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开罗20日电】纳赛尔总统今晚在国民议会开会前四十八小时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对新当选的议员们讲了话,告诉他们说,他们组成了“新的革命委员会”。
    纳赛尔中校说:“我认为而且我的同僚们也认为,我们需要加强革命委员会,新的革命委员会将领导革命实现它的目的和巩固它的成就。”
    “今天,我看到面前有一个根据人民的意志成立的革命委员会,我感到安慰。”
    纳赛尔中校设宴招待国民议会的新议员。他对他们说,革命的目的,也就是“建立一个健全的民主生活的目的已经实现”。
    “你们所担负的责任是很大的,因为人民已经把他们的愿望交托给你们。”
    “革命后五年来,我们一直沿着依照宪法规定巩固我们的成就和建立社会正义和一个生活在幸福中的社会的道路前进。”
    “我希望真主使我们的努力得到成功,从而,我们就能够实现我们善良的人民的全部愿望,建成一个以爱为基础的社会,一个除了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外别无其他目的的社会。”
    纳赛尔中校最后讲的话淹没在约三百名议员的雷动般欢呼声中。
    【路透社开罗20日电】“今日消息”周刊今天说,被控试图刺杀纳赛尔总统和推翻他的政府的十六人将在下月初受审。
    现在被关在这里的这十六名被控的阴谋犯中包括两名以前的内阁大臣:一度担任外交大臣的赛拉哈丁博士和前社会事务大臣和代理内政大臣阿卜杜勒·法塔·哈桑博士。
    前准将艾哈迈德·阿特弗·纳赛尔据称是这个阴谋的首脑。
    半官方的“人民报”今天说,阴谋分子曾经决定成立一个以赛拉哈丁为首的过渡政府,其中包括被解散的一切党派和穆斯林兄弟会的代表。
    曾经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绝食运动抗议现政权的埃及妇女运动领袖夏菲克原来也将参加新内阁。
    “人民报”说,原定任命纳赛尔准将为武装部队总司令。
    “人民报”说,原定由武装部队在纳赛尔总统和他的部长们在总统府举行内阁会议时袭击他们,其他部队就占领电台和其他公共建筑物。
    另外的部队去组织群众示威,把前总统纳吉布从他的家里请出来,送到总统府去。
    这家报纸还说,阴谋者跟开罗的阿拉伯大使馆进行接触,要求得到武器。
    “人民报”没有说原定是否派纳吉布将军担任总统。

【合众社马尼拉20日电】在军舰和飞机支援下的二万四千人的政府军队,今天向集中在吕宋岛中部和南部的共产党民抗军实行包围。战场消息表明,可能把存在十三年的民抗军运动消灭的决战就在眼前。
    在政府最后的大赦建议满期以后,军队对最后一批民抗军匪徒巢穴发动了二十个营的全面攻势。每个营战斗队有一千二百个军官和士兵。
    菲律宾警察首脑卡巴尔是这次围剿叛军战役的总指挥。他命令他的军队出动,因为民抗军的主要部分漠视三十天的特赦期限。在这个期限里,民抗军可以投降,从而免处新的反共法所规定的死刑。
    至于民抗军总共有多少人没有正式的数字。据悉,由赫苏斯·拉瓦率领的民抗军的主力部队已经躲了起来,并且准备在吕宋岛东部的奎松省决一死战,那里的山岭地带为这些非法分子提供了理想的埋伏的所在。
    几艘海军巡逻艇和炮艇封锁了吕宋岛的东部海岸,特别是奎松,以防止受到围剿的民抗军逃到附近的岛屿去。菲律宾空军的飞机也保持戒备,准备接受轰炸无法靠近的民抗军山间隐藏外的任务。
    军方人士说,它的“主要力量”集中对付在过去几星期中不理睬招降的拉瓦。虽然三十天的特赦期已于今天满期,又有二十八名民抗军今天向当局投降。大约有二千八百名民抗军和其他非法分子在早些时候利用了政府表示大赦的态度。
    一个武装部队发言人说,俘虏或是击毙拉瓦和民抗军其他领袖至少可以瓦解民抗军组织中的基层成员的士气。
    加西亚总统在同司法部长图阿桑会谈后今天说,没有合法的办法可以延长共产党人投降前特赦期限,虽然他补充说,他“倾向于对这些人宽大处理”。他说,宪法规定总统有权以大赦办法给予集体赦免,但是这种大赦必须得到国会批准。
    加西亚说,在目前情况下,他认为为此目的召开国会特别会议是适宜的。

