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新处伦敦12日电】自从毛泽东发起“消除共产主义矛盾”的运动以来所发生的新事态日益表明运动本身成为矛盾了。现在已经可以清楚看出,三位“右派”部长——章伯钧、罗隆基和章乃器——接受毛泽东要他们提出批评的邀请一事,并不是原先希望在“百花”中予以培植的那种花。否则的话,就不会容许随后对“右派分子”发起的恶毒进攻。自从这种攻击开始以来,就没有对党或政府的公开批评。显然,全国性的整风运动现在暂时停止了。
    尽管这样,在目前正在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和许许多多的座谈会上,发言的人都只是激烈抨击“右派分子”。报纸显然在充分报道这些发言,无疑地,部分是由于这个原因,因此其他人表现出在知道目前情况的结果以前普遍地不愿意参加“百花运动”。中国共产党暗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将继续进行,这就更加陷入矛盾了。
    “右派分子”之一罗隆基的第二次检讨使得情形看来更加荒谬了。他在审查他的案件的特别小组委员会上发言时反驳了说他要取消共产党领导的指责,虽然他承认,他曾经认为党的领导有某些错误。小组委员会不同意罗的检讨,说它“很不老实和很不彻底”。
    如果章乃器坚持他的态度,那就将继续提出这个问题,究竟他对“百花”的贡献可以作为合法的榜样而加以接受呢,还是由于对别的花朵发生有毒的影响而必须被铲除。如果是前一种结果,那么这跟目前对“右派分子”的进攻将直接发生矛盾,如果是后者,那就将增加毛号召百花齐放的主张是否有效的矛盾。

【本刊讯】台湾蒋帮报纸“更生报”7月1日刊载以“章乃器沉着应战”为标题大道通讯社的消息,对章乃器的坚持资产阶级反动立场抗拒批评的态度表示满意。现在将这则消息刊载于后:
    (大道社讯)北平消息,日来匪报及受匪豢养的“民盟”内部的走狗份子,均对章乃器、储安平着力围攻,但章储二人不畏共匪暴政,不为所屈,沉着应战。
    最近五天来,“民盟”“民建”“工商联”及“光明日报社务委员会”均接连举行斗争会议;由千家驹、史良、陈叔通等分别把持会议,配合共匪“人民日报”的攻势对章乃器集中攻击,大加“斗争”。章乃器对群丑的无耻攻击,发出有力的回驳,并以冷嘲热骂予此辈共匪走狗以尖刻的反击,并坚决支持储安平对毛泽东和周恩来等“大和尚”的攻击并无错误;他讽刺地说,只是储安平不了解毛匪泽东一如史达林在共党中的偶像作用损害了毛的“威望”,实在击痛了共匪的大疮庖。他又讽刺的说几年来因为斗争太紧张,大陆各地医院里都挤满了神经衰弱和血压过高的病人,希望大家不要再过分紧张,以致于挤垮医院。继又谓他曾研究资本主义四十年,研究中共政治八年,不是毫无了解,希望大家都提高思想、不要想入非非。言外之意,实谓其本人经过多年研究比较之后,已对共匪彻底了解,决无共存余地,教大家不要自作多情,作共匪走狗,存太多幻想。最后,当陈叔通对章乃器说会议对他的“斗争”是“两条路线的斗争”时,章乃器并反唇相讥地回答道:“叔老,你年高德劭,请平心静气一点吧”。

【新华社仰光12日电】缅甸亲美的英文报纸“民族报”12日发表社论评论周恩来总理关于中缅边界问题的报告说,“一般地讲,我们愿意说,周恩来的报告是令人抱有希望的而不是相反,使我们感到不安的只有一点,那就是他所说的还要继续‘研究’这个问题那一点。”
    “民族报”是今天就周总理关于中缅边界问题的报告发表评论的唯一报纸,因为昨天是假日,其他报纸今日不出版。
    “民族报”的社论是根据法新社和路透社的报道写的,它说:“我们希望,这一点(继续研究这一问题)并不意味着在新的基础上重新展开谈判。”
    这篇社论还指出,周总理“认为,在进行商谈的时候,应该考虑到一切国际条约”,“而且还应该本着‘不受历史上的旧事的拘束’的精神”,社论对于这上点感到“释然”。
    关于南碗地区,这篇社论挑拨说:“这个地区许多年以来就不满中国管辖,不应该让纸上的转让伤害当地居民的感情。”
    这家过去曾在边界问题上不断对我国进行恶毒攻击的报纸最后说:“基本原则已经确定,中国政府没有任何站得住的理由来继续拖延最后的解决。”

