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纽约18日电】华尔特·布里格斯从东京向“纽约先驱论坛报”发去的另一篇电讯说,大陆上进行的批评并不预示要发生叛乱,相反地北平经过这次整风运动将变得更加强大。但是,布里格斯没有具体地说出什么道理来支持他的见解。
    布里格斯用很长篇幅叙述了毛泽东请人们提出批评的做法以及随后发生的大家知道的情况。布里格斯说:“虽然人们有不满和厌恶的心情,但是几乎没有观察家预料会发生大规模叛乱。在今天的中国,只有军队和警察有枪。整风运动可望要继续进行一年或更长的时间。这似乎是一次决心纠正明显的错误的运动。人们也许对它不感到高兴,但是有理由认为(根据政权过去表现的效力),毛泽东和他的伙伴经过这次运动将变得更加强有力。”
    【合众社香港18日电】今天获悉,中国共产党人把他们党员内部的意见不合比作在匈牙利革命前发生的作家叛变。
    现在在由于反党活动受到攻击的党员和由于思想意识上有缺点而进行自我批评的人们中间有许多人是作家和编辑。
    7月13日北平“人民日报”报道说,一个忠诚的控诉者如何把一个编辑比作去年秋季匈牙利革命期间的“匈牙利总理纳吉”。这个被揭发的人就是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曾彦修。目前受批评的其他主要目标是北平和上海的报人。
    他的编辑部的一个编辑宋家修把他比作“匈牙利的纳吉”。“世界知识”编辑王济庚控诉他说他号召“党员叛党”。曾是共产党党员,他特别受到指责的是他在人民出版社黑板报上登载的文章,这篇文章“对党表示蔑视”。揭发他的人们指责说,曾曾写道:“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非常不满。”
    有人揭发曾曾说过,共产党的领导机构和国民党政府同样腐化,因为“八年来相当大的一部分党员为了要把持政权沾染了肮脏的腐朽的东西”。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7月16日以“折花”为题发表社论说:三位部长昨天在北京承认了错误,他们强派自己担任了一场奇特的喜剧中的主角。过去两个月这场迂回曲折的演出一部分是共产党式的,一部分是中国式的。至少,这似乎是一场喜剧,因为还没有可怕的报复落在这些部长的头上,或者落在欣然说出他们的观点的记者头上。诱使说出真话,然后加以攻击的策略是对言论而不是对人。那些胆敢提意见的人并没有完全撤销他们的意见,他们是在得到可以随便提意见的可靠保证后才提意见的。他们一定希望,他们将受到的损失,不致于超过目前“整风”运动中的“和风细雨”的范围。他们只是替共产党的下次讲道提供了讲稿而已。
    当然,在共产党领袖和这些知识分子的关系上,有着某种显然是中国式的东西。例如,难以置信的是:罗隆基先生在1957年倒比1949年更加是“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了;更难置信的是:罗的主要抱怨、即共产党人在未经商量的非党部长背后操纵一切的说法竟并非完全属实,而且不是共产党人自己所熟知的事。然而,反复以诚恳的、甚至激烈的批评来再次强调党的权威,使个别几个人虽受打击而仍保留他们的地位,这样做法也不是第一次。
    重申党的领导这一点,明显地表现出这个事件中属于共产党式的一面。毛泽东先生2月间关于矛盾问题的讲话在6月月中发表,在这以前,公开的讨论和批评已经展开了好几星期。也许批评的界限就是毛泽东讲话中后来的补充,因为应请求发动的批评已经太过火了。他所提出的六点可以归纳成一点:批评应当有助于加强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不要或削弱共产党的领导,这样,门就砰一声关上了,因为,正像一位知识分子曾经大胆地说的一样,在中央集权制如此严厉的国家里,除非能够批评党,否则还有什么批评余地呢?在这次反“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运动中,大概不会有人头落地。共产党将继续通过说服的途径来设法利用和驾御中国知识分子。归根结蒂,这种做法是从1956年1月周恩来先生发表讲话后开始的,“百花”政策是在去年5月提出来的。现在,经过畅快的批评以后,又一次划清了是非界线、进行道歉的部长的意见不会白提的。党一定会注意对它所提的意见。
    【本刊讯】7月14日的“观察家报”以“中国笔记本,用说服办法使自己当权”为题发表诺克斯的香港消息说:……当共产党掌握中国政权的时候,党和军队实际上是一致的。国家的数量很少的工业人口是容易组织的。但是人民中两个最重要的阶层——农民和知识分子——大部分仍然相当远离共产主义。农民是因为他们不懂马克思列宁主义。知识分子是因为他们懂。
    在两种情况下,共产党都使用了同样的方法。压制批评的盖子已经掀掉,共产党要人们相信,他们的看法是值得听取的,并且将受到尊重。很自然,这个试验在农村中比在知识分子阶层中来得成功。大体上,北京可以说,农村已经接受了共产主义。
    党在知识分子方面进展较慢。在过去,它碰到了一两次不幸的小冲突。当今年年初毛泽东终于决定“百家争鸣”时,他和他的顾问们显然没有料到知识分子提出的意见那么激烈。从前认为已经被说服因而没有害处的非共产党批评家不仅攻击了党的行动和个别党员(这是许可的),而且还对中央“人民民主”的正确性本身表示怀疑。