【中央社马尼拉5日航讯】菲律宾宣布共党为非法(中央社驻马尼拉特派员李约)
    菲律宾第三届国会于本年第四次会议期间通过了反颠复法,宣布共党为非法组织,并订定惩处共党及其他颠复份子的细则。接着加西亚更戏剧性地于6月19日特别举行一项仪式,郑重签署批准这一条新法律。在菲律宾的反共奋斗上反共法的制定将是最光辉的一页,未来的菲律宾人也许会追念第三届国会为反共国会,加西亚总统为反共总统而永垂不朽。
    菲律宾的这一反颠复法对东南亚区域的反共大业具有精神上、实质上的巨大鼓励与协助,菲律宾共产党自1930年成立以来,处处以出卖菲律宾给国际共党为职志,而其武装部队即虎克份子自二次大战期间乘机组成其叛乱活动,已使菲律宾人民受到重大损害,菲律宾政府经过多年的教训,今年毅然采取与共党不两立的决策,这对东南亚每个受到同样赤祸的国家的反共意志的加强,反共措施的加紧,其巨大冲击力量是不待言的。提高剿共士气
    菲政府之制定反颠复法,其间曾经过许多波折,即以国会本年会期而言,此一反共法案即曾数度遭遇搁置的危机,反对这一法案者的理由是,他们深恐执政当局会为了一己的利益而以严厉的反共法为工具有所不利于反对党,由于这些人士的反对反共法的内容曾一再修改,终赖提案者罗西斯议员的呼吁卒获通过。罗西斯是众院非菲活动调查委员会主席,最坚决之反共人物。
    对于菲律宾政府而言,反共法之经国会通过实为一大胜利,在过去几年之中菲律宾政府一方面在剿共,一方面感觉到菲律宾法律对共党叛乱活动的宽容,使他们的血汗等于虚掷。即以三年前被俘的共党第一号头目塔鲁克而言,结果按照叛乱罪处刑才判了六至十二年徒刑,尚不如同时被判之一积年窃犯为重,这对于剿共人员的士气实是一个重大打击,在这种处境之下菲律宾政府几年来一直在谋求制定一项较严的法律,以利反共工作,而政府的此一努力终于本年大功告成。自监禁至死刑
    反颠复法的主要特色是对共党份子虎克等颠复份子惩罚的规定,而对不同身份的共产党徒亦有轻重不同的处罚,其中惩罚条文如下:
    一、凡共产党党员将处以一个月至六个月之徒刑,并永远不准担任公职或使用选举权。二、凡再犯者主刑为六个月至六年之徒刑,其后重犯即处以六年至十二年之徒刑。三、外侨违犯本法在服刑期满后遣配。四、共党份子之为负责人员或持械反对政府者则处六年至十二年徒刑,或至死刑及其他处罚。五、凡与他人阴谋以武力暴乱颠复等不法手段推翻菲律宾中央及地方政府,以将其致诸外国控制及支配下者将处以六个月至六年或六年至十二年之徒刑,以及其他一切附加刑。
    此外,为了防止本法的滥用,法中规定凡提供伪证者将处以六个月至六年之徒刑,而为了使共党份子自新,法中规定在本法批准实行三十日内,共党份子可向当局自首,如过去无违犯其他法律行为得免按本法惩处。加西亚的声明
    加西亚在他的声明之中特别强调一点,即菲律宾制定了这个法律之后,一方面是正式表明反共是菲律宾之国策,一方面更得到了制止颠复活动的一个有力武器。他又说,这一法律之通过系重申菲政府所采取的对共产主义的政策,即坚定的、不含糊的、不妥协的,反对这个自由的最可痛恨的敌人的立场。
    加西亚是菲律宾最反共的一个人物,而他这一个反共立场的一向最有力的表现便是他对自由中国的同情与支持,在过去几年之中自任副总统兼外长以至于就任总统以来,他已一再坚强的表示他只承认中华民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他反对承认朱毛匪帮,也反对与其贸易,他是自由中国最忠实的一个友人。(文内小标题是原来有的)

【美联社东京21日电】日本外务省的一位人士星期日说,俄国关闭海参崴港口,不让外国船进出,这是违反“国际法的”。
    这不是官方发言。外务省尚未就莫斯科电台星期六宣布的关于关闭的消息发表政府的意见。
    外务省这位人士说,只有对那些没有同俄国签订航空协定或商务和航行条约的国家来说,关闭海参崴港口才是件“可以理解和完全自然的事。”
    他又说:“但是,对和它签订协定的国家关闭这个港口,那是违反国际法的。”
    日本和苏联在去年12月批准了捕鱼协定、贸易和航行议定书以及海上营救条约。这些条约是去年十月在莫斯科缔结和约的同时签署的,两个月以后获得批准。合众社的评论
    【合众社东京21日电】俄国已告诉外国船只和飞机不要驶入它那重要的西伯利亚港口海参崴以外很大一片海面。这里的某些情报认为,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遮掩苏联的军事行动。
    这里的日本和美国军官都在研究俄国这一行动。
    海参崴是俄国舰队的基地,而且是苏联远东最大的海军基地。
    苏联的许多潜水艇——在太平洋它的数量超过了美国潜水艇——是以那里为基地的。
    俄国海军在远东的活动最近已经有所增加。例如,珍珠港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星期六报告,在菲律宾以北曾发现两艘苏联驱逐舰和一艘油船,显然是在开往海参崴途中。
    一位美国海军发言人说,在太平洋海面上发现苏联海军的海面舰只这还是第一次。这三艘舰只在6月23日通过了苏伊士运河。
    有人推测,俄国人打算增强他们在太平洋海面舰队来补他们那强大的潜水艇部队之不足,苏联(在太平洋)潜水艇的数目据估计约有150到200艘。
    据信,俄国人可能打算扩大他们在那里的军事设施,而且希望使情况的发展保守秘密。
    人们考虑到的还有,俄国人可能在集中更多些的海面舰只以及潜水艇作某种训练演习,而且认为采取安全措施封锁这个地区较为稳当。
    日本人士指出,过去俄国人曾指责美国派侦察机进入这个地区。延伸俄国领海界限将使得美国照像飞机更加难于侦察这个地区。
    还有许多人认为,可能是由于伦敦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显然已处于僵局,所以俄国人就采取了这个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