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星期日获悉,国务卿杜勒斯正在准备取消他的禁止美国记者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禁令。
    杜勒斯希望使新闻机构和出版机构的几个领袖支持关于到共产党中国去采访新闻问题的一项折衷方案。他将在星期四下午在这里同他们进行会谈。
    如果在星期四的会议上一切顺利的话,到下一个周末杜勒斯大概将宣布艾森豪威尔政府关于长期来发生争执的这个问题的新决定。
    这个政策的改变,看来是对于牵涉到美国还没有与之建立关系的共产党国家的护照问题采取比较灵活的处理办法这样一种趋势的一部分。
    一年多来,杜勒斯一直在受到报纸主笔和发言人的沉重压力,要他取消禁止美国记者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禁令。在中国共产党人在1956年8月取消了七年来一直存在的禁止美国记者的禁令以后,这种要求改变的压力愈来愈大了。共产党人当时给了十五个记者访问大陆的许可证,但是国务院说,这种访问会违反美国的政策。三个美国记者曾不顾这个禁令,国务院扬言要取消他们的护照,但是从来没有这样做过。
    杜勒斯原来坚决反对改变政策,而现在他已经在逐步让步,他在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在新闻采访问题上采取折衷办法大概是适当的。他说,美国仍然坚持它的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抵制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报纸编辑协会通过宣言
    要求自由采访新闻
    【中央社旧金山13日电】美国报界人士今天产生了认为国务院可能很快就取消禁止记者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命令的极大希望。
    这种希望是由于国务院向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发出了邀请而产生的,这个协会自从星期四起在这里举行年会。
    但是,美国报纸编辑协会主席琼斯警告不要过分乐观。他说华盛顿会议可能不一定意味着国务院的政策有所改变。他说,会议的结果尚待等着瞧。
    同时,现在在这里集会的报纸编辑们明白表示他们反对国务院禁止记者进入中国大陆的政策。“旧金山新闻”星期四向与会者征询意见的结果表明,其中有92%以上的人希望国务院取消禁令。昨天下午美国报纸编辑协会的年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原则宣言,要求有“不受政府阻挠”自由采访新闻的机会。就在共产党中国进行采访而言,这显然是对国务院政策的一种抗议。

【共同社东京12日电】外务省在今天向驻在东南亚和中近东二十二个国家的大使、公使和总领事发出指示,要他们迅速调查“共产党中国伸张经济势力的情况”,提出报告。
    这是因为外务省把以往收到的片断的调查报告综合起来看,感觉到共产党中国在这些对我国很关重要的市场伸张经济势力的情况已经不容忽视,于是发出指示,要驻外人员进行详细的调查。
    据外务省人士说,共产党中国伸张经济势力,几乎都是通过华侨来进行的,因此,按地区来说,在华侨势力达不到的中近东地区,共产党中国的发展不大,但是在东南亚各国却是非常活跃的,共产党中国正在那里同日本、英国、西欧各国的商品进行着激烈的竞争。
    【合众社东京13日电】这里收到的消息表明,北平特别是增加了它对亚洲国家的出口,利用华侨商人在市场上取得立足点。红色中国出口的商品中有缝纫机、钉、纸、棉布和自来水笔,这些商品已经开始在香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同日本产品竞争。
    据这些消息说,在黎巴嫩和叙利亚也出现了红色中国的货物。
    (中国)运出国的商品的数量还没有大到足以损害日本的贸易,但是人们承认,红色中国能够很快地发展成为日本在轻型消费品方面的一个严重的竞争者,这种消费品在亚洲以及近东和中东是有广泛的市场的。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据“大印度尼西亚报”今天消息,外长苏班德里约在接见在印尼的阿拉伯人设立的“亚洲通讯社”记者说,尼赫鲁最近在荷兰发表的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谈话使印尼政府和人民感到非常快慰。他说,在承认印尼全部领土主权的前提下,印尼愿意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和荷兰谈判以解决各项问题。
    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他说,尽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仍然是印尼政府的方针之一,为此,印尼政府正致力于在亚非国家间创造一种政治气氛,作为召开会议的“精神准备”,然后才进行组织上的准备。

