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北京15日电】(记者:漆德卫)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今天共产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美国和帝国主义者进行的抨击是若干时候以来的一篇最强硬的外交政策发言。
    这篇发言的重点几乎全部放在远东,因此人们认为它的目的是给亚洲人听的,作为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最近的演说的一个回答。杜勒斯在这篇演说中指责中国有侵略行动。
    为了反击这篇演说,负责中国外交部西方司的章汉夫指责美国有许多侵略行动,包括在西藏进行颠复活动在内。这还是第一次正式提出:美国颠复活动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章先生还谈到菲律宾的美国基地和美国对菲律宾的经济、政治控制。这是过去很少提起的问题。中国报纸一直在不断刊载消息,说驻菲律宾以及日本和台湾的美军犯了种种罪行。
    这里观察家们认为,章汉夫的发言和最近中国当局在宣传上对泰国政府政策的攻击,可能预示中国人要加紧努力使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亚洲国家脱离美国。
    从章汉夫的话里可以看出,虽然马来亚再过一个月就独立了,但是并无意让丛林里的叛乱者停止活动。他谈到英国“在马来亚血腥地镇压争取独立的斗争”。这里认为,从这些话里可以看出,中国不会真正地支持和承认马来亚新政府,而将继续协助叛乱者。
    【法新社北京15日电】(记者:洛甘)中国共产党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今天在北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指责说,美国正在“觊觎西藏,并且在少数移居国外的人民帮助下继续进行颠复活动。”
    章汉夫是周恩来总理的左右手,他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指责在共产党中国“做了五次侵略者”的声明逐点加以答复。
    章汉夫说,杜勒斯“把希望寄托在中国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反共活动上。”这位副部长说,杜勒斯的讲话证明了美国的颠复活动和阴谋,以及中国右派支持者的角色。他向那些支持者说,这些声明有没有使他们的眼睛睁开。
    章汉夫嘲笑杜勒斯关于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会使中国得到好处的话。他说,中国并不谋求这种承认,没有这种承认并不妨碍发展跟世界上其他一切国家不断扩大的关系。

【路透社新加坡15日电】今天发表的新加坡警察局年度报告说,在1956年里,共产党在新加坡某些工会和学校中的影响增长了。报告说,政府对共产党领袖、煽动人员和共产党外围团体所采取的严厉行动导致了十月暴乱,在暴乱中,有十三人死亡。
    共产党在新加坡和在马来亚是非法的。新加坡警察总监摩里斯写道,被宣布为非法的马来亚共产党去年企图扩大它对劳工、学生和农民的控制和影响。
    在前三年里面,新加坡共产党集中力量从事颠复活动和组织由共产党控制的统一战线。他们使煽动人员渗入工会、学生会、妇女联合会和文化组织。
    在写到1956年的活动时,这位警察总监说:“他们的目标是利用不满情绪,扩大党的影响,最后取得控制。共产党思想的宣传是在各种伪装下进行的,各组织常常不知道它们受利用到了多大的程度。”
    去年底,有一百五十人根据反颠复法而被拘禁着。
    【合众社伦敦13日电】西方的政界人士今天说,英国为了使马来亚在8月底得到独立以后继续同共产党恐怖活动进行斗争而给予马来亚的20,000,000镑(56,000,000美元)援款,将会有效地封锁住国际共产主义在那里的渗入。
    但是他们预言,北平会继续进行直接和间接的尝试来使2,000,000华侨在政治上的分裂而采取不同的立场。
    他们说,马来亚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可能被用来作为一种政治工具,不仅要在华侨中间组织一个亲北平的政治派别,而且还要对联合邦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在吉隆坡和北平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西方政界人士说,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中国商人中大部分有亲戚在华南。北平可能对这些商人施加压力,要他们遵循它的政治路线。
    他们说,目前十分明显的美国的影响将在最近的将来增加,马来亚由于它的反共政策可能在将来从美国得到大量经济援助。目前,他们认为并没有马来亚参加东南亚没有承担义务的中立集团的危险,因为它给了英国基地,并且接受了英国保障它的对外安全的保护。
    他们说,马来亚今后在政治上的稳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方面是马来人和另方面是中国人及印度人在种族和政治上的更好的融合起来。
    【新华社香港15日电】吉隆坡讯:马来亚人民党机关报“人民公意”周刊要求警惕台湾国民党分子的破坏活动。这份刊物最近一期的评论说:首席部长拉赫曼最近对台湾国民党死硬派企图打进马华公会这件事发出的警报,虽然已嫌太迟,但拉赫曼终于明了国民党死硬派影响的危险性,总是令人欣慰的事。
    评论要求首先在马华印联盟内部“在无所畏惧,无所偏袒的情形下,清除所有亲台湾的国民党分子”。评论警告说,如果让这些坏分子渗透入马华印联盟,不但将毁灭这个政党,就是政府也将被毁灭。

