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致编者的信”7月17日以“亚洲的局势发展;中国的命运”为题,发表读者来信如下:编辑先生:
    我在远东住了十二年回到英国之后,看到这里对于世界那部分地区的情况发展不感兴趣,对于它们在地球上的重要性显然未加注意,这使我感到惊奇。
    当然,我主要是谈谈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出现成为世界上的一等强国。谈到这个问题——我可以说,有人对这个问题越来越漠不关心——我听见人家一再说“嗯,你知道,中国离开这里相当远呢。”好像距离能够阻碍到时代的政治大变动似的。甚至我在这个可爱国土上所见到的一些有关小集团似乎自己就在进行相当尖刻的争论,常常凭党派偏见采取顽强的辩护态度,以致他们似乎很少有时间冷静地研究亚洲的事态发展。我常常担心,没有人想这样做。我的意图不是鼓动暴乱,在地个地方创造影响,即使我说:在几年之内,中国仍然坚固地同苏联结成联盟,将对亚洲大部分地区实行有效的控制。我很希望促使一些读者考虑世界权力的中心逐渐转向亚洲的情况。
    现在看来中国距英国很远。也许不久英国就距中国不太远了。
    弗兰克·罗伯逊谨上
    伦敦西一区。

【中央社纽约16日电】自命为执美国驻外记者牛耳的卡耳·冯·维根德要西方世界警惕北平对欧洲的威胁,并且把毛泽东叫作“现代的成吉思汗”。
    冯·维根德在从日内瓦发给赫斯特系报纸的电讯中写道:“新‘黄祸’的不太暗淡的阴影正在使一些有头脑的观察家、某些政治领袖和有政治头脑的人感到不安,如果不是感到惊慌的话。”
    冯·维根德间接地反对杜勒斯的“就要消逝的局面”的说法,他说:“从人力的潜力方面来看,红色中国现在已经走上了成为亚洲的主人的道路。”维根德问道:“它肯就此停止吗?”
    维根德认为:“自从成吉思汗的时代以来,中国第一次……向欧洲扩展……这是通过世界上(从人数上说来)最大的国家的首领和领袖毛泽东的在政治上不吉利的来到华沙的举动而进行的。”
    维根德一面把毛的“侵入”欧洲的行动描述为“和平的意识形态的使命”,一面也很重视北平的巨大的人力。他说:“由于较近的将来的中国在理论上能够很容易地召集一支五千万人的大军来从事战争,那些小心的军人们自然就比政治家们更多地对红色中国的崛起和它向欧洲的‘扩展,加以考虑了。”

【美联社英属哥伦比亚维多利亚14日电】一位年青的英国人不久将动身去共产党中国,他希望在那里重新出版他祖父在1845年在上海创办的一家报纸。这家报纸——“字林西报”的风格是仿效伦敦“泰晤士报”,用英文和中文出版,于1951年共产党政府接管上海时停刊。
    戈登·摩里斯,二十四岁,他和两个兄弟、一个姐姐和两个堂兄弟共有这三百万美元的出版产业,他这一事业将由另一位英国人,二十五岁的迈克尔·罗斯威尔共同从事。
    摩里斯说,他认为共产党政府会准许他们重新开办这家报纸和自由地出版。
    报纸是由于当时的发行人、他的父亲拒绝只登载政府发的消息而停刊的。
    摩里斯说:“英国政府既然承认了红色中国,人民政府就没有没收这笔财产。”然而,它对这幢只有一百万美元租金价值的二十二层楼建筑却征收了一百二十万美元的财产税。
    摩里斯说,出版公司仍有足够的资金来补贴报纸复刊头五年中意料中的赤字。

【新华社仰光17日电】据英文的“民族报”说,由于生活困苦和食物和供应困难,从6月18日到7月9日之间缅甸的国民党残余有二十八个国民党士兵和六个妇女在掸邦的景栋向缅甸军队缴械。这些武器中包括卡宾枪、美国制的和中国制的步枪、手枪、左轮手枪、手榴弹和弹药。
    “民族报”指出,缅甸军队已经允许发表这个消息,它并且希望这能鼓励更多的国民党落伍兵步其后尘。

