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贝鲁特22日电】英国人士今天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正在进行,以保护马斯喀特城和马斯喀特酋长王国的沿海地区,免受上星期在阿曼爆发的叛乱的侵入。
    差不多全部阿曼领土都已落入忠于阿曼教长的叛乱部落之手。叛乱分子击溃了苏丹军队,并且俘虏了几个当地官员。
    英国军事行动的第一个目的是要切断从阿曼内地通到马斯喀特和沿海地区的路线。这些人士说,然后,英国司令部打算考虑采取恢复苏丹对整个阿曼的权威所需要的措施。他们说,虽然军事形势并不令人不安,但是政治形势是严重的。他们说,没有疑问,叛乱分子是受到沙特阿拉伯支持的,又说,这可能使布赖米绿洲问题更加复什。马斯喀特苏丹和沙特阿拉伯都要求得到布赖米绿洲。
    这些人士说,这次纠纷也表明了英国和美国对沙特阿拉伯的政策有分歧。
    虽然英国军事行动是保密的,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塞浦路斯英国司令部已经命令在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三艘军舰驶往马斯喀特。皇家空军在派增援部队和运武器去马斯喀特,使用着阿拉伯南部的空军基地锁链。现在正在从英国在波斯湾的保护地巴林群岛派军队往马斯喀特和布赖米绿洲。这些人士说,其他部队在怯尼亚整装待发,但是只有在局势恶化的时候才会被运往出事地区。
    【美联社波斯湾巴林22日电】据今天到达这里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受英国保护的小小的阿拉伯马斯喀特阿曼王国中,由被流放的马斯喀特伊斯兰教首脑领导的叛乱的部落人民,已经割断了通往奥达伊巴机场的公路。这个机场是阿曼石油开发公司的活动的供应基地。在离马斯喀特15英里的地方。
    【合众社伦敦22日电】反苏丹的部队据说控制了阿曼的大部分领土,阿曼是沙特阿拉伯南部的一个荒凉的沙漠王国。苏丹在去年用他的一支小小的由英国人指挥的二千名军队把教长赶出他的沙漠据点,一直赶进沙漠内地的人迹不到的荒地去。但是上星期教长带了一批新的部下卷土重来,迅速地控制了这个保护国的差不多全部内陆。
    叛乱分子迄今还没有拿下任何具有重大战略价值的地区。苏丹仍旧控制着海岸线。但是教长的部下控制着马斯喀特和内陆布赖米绿洲之间的贸易通道。这是从沙特阿拉伯到阿曼保护国和邻近的特鲁西尔阿曼各州的贸易中枢。
    【路透社开罗22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同阿曼酋长国开罗办事处主任瓦尔提会谈了关于“马斯喀特和阿曼发生民族起义”的最新消息。
    半官方的报纸“共和国报”说:“哈苏纳正在同阿拉伯联盟的成员国进行接触,使它们支持反对英国帝国主义的斗争。”
    这里酋长国办事处后来向报界发表了下述声明:
    “阿曼各部落在反对英国人率领的马斯喀特苏丹军队的斗争中正在赢得优势。目前阿曼境内反对英国人率领的马斯喀特苏丹军队的起义,是由于马斯喀特苏丹的奸诈行为而造成的。苏丹在邀请阿曼起义部落领袖易哈尔塞去马斯喀特酋长国访问以商谈共同解决悬而未决问题以后,便把哈尔塞逮捕了起来。”
    声明说,“按照1920年萨比卜条约,阿曼酋长国对马斯喀特酋长国是完全独立的。”

