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罗马尼亚“经济问题”杂志1957年第四期登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弗·伊·列宁论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中的阶级斗争问题”。摘要如下:
    由于在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经济关系方面所发生的根本改变,罗马尼亚的社会结构和阶级力量关系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作为阶级,地主和大工业资产阶级、财政和商业资产阶级都被消灭了。工人阶级——国内的主导力量——和劳动农民阶级成为国内的基本阶级。由于剥削阶级没有被完全消灭(还存在着富农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某些残余——私商、未收归国有的小企业企业主),以及他们颠复人民政权的活动还得到帝国主义集团的大力支持,阶级斗争就成为我们社会发展中的客观规律。
    遵循列宁学说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已注意到公开和隐蔽的阶级斗争在现阶段有可能更加尖锐起来,它过去和现在都反对那种认为敌人好象已经俯首顺从听天由命了的机会主义者的幻想。因此,党注意到必须继续提高人民群众和国家机关的警惕。
    今天在我们国内建设社会主义斗争中所获得的经验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镇压社会上的旧势力方面所得的经验,充分证明了列宁关于阶级斗争是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整个过渡时期的客观规律的学说是正确的,并且告诉我们,只有遵循马克思列宁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以及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以共产党为首的劳动人民才能够取得对敌人的有决定意义和巩固的胜利。
    列宁强调指出,在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期中,小商品生产者在以农产品供应社会主义城市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富农投机分子尚未消灭,所以在商品交换方面的阶级斗争显得特别紧张。过渡时期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最“紧张的斗争”正是在这方面表现出来。
    1956年12月召开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考虑到了并且强调指出了列宁这个学说在现代是适用的。决议注意到,在国民经济中存在若干社会经济成分的情况下,特别是在现在,在义务供应制改变以后,各个阶级和各种社会成分的利益在商品交换方面,围绕着居民供应问题和确定价格的问题错综复杂地交叉起来并且在发生冲突。目前,在这方面进行着重要的阶级斗争。党和国家的贸易政策旨在保证使工人阶级的利益同劳动农民的利益正确地结合在一起,限制富农和资本主义成分和巩固人民民主制度。
    在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阶级斗争存在,并且在各个阶段中反映出来。而思想意识方面的阶级斗争的规模特别大,这尤其是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大大收缩以后的时期里。思想意识的斗争是阶级斗争的反映。由于工人阶级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战胜了资产阶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意识形态在我国成了统治的意识形态。但是,这并不是说,敌对的意识形态及其影响从此绝迹了。私人资本主义和小商品经济的存在,以及资本主义世界的存在,使各种异己的、敌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给宣传资产阶级意识提供泉源的各种意识形态的流派获得广泛的活动余地。
    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文献指出,党认为反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影响的斗争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反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斗争是为社会主义在我国取得胜利而斗争的组成部分。
    在目前条件下,当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间的斗争特别尖锐起来的时候,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同已被推翻的资产阶级的毒器——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同资产阶级在文化问题上的客观主义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表现等等进行坚决斗争的指示,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事实说明,在思想领域中提高革命警惕是一个迫切的任务,因为敌人在思想斗争方面所采取的方式方法是非常巧妙的,因为反动的和反革命的思想常常是用民主、自由等等这类好听的语句伪装起来的,因为,那些自以为在发展马克思主义,然而却在进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实际上站在修正主义或者站在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立场上的人,在客观上就是在帮助社会主义的敌人。应该注意到,帝国主义分子,以及国内的阶级敌人,常常利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某些暂时困难,来进行恶毒的宣传,企图破坏人民大众对人民民主制度和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的信念。因此,他们尽一切力量来夸大建设新制度这一复杂而困难事业当中的缺点和错误,诽谤和否定被社会主义国家中所有正直的人们引以为荣的一切成绩,他们鼓吹沙文主义和民族主义,为此而使用了非常明显反动的和最危险的一种方式——进行反苏宣传,目的是要破坏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兄弟团结一致,使它们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胜利实现得不到保证。因此,此,非常重要的是,给一切资产阶级的反动宣传以坚决和迅速的反击,并且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要想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任何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