【国际新闻社东京14日电】外务省今天证实了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发表关于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的“白皮书”的消息。
    外务省的人士说,“白皮书”将强调指出对联合国的“非常尊敬”和在促进经济外交的同时同自由世界的“密切合作”。
    有影响的“读卖新闻”13日说,对联合国的“非常尊敬”意味着日本将在这个世界组织帮助实现裁军,包括禁止核武器。这家报纸又说,这还意味着日本愿意承担世界组织的责任,如果它当选为安全理事会的理事的话。
    “读卖新闻”指出,白皮书将认为国际局势是朝着缓和东西方的紧张局势的方向发展,“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已经减少,虽然共产主义的威胁仍然存在”。
    “读卖新闻”又说,关于清洗反赫鲁晓夫集团的问题,政府认为这是对执行俄国的和平攻势“有利的”。
    这家报纸又说,白皮书还要着重指出下述各点:要尽早设立美国和日本政府之间的委员会来处理两国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推行设立东南亚发展基金的计划,要求预料会参加这个基金的美国和亚洲国家发表它们的意见。将要忠实地执行对菲律宾和缅甸的赔偿,并且还要努力同印度尼西亚签订一项赔偿协定。恢复同韩国的谈判,以便早日同那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将要放宽到同英国所决定的水平,已经获得了美国对这个政策的认可。

【路透社伦敦18日电】“泰晤士报”今天认为尼泊尔的政局潜藏着危险。这家独立的日报说,“我们在尼泊尔可以最好地看到二十世纪带给缓冲国家的烦恼。”
    “泰晤士报”又说,“在一个直到1950年还生活在拉纳寡头政治制度下的国家里,马亨德拉国王的任务是困难的。自那时以来,没有哪届内阁曾给这个国家带来过稳定。而经常地实行着国王的个人统治。困难的是,虽然印度和中国这些邻国可能急于保持和平并且避免互相得罪,但是政治家们仍然趋向于赞助这一边,或者那一边。”
    “首相阿查里雅直到几天之前还是北京的非常感兴趣的访客。他的尚未就职的继承人辛格博士虽然尝到过在中国三年流亡生活的滋味,但是绝不会倾向那一边。虽然阿富汗的中立主义促使国王前往莫斯科旅行,但是辛格博士看不到有什么理由尼泊尔应该鼓励它和北京或是莫斯科的关系。或许这就是他为什么不希望组织一个联合内阁的原因,因为在其他政界人士中最近的倾向是离开德里。”

【合众社巴黎19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密使上个星期在突尼斯秘密地和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领袖们进行了会商,试探举行谈判以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的可能性。
    法国外交部技术顾问让—伊夫·戈乌—布里索尼埃名义上是出席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第五次会议的法国观察员。但是三家法国报纸报道——并据政府的一位权威人士证实——他会见了这个叛乱的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
    但是,这位政府发言人否认这样的消息:曾经专门派遣戈乌去会见叛乱的领袖。他说,戈乌“受权”不拒绝和他们接触。这位政府人士说,戈乌已向外交部比诺作了报告,比诺则向总理布歇—莫努里作了报告。
    虽然民族解放阵线的发言人屡次宣布,他们不会和法国谈判,据说在突尼斯的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们,已经给戈乌一个满意的答复。
    据估计,他们提议在马德里或里斯本举行高级会谈,据同一消息说,戈乌则建议在瑞士或意大利举行。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艾森豪威尔政府现在已经完成了大规模调动外交官员的工作。这批调动中包括过去六个月中31个新大使的任命。数以百计的较低级的外交官员也调动了,这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第二任期开始时所进行的世界范围内调动的一部份。
    经过这次调动,仅有五个职业外交家在西欧担任大使,这是外交界空前低微的数字。可是留下担任大使的职业外交家的总数和艾森豪威尔第一任期时差不多,有许多人被任命在远东和拉丁美洲。
    政界人士被任命为大使的共有十一人,其中包括驻在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这几个西欧国家的大使。
    美国在海外共有七十八个外交使馆,其中三分之一现在由非职业外交家领导,这些人大多数是前共和党机构的工作人员和工商业家。两个民主党人担任了高级外交工作。他们是驻西德大使戴维·布鲁斯和前红十字会主席,现任驻印度大使班克。
    国务院官员说:调动现在可以说是结束了,只有美国驻匈牙利公使馆的职位是空的,因为美国和匈牙利共产党傀儡政权之间存在分歧。他们说:除了驻俄国和日本大使馆以外海外的主要大使馆都是由政界人士担任领导的。外交人士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第二受命担任驻日本大使,职业外交家路埃林·汤普森现在是驻俄国的使节。
    在西欧,现在只有美国驻卢森堡、葡萄牙、挪威、希腊和奥地利的外交使馆是由职业外交家领导的。瑞士和荷兰的使馆过去由职业外交家领导,现在也是由政界人士领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