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意志新闻社柏林21日电】德国苏占区总理格罗提渥昨天说,“德国的重新统一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内是不会实现的,自然不会通过任何四大国的协议来实现。”
    东德共产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说,这位总理在同西德社会民主党党员们讨论时说,要期望四大国一致同意德国有一个统一的经济,这是不能想像的,因为“只有工人阶级自己才能领导争取统一、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斗争。”
    正如过去报道这种流传的讨论的消息一样,这篇文章没有提到那些被假定参加过这次会谈的社会民主党代表的名字,而西德的社会民主党总部立即否认有任何代表参加过这样一次会议。
    这篇文章进一步说,在会议上,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保罗·维尔纳表示社会民主党在西德即将在9月举行的选举期间可以使用苏占区的电台和报纸设备,并且只规定社会民主党“决心争取自由和反对阿登纳博士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盟员”作为交换条件。
    社会民主党人经常拒绝关于使用东德的报纸和电台的邀请。
    【路透社柏林21日电】去年被宣布为非法的西德共产党今天号召“所有党员和追随者”在9月15日的大选中选举社会民主党人。
    东德电台德意志广播电台向西德广播了大意如此的呼吁。
    它同时提出要求说,社会民主党人如果在选举中获得胜利的话,“决不可同阿登纳的党组成联合政府”。
    共产党的呼吁说,党员和追随者应该投社会民主党人的票,“以保证社会民主党的胜利,组成社会民主党领导的联邦政府”。他们应该这样做,虽然社会民主党的纲领“只满足了人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要求的一部分”。
    共产党批评社会民主党纲领,因为他们说,这个纲领没有要求西德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没有要求同东德政府就德国重新统一问题进行谈判,没有要求西德工业国有化。
    由于去年八月宣布的党的规定,西德共产党不能提名它自己的候选人,因此尽管进行这样的批评,西德共产党应该投社会民主党人的票,因为这将有利于“工人阶级的行动一致”。呼吁书说,只有这样一致才能造成“使德国免于原子战争所必需的政治上的决定性转变”。
    【美联社波恩21日电】西德社会党星期日说,在竞选运动中,它不要在波恩共和国被宣布非法的共产党的帮助。
    事实上,社会党新闻负责人海涅说,使社会党同共产党产生联系的努力只是“共产党想要帮助阿登纳的阴谋”。
    海涅是在答复一个消息时这样说的,这个消息说,东德共产党号召西德地下共产党员支持社会党人为争取在9月15日的选举中推翻阿登纳而作的努力。

【美联社马德拉斯21日电】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阿约艾·高士星期六在庭瓦利的一个公众集会上说,该党政治局从星期日开始在特里凡得琅举行的历时三天的会议,将要讨论在该党的组织上作一些重大的改变,以便使它成为“一个群众性的政党”的问题。
    该党的另一位发言人告诉一位记者说,曾在上次喀拉拉邦选举中帮助共产党人取得胜利的二十万名非党“积极分子”将被吸收入党,以便帮助共产党的喀拉拉邦政府实现该党的理想。
    一位发言人说,晚些时候也许会在新德里举行一次该党的全体会议来讨论和最后确定政治局的各项计划草案。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据悉,美国已经向欧洲盟国保证,如果美国领袖同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举行高级会谈,美国将把会谈情况详尽地通知它们。
    提供消息的人报道说:这个行动是在这里的官员得悉盟国政府对朱可夫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会议这件事情很感不安以后非正式地采取的。
    到星期日为止,这里的高级当局还丝毫不能肯定这种可能性是否会实现。据说有些人对于使这个可能性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这一点不热情。
    盟国政府所以感到不安,主要显然有两个理由:首先,它们在听说美国和俄国可能聚首谈判、设法由它们自己直接解决某些世界问题的传闻以后,总是表示怀疑和恐慌。因此,国务院一定要提出保证,声明不会发生这种情况,这几乎已经成了一种自动的反应。
    其次,据说某些欧洲国家政府希望美国现在在对苏关系中,不要采取像隆重欢迎朱可夫这种事情所暗示的那样温和的方针,而要采取更加坚决的方针。

【美联社肯塔基州坎培尔堡14日电】(美联社特写作家:普赖斯)自从原子战争的时代开始以来,美国第一次有了一个革命的新陆军师——它受过充分训练,并能在接到命令后四小时之内投入原子核战争。
