利比亚希望同西方国家和东方国家保持良好和有益的关系,这种关系要符合它对那些同它缔结条约或协定的国家所负有的国际义务。

【合众社开罗21日电】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今天说:叙利亚和埃及正在考虑,如果以色列和西德互派外交代表的话,他们将和东德建立外交关系。
    该通讯社说:叙利亚和埃及政府正在讨论这一做法。它又说: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萨拉赫丁·塔拉齐今天接见了一位东德贸易代表并且讨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
    该通讯社援引了一位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西德反对任何国家同东德建立外交关系,理由是,这一行动将会影响德国统一。这条消息说:这位发言人说,他不知道西德怎么能够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同时又希望和阿拉伯国家维持友好关系。

【合众社华盛顿19日电】十六个科伦坡国家的一个会议今天通过了一项报告说,它们中间的大多数国家赞成在马尼拉设立一个原子能研究所和训练中心。
    这个会议一致认为,这个报告将提交给各自政府考虑,这些政府应在10月1日以前把它们对计划的意见告诉美国。
    在马尼拉设立一个中心最先是由美国提出来的,它答应捐助二千万美元来资助这个计划,如果科伦坡计划谘询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一致同意这个计划的话。
    今天的最后报告说,设立马尼拉中心的计划得到了缅甸、柬埔寨、锡兰、日本、老挝、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的代表团的支持。
    印度说它目前不能参加这个拟议中的中心。印度尼西亚对于它是否能参加表示怀疑。四个英联邦国家代表团表示了保留态度。
    代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这些英联邦国家代表团,表示怀疑通过一个区域性中心是否能最好地促使原子能在亚洲用于和平的用途。他们的主要意见是,由于科伦坡计划国家承担了其他任务,那里缺乏资金供应这个中心,而且,这个地区很少国家能够匀出科学工作人员给一个区域性核中心。这些意见得到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响应。
    这项报告包括一项决议。决议说,作为一个“工作小组”来参加会议的各代表团,认识到必须促使原子能在亚洲用于和平的目的,将把他们的报告“提交”他们的政府作“建设性的研究”,并且建议他们的政府在10月1日以前向美国表示它们的意见。
    罗伯逊说,在那时以前美国必须知道它们的意见,因为如果马尼拉中心计划得不到足够的支持,美国指定用于这项计划的二千万美元的款项必须移作其他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