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东京16日电】日本今天宣布放宽不准向共产党中国输出战略物资的禁运。政府仿效英国和其他西欧国家所树立的榜样,从对华黑单上取消了“二百几十个”禁运项目。
    【法新社东京16日电】既然各主要出口国家现在处于同等地位,今天日本贸易界人士振作起来,以在共产党中国市场上进行尖锐的国际竞争。他们对于政府的宣布普遍感到失望,因为他们期望放宽的货物将包括更广的范围,尤其是船只和重型机器类。现在贸易界人士在密切注意巴黎举行的中国委员会会议的结果,这个会议将分配给各会员国出口受管制的货物的定额。同时他们估计目前的贸易额可能在一方增加一倍,即增加到总值一亿五千万美元去年在对共产党中国贸易中,日本出口了六千七百三十。三万美元,进口了八千三百六十四万美元。
    贸易界人士要求迅速缔结一个新的北京和东京私人贸易协定,以代替五月期满的协定。他们指出,谈判的拖延主要是因为日本政府害怕得罪美国,而只是在最近通过岸信介首相个人在华盛顿的运动才打消了这个顾虑。
    日本机器制造商指望根据新的禁运单向共产党中国大量输出,特别是工业装备、工作母机和小型货船。这些人士对于重型卡车仍然受到禁止,可以出口的船只只限于渔船的情况表示遗憾。汽车工业希望每年输出一二、○○○辆三轮卡车和××(脱漏)九○○○辆卡车和公共汽车,小造船商指望根据中国的五年经济发展计划得到大批订货。钢和有色金属制造商估计中国将购买大量的薄金属板,白铁板、电线、锚索,但是出口国家之间的竞争将极为激烈。橡胶货品制造商确信共产党中国将要购买大量的轮胎和橡皮管,但是台湾政府——它很明白共产党中国迫切需要这种特殊的商品——可能反对并且压制日本。一些机器制造商要求政府拟订一个对大陆中国的长期信贷制度,使得他们能够顺利地同西方出口商竞争,因为日本的价格较高。

【国际新闻社东京16日电】一位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警告日本贸易商说,在政府决定放宽中国委员会的禁运后,对于日本跟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不要寄予太大的希望。
    通商产业相前尾繁三郎对记者说,北平政府手中用来进行贸易的外汇储备看来在日益减少。前尾说,因此,日本今年应当逐渐增加它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到大约一亿美元。他还说,这个目标到1958年或1959年应当增加到大约一亿五千万美元。
    去年日本跟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额是六千七百万美元。输出的大部分货物是肥料、水泥和纺织品等一般商品。
    前尾是在日本贸易界欢迎放宽对共产党中国贸易限制的消息时提出这个警告的。但是,政府表明,它将从禁运货单上取消大约二百项“没有重大战略价值”的货物。
    妨障两国增加贸易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迟迟没有签订第四次东京—北平贸易协定。迟迟不签订的原因是共产党中国竭力反对其进入日本的贸易代表捺手印。社会党人已经要求政府解决手印问题,以使两国能够互设永久性贸易代表团。
    日本贸易界人士说,预料共产党中国要设法使对日贸易保持平衡,因为它缺乏外汇。这意味着如果日本把对北平的输出增加到一亿美元,它必须从共产党中国输入同样数额的货物。
    由于从禁运货单上取消的重型货物和化学品的日本输出价格比英国和西德为高,贸易界人士说,日本将必须降低价格,以加强它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量。
    【共同社北京15日英文电】(记者:今村利幸)虽然日本继英国和其它西欧国家之后,将宣布大大放宽它对共产党中国的禁运,但是这种消息的傅来并没有使共产党中国过分地高兴。
    这里的政府当局和贸易界虽然对这些消息原则上表示欢迎,但是他们都好像不是十分满意的,原因是,在英国于今年五月在放宽统筹委员会对华禁运方面作出先例以后,日本仍犹豫不决。
    还被认为不能令人满意的是,东京在过去两个多月中使建立两国正式贸易关系的问题处于真空状态。这是由于迟迟没有解决像互派官方的常驻贸易代表团、新的支付方案和中国贸易代表到日本要按指印这样一些难题。
    在北京的日本贸易代表由于无法展开正常的活动,正在不耐烦地等着解决这样的问题。
    据某些消息灵通人士说,北京现在正在打算再次延长目前的同日本签订的第三个私人贸易协定来打破这种贸易障碍。这些人士认为,这是北京妥协的一个迹象,到目前为止,北京坚决反对签订第四个协定,除非在解决这样的贸易问题上获得某些进展。
    【共同社东京16日电】特派记者今村北京15日电:日本政府决然采取了放宽对中国禁运限制的措施以后,中国方面根据扩大日中贸易的原则,在基本上对日本的措施是欢迎的。最近的消息传说,中国方面为了打开日中贸易的僵局,正在考虑甚至可以延长第三次贸易协定。这件事情显示,中国方面已经多少改变了它的“如果没有进展,就不签订第四次协定”的态度,这件事情被认为是意味着让步。

