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仰光19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说,解决同中国的边界问题是他的政府在外交关系方面所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之一。另一个吴努称为“令人惊惶的”问题是在边境地区一直在发生的“无情的和恶劣的”移民出入问题。吴努总理是在纪念昂山将军遇刺十周年的群众纪念大会上讲话。
    吴努继续说:“根据跟中国政府取得的临时协议,缅甸同意让出缅甸东北部的三个村庄,以换取正确划定争执中的边境界线。缅甸和中国政府仍旧必须拟订最后解决的细节。在最近几星期中,缅甸移民当局在中国缅甸边境地区和巴基斯坦—缅甸边境地区逮捕了许多非法入境的移民。”
    在早些时候,吴努总理谴责暴力和在缅甸国内政治中“崇拜大炮”。他说,在全国范围内作乱的骨干力量已经粉碎,但是他接着说:“在某些不容易达到的地区,叛乱分子仍旧在贻害人民。”
    吴努总理说,由于这些破坏活动,国家不可能进行它的建国计划。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对国大党议会党团报告他欧洲之行的时候说:“冷战在持续,虽然裁军会谈在继续进行”。
    尼赫鲁谈到苏联最近的事态,他说:“这些事态表明苏联人民的活力,他们在考虑和制订将来的计划;四十年来,他们一直在紧张地生活,人们不能总是按这种步调在世界上生活下去。俄国为它在这个世界的生存付出了重大代价。”
    总理说:“认为中国是一个共产党国家是不对的。他们全用中国方式思考和阅读,如果他们读马克思的著作,他们是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读的。中国人首先是中国人,他们以典型的中国方式成长。他们没有抄袭苏联,即使他们多少受了苏联的影响。”
    据说尼赫鲁说,中东局势仍然困难。他又说:“对于中东国家来说,巴格达条约是试图败坏这些国家的一个尝试。”
    尼赫鲁宣称这个地区最重要的国家是叙利亚和埃及,他说,尽管外国进行了宣传,埃及总统纳赛尔享有众望,并且在这些国家中有重大影响。尼赫鲁说:“纳赛尔是一个伟大的、有才智的人,正直、有眼光,他勇敢地处理问题,虽然不能说他做的事情都对。”
    尼赫鲁又说,美国每年培养出五万技术人员,而苏联每年培养出七万五千名技术人员,它们彼此吸收对方取得的技术进步。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国务卿杜勒斯答应可以准许“数目有限”的美国记者到红色中国去访问一个时期作为试验的事情,星期五在国会引起了各种各样的反成。
    曼斯菲尔德参议员把这叫做“纸幕的第一个裂口”,并且说这“比美国报纸对红色中国一点报导都没有要好些”。他称赞杜勒斯提出了这个建议,但是星期四接到这个建议的新闻界代表则不愿意接受其中的限制。曼斯菲尔德表示,他希望这些限制将“宽大得足以保证对所有各种合法的新闻机构都很公允。”
    但是,在一次单独的谈话中,参议员约瑟夫·奥马洪尼反对由国务院决定“谁可以报道,谁不可以报道”这种意见。他说:“根据新闻自由制度,政府官员不可以说那一部分报纸可以报道任何地方的新闻。”
    参议员乔治·埃肯在另一次谈话中说,共产党中国政府或者国务院都不应当“任意挑选想要访问共产党中国的记者”。
    掌握护照的国务院现在禁止一切美国人去美国所不承认的共产党中国。
    杜勒斯星期四在同美国新闻组织的五位代表商谈的时候建议对他提出的数目有限的记者前去访问的计划进行六个月的试验。但是他们不同意他把数目限为十二个或十五个新闻记者这种意见。结果决定首先要弄清楚究竟有多少记者真正有意前去。
    埃肯对一个记者说,如果共产党中国官员并不坚持规定哪些美国记者可以进入大陆,国务院就不应该限制他们的人数。他说,他喜欢杜勒斯所提出的试行六个月以考验中国人邀请的诚意的主张,他还说,“这样,我们的记者将会有机会弄清楚在多大程度上允许他们旅行和报道。”
    曼斯菲尔德说,他希望新闻机构将“决定接受”杜勒斯提出的“建议。”他接着说:“我希望,在已经获得的结果的基础上,记者的人数能够有所增加。杜勒斯先生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主动;即使人数和期限都有限制,这个建议还是向前进了一步,即使说这只是一种暂时解决办法也好。”