    这似乎是中国顽强的知识分子的最后机会。他们现在可以改变自己的意见,不然就要消失在为“人民敌人”留着的深渊中。
    毛泽东正在十分谨慎地攻击反对派的最后一个、或许也是最危险的一个堡垒。由于需要宣布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共产党的权威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他不得不稍稍削弱他的地位。他一定曾经希望过,批评他的人已经达到了那样的认识阶段。除这些保留以外,任何学派显然都可以发展。
    毛泽东在谈中国的“矛盾”时,只不过是说明了每个国家都有的一个真理而已——并不是所有的人总是喜欢政府的。尽管如此,他们必须接受它,这是毛泽东现在正在向知识分子阐明的道理。这些知识分子可能在自己受教育的过程中碰到了新奇的、非中国的自由主义思想。他也向蒋介石和西方世界宣布,北京的共产党政府将长此存在下去。
    【本刊讯】7月14日的“纽约时报”登载了窦丁13日发自香港的一篇电讯,题目是:“右派批评惊动北平”。电讯说:
    这里有资格的观察家认为,共产党中国最近迅速展开批评所暴露出来的不满情绪的程度已成为北平共产党领袖意料之外的不痛快的事情。人们认为这就是目前对“右派分子”进行势不可当、高压性质的反击的原因。陆定一星期四在北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强烈谴责“右派分子”活动只是在反对对共产党政权进行批评的运动中的最近的一个集中表现。
    周恩来总理在代表大会开幕那天发表的讲话中详细谈到“右派分子”运动,严厉地拒绝他们的批评,反驳了他们的意见。较小的人物和报纸几星期来一直在骂“右派分子”。宋庆龄出来帮忙。
    昨天共产党人再拿出宋庆龄这个武器。她发表在北京人民日报的一篇长文号召在中国向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上完全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共产党人显然对这些毁谤者认真了。
    国家元首毛泽东在下令实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政策以后已解放出较共产党人所期望为多的郁积的不满,现在的问题是使批评的人信誉扫地和孤立他们。
    但是这里研究中国情况的人并不认为“右派分子”的喊叫对共产党政权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相信,勿宁说是它造成了一种不应有的纷扰和阴黯的印象。
    观察家确实也不信“右派分子”意图阴谋反对或威胁政权。共产党人在这方面的断言只被认为是毁谤和糟塌批评者名誉的方法。
    “右派分子”运动所显示的幻想破灭和不安的普遍性是不可低估的,特别是在学生和旧知识分子中间。然而,人们相信,共产党人仍旧很好地控制着局势。

【路透社台北18日电】美国驻台湾司令海军中将英格索尔今天在这里说,明年美国驻在这里的军队的数目将作“相当大的裁减”。
    但是他在对“中国新闻”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这并不是美国减少关心——相反这是承认中国军事的进步。”
    此外,美国第七舰队台湾海峡巡逻队、第十三空军特遣部队和驻台湾迈多尔式导弹部队人数将不减少。他说,人员裁减将限于军事援助顾问团。
    英格索尔海军中将在这里驻了十九个月以后定7月26日启程前往美国改任他职。他说,国民党军队“在使用现代武器、使用现代装备和吸收新的训练方面”有了“良好的进展”。
    台湾并没有失去它的战略重要性。但是这个地区国民党和美国的空军足以应付“共产党的日益严重的挑战”。
    他警告共产党说,如果他们企图夺取沿海各岛,他们将会“得不偿失”。但任何时候总有发生进攻的危险,军事计划应当考虑到这一点。
    【中央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国际合作署的一位高级官员已经证明台湾的中国政府在使用美国的援助款项方面是诚实的。
    在最近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秘密听取会上,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远东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国会议员克来门特·扎布洛基曾经问国际合作署远东区署长雷蒙德·莫耶,关于台北不适当地使用了某些美元款项的指责是否是事实。
    莫耶答道:“我们已经核对了过去提交给我们的一切报告。台湾的情况是少有的清白。有很少几次,发生了某些可能是不适当地使用美援的情况,但是完全加以纠正了。就使用援助款项来说,台湾的成绩是出色的。”
    莫耶在答复另一个问题时还证明,某些接受美援款项的远东国家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莫耶说,以台湾为例,台湾从1952年以来收入增加了约139%。
    莫耶说:“这种增加已经使中国政府可能把它的军事预算增加159%。这就使美国可能把它对台湾的援助从总额的19%减少到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