【路透社北京13日电】今天,抨击共产党和怀疑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中国“右派分子”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第一次作公开的检讨。
    原定在今天举行的代表大会的闭幕会议推迟到星期一下午举行,可能是为了给三个主要的“右派分子”部长一个检讨的机会。
    章伯钧、罗隆基、章乃器和最近被撤职的“光明日报”总编辑储安平一起在这次打击中首当其冲。
    储是第一流“右派分子”中唯一在今天公开检讨的人,虽然章伯钧和罗隆基在委员会秘密会议上作了部分的检讨。到目前为止,章乃器一直拒绝收回自己的言论。
    储安平说,在他担任总编辑的两个月期间,他刊登了很多“不怀好意的、片面的和破坏性的”消息,并且派遣记者到九个城市去有意煽动骚乱。他刊登了共产党已从上海的复旦大学退出的假消息,采用章和罗捏造的“假话”,这样就使“光明日报”离开了社会主义的道路。他在章罗领导下曾经设法利用“光明日报”来“攻击共产党,削弱它在人民中间的威信和领导作用。”
    储说,罗隆基曾要求他在目前这次代表大会会议上攻击镇压反革命的政策,而章伯钧则企图利用“光明日报”来扩大他自己的影响。
    今天在会议上检讨的右派分子之一的黄琪翔是农工民主党的副主席,他在大会上发言时曾经语不成声,呜咽痛哭。
    他在发言中哭得声音很大,不时用一块大蓝色的手绢擦鼻子,他的发言以“全中国人的团结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作结。
    坐在讲话的人的背后主席台上的中国领袖们似乎并没有因为他的样子而有所感动,周恩来总理在他的发言的大部分时间就曾同副总理陈云进行着一次谈笑风生的谈话。每一个右派分子讲话的时候,全场表现着死寂的沉默,但是,每次发言的最后都有少数人鼓掌,可是,没有一个领袖参加鼓掌。大会工作人员、记者和摄影记者都挤在大会的门口观看这些最近出现在报纸上的新闻人物承认他们的罪行。
    比一般更为关心地读着事先分发和经过研究的发言稿的代表们还接到以前的军阀龙云的一篇书面检讨,他承认他在国民党统治时代做云南省主席时曾经压迫过人民。他说,他对攻击苏联和犯了其他错误感到愧悔。他请求给予应有的处分。
    龙云说,他在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所采取的方针,例如当时他主张苏联的借款应当延期二三十年归还,“实际上是反苏反社会主义的。”
    他说,共产党执政以后,他居军政高位,因此自高自大起来,而旧的狭隘的爱国主义甚至封建思想在他心中依旧占优势。他答应要改正他的观点。
    另外一位发言人,费孝通教授说,在章罗指导之下,他进行了不利人民的政治活动。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共产党人和政府由于答应过给予改造和教育,将会接受在代表大会上所作的自我批评。
    如果星期一三位部长也象今天作检讨的较小的人物这样做,整个运动被认为很可能逐渐缓和,但是无疑的,不会让人们很快忘掉“右派的阴谋”。”
    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揭发了党内也有右派分子。它发表了文章攻击一个党员、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曾彦修。他曾指责党正在脱离群众,说它的威信正在越降越低。今天的报道是关于党内的右派分子的首次公开报道,以前的一切攻击的对象都是党外的右派分子。
    这三位部长一个也没有出席代表大会来听他们的“右派分子”同僚把责任都直截了当地推到他们身上。
    这里一般认为完全出于自动采取行动的储安平明白表示出,他要牺牲章伯钧和罗隆基而使自己得以身免。过去储曾激烈斥责中国搞新闻工作的办法,而在和西方报界谈话时对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抱怨也很多。
    今天,储说,他的一切错误都是由于章和罗,这个先前是一个非常骄傲的新闻工作者说,他的一切错误都是由于他“对办报纸所抱的资产阶级态度,和不重视共产党在这个国家的领导”。这和储在仅仅一个月以前抨击中国的新闻工作的方法时公开和私下所发表的言论截然不同。
    【法新社北京13日电】今天有三位代表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中承认“右派”和“反党活动”。
    代表大会的会议原订今天结束,但是又延长了两天,以便代表们听取这种招认。
    以维护资本主义的罪名被解除“光明日报”总编辑职务的储安平承认说,他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进行了“不正当的批评”,并且给予“蒋介石和杜勒斯集团”以论据。他说,美国已经“企图利用我的言论来反对我们国家的前途”。他答应要改造,并“把我的命运交给人民手中”,同时尊重共产党的权威。
    农工民主党副主席黄琪翔在要求代表大会宽恕他的“严重错误”时哭起来。
    第三个认罪的是民族学院副院长费孝通,他说,他曾设法搞知识分子联盟来对抗共产党的影响。
    在北京,人们认为这些悔罪是非常重要的,星期一也许是还有其它人跟着悔罪。预料希望结束由某些民主党派所实行的“清洗”的中国当局对于这些悔罪将感到满意,而只是警告有关的人们不要再犯错误。这个看法似乎被“人民日报”今天所登载的宋庆龄夫人的一篇很长而语气温和的文章所证实了,她号召一切民主人士和知识分子在共产党的周围团结起来。