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国“新民主”月刊今年4月号刊登了西班牙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费尔南多·克拉乌丁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马德里的危机”。摘要如下:二月示威的重要意义
    西班牙共产党政治局在它的3月2日的声明中这样概述了2月22日爆发的西班牙政府危机的重大意义:“这不仅是政府的危机,而且也是佛朗哥将军的独裁政权的危机。”
    这里值得指出,某些有影响的国际资产阶级报纸实质上也作出了这样的评价。保守派的报纸“每日邮报”公开说:“佛朗哥已是日暮途穷。他要是聪明点的话,就该赶快下台,免得遭凶手的枪弹……但他要走就得赶快。”按照“世界报”的说法,“如果不希望产生更尖锐的社会危机的话,就应当使‘新’经济政策收到成效,并使物质状况得到改善。”另一天,“世界报”在评论政府声明时发表意见说,这样的“成果”不会有。类似的评论在英国、法国以及美国有影响的资产阶级报纸中都能找到。
    这些评论一般都强调指出了严重的经济情况。“世界报”认为,危机的原因主要是经济情况特别糟糕等等。情况的恶化将决定“政权的前途”。这一判断虽然也有相当一部分正确的地方,却是片面的。它没有考虑到这个决定性的因素:由劳动人民领导的强大的群众运动的存在,这个运动不仅提出了经济的要求,而且要求进行广泛的政治改革。这个全国性的要求可以归结为一个字:民主。这个要求是这样的明显,大家又这样地一致提出,以致西班牙的报纸不得不明确地承认这个要求。
    在危机时期,官方工会的报纸“人民报”发表社论说:“情况变得严重起来了,因为西班牙人广泛地表现出要求民主化的愿望。必须要使西班牙的生活民主化!”
    问题不仅在于西班牙人的情绪,而且在于西班牙群众在大街上提出了这个问题。
    最近在马德里、巴塞罗那、塞维利和其他大学城发生的大学生示威游行中,“自由”一词成了主要的口号。
    1月和2月先后在巴塞罗那和马德里发生的抵制交通工具的盛大人民示威是真正的全民政治投票。在散发给居民的秘密传单中,公开提出了取消专政和实行民主改革的口号。
    正是由于这个包括了各个阶级和各种社会地位、不同政见的绝大多数西班牙人的壮大的全国运动,政府在2月垮台了。而新的政府又再碰上这个运动。佛朗哥众叛亲离
    共产党的决议说:“本届政府和上届政府的不同点是:这个政府比较薄弱,政府的基础也更加狭窄。”为什么这样薄弱呢?基本原因就是:政府危机是全国人民反对独裁的结果。同时,新的政府并不想采取任何民主措施,而是打算继续实行会带来一切不良后果的独裁。
    除了这个基本原因之外,还有其他次要的、同它有关系的原因。
    新的部长大多数不如上届政府的部长有才能。至于像前外交部长阿塔霍、前公共工程部长瓦尔耶兰诺和陆军部长格兰德斯将军,很难说,他们是由于不够忠心而被佛朗哥解除职务,还是自己离开佛朗哥,以便在目前的新情况下能有更好的条件进行政治活动。
    毫无疑问,卑躬屈节地凑在自己领袖周围的新政府,丧失了它在国内本来就不多的威信。可以说,新政府是在“极其孤立”的情况下成立的。全国要求深刻的政治和经济改革的呼声如此强烈,以致使新的佛朗哥政府最关心的是造成“某种新的”印象。比如,大家知道对佛朗哥的某些政策表示不同意见的有影响的天主教人士马丁·阿塔霍拒绝担任驻梵蒂冈大使的职务(给他这个职务是想要安抚他,同时把他调出国去),他打算积极领导天主教民主力量,狂热地准备迎接独裁制度被推翻后的新局面。
    佛朗哥还想安抚蒙诺斯·格兰德斯将军,任命他担任军区司令的荣誉职务,但是格兰德斯在把他的职权移交给新任陆军部长的时候,不愿意提到佛朗哥的名字。新任部长巴罗索将军本来要强调“陆军在任何情况下都支持佛朗哥”。但是,在危机发生前的几个星期,主要军区的领导人着重声明他们支持格兰德斯将军,大家都认为这是陆军领导人不满的表现。
    这些人士中的保皇派情绪是很明显的,但是在下级指挥人员中,反对派就表现得更加坚决,几个月来到处传播的爱国行动军事委员会的宣言就表明了这一点。长枪党力量的削弱
    至于谈到长枪党,它本来已经很薄弱的影响,又遭受了一个打击:在一年前领导加强长枪党在国内地位的运动的阿雷塞被免除部长和长枪党总书记的职务,被调到次要的部。他的工作由一向领导工会的索利斯·鲁伊斯接替。这样做是为了使工人阶级产生幻想,以为他们的问题将受到较大的重视。但是,实际上,那些以为索利斯的影响越出他那一流工会领导人的范围以外的人才是痴心妄想呢!
