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卡拉奇21日电】巴基斯坦乌尔都文报纸“战斗报”昨天报道,已经从中国回来的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的团员说,毛泽东主席在和他们会晤的时候,对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克什米尔争端表示深切的关心,并且希望这个问题能获得和平解决。虽然中国总理周恩来在访问巴基斯坦的时候曾经一再提出由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举行商谈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据认为,在他到达莫斯科的时候,俄国对待克什米尔的态度改变了,它不再直接支持印度,而在安全理事会采取一种中立的态度。在这以前,它已经否决了一项关于克什米尔的决议。
    据认为,中国将同样建议其他国家对这两个亚洲国家之间的这个争端采取中立态度。如果俄国坚守这种态度,那么巴基斯坦就可以对安全理事会下次讨论克什米尔问题寄于很高的希望。
    外交部长马利克·努恩昨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则消息时说,“我今天在报纸上很感兴趣地看到,毛泽东先生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将守中立,并且在他看来,其他共产党国家也应该中立。

【合众社马尼拉20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参谋长乔治·安德逊海军中将星期五透露说。俄国在太平洋地区活动的潜水艇的数量比美国的多。他说,只要这些潜水艇是呆在公海里,就无法对它们采取任何行动。
    安德逊在把话题转到台湾局势上的时候说,国民党中国的这个岛屿堡垒并不面临立即遭受共产党中国军队进攻的危险。他说,大陆上的共产党人和金门岛上的国民党先锋部队之间最近的炮战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安德逊说,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费利克斯·斯图普海军上将本月初访问国民党中华民国的行动与炮战无关。这位海军将官说,但是美国正在注视着红色中国的每一个行动。
    安德逊是来访问太平洋司令部所属的各海军机构的高级指挥官的,他在国防部办公室发表谈话时讲了上述的话。
    安德逊说,这是他就任新设立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参谋长以来,第一次巡视太平洋地区的各个美国海军单位。他说,新设太平洋司令部的行动使得它下面的所有美军单位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增加了。

【合众社西贡20日电】南越星期五对一千五百名在南越出生的华侨提出警告,要他们在一星期内办完到台湾去的手续,否则的话他们就要被宣布为越南的公民。
    越南外交部发布了一项公报,指责大约一千六百名要求到台湾去定居的华侨没有办理出境手续。这个公报说,如果他们在7月27日以前不向警察当局申请出境许可证,他们将肯定具有越南公民的身分,并且将被要求在8月10日以前进行登记作为越南的公民。
    外交部说,它已经从这里的国民党中国公使馆收到了三千五百名要求到台湾去而不愿成为越南公民的华侨的名单。
    国民党公使馆声称有四万五千名在越南出生的华侨已经申请定居到台湾去,但是大多数人的名字还没有交给越南政府。
    【中央社巴黎18日专电】越南反对党代表本日严厉批评吴庭艳对越南华侨的专横政策,并要求西贡与台北间举行直接谈判。
    越南反对党“民主集团”驻法国代表范辉玑18日在巴黎饭店发表演说,他说,越南民主集团是于今年5月间团结越南共和党、民族复兴党、社会党及社会民主党而组成。范氏声言民主集团是为自由与正义而工作,吴庭艳的政府则是一个“警察政权,它专横地逮捕人民使得生存难于维持。”

【美联社哈佛尔21日电】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星期日突然同四百名青年一道乘船离开这里赴莫斯科。
    这批青年是到莫斯科去参加世界青年节的。多列士是在苏联轮船“波罗的海号”开船以前不久在甲板上出现的。
    多列士是到莫斯科去的第二个法国共产党领袖,他将在整个世界青年节期间都在那里。
    星期日和他的夫人和三个儿子同行的多列士不肯同记者谈他此行的情况。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这里的人们认为,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同东西欧几国共产党领导人的会谈预示,苏联将要在外交方面采取某种大胆而有力的行动。
    赫鲁晓夫现在既然已经没有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和谢皮洛夫掣肘,就可以为所欲为地在外交方面执行他所经常表示的主张了。
    赫鲁晓夫的这种主张反映着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各项决议的基本精神,其中主要的有和平共处、扩大苏联政治家和其他国家政治家之间的私人接触、立即停止试验原子核武器、苏联和西方国家逐步从中欧现在东西方分界线上撤军。
    赫鲁晓夫所说的和平共处的意思是:苏联和美国如果要表现它们的竞争本能,顶好是通过经济竞争的方法。
    关于小国,赫鲁晓夫举出芬兰的例子来,说明大国和小国尽管具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文化仍然是能够本着和平共处的精神睦邻相安的。
    据这里的官方消息说,赫鲁晓夫最近同东欧的捷克、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的领导人员以及西欧的比利时和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人员讨论了他的政策和纲领。
    到目前为止这里还没有透露出任何情况足以表明这些会谈已经取得了成就。
    赫鲁晓夫最近曾经前往捷克斯洛伐克,于是他就有了大好的机会,使他得以会见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人,讨论莫斯科最近撤换几个领导人员的事情以及这件事情对世界共产主义的影响。
    赫鲁晓夫本人专心于改组农业和工业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大家还不知道苏联共产党最高当局中间究竟要由谁出来“总管”外交事务。
    赫鲁晓夫也许要本着中央委员会决议的精神亲自指导这方面的工作而由米高扬来协助他,米高扬已经在最近的奥地利问题商谈中表现了他的高度的外交能力。
    如果莫斯科方面要建议在东西方之间进行全面的交易,那末这就必然要首先由苏联和华盛顿双方之间进行直接的商谈,然后再由苏联同伦敦和巴黎两方面进行直接的商谈,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足以表明,在目前的各国共产党人会议的幕后,这样一种极其重大的行动即将成熟。
    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的关系,看来势必要遵循着现在的领导机构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所采取的实验方针向前发展,集中于实际的问题和经济关系方面。
    捷克总理西罗基在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访问布拉格以后所发表的一篇讲话就表明了这一点。他在这篇讲话中说:“必须在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进行更加密切的经济合作”,他还谈到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实际分工”。

【美联社纽约21日电】美国共产党宣布,它的全国委员会已经通过了一系列决议,这些决议的目的在于以一种“统一战线”运动来推进共产主义。
    有三项决议强调了这样的计划:利用黑人、意大利人、波多黎各人、墨西哥人、犹太人和其他少数集团的疾苦,并在这些人中间寻求合作,以便最后在美国建立一个共产党政权。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1日电】虽然尼泊尔统一民主党领袖克·伊·辛格到现在为止还未能得到国内其他政党的合作,马亨德拉国王要求辛格博士“继续努力”筹组尼泊尔的联合政府。
    辛格在昨天发表声明说,到现在为止,他未能按照国王在上个星期日的广播中所给的指示组成他的内阁。在上次广播讲话中,国王给了他十五天的期限,要他组成内阁接替阿查里雅内阁。
    辛格说,昨天晚上他去晋见国王报告组阁失败;国王要求他继续努力,尽量试探各种可能,直到国王所定期限的最后一天;他又说他已经同意这样做。他又补充说:“但是,我随时都准备组织由我自己的党和国王任命的一些人一起构成的政府,如果国王提出这样的要求的话。”
    这位统一民主党领袖昨天说:如果他组织他自己—党的内阁,同他会谈过的大多数政党将保持中立,在对内阁的工作观察一个时期以后再决定它们对政府的态度。但是,他又说,经过会谈以后发现同这些政党一个都不可能组成联合政府。
    国王在星期五接见尼泊尔一家日报“新社会报”的记者说:无论如何,“我都不准备使我直接统治的期限超过十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