【合众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官员们说,在驻朝鲜的美国两师部队由于使用最新式武器而现代化以后,南朝鲜部队应该可以减少。
    他们认为,由于在朝鲜有了两师原子时代部队,美国在本财政年度内对朝鲜武装部队的美国军事援助预算将有所节减,但是他们拒绝说将减去多少。他们希望美国驻朝鲜军事援助顾问团同朝鲜武装部队领袖们之间能够进行友好的谈判,讨论朝鲜部队应该削减多少的问题。按美国已经决定裁减自己的部队。
    他们说,没有必要派任何高级朝鲜官员到这里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美国驻朝鲜的军官是有资格讨论这个问题的。
    朝鲜大使梁裕?N对合众社记者说,他听说由于美国驻朝鲜的两个师现代化,美国可能削减它给予朝鲜武装部队的军事援助。但是,他说,除非知道了军事援助要削减多少,否则,不能决定朝鲜政府可以采取何种行动。他说,他已经向这里的高级官员们提出警告说,必须先用最新式的武器把南朝鲜部队武装起来,然后才可以考虑予以裁减。他说,南朝鲜现役的武装部队有五万六千五百人(?),另外还有十个后备师。

【路透社北京19日电】(记者:漆德卫)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贸易部长叶季壮先生同意英国贸易代表团到中国来。
    这位发言人说,贸易部长在和前英国驻中国代办欧念儒先生会谈时同意这次访问。欧念儒先生在上个月在任期届满时离开中国。
    这位发言人还说,有一个中国技术代表团要访问英国。又没有提到日期。
    【合众社伦敦19日电】英国贸易界权威人士今天说,英中贸易委员会已经收到各英国商业企业的申请达一百余份,希望能派代表到共产党中国去。英中贸易委员会昨天宣布说,已经就今年下半年互派贸易代表团一事同赤色中国达成了协议;宣布以后就收到了这些申请。
    中国已被邀请自9月起派一个或几个技术代表团到英国来。这些权威人士说,双方一致认为时间上再早是不适宜的,因为许多工厂夏季要停工几个月。这些人士说,虽然赤色中国也许已经准备先接待英国代表团的访问,但是“在我们看来,假如在我们访问他们以前先让中国人有机会到这里来,以便亲眼看一看我们可以卖给他们什么货物,这对我们最有好处。”
    这些人士说,希望中国人到英国来过之后,要访问北平的英国商人可以因此减少一些。他们说:“英中贸易委员会现在手中至少已经有一百份申请,这就需要派遣三、四个代表团到中国去,时间也要比较长;因此假如有什么办法有可能削减这个数目,那我们是无任欢迎的。”
    他们说,第一个英国代表团的组成和启程时间,要到第一个中国代表团访问之后才能做出安排,时间恐怕不会早于今年10月。
    【法新社伦敦19日电】这里今天获悉,凡是要到共产党中国去的英国工商界人士向伦敦中国共产党代办处领事科申请后,可以领到到共产党中国去的旅行签证。这是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后北京政府第一次采取这类步骤。
    这里认为,这个行动是英国政府最近决定取消对共产党中国贸易禁运中某些限制的结果。到目前为止,英国工商界人士只有在作为一个团体或是代表团到中国去访问时才由北京当局发给签证。如果他们要以个人身份前往,他们必须得到中国商业团体请他们去讨论某一具体交易的邀请。

【国际新闻社东京19日电】美国海军从日本放的一枚气象气球今天在变化无常的气流中打了一个大旋转后朝共产党中国方向飞去了。
    海军说,这个气球“昨天下午突然改变方向,朝共产党中国方向飞去了”。这个气球是目前一系列收集太平洋上空气象资料的气球中第五个气球。
    消息说,最后听到这个气球发出信号是在今天上午八点钟,那时它大概在台湾海峡对面的共产党大陆上的福州以东约三百五十英里的地方。
    海军说,气球上“只有没有害处的播送气候的装备”,这些装备包括播送气候情报的无线电、气象仪器、电池、控制和安全装置,以及四百磅压重的铁粉囊。
    这个气球在完全装满时,共重六百七十五磅。
    这些海军气象气球是由日本南部岩国的美国海军航空站的“越洋探测组”放的。
    这个气球是在星期三下午七点二十七分放出的,它在今天上午八点消失以前一直在发气象信号。
    越洋探测组的一位发言人说,再也没有听到从这个气球发出的信号了。
    去年从日本放的类似的气象气球常常越过辽阔的太平洋,最后落到美国。一位海军发言人说,去年放的气球也有好几个转了方向,在共产党的领土上破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