    虽然现在只有一个受过训练的师——第一○一空运师,但是,陆军计划在两年内使所有的师都采取新的指挥和战斗原理。训练驻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哥堡的第八十二空运师的工作已经开始了。
    第一○一空运师是五方面的伞兵师,装有自己的原子力量。这就是五单位制原子师(Pentomic)这个名词的来源:“Pent”就是五角或五方面,这也是国防部总部得到它的名字的地方,“Omic”来自原子。
    以前的营和团都没有了。一支称为战斗大队的新部队代替了它们。五个战斗大队组成了这个师,每一个战斗大队有五个连。这一方案最后将应用于所有的师,空运师、步兵师或装甲师。
    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尖叫的鹰”出名的第一○一空运师是去年9月重新组成的。它完全可以空运,准备在四小时以内推进到地球上任何地方——只要有飞机的话。它将带有四个诚实约翰式火箭发射器和有原子弹头的火箭。
    新的战斗大队要求在直径三十到三十五英里的地区内分布一千五百到一千七百人的队形。由于这种发展,就产生了两种主要的战术:一、因为广泛分散队形会招致敌人渗入,陆军有一类具有不同力量的原子弹头导弹,这种导弹可以在离我们自己的军队比较近的地方使用;二、陆军发展了原子炮弹和导弹在空中爆炸的技术。这样,在爆炸地区的放射性现象就会减少,我们自己的军队就可以进入这个地区。科学家们正在研究放射性现象甚至更少的完善的原子武器——就是广为谈论的“干净”炸弹。
    现在,第一○一空运师能够进行三种类型的战争:所谓有限侵略的小规模战争,像印度支那和朝鲜那样的使用常规武器的战争;有限规模的战争,只在战场内外使用原子武器;全面战争,使用包括氢弹在内的一切东西。
    在两三个准将和几个英明的年轻上校帮助下组成第一○一空运师的人是托马斯·谢伯恩少将。他认为,利用伞兵部队进行空运攻击的时代可能还会持续十年左右。他在一次接见记者时说,他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将有这样的一天,那时,在中东作战的部队可以要求得到比如在英格兰的导弹发射站的火力支援。
    由于取消了配合的司令部、供应和特种部队,以及缩短了指挥系统,这个新的师将可以全面减少人力,而把更多的人放到火线上去。目前的步兵师有一万七千四百六十人,新型师有一万三千七百四十八人。但是,后者却多四百五十个步枪手。
    虽然有小型火箭,但是,大炮仍然是用来攻打需要万分准确的目标的武器。
    因为第一○一空运师的本质是具有机动性和灵活性,在空中出没,打得狠而快,所以这个师没有坦克和很少几辆卡车。
    第一○一空运师大概是陆军唯一真正具有战斗准备的师。它能够在四小时内调动,这一事实在实际演习中已经一再表现过了。
    自从第一○一空运师在去年9月重新成立以来,它进行的活动很像是战争明天就要爆发了。这个队伍内的每一个人都已经、或不久将要接受为出国执行任务所需要的打针种牛痘等一切东西。他写好了遗嘱,在他的法律上最近的亲属的一张代理委任权书上签了字、作好了分配他的私人财产的安排。正如人事和行政处长约翰·累克逊上校所说的:“我们正在设法使这个师处在经常准备状态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这个师里面的战斗大队值班站岗。一个战斗大队的预行警报一响,所有离开岗位的人都必须回到营房。
    在世界似乎处在和平状态,并正在讨论裁军的时候,为什么要保持经常准备状态呢?小亨利·凯恩讷德上校说,“我们认为,我们处在不开火的战争状态中。”
    凯恩讷德(他指挥第一○一空运师中的一个战斗大队)在一次特别谈话中挂起了一张世界地图,表明共产党从1939到1955年的扩张。他说,“在这段时期里,他们的人口从一亿七千万增加到九亿五千五百万,他们在地区上几乎扩大了一倍,从八百万平方英里扩大到一千五百万平方英里。这意味着什么呢?这就是说,我们必须要有一支作为总的或中心的后备队的军队,能够很快调动到沿着自由世界的漫长的防区的任何受到威胁的地方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0日电】澳大利亚工党领袖赫伯特·伊瓦特博士今天在这里说,如果认为世界上每个国家在所有重大问题上都必须同一个国家集团或另一个国家集团站在一起,它是一种“危险的假定”。
    前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副总理和外交部长伊瓦特博士警告提防继续进行冷战所造成的危险,并且说,唯一能够处理这个问题的当局是联合国。
    他说,联合国宪章从实质上说,是“判断国际行为所凭借的最高法律”,而且,“我认为,当一些国家不管对事实的调查情况而决定投票赞成一个集团或另一个集团时,这是违反宪章的”。
    伊瓦特博士说,万隆(亚非)国家“完全有能力”把“冷战问题提到”联大。他说,世界上的差不多所有的国际性争执都是起源于冷战。这位澳大利亚领袖对自由世界的联盟和美国的“麦卡锡主义”提出了批评的意见,他说,“麦卡锡主义的确是冷战的副产品”。虽然参议员麦卡锡已经声名狼借了,但是“制度还是在继续下去”,这也是“对冷战火上加油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