【法新社吉隆坡15日电】马来亚首席部长拉赫曼今天在这里说,他愿意再次同被取缔的马来亚共产党领袖陈平会谈,谋求结束九年之久的紧急状态。
    拉赫曼和陈平曾于1955年12月在马来亚北部的华冷会见,但是结果陷于僵局。拉赫曼今天从马来亚北部视察归来对新闻记者们重申,他有理由认为陈平不久会写信给他。当他昨天在马来亚北部的华都牙也第一次表示这种信念的时候,他说,他是接受这个共产党领袖的“完全投降”。
    这里官员们今天对于在首席部长昨天规定的截止期限1958年底以前结束紧急状态的可能性表示乐观。他们相信,陈平在预料要写的信中提出的条件,会比他在1955年提出的条件为好。
    【路透社吉隆坡15日电】马来亚政府今天宣布东马来亚吉兰丹邦三百八十一平方英里的地区为没有共产党恐怖分子的“白色区”。
    住在这个区域的二千四百九十三名居民今后旅行将不受任何限制。这个区域是在马来亚被宣布为没有恐怖分子的第四十八个地区。
    【法新社马来亚华都牙也14日电】马来亚首席部长拉赫曼今天立誓要对马来亚共产党恐怖分子发动“全力以赴的战争”,并且保证到1958年年底的时候结束九年来的紧急状态。
    拉赫曼说:“我们将对恐怖分子发动全力以赴的战争,我们将利用我们所拥有的力量使这场战争在1958年年底结束。”
    这位马来亚联合邦的首席部长说他正在等着听取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的意见。他说,除了陈平“完全和绝对的投降”以外,其他任何事情他都不接受。他又说:关于政府愿意采取什么行动来帮助恐怖分子“重获自由和恢复他们在社会中的地位”,这要由政府来决定。
    【合众社吉隆坡14日电】皇家澳大利亚空军的林肯式轰炸机和新西兰空军的毒液式喷气机13日轰击了森美兰州北部丛林中可疑的共产党恐怖分子隐藏地点。
    公告说,驻在马来亚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空军出动飞机若干架次轰炸森美兰和雪兰峨州交界一带的恐怖分子隐藏地点,支持在该地区扫荡一批残匪的地面部队,这批残匪的领袖已经在上星期被一支巡逻队击毙。

【中央社雅加达12日专电】散居于印尼各地的华侨已因新宣布的“外国人税”而受到极重大的打击,在访问华侨领袖及小商人而和他们会谈后,得悉他们均对履行此项责任的能力感到悬虑,根据此项外国人应纳特别税的规定,家长每年须付印尼币一千五百盾,他们的妻子须付七百五十盾,他们的未成年小孩每人须付三百七十五盾,此即意指平均六口之家每年必须付出三千七百五十盾。对于外商人、教师、洗衣人、店员及手艺工人而言,这是一笔数目不小的款项,在受到此项新税影响的一百二十万外侨中,约有一百万是中国人,印尼政府希望在这方面每年能获得九亿盾以弥补其因国家亏绌日大,财政状况日劣而渐趋枯竭的国库。
    华侨领袖们固明了印尼政府征收此种赋税的观点,他们抱怨说,当局显然是“只见森林不见树木”,而将所有的华侨笼统地视为是一个经济力量强大的团体,虽然在若干困难情形下可以免缴此项税款,但许多华侨的悬虑,如果他们不能履行此项责任,他们就会被放逐出境,因为此间的华侨在政治上没有发言权,华侨领袖们承认由一般外侨协助政府肩负财政负担这是公平的,但他们对于所称华侨受到与其他外侨同等待遇之说加以驳斥,其他外侨拥有移转商业盈利及汇款回家的特权,但自从1949年印尼获得独立以来,华侨所获商业上的盈利或赡家汇款一分钱也未获准汇出。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今天印尼文报纸“新报”说,在印尼外侨中大部为中国人,而中国人中,大部为职工和小商人,其全部资本和收入可能不足缴付其全家的税款,这样一方面政府将难于实现它的增加收入之希望,一方面将迫使大部外侨因无力缴税而离开印尼。
    报纸认为政府应针对在印尼搜刮很大利润的外国大企业收税,而不针对外侨个人,应该强迫外国大企业把它的一部分利润交给印尼。
    据一家杂志统计,荷兰、英国等大企业每年在印尼获得的利润约为五亿美元,如以官价计算几乎等于印尼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一,如以黑市计算则几乎等于全部预算。
    据移民总局的统计,在印尼的外侨总数为一,二二四,六八二人,政府估计每年开征外侨税后可增加收入九亿盾。政府认为征外侨税后可以知道那些外侨无力在印尼谋生,这种人应将遣送出境。

【美联社纽约15日电】由于预料政府会改变政策准许美国记者去共产党中国采访,为了立即加强中国问题的报道,美联社总经理弗兰克·斯塔泽15日宣布了香港的新的人员安排。
    目前的香港分社社长罗德里克解除了行政职务,而集中力量根据香港可以得到的消息来编写关于共产党中国的说明性新闻,另外这也是为了使他在目前的护照限制一旦取消时能够很快动身。斯塔泽说,一旦有可能派一名美联社记者去中国时,罗德里克就接手中国问题的采访。
    罗德里克是美联社的老练的驻外记者。他是二次世界大战后报道中国的共产党情况的第一批美国记者之一。他在这个国家各个地区奔波达三年之久。从1956年1月2日以来,他一直任美联社香港分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