【本刊讯】日报“朝日新闻”7月6日刊载了一篇题为“日中两国要相互举行的商品展览会前途暗淡”的文章说,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理事池田正之辅)提出的“岸信介首相从美国回来,就解决指印问题”的主张也没有了下文,日中两国相互举行商品展览会的前途依然是暗淡的。
    文章报道说,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5日举行常任理事会会议,就定于9月在名古屋、11月在福冈举行中国商品展览会问题,特别是遭到中国方面反对的要中国代表按指印的问题,商量应该采取什么办法。
    关于这个指印问题,法务省当局前于3日只是再次肯定了这样的现行方针,就是:“商品展览会有关人员入境后逗留期间超过六十天的时候,要按指印”,而没有打开僵局的迹象,因此,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决定今后向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进行活动,要这两党保证在下次国会会议中修改出入国管理令,公开宣布不要特定人物按指印,借以取得中国方面的谅解。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前于6月20日接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发来的电报说:“本协会已经根据日本方面提出的问题,派人去了香港,但是,他们的行程遇到困难,所以请贵协会立刻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同我们联系。”由于指印问题还没有希望获得解决,目前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已经陷于窘境连复电也发不出去了。协会还接到现在北京的日本贸易公司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共产党中国认为已经来不及举行展览会了,正在考虑延期举行”。根据可能的估计:至少已经赶不上9月在名古屋举行的商品展览会。
    为了在武汉和广州进行日本商品展览会筹备工作的先遣小组(宿谷荣一团长等七人)本来预定在上月月中启程,但是,还没有接到中国的请柬,估计这也是同日本还没有解决的按指印问题有关系。

【合众社吉隆坡16日电】首席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今天不肯解释他何以知道马来亚共产党首脑陈平将写一封信给他。这对政治观察家们和政府官员们是一个谜。
    首席部长星期日在马来亚北部的华都牙也发表演讲说,陈平将给他写一封信。但是他重申他的立场说,除非陈平“完全地、无条件地”投降,此外他是什么都不接受的。
    同时,吉隆坡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年轻的共产党首脑最近已经在他的四百名可靠的卫队保护之下从泰国过境到马来亚。
    他们说,军政情报机关已经知道这位共产党领袖的行动,而且公安部队正在对北部的吉打、霹雳、彭亨三邦进行包围。
    陈平最近一次从仁丹的森林山区出来的时候是为了同拉赫曼在华冷举行和谈的。那时在他从林区出来以前,他的代表已经两度会见政府代表,安排了严格的停火协议,使陈平得以安全地到达和离开和谈地点。和谈破裂之后,他就回到原来的林区隐蔽地点;情报方面人士说,陈平回到了他在泰国边境设立的总部。
    但是泰国国防当局曾经一再否认陈平的总部设在泰国领土上。
    然而英国和泰国官员承认,陈平和他的助手能够比较安定地从边界的一边到另一边。据了解,泰国境内设有几个疗养所和训练营。
    在过去的六个月中皇家澳大利亚团第二营在泰国马来亚边界附近一次极秘密的行动中被逼作战。一个消息灵通的澳大利亚军界人士对合众社说,“如果作战胜利,我们希望抓住几个马来亚共产党的头子。”极有可能发动这次行动是要在陈平和他的助手穿过边界进入马来亚时,截捕他们。
    但是澳大利亚团只在约十天前同一伙恐怖分子有过一次大接触,战斗结果两名澳大利亚士兵丧命。
    大炮和轰炸机起着主要作用的大规模的连续战斗开始了,整个地区从早到晚不断受到轰击,以图捕获在逃的共产党人。对这次大规模作战后也没发消息,共产党一伙大约已成为漏网之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