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今天在捷克斯洛伐克比尔森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共产主义阵营非常庞大,任何经济封锁都不能阻挠它的工业发展。
    他对工人说,捷克斯洛伐克面积太小,又缺乏资源,因此光靠自己的力量是建不成社会主义的,但是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部分,它“什么都能够办到”。
    赫鲁晓夫说,如果共产主义集团国家利用它们的资源,它们能够在经济方面赶上资本主义世界。
    他强调捷克斯洛伐克和苏俄之间的友谊。
    他在谈到工业问题时说,苏联的生产计划是完成的,有时是超额完成的,但是由于缺乏原料,生产不是“有节奏的”。他说,由于供应的不均匀,每月的生产计划时常是在1月的下旬完成的。
    赫鲁晓夫说,管理问题是为了保证苏联工业进一步发展而必须解决的另一个问题。
    他说,苏联的经济发展受到过分集中和官僚主义的阻碍,但是最近把全国划成经济地区的方法可以消除过去的缺点。他说:“坐在莫斯科的人如何能够正确指导从莫斯科需要十二昼夜航程才能抵达的海参崴或是库页岛的工业生产呢?”
    赫鲁晓夫说:“我们跟南斯拉夫之间仍旧有一些争执——我们必须消除这些争执。”“我们必须双方努力,而且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方式下生活。”
    他说,他愿强调,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并无争执之点,“一切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关系都应当像这样。”
    【路透社伦敦13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既然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和卡冈诺维奇的“反党”集团去掉了,看来苏联外交政策中的主要问题是裁军和解决它同南斯拉夫的关系问题。
    对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最近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时所作的演说的分析表明,这两个问题在他的脑中是占着显著的地位的。他在他所宣布的和平共处的政策范围以内,曾经不断提到这些问题,同时强调他所谓的西方帝国主义的危险和西德军国主义的危险。
    西方官员在本周末正在研究他的演说,以区别什么话是应该认真考虑的,什么话是他因一时冲动而说出来的。
    他说艾森豪威尔政府是“垄断企业的走狗”、英国工党是“资本家的仆从”并且提到铁托总统所作的“傻事”。这里认为这种说法表示了赫鲁晓夫的思想方法而不是他故意要表示粗暴。
    这种说法的基础就是下面两个论点:必须达成一个裁军协定以及南斯拉夫必须加入共产党大家庭。
    至于裁军问题,赫鲁晓夫说到世界需要停止军备竞赛,但是他没有详细谈到东西方现在正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五国小组委员会谈判的情况。
    据指出:他没有说明苏联准备接受西方最近就核武器裁军提出的建议。
    但是东西方之间仍然有着很大的距离。苏联曾经拒绝承认西方把试验和武器生产联系起来的办法,希望停止试验的措施同其它裁军措施分开。
    至于南斯拉夫问题,赫鲁晓夫可能已经给予这个问题以极大的注意,因为预计,他不久将和南斯拉夫领袖们会谈。
    两位南斯拉夫领袖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正在俄国南部度假,可能在下周和赫鲁晓夫会面。来自贝尔格莱德的消息已经表明:赫鲁晓夫和铁托总统举行会谈的主意并没有放弃。赫鲁晓夫在布拉格承认:南斯拉夫反对“社会主义阵营”这个名词。相反地他曾经表示,南斯拉夫必须加入社会主义“阵线”或“大家庭”。
    这里据信:不管赫鲁晓夫用什么词句,南斯拉夫将小心决不落到苏联的政治影响之下。另一方面,两国的共产党领袖们大概将努力克服他们承认他们之间存在的思想分歧。