【路透社伦敦22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说,由于阿曼中部的形势,英军已经采取了小规模的警戒行动。那里有着要推翻马斯喀特苏丹的叛乱。
    劳埃德说:“叛乱分子显然从外界得到援助。因此政府认为,我们要接受苏丹的援助要求。
    外交大臣说,当地的英国当局正在同苏丹讨论进行援助的最好方式。劳埃德说:“已经给他们一定程度的自行斟情采取军事行动的权力。”
    劳埃德在答复问题的时候说,他不知道叛乱分子所使用的武器是美国的武器。他说,“我们知道那里有现代化武器,这种武器一定是从马斯喀特外面送进去的。”
    有人问美国是否会支持英国的政策,外交大臣说:“我并不认为会产生这个问题。我们所以决定采取我们已经采取的行动,是因为苏丹和我们之间有着悠久的友谊。”
    他后来又说:“我们并不是根据条约义务这样做的。我们并不负有处理这个地区的内部事务的条约义务。“我们正在给予我们认为一个忠实的朋友所需要的充分的支持。”
    一位工党议员问外交大臣是否可以保证,在下院预先得到通知以前,英国的军队、飞机和舰只不会参战。外交大臣反驳说,“肯定不可以”。
    后来在上院中,外交部政务次官果斯福德宣读了外交大臣的声明,接着有人问,是否有任何证据证明参与阿曼中部的纠纷的是外国石油利益集团。他答复说,“我们目前所知道的来自外界的唯一的实际干涉是军火。就我到目前为止所知道的,别的任何东西都是谣言。”
    工党议员斯坦斯盖特任,英国是否有派遣军队的任何实际权利,果斯福德答复说:“当然,我们有权应邀派军队进去。”
    【美联社伦敦22日电】英国政府高级领导人今天同麦克米伦首相会商,以决定怎样对付在遥远的阿拉伯半岛地区发生的部族叛乱,这一叛乱有引起新的中东危机之势。虽然这个叛乱在当地造成的危险看样子很小,但是它的国际影响严重得多。
    有些观察家们认为,这至少表明美英政策发生间接的冲突。麦克米伦政府对于局势所表示的关切,表明其中涉及困难的政策问题。
    【法新社伦敦22日电】英国报纸今天报道,用美国武器作战的叛变的阿曼部落人民据信占领了将近五千平方英里的土地和控制了三个城市。许多报纸认为这场叛乱是石油战中的一个流血插曲。保守党的“每日邮报”说,美国“并没有积极帮助送军火给反英集团。但是美国决策者对运输军火的事眼开眼闭,这样事实上就是鼓励叛乱分子。”帝国派报纸“每日快报”跟“每日邮报”看法一样,认为美国负有间接责任。这家报纸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跟美国的阿美石油公司有关系,据信已经花掉了阿美公司今后三年给他的租费。“每日快报”写道:“沙特国王供应入侵者以军火,并且鼓励他们入侵。”又说,他正在想把目前由伊拉克石油公司开采的法胡德油田拿过来。
    这家报纸还说,谈不到姑息沙特国王而牺牲阿曼苏丹的问题。“每日快报”写道,“美国政策和英国政策的分歧点就在于这种姑息是否适宜。美国主要通过沙特国王实现它在中东的影响,并且毫无疑问这在孤立纳赛尔方面起着有价值的作用。
    “美国企图说服我们在布赖米绿洲问题上和沙特国王妥协以作出贡献。虽然美国人现在认识到英国反对这种非法的充分理由,但是并没有保持分歧的新的协议。这是一项联合政策的不能满意的基础,而这种联合政策可能是关系重大的。和美国进行新的协商跟给予马斯喀特和阿曼的苏丹以帮助有同样的迫切需要。”

【合众社伦敦22日电】外交人士今天晚上说,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给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一封很长的私人信,把五国迟迟不能达成裁军协议的责任归咎于英国。
    苏联的这封信是答复英国在上月交给布尔加宁的一份三千字的信件的。布尔加宁这封信是在克里姆林进行重大改组、驱逐莫洛托夫等三人以后,苏联交给西方的第一个重要外交信件。
    这些人士说,这封信是在今天下午送到唐宁街十号的。英国和苏联两国人士对于这封信的内容都保持沉默。
    据悉,这封信严厉地批评了英国在五国裁军谈判中的态度。这些人士说:这封信把目前关于第一步裁军协议的讨论迟迟未获得进展归咎于英国。
    另一方面,布尔加宁的信又紧急呼吁麦克米伦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并且建议活跃英苏两国的社会联系,作为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第一步。

【美联社伦敦22日电】俄国在星期一要求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商定一个中止氢弹试验的期限,并且确定开始实行的日期。
    据英国人士说,苏联代表佐林在五国小组委员会上建议在就两点达成协议以后马上成立工作委员会,计划这种中止的协议应该如何实行。
    佐林在答复英国代表诺布尔的一个问题时说,俄国并没有建议在实行协议的制度确立以前就开始中止氢弹试验。
    他说:如果工作委员会不能及时商定一定期限,因而不能在12月30日开始实行,那就应该重新定出一个日期。
    诺布尔向佐林提出的问题是:佐林是建议在氢弹试验开始中止以前还是以后拟定监督制度。
    法国代表莫克在小组委员会上说,除了商定中止试验的日期和期限以外,小组委员会还必须商定停止核武器生产的措施。
    在小组委员会上,佐林又重提了自己的主张,即把中止氢弹试验同其他措施分开来独立解决。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2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很感兴趣地注意莫斯科为使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对波罗的海的中立化感到兴趣而作的尝试。
    苏俄说,波罗的海地区的中立化将促进欧洲的安全;而波恩专家们则认为,波罗的海的中立化等于是让俄国获得对整个地区的绝对控制权。
    这里认为,波罗的海的中立化除了会毁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整个北翼以外,还能为苏联提供侧面的保护,使它可以从陆地上进入挪威重要的港口纳尔维克和从海上进入丹麦的岛屿。
    此外,由于俄国海军和空军在波罗的海地区所占的优势,波罗的海的中立化“将使保卫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可能性成为幻想”。
    因此,波恩外交人士满意地指出,到目前为止莫斯科的企图并没有引起斯堪的纳维亚报界的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