【中央社纽约12日电】“纽约时报”军事编辑鲍德温说,加强对金门炮击意味着,沿着大陆上台湾对面的“入侵海岸”已经开始了共产党活动的新阶段。
    在今天“纽约时报”上一篇文章中,鲍德温说,华盛顿“初步认为最近的炮击不是立即发动进攻的一种预兆,而是一种”具有军事、政治、心理作用的“警告”。
    鲍德温在回顾了共产党最近沿着整个入侵海岸改善他们的军事部署的情况后,他写到,“这些事实明白地意味着,开始了一个新阶段,一个更加需要警觉和更加不稳定的阶段。、从拥有现成的机场和必要的供应线可以向沿海岛屿和台湾发动攻击的观点来看,共产党人过去在军事上是没有准备好。这些困难现在已经克服了;今天共产党已经准备好了。
    “因此必须强调说明,沿海岛屿,特别是金门群岛,太靠近大陆,这的确表明共产党人是能随时登上这些岛屿的,而且比过去成功的可能要大得多”。
    鲍德温说,共产党炮击造成了相当大的破坏、特别是在小金门。

【路透社北京14日电】(记者:漆德卫)对于过去几星期来成了激烈攻击的对象的三名共产党中国“右派”部长来说,明天将是他们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面前公开承认思想错误的最后一次机会。
    昨天有几名次要的“右派分子”作了检讨;其他某些被控攻击共产党的人大概将在明天特别延长的一次会议上请求饶恕。
    据认为,在会议结束的时候,这个差不多代表中国社会一切阶层的代表大会肯定会通过一项决议,猛烈谴责“右派分子”,并且重申对共产党领导的信任。
    如果这三位部长(交通部长章伯钧、森林工业部长罗隆基和粮食部长章乃器)在明天作出充分的检讨,共产党的领导方面大概就满意了。这可能就意味着这些“右派分子”不会有形地被清洗,虽然在思想上他们将通过重新教育和思想改造受到清洗。
    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相信共产党人希望能够不通过逮捕和镇压来解决目前的问题,因为逮捕和镇压可能会伤害“一切爱国的中国人的团结”,而谋求这种团结是过去几个月来他们一贯的政策。
    据认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运动和今年中国的其他政策的目的不仅是要提高效率,使中国更快地变成统一富强的国家,而且也是要提供公开批评这样一个安全活门。
    几乎可以肯定,共产党清楚地知道会提出什么样的批评,也知道谁会提出批评。
    但是他们却不准备接受更多对基本结构、共产主义信念和社会主义国家等等的攻击,例如像“右派”提出的取消学校党委、两党政府制、结束共产党的至上霸权和恢复资本主义等等建议。
    党的领导、无产阶级专政对资产阶级民主的优越性、同苏联友好的重要性等等这样一些真理在一个共产党国家里按说应该是不言自明的。现在共产党竟不得不起来为这些真理辩护,这似乎说明那些反对方面的异端思想存在得多么广泛。
    因此,可能现在已经用比较冷静、比较说理(虽然仍旧同样强硬)的态度来代替早先攻击“右派分子”时所用的那种尖刻、谩骂的语气。
    这似乎表明目前掌握政策的是比较“开明的”一些领导人。但是如果“右派分子”还不作出检讨来,这些比较“开明的”领导人将会不得不屈从他们那些比较性急的同事,用清洗来解决当前的问题。
    【法新社北京14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预料,被指责为“右派分子”的三位中国政府部长中的至少二人将在明天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上进行公开“检讨”。
    粮食部长章乃器和交通部长章伯钧已经写好了书面声明,预料他们将对大会宣读这个声明。
    现在还不知道森林工业部长罗隆基是否也要进行“检讨”。
    这里观察家们认为,如果罗隆基也作检讨,在一个月左右以前开始的对右派分子领袖们的清算可能结束。这次清算是在中国“整风运动”的过程中公众大事批评共产党之后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