【本刊讯】罗马消息:在最近时期里,意大利各进步组织都非常重视国家经济状况问题、劳动条件和工业工人在政治和工会方面的自由问题。
    在意大利,工业工人至少有五百万人。意大利无产阶级一个最重要的要求就是提高工资。意大利工人的工资水平照例是与生活费用不相适应的,并且低于欧洲一些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工人的工资水平。根据“团结报”3月5日的材料,意大利冶金工业工人的工资低于参加“欧洲煤钢联营集团”这些国家工人的平均工资,例如:比荷兰低12%,比法国低30%,比西德低37%,比萨尔低46%,比比利时低61%,比卢森堡工人低88%。在其他工业部门,意大利工人和欧洲其他国家工人在劳动报酬方面有类似差别。这种悬殊的现象在纺织和食品工业方面尤为显著。
    根据中央统计研究所的材料,集体合同所规定的工资在1950年到1956年这段时间平均提高了46.4%,但是生活费用在同一时期上涨了29.2%。这就是说,工业工人在上述时期里,由于进行顽强的罢工斗争而获得的工资增长额有三分之二化为乌有了。在1954年到1956年这两年中,工人的实际工资几乎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集体合同所规定的工资在这两年里平均提高了9.6%,而生活费用却增长了7.9%。
    意大利工人要求提高工资的理由,不仅是在于他们的生活水平特别低,而且还在于工资的提高(从19554年到1956年提高了9.6%)大大落后于工业产量的增长(在同一时期里工业产量增长了17.1%),此外还落后于劳动生产率,因为在最近时期里,工业中就业人数并没有大大增加。特别是工资大大落后于工业公司和垄断组织利润的增长。意大利四个最大的私营垄断集团的利润在以1955年12月31日为止的一个财政年度里和在1956年初,比两年以前所获得的利润增加的情况如下:菲亚特公司(机器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的利润增长了32.2%、蒙特卡提尼公司(矿山和化学生产)26.4%、皮雷利公司(化学生产)20.6%、爱迪生公司(电力生产)27.9%。
    因此意大利总工会坚决主张,工会就厂主作为“赠品”、根据自己的标准发放给工人的那部分工资进行谈判。摆在进步工会面前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要争取在提高生产率的同时缩短工作周,同时保持原来的工资。
    由于生产的自动化,摆在意大利劳动者面前的就业问题就很尖锐。由于采用了新机器,厂主就力图裁减劳动力,尽可能进行大批解雇。因此意大利总工会通过自己的议员向议会提出一项法案,规定在工矿企业应遵守不无故解雇工人的原则。法案要求,除非工人破坏合同定额,或是在经济上有充足的必要性,企业不得解雇任何一个工人。实现这项要求的确定不移的基本条件是劳动人民的团结一致。
    意大利总工会继续进行宣传运动,以便把所有的工会和劳动人民联合成一个巨大的工会组织,同时还表示愿意同意大利其他工会组织统一行动:如天主教民主党的“意大利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和由社会民主党人操纵及受某些共和党人影响的“意大利劳工联盟”。为了使各种工会的行动协调起见,意大利总工会表示支持意大利北部某些工厂劳动者的自发要求,即要求在选举各种厂内委员会时提出包括各种工会组织的候选人的统一名单。但是意大利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和“意大利劳工联盟”的领导者们拒绝支持这些带有全国性的创议,虽然这些创议得到劳动人民越来越多的赞同。在进步的工会界,大家认为,如果这些创议得到广泛的支持和实现的话,那末各种厂内委员会的威望就会大大地提高,并使厂内委员会同雇主打交道时更加有效果,更加团结,这些雇主常常利用厂内委员会中的某些分裂工会的代表来离间劳动人民和削弱他们的斗争力量。

【美联社大马士革14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星期日要求意大利使它对阿拉伯世界的政策“不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影响”。
    比塔尔是在访问意大利、南斯拉夫和埃及回来后说这番话的。他说这些访问“非常成功”。
    比塔尔说:“我已经向意大利总统、总理和外交部长解释叙利亚对中东各种问题的看法,并且指出,为了意大利和叙利亚的利益,意大利应当使它对阿拉伯世界的政策不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任何影响。”
    “我已经得到这样的保证:叙利亚的看法将得到充分的考虑。”
    他说,他已经正式邀请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南斯拉夫外交部长前来叙利亚进行国事访问。他们已经接受邀请,大概将在冬季前来访问。

【美联社纽约10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三在一篇社论中说,“据说赤色中国决心要派出一个代表团参加1960年在加利福尼亚州斯阔谷举行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因为美国没有承认赤色中国,所以这事引起了一些复杂问题,而使运动会可能因此改在别处举行。”
    社论解释说,“问题是:赤色中国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一个合格会员,因此必须要邀请它参加运动会。”
    社论说,由于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没有外交关系,因此,“从理论上来说,不能发签证让那个国家的公民进入这个国家”,社论说,“力图使奥林匹克同政治和国际外交不发生关系的这个国际组织将没有别的办法而只好把冬季运动会移到别的国家去举行”。
    社论接着说,“如果美国仅仅因为共产党中国要参加而失去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它那里举行的机会,那的确是很可惜的。”
    这家报纸又说,“肯定可以想出一种方案来应付这种情况。过去美国运动员确曾没有护照而只带着奥林匹克证明书到外国去的。虽然澳大利亚由于彼得罗夫间谍案同苏联断绝了外交关系,但是那个自治领曾经能够作出必要的安排来允许苏联运动员参加去年在墨尔本举行的运动会。
    “而且从那个时候铁幕后面的运动员投向自由世界的人数来看,也许真能使共产党中国人到斯阔谷来和其他运动员混在一起,看看竹幕外面的情况,可能是一个好主意。”
    【中央社台北12日电】中华民国体育协进会总干事江良规12日向中央社记者郑重宣布,中华民国已决定参加1960年在美国加州斯阔谷举行的第八届冬季世界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