    根据可靠消息,新任内政部长维加正在筹划对各省长来一次大调动。这以后,担任省长的长枪党人将被免除这一重要职务。省长的职位将与各省长枪党领导人的职位分开,到现在为止这两者是二而一的。经过这一番改变,长枪党的省领导人被剥夺基本职权,差不多失去全部实际作用,因为这个“唯一的党”的影响现在等于零。
    这一点长枪党人自己也承认。在马德里人在大街上游行示威反对专政的那一天,长枪党的中央机关报“阿里巴报”2月8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非常动听:“我们的人很少,可以像议论死人一样地议论我们”。文章说道:“我们应满足我们亲友的不健康的好奇心,打消他们的恐惧,向他们讲明,我们的重要性很小,我们的能力微不足道,我们人数少得可怜,我们没有影响力。我们几乎不是派别,我们很早就不是一个政党了。”这项声明至少也有它值得赞扬之处,因为道出了真实情况。
    佛朗哥及其党徒为了挽救自身,就把长枪党拉出来当替罪羊,把十八年法西斯专政的一切悲惨后果都推到它身上。但是,这种在消除政府危机的决定中玩弄的花招,是永远欺骗不了人的。全体西班牙人都知道,把佛朗哥赶下台才是真正改革的第一步。这个独裁者牺牲长枪党,结果却只落得遭到长枪党其他人的反对。他们今天在维护目前的政权方面不能起什么重要的作用,却可能成为促使这个政权最后瓦解和消灭的因素。政治经济危机四伏
    在新政府组成以后,不但不能克服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反而使矛盾加剧和尖锐化,使独裁制度更加削弱,更加不稳固。全国强烈地,要求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进行深刻改革,以致佛朗哥的新政府不得不像大家所说那样,竭尽全力以求造成“一种新气象”,令人觉得它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创者,将首先解决经济问题。
    政府在宣言中一方面提到新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大事许愿,支持反对派的要求。
    但是,这个宣言反映了诺言和政府准备执行的实际政策之间的矛盾。不可能一方面给对外贸易很大的自由,缩减非生产开支,实行税制改革使税收和国民收入的分配更加公平,改善人民生活条件,而另一方面又拨出新的军费把军队变成“西方防御的王牌”,并且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加强对美国的依赖。这是开玩笑,全国都很清楚这一点。
    正如共产党在声明中所强调指出的,着重独裁政权的军国主义和亲美方针是新政府宣布的政策的基本特点之一,这对国家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佛朗哥发觉他的基础在动摇了,因此企图以把西班牙完全变为北大西洋集团的基地为条件,换取对西班牙人民实行外来干涉的保证,其中也包括武装干涉。
    佛朗哥奸党的新政府碰上了许多很不妙的情况:经济状况恶化,过去作为独裁基础的那些政治集团之间矛盾的尖锐化,反对派加强,最主要还是工人、农民、大学生和中产阶级的群众运动。这个运动在不断发展和扩大,一天比一天更加感觉到自己的力量,感到有可能消灭独裁和建立民主。共产党要求成立民主政府
    政府最害怕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共产党——在这个运动中所起的领导作用。
    共产党政治局在2月9日的声明中,分析了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人民游行示威的意义,并且强调示威的同心协力特点,指出完全有可能建立得到共产党支持的自由色彩的过渡时期政府。声明还指出了通过全民性的群众游行示威和平消灭独裁的途径。不管看来多么奇怪,这个声明受到西班牙所有报纸广泛评论,显然这是根据政府指令做的。报纸还一字不差地转载了这个声明的摘要。这意味着什么呢?
    无疑地,这是要利用共产主义来恐吓那些保守和自由主义人士。但是结局可能不会像佛朗哥策略家所希望的那样。十八年来,共产主义无时无刻不被人利用为恐吓工具,使得它已经大大地失去了“吓唬人的特性”,自从共产党领导了争取和平解决政治问题的斗争以来尤其如是。共产党所采取的解决以西班牙人在民主制度内的全国和睦为基础,而结束半个世纪的内战,外国干涉,盲目信仰和偏执。
    政府转载了共产党政治局的声明要点,就等于让我们有机会宣传建立过渡时期开明政府的主张及办法,这是十八年来我党任何一条口号都没有得到过的机会。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要低估那种阻碍反佛朗哥力量团结起来的努力和计谋。
    在这种力量的领导中,特别是在流亡国外的共和党和社会党等党派内,有一些人还是害怕人民,抱着一个党的狭隘打算,而把国家总的利益放在第二位,他们梦想抛开共产党人整顿现今的局面。但是现实的局势将逐渐表明,这种方针是没有稳固基础的,主张这种方针的人可能会搬了砖头砸了自己的脚。
    我党依靠群众运动尽一切可能抵制这种反抗,并在3月的声明里重申“一切反佛朗哥的左右倾力量必须求得一致,并筹划广泛的和平性质的全民大示威,显示绝大多数的西班牙人反对独裁的坚定立场和他们为人民自由表示